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昨天招待国内来的朋友

(2023-07-14 06:07:12) 下一个


这两天忙着接待从国内来英国旅行的朋友阿申。阿申是二十多年前跟我老公一起从深圳来英国留学的,他学成后回去发展,现在带着老婆孩子和父母一起来故地重游,寻找二十多年前的记忆和感慨。

阿申一家5口从深圳机场直飞伦敦,自己租车从温沙城堡开始一路向北到苏格兰高地,然后把车丢在格拉斯哥,坐飞机回伦敦,行程一共有十多天。第四天专程来我家。

在外旅行,最挂念的还是家里饭菜的味道,这是我的感受。为了让阿申一家能吃到家里的味道,我们在他到来的前一天就去采购食材,昨天中午12点开始准备一桌晚饭。

我先把放在冰箱里的葡萄、蓝莓、草莓和樱桃清洗好,再放回冰箱,客人来了,可以先吃点水果。

然后开始煲汤和炖羊腩煲,汤最少需要3个小时,羊腩煲炖好后,可以腾出炉火来炒菜。为了表达我们的热情和诚意,我们采摘了自己种的鱼翅瓜来煲汤,骨头汤里放了一个墨鱼来调味。

在家庭式的小厨房里,做好一桌饭菜真不容易,从构思菜品,配菜,洗菜,切菜,炒菜,不能把所有的菜都等到客人到了之后才炒,这样来不及,前面炒的菜也会凉了。

本来是想做一个葱花鸡的,可是,那天超市里只剩下一个我们要买的珍珠鸡,而且也不太新鲜,于是,临时决定买了一只鸭,回来后就匆忙地做了简易的咸水鸭,当作是凉菜。

七个人的晚饭,我做了六菜一汤,有咸水鸭、羊腩煲、三文鱼羹、荷兰豆炒虾仁、凉拌豆角、蒜蓉西兰花和鱼翅瓜骨头汤。

米其林餐厅讲究的是精致,现代人已经解决了温饱,吃的是味道和情调。可是,我做饭的指导思想虽然也讲究色香味,但还停留在吃饱的层次,每一样都做得很大份量,就是担心客人吃不饱。

阿申一家人4点钟来到我家,老公跟他们在后院喝茶闲聊,我在厨房炒菜,4点半就开饭了。

饭前,先喝一碗汤,大家都说好喝。可是,阿申的老婆和儿子,喝完汤后只吃了一点菜,两个老人只吃了一点点米饭,菜也是尝尝即可。阿申说父母有糖尿病,不敢多吃,他们中午12点才吃的披萨,估计还不饿。

看着一桌精心准备的饭菜还剩一大半,我心里很是愧疚,一定是我做的饭菜不合他们的口味。阿申为了照顾我的面子,大口大口地吃,可我看着也很辛苦。唯一欣慰的是,那煲汤是喝完了。

饭后,阿申的老婆带着公公婆婆和儿子去小区转悠拍照,阿申跟我们闲聊,回忆昨日留学的酸甜苦辣。

阿申是深圳本地人,家里有一幢8层楼高48套房子出租,是富得流油的人。二十年前,他是他们村第一个出国留学的人,算是非常有眼光和魄力的。留学期间,阿申自己买了车,不用去打工,去中国超市买从中国空运过来的青菜等食品。我老公周末一天打3份工,根本舍不得花钱去买中国超市里的包子等点心。

我老公出国前考了驾照,但从来没有开过车。到英国后,是阿申陪我老公学开车,有一天晚上,我老公来接我下班,车突然坏了,舍不得出拖车费用,一个电话打过去,阿申开车来帮忙把车开回去。

阿申留学期间因为她老婆申请来陪读被拒签了,他只好常回家去探亲。有一次还买了好些糖果、玩具去看我留在深圳的儿子,还拍了儿子的照片带回英国,以解我们对儿子的思念。

留学期间互相帮助的这份情宜是值得永远珍藏、回忆和感恩的。


客人进门后,没时间拍照了,只拍了备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我没有很多朋友,能成为朋友的,都是真心真意的。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真心真情待人的好朋友,真好。双方都好,也都记得对方的好,很难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YTOU' 的评论 : 还是您有经验,这些菜单考虑得很是周到体贴。如果我要接待几顿饭的话,也会考虑的。谢谢您的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您说的或许是对的,我听阿申说他的儿子喜欢吃牛排。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007对深圳很了解呀,蔡屋围,这个地名,差点忘了,深圳大剧院就在那里,曾经是黄金地带,租金肯定贵。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在国外太孤独了,有朋自远方来,真的是很快乐的事。今天又招待了英国的老朋友,刚送完客人收拾完,忙并快乐着。
TYTOU 回复 悄悄话 估计菜太“硬”。我的体验是长途旅行完喜欢吃点清淡的。我前些时候招待国内朋友,第一顿是小米粥、京东肉饼、四喜烤麸、拍黄瓜,之后几天有馄饨、酱牛肉、牛肉面、芝麻烧饼、芝麻将糖火烧等,客人吃得很顺口。
6ba6 回复 悄悄话 在外国就是要做西餐招待国内客人,土豆沙律烤肉即可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我生活着 发表评论于 2023-07-15 13:41:05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20多年前深圳的出租屋便宜呀,现在像福永、沙井一带的出租屋也不算贵,单身公寓大概300元左右,普通打工仔还是租得起。"

