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到中年,要留意身体的异常现象

(2023-08-15 07:17:44) 下一个


人的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关注点,年轻时只知道拼命地学习、工作,不懂得合理的饮食、睡眠、锻炼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不懂得保持身心的平衡,对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的帮助。

人到中年,很多人还是无暇顾及自己身体的变化,直到出现了问题,才会引起注意。

几年前我就出现了偶尔心跳加速的现象,每次发生都是因为突然抬头或是弯腰,快速切换身体的位置,导致血液循环跟不上而引起的。总结这个规律后,我在心里承认自己不年轻了,做事放慢速度,做操时,有些弯腰、跳跃的动作也省了,就是为了不激怒小心脏。

有一次心跳加速的时间持续得太长了,心里还是很害怕的,去医院检查也查不出原因。有网友说这是女人更年期的症状之一,等更年期过了,这种心悸的现象会自动消失。

那时我对更年期的理解比较片面,以为绝经了才是更年期到了。其实,绝经前就会出现一些症状,如潮红、盗汗、晕眩、胸闷、心悸、焦虑不安等身心不适。这些症状中,我偶尔会盗汗和心悸,去桑拿的时候,偶尔也会晕眩。

但有一次饭后喝了一点小酒,从椅子上站起来时,头晕眼花,就像桑拿房那样晕眩了。我老公血压过高的时候会出现这种状况,我以为我也得高血压了,测量一下,是90/57,我竟然是低血压。偶尔,我也量一下血压,通常是120/70左右。

这让我困惑了,我跟我老公每天吃一样的食物,只是他吃得比我多一点,为什么他的血压会偏高,而我的血压会偏低呢?为此,是不是可以得出结论:饮食跟血压的高低没有关系呢?为了控制老公的血压,我平时煲汤不放盐,现在我的汤要另外加盐。

每个人的体质和遗传因素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不周体质的人应该选择不同的食物。比如,南方人吃辣椒就会上火,北方人吃辣椒可以祛寒。生活的气候也会影响人的体质,北方人在南方住久了,身体也会慢慢地难以接受吃辣。英国的天气寒冷,我现在也能吃一点辣。

每个人的身体都有自己一个独特的密码,只有自己才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要时刻留意自己身体异常的变化。

前段时间我感觉颈椎不舒服,低头吃饭都能感觉到颈椎与头部关节的声音。我最初的判断,可能是因为退休没做事,低头上网的时间长导致的,另外,睡觉时枕头过高了。

调整了枕头后,稍微好一点儿,但转动颈椎的时候,关节处还是能听到咯咯咯的声音。

突然想起有段时间没吃钙片了,维他命D倒是坚持吃,大概是缺钙原因吧。吃了几天钙片后,颈椎的问题真的好多了。

上网查了一下,更年期女性由于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分泌量减少,对钙质的吸收能力随之锐减,容易出现各种缺钙症状。可表现为:疲惫无力、食欲不振、骨质疏松、关节炎,抽筋等。

幸好,我的颈椎异常引起了我的注意,上面缺钙引起的症状还没有出现。

人到中年,真的要好好关爱自己,身体有一点异常都要引起重视。在日常的饮食中保持身体健康的平衡,是最省心、省力、省事的,我们稍微用点心,就能做到。身体健康,生活才有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心平气和地提醒大家健康的重要。你的那些毛病我也都经历过,低血压,心悸,颈椎不舒服,注意调整还是有效果的。自己是自己最好的医生,照顾家人的同时也不要忘了自己,没有了健康,什么都做不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生活的日常习惯好,奶奶从小给养成的“吃饭七、八分饱”,让生活终身受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是说你的审美观点西化了,白人不喜欢自己太白,以晒到棕色为美为健康,所以他们喜欢阳光沙滩;中国人的审美观是一白遮百丑。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生活着”:不能喝牛奶并不是小时候没有喝惯,而是身体缺乏分解牛奶的酶。世界上大部分成年人都缺乏这种酶,因为只有婴儿需要喝奶,成人不需要喝奶,因此成人不需要分解奶的能力。然而少数人,主要是欧洲人,因为数千年的畜牧业导致他们长时期全体都喝牛奶,因此他们演化出成人也可以分解奶的能力。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Worldwide_prevalence_of_lactose_intolerance_in_recent_populations.jpg

