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都喜欢搬弄是非吗?

(2023-08-30 06:56:19) 下一个


昨天收到一个悄悄话,告诉我有人在评论区里说我的坏话。

有人来给我通风报信,按常理我应该感谢感激人家,可是,来报信的人是个马甲,有点眼熟。这让我提高了警惕,来说是非者 便是是非人,Ta大概是想借刀杀人吧。顺着这个马甲指引的方向,我去查看了一下,批评我的人也只是“心里莞尔一笑”,没有把我推上审判台,召集一伙人,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批斗我。所以,我也可以一笑置之,当作没看见。

以前帮我做事的两个师傅,他们之间有矛盾,分别在我面前说对方的不是。我没有互传他俩之间的怨言,不想激化他俩之间的矛盾,安安静静地当他俩的垃圾桶,让一切的矛盾在我这里结束。现在他俩又开始有联系了,虽然算不上是亲密的朋友。

唉,谁人背后无人说,谁人背后不说人呢,特别是女人。

写这篇文章前,我查看了我的悄悄话信箱,审查一下自己有没有在网友之间搬弄是非。我发现自己做得挺好,管住了自己的嘴。

悄悄话,让我联想到两个女人悄悄地交头接耳说别人的坏话。小时候,奶奶常带着我去她的2个闺蜜家玩,其中一个闺蜜喜欢贴在我奶奶的耳朵边说另一个闺蜜的坏话,终于,我奶奶受不了这个闺蜜的行为,后来,不再来往了。

我大姐喜欢跟奶奶说她的心里话,有一次,跟奶奶说完后,才发现我也在边上听着,于是警告我:“不准到处乱说。”

家里人都知道我心直口快,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所以,通常都避开我说重要的事。为了得到家人的信任,我以行动证明,我真的可以做到守口如瓶,没有给家里人添过麻烦。

女人堆里是非多。喜欢传是非的女人,她的周围总是热热闹闹,人来人往的,因为她那里是信息中心。我因为从小受奶奶严格的教育,不擅长搬弄是非,所以耳根特别清静,别人背后说我什么,我几乎不知道,这样也好,可以安安心心地做自己。

不传是非的女人很难交到朋友,别人传的话,到了我这里就结束了,所以也难怪别人不愿意跟我分享。

我虽然不传是非,但作为女人,我也一样喜欢听别人的八卦新闻。

在深圳工作的时候,办公室的一个中年女同事,人缘特别好,她的信息最多,她最爱八卦的是领导的事。因为我也看不惯领导的作风,所以特别欣赏敢说领导坏话的这个同事。可惜,这个同事后来被领导调离走了。

女人偶尔八卦一下别人,在朋友之间调剂一下气氛,联络,凝聚一下感情,是可以理解和原谅的,因为古人都说了“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

但是,如果一个男人时不时地拉上一帮人对别人说三道四,搬弄是非,那真是有失男人的风度和体面,我看不起这种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 为什么不在帖子里公开说呢?”
就是呀。敞亮的人没必要悄悄话来悄悄话去,表达不同的看法,完全就可以在评论区里说,除非有别的目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收到过这样的QQH。 发QQ的,你为什么不在帖子里公开说呢? 我当时就问过。 有一次 有个 “我爱北京666-” 来,好像是支持我,我一问才知道,其实是来骂我的。 我当时就拉黑此ID了。 我想, 有的博主和这些博主的IDs,就是唯恐天下不乱, 很喜欢看到别人被“撕”。 这也许就是挑拨是非吧。