福永,沙井非常偏远了,紧靠着东莞,离罗湖估计有50-60公里。我当时租住在几乎最中心的地带:当时中国最高楼的地王大厦附近,叫作蔡屋围,20多年前一个很小的格子屋(由一间套间隔成若干小间),一个格子租金是600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六菜一汤好丰盛,生活是个真诚的人,客人也会感受到,重遇留学初期的朋友很有意思~~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20多年前深圳的出租屋便宜呀,现在像福永、沙井一带的出租屋也不算贵,单身公寓大概300元左右,普通打工仔还是租得起。
谢谢分享你的经历!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20多年前我刚毕业,租住在深圳的农民房里,也许是阿申家或他亲戚家。:)

深圳的农民也许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幸运的一群人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老皮卡!我就是按照我这个网名去生活着的,哈哈~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厨艺,生活就是会生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蘑菇了,回国去了吧?是的,能在家里接待朋友,就是最大的诚意。明天,继续接待同住在英国的老朋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你的安慰!我不自责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理解!想着你迎接女儿回家前的各种准备和采购,这些都代表了主人的热情和诚意。我只会做简单的家常菜,暖冬厉害,还会各种点心。
祝周末愉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问好荷姐!您的几个留言我都看到了,谢谢您的阅读和评语!看新闻,这些天美国和中国的天气都很热,英国倒是冷了些,还时不时下雨,所以待在家里做饭,正合适。
朋友在一起,心意到了,开心就好,物质丰富的时代,吃什么已经不重要了。
祝荷姐夏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做几个英式中餐倒是很容易的事儿,做给口味比较刁的自己人,太难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问好乔老爷!种鱼翅瓜是听朋友推荐的,可能比较适合英国的天气生长,在国内的南方也没听说过。英国的天气冷,能种植的东西很有限,雨水倒是很多,要是可以分点雨水给你那边就好了,哈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老朋友相聚,还有什么比在家里招待客人更隆重和真诚的方式呢?生活做的这些光听菜名就很诱人呢:)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菜都很好,他们吃得少可能跟时差,长时间在路上,体力不支等多种原因有关,不是你的菜不合他们口味,这些菜任何人吃都会喜欢,不要自责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在深圳拥有48套房真是富得流油了,他来就是来叙叙旧的,辛苦生活了,招待客人来家里是很辛苦的,我自己深有体会,还准备这么多菜,心意足足让人感动。生活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生活!好久不见!生活的待客之道实诚,者炎炎夏日做六菜一汤不容易的,生活很能干,还能在家里宴请老老少少五个客人的饭菜,厉害!几十年患难之交的老朋友重逢,最重要的是叙旧,看得出来,生活夫妇是重情重义懂得感恩的人。生活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老朋友相聚吃什么都香!生活是专业的,整几个菜还不是太容易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真讲究,不错不错!
鱼翅瓜?以前还没见过,是英国特产?国内也有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有朋自远方来,诚意是肯定的,每一样水果都用盐水清洗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有人不喜欢你做多菜,那是不想你太辛苦。我其实就是个懒人,喜欢做大份量的菜,最好一个菜搞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也是实在人,你的量少,款式多,一碗面,一个饼,再来一份沙拉,撑不住了,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小树,我也想请你吃顿饭呢。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菜做的很漂亮,大厨水平,特别有诚意,准备这么多真不容易。谢谢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照片也上得了厅堂,不错啊!那真才实货更亮眼了。我虽然喜欢小份菜,但因为有人不喜欢我做多菜,我只好就俩菜,量大点,争取每天不剩菜:)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实在人,做饭怕不够吃所以量大。我做菜量比较小,估计有时候客人不敢放开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能吃你一顿饭,也是有福之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可能吧,两个老人都快80的年纪了,而且还在时差中,不容易。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在英国吗?
深圳有些村的本地人每年分红非常多,房子出租所得上交的税很少,跟英国相比,中国的税收改革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们都是重情重义的人。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菜品丰富,老人家吃得少可以理解,现在都注意养生,可能是少食多餐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 住在同一個國家的問候。 深圳本地人都很富的。 湯煲得真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年的朋友没有走散,还能重聚,真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安慰!水果和汤都吃完了,但愿是因为他们刚吃过午饭,不是我的菜没做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唉,宴客真是一件苦差事,少了,担心没吃饱;多了,看着浪费,难受。还是去外面吃好。但在家也有好处,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聊天。昨晚热闹过后,重新回到两个人的冷清,还伤心呢。
谢谢城城的阅读和留言!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一级大厨的水平啊!出门在外辛苦就吃不下多少饭菜。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来吧,请小树喝英式下午茶。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这是把米其林开到家里来了。朋友一家真有口福。这么热的天做六菜一汤够累的。还都是些很有难度的菜。低调又奢华。看出了你的用心良苦啊!呵呵!
“现代人已经解决了温饱,吃的是味道和情调。可是,我做饭的指导思想虽然也讲究色香味,但还停留在吃饱的层次,每一样都做得很大份量,就是担心客人吃不饱。”
哈哈!生活这话说得太入木三分了。我有时也是这样的想法,很头疼。宴客是一件苦差事,可是我常常情不自禁去揽着活。。哈哈!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先沙发一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