喜欢棕色皮肤应该不是西化吧?西方人白,喜欢白色皮肤才是西化啊!其实亚洲人的黄皮肤最健康:可以晒黑-不怕晒伤得皮肤癌,不像欧洲人那样只能晒红晒伤得皮肤癌。而又不像非洲人那么黑-虽然他们不怕晒,但太黑了人体无法吸收阳光去产生必要的维生素D。我们的皮肤是两面通吃,好处占尽了。怪不得东亚人是世界最健康的人种,在美国华裔平均寿命89,远远高于白人的78.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身体好,活到100岁也不嫌多。祝健康长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的身体素质也是不错的,坚持做瑜伽,打坐,修身养性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 至于到底活多少岁, 随它去吧.”你这心态就非常好,活着就要有质量,平时多运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突然想起沈香是医生呢,我说得不对的地方还希望你纠正,我这纯属个人观点,没有一点医学知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听医嘱,多保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霞好!我这是纯个人感受,跟你专业的医学观点不知是否有冲突。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你是完全西化了,无论是审美还是饮食,自己喜欢就好。饮食的习惯真的是从小养成的,像我们小时候没牛奶喝,现在喝牛奶,身体也无法接受,有排斥反应。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1) What I have been asking of god (or whomever/whichever power that be): Let me live to be 100, or older, if healthy; otherwise, I am ready to go any day that pleases you. (Sure, I will miss all my loved ones, but they will be just fine, with or without me hanging around.)

2) mikecwu 发表评论于 2023-08-15 16:35:20
我老婆古铜色双腿特别性感...

It is an honor to meet you, 登徒子老弟!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今天天气好,我一早出去逛城堡了。
“是不是男的容易血压偏高,女的容易低呢?”我也持同样的疑问。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吃相同的食物,吸收的效果也不一样,很奇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绝对是最重要的劝告-注意身体!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好, 适量运动, 多出去旅行. 这是我对自己身体的爱护. 至于到底活多少岁, 随它去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生活所言:“每个人的身体都有自己一个独特的密码,只有自己才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要时刻留意自己身体异常的变化。” 人到中年,身体开始出现一些警示信号,而这些信号也许对别人而言是正常的,但对你自己可能就是异常信号,所以不能大意。谢谢生活的健康经历好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也是突然血压高了,今天医生叮嘱我少吃盐。生活博这篇很重要。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生活的现身说法,提醒大家要注意的身体变化,人到中年,注意变化,及时防范很重要!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生活着”:黄皮肤人就是晒黑才美啊!我老婆古铜色双腿特别性感。惨白的肤色其实很丑,什么痣啊,血管啊等细节,都暴露出来了。颜色稍微深一点,就特别的美。

建议你不要给孩子食品里放盐了。人的不健康口味就是父母不健康的饮食培养出来的。你上网查一查do we need to salt our children's food 就可以看到,所有的医学界都是不建议在孩子的食品里放盐的。因为人体不需要额外的盐分:人体一天只需要200-500毫克的盐,正常食品里就足够了:一天一个鸡蛋,一杯牛奶里含有的自然盐分就足够人体需要,更不要说还有其它食品:蔬菜肉类都含有自然盐分。

人喜欢吃咸味是祖上传下来的:在没有冰箱的古代,肉类和蔬菜必须用盐防腐,因此咸肉和咸菜就吃贯了。今天有了冰箱,腌肉和腌菜就不需要了,但因为父母给孩子从小吃这些东西,孩子长大后还要继续这种口味,就一代一代把这种不健康的口味传下来了。我知道它们不健康后,就不再喜欢吃这些东西,只喜欢新鲜蔬菜和新鲜肉,一点盐都不加。我今年55,健康指标都非常好。我坚持在家庭做饭不放盐。

https://www.actiononsalt.org.uk/salthealth/children/#:~:text=When%20cooking%20for%20children%20of,reducing%20their%20salt%20intake%20today.