我选择这样的时间来说, 想你是理解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在别人的帖子里, 只会给闹事者制造更多的机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不知道吗?我肯定不客气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把你推上了审判台,你怎么样呢? :)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你没觉得这个城的虚拟世界也是很真实的江湖吗?有些人为了站队,可以不顾事实。冷眼旁观,看看各路人马的表演,也挺好玩的,比现实世界还精彩。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您说得很好!谢谢分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生活的态度。那么乱七八糟的,无法理解。虚拟世界,还都当真了?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看到过一篇文章,通常讲(不是所有情况), 平时涉猎范围广的人, 聊天话题可以是打球音乐画展旅游等, 日常的园艺做饭时装等。热爱生活兴趣爱好光,就有内容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问好唐西!怎么?谁把你关小黑屋了?没关系,还有很多博主欢迎你。
谢谢一直以来的关注,欢迎批评指正!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赞同王妃的观点!有话摆在桌面上说,不要私底下暗潮涌动。你曾经是新闻工作者,你的文字向来比较客观、公正,令人信服,让人去思考。而现在有些记者的文字煽风点火的味道太浓,这是一个记者该有的素质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跟朋友在一起聊点小八卦很正常,要不聊什么呢,是不是。但如果把朋友间聊过的话题又传给别人,这就传是非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同事、朋友之间问询家庭、孩子和工作的事都还属于正常现象,便于彼此之间进一步的交流。对不喜欢的人可以简单回答,你处理得挺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人家的经验分享!恭喜你有这么多的朋友,生活不会寂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 有些人特擅长来这一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家里人都知道我心直口快,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
博主如是说。
平心而论,早年博主的文章的确有气头和沉重感,现在好多了。看来满符合博主自描的性格特征嘛。
始终要清楚为何写博并发表于有不少文诌诌的人的文学城,既然诚白,哪还管他什么非言非语呢?
做自己好了,遵从自己的内心,该说哂就说哂。
不过我是厌恶那些动不动就拉黑别人,容不得异议的做派博主。
至少人家“漂洋过海来读你”,给个终告,温馨提示就这么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言为心声,写博客总有人会有不同看法,在自己博客对别人的观点提出不同意见我以为是正常的,到别人的博客发表意见也没有错,但去闹的终归不好。网上有些话我宁可不知道,免得生气。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生活在处理两位师傅的矛盾中表现出的理性态度!人与人之间偶尔传点小八卦没有问题,这是人之常情,但不能搬弄是非,这是原则问题。生活的花园片片好美!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like gossiping. When I see two women get together and start whispering I immediately turn away. In my school 95% of the workers are women and I am one too but I'm the least interested in other people's lives and I prefer to keep things to myself. Unfortunately there's always someone who wants to ask me about things such as family, children, prior jobs, etc... If I don't answer, it seems impolite. Giving out too much information, it will certainly backfire. So I try to keep it very terse.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中以诚待人还是可以交到不少朋友的,现实中我的朋友不少,观点类似的时间久了自然而然就成了朋友,搬弄事非的只会渐行渐远。我们朋友们凑到一块,也喜欢八卦,女人都有一颗八卦的心,但我们八卦一般就限于看过的剧,秀等,还有朋友们互相调侃,打趣,分享一下碰到的烦恼。。。我一个前同事就喜欢在我面前传各种消息,说: " 我知道你不会说的“,我还真不会说。她不是个坏人,就是不说难过,我只是当她的听众而已,我的事是不会跟她说的,她一知道,满世界知道。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还会有人在悄悄话里告密。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讨厌背后传话的女人,还讨厌老打听人家家事的女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以前我也不知道,现在知道了,这里也是现实中的江湖。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6799' 的评论 : “八卦和是非的区别是什么?”大同小异吧,八卦就是茶余饭后的闲扯,无关痛痒;是非就是对错,说得不好就会伤人害己。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文学城这么复杂。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tale rumor gossip分别对应中文哪些词,有什么区别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欢迎来看八卦,哈哈~
这不是我家园子。我喜欢逛你的花园,今天又看见西红柿大丰收了,赏心悦目的。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八卦和是非的区别是什么?英文都翻译成 gossip
mm6799 回复 悄悄话 八卦和是非的区别是什么?英文都翻译成 gossip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人家的分享!确实,别人的评论会影响自己的心情和判断,远离爱搬弄是非的人是正确的。有一次回国,我跟我姐说起一个亲戚的儿媳妇比较懒,我姐又警告我说:“不要在亲戚面前评论,会影响她们的婆媳关系。”想想,也是有道理的,本来做婆婆的对儿媳妇的懒已经习惯了,如果我再挑拔一下,婆婆可能就不想忍了。所以,要管好自己的嘴。

不传是非的人可以交到真朋友,但不会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洁身自爱,享受养花,挺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嗨,女人嘛,能做到不传是非已经很不错了,而且作家需要深入生活,不喜欢八卦,怎么收集素材呢。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不是沙发也一样给人家上茶,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理解!不入江湖,不站队,很难有发展前途,幸好,我自己做自己的老板,可以任性一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瞧,我就喜欢弄弄的心直口快,不装,不作,表里如一,敢作敢当。昨晚睡前听了你的电台,喜欢你调侃的口气说故事,平常我没耐心听别人的,但听你的,好玩儿。

先说明一下这不是我家的花园,是庄园里的。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先赞花园,整洁清爽,美极了,像植物园,喜欢听和看八卦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不传是非的人可以交到真朋友。
我中学的一个闺蜜多年前在电话中传了我弟媳妇的话给我,我明确表示不喜欢,要她以后不要传话给我。从此与她保持距离。后来听同学说,她数次在同学中搬弄是非,害同学的老公丢了工作。进入社会后的她与以前的她判若两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没时间操心是非八卦,保持自己一路顺畅就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喜欢八卦,坚决不传是非~~~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是沙发呢。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不传是非的女人很难交到朋友,别人传的话,到了我这里就结束了,所以也难怪别人不愿意跟我分享 - SO TRUE, 不过少了不少BOTHER, 也挺好的,心无旁骛做自己,西方社会这种STYLE生存空间相对大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家花园太漂亮啦!爽眼啊!我也爱八卦,虽然不上心别人的传闲话,我都是以调侃的口气逗着玩,也会不经意伤人,有点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