When cooking for children of all ages do not add salt to their food and discourage them from adding salt at the table. Habits formed in childhood continue through to adulthood so give your children a good start by reducing their salt intake today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血压和遗传因素有关系。我家也是,老公偏高,我偏低。看水沫回帖也是。是不是男的容易血压偏高,女的容易低呢?起码咱们三家的小样本是这样:)都要注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热情分享!网友们都能受益。晒太阳是最好的补钙方法,可是黄皮肤的女人晒黑了很难看呀,还是不敢像白人一样裸晒。男人无所谓了,我老公在后院做事也是晒得黑黑的。英国的晴天不多,我们都要补钙和维生素D。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看来弄弄已经掌握了自己身体的密码了,你常跑步、游泳,身体应该不错。我比较宅,天气不好,就宅在家里,一坐就是1~2个小时不动。
年轻人吃咸一点没问题,我给我儿子做菜也会口味重一些。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019' 的评论 : 谢谢分享,让大家知道!人的身体真是很奇妙,还好,在你身上只发生过一次。我心悸的现象一般也是几分钟就过去了,要马上坐下来,把自己放在最舒适的位置。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血压偏低和偏高都一样要引起重视,以前我错误地认为低血压没关系。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生活着”:看你们那里阴天为主,阳光不够,因此导致你体内维生素D缺乏。我们加州阳光充沛,而且我又每天在地里干活,血液里维生素D很高。医生看到我验血结果还问我服用什么维生素,我说我从来不服用。他说完全依靠阳光达到我这样的维生素D水平的人不多。他说维生素D是抵抗疾病的关键,Covid病人如果维生素D不够就需要马上补充。而阳光获取的维生素D抗病效果远超口服摄入的。我前段得了一次新冠,症状很轻,很短时间就好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我很熟悉你的钢琴,原来经常去看你家的花园。我们都是爱花的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每天与花为伴,有好的心态,健康肯定是没问题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少盐,我儿子小时候,医生给他体检,说体内盐少,小孩在餐厅老自己往饭里倒盐,在家也偷吃盐,现在我变了,给他多加了点盐,心里还是不情愿。我觉得岁数大了,得锻炼身体,新陈代谢慢了,得自己推动它:)
7019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有过一次,当时还在图书馆想去厕所,猛一下子站了起来走了几步,就突然感到脚麻木浑身不能动了,心砰砰地感觉要跳出来了。。。当时的第一感觉就是自己要挂了。。本能地蹲了下来,真的是每一秒都有十万年那么久。。。感到好一点了后慢慢站起来,扶着墙边试着挪到了旁边的沙发上坐下来。。。几分钟后就恢复如初啥事也没有了。。后来回想当时大概也就持续了10来秒的时间。。。。。身体一直很好,,只有那么一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也是,老公血压偏高,我偏低~~~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身体健康是有质量生活和幸福的源泉。照片都很有意境,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健康了,小松鼠拍得好可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哇,一枪一个,打得好过瘾呀。我这里应该不可以打鸟,但是也有猎人在高尔夫球场打野兔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哈哈,看完你的分享,我都替你太太开心地笑了。有你的欣赏和支持,你太太一定会乐此不彼地做运动。我现在就运动去。谢谢!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风景真优美!如果我能够拥有这样一片地段该有多好!松鼠这么近啊?我看到了肯定一枪打下来喂狗。我们周围的松鼠和鸟类,我看到都是一枪一个,进行我们家庭的果园保卫战。我们家的果实一半左右损失给鸟类和啮齿类。如果在你辛辛苦苦种植,施肥,除草,灌溉,杀虫之后,看到你的果实被偷被损害,你就会理解我对鸟野和啮齿类的痛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我之前体检说缺少Vitamin D,我有坚持吃,钙片太大片了,我害怕吃药,所以总是偷懒不吃。现在偶尔做豆浆,用黑豆炖猪蹄,都吃到胖了。
我姐姐也是低血压,我想血压的高低受遗传因素的影响更大,饮食反而不大。
你偶尔心跳加速应该问题不大,跟我的情况差不多。保持乐观的心态吧。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生命在于运动。多运动后,基本上是百病全无。我老婆现年44,以前也有低血压,高血糖,然后她开始坚持运动,每天都去健身房,游泳和跳操轮流,现在一切指标都很正常健康,身材也是和少女一样。刚刚全家去了一趟迪斯尼乐园,在人挤人的地方,满大街的女性美腿中,只有20岁以下的少女可以和她的比美。成年女性的腿型和皮肤细嫩光滑程度都无法和她的比。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是的,甲状腺也会引起心跳快,前几年我老公得了这个病,吃药后好了,听说容易反复,还好,到现在为止都挺好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还年轻,还没到对养生感兴趣的年纪。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低血压应该也是遗传的,跟饮食没有太大关系。更年期雌性激素减少会造成很多问题,我也是要补钙,记得补点Vitamin D, 有空晒晒太阳(背部脖子),以帮助吸收钙。另外豆腐里(大豆)有比较多的植物雌性激素,可以多吃。生活保重!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查一下甲状腺,上述症状也可能跟甲状腺有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看养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