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个光鲜女孩背后的一地鸡毛

(2023-06-01 05:37:23) 下一个


我看电视剧就是为了放松自己,让别人的故事别人的生活来丰富自己平淡的日子。看的就是一个过程,看过之后,很快就忘记了,也不想花时间去写一写。但是,我看电视剧特别认真,每一个场景、情节和对话都舍不得放过,我欣赏的就是细节中看人物的内心世界和性格特征,还有音乐对人物心理活动的烘托。

自从看了刘涛主演的《欢乐颂 》第一季后,接着看了第三季和第四季,通过电视剧了解国内大城市的发展,百姓的日常生活,思想观念的差异等等,非常有意思。

先抄录一段《欢乐颂 》第四季的简介(其它的都是我自己一字一句码出来的):生活给的考验还在继续,欢乐颂小区22楼的五个女生,也迎来了事业、生活以及情感上新的挑战和机遇。叶蓁蓁开始了与戴维的爱情,两人非常合拍,但一心扑在科研上的她还是不可避免地被卷入各种工作上的非议和两个家庭的拉锯中;方芷衡终于走出过去的阴影,但性格也逐渐改变,22楼这个热闹的团体激发了她内心柔软的一面;朱喆一再遭到上级的打压,但她相信天无绝人之路,这个社会多的是可供平常人发光发热的领域;何悯鸿还在经历着更多的挫折,她在男友的影响下,和22楼的女生渐行渐远;余初晖把更多精力投入工作,终于走出了毕业以来的迷茫。22楼就仿佛一个避风港,这五个女孩之间虽然也会有争执和质疑,但更多时候却能够互相理解和关怀,彼此给予帮助,真诚交换意见,携手面对生活里的大小困难,各自收获成长与蜕变 。

这五个女孩中,叶蓁蓁是最幸福的一个,因为家里有矿,父母可以随时支援她的科研和生活,父母也特别开明,对她的工作和婚恋,除了支持,就是信任。可是叶蓁蓁男朋友的父母成了她的负能量,这未来的公公婆婆,彼此互相算计了半生,还想通过算计叶蓁蓁来争取利益的最大化。

这样的父母,一定会影响到叶蓁蓁对男朋友的观感,幸好,男朋友对叶蓁蓁是不设防的信任,这消除了很多的误会,要不,男女朋友的关系没办法继续维持下去。

看这部电视剧,我最欣赏的是叶蓁蓁与戴维之间的对话,幽默、风趣、甜蜜,他俩自由、开放式的恋爱关系,我也能接受。我看剧的时候在想,作者对叶蓁蓁这个美女科学家的刻划是不是有科学家颜宁的影子呢?叶蓁蓁的网名是颜正义。

朱喆在五个女生中是大姐级别,她只有职高的文凭,却已经是酒店房务部的经理,她最有人生经验和看人的眼力。她吃苦克己,善待下属,工作、生活有条不紊,这样勤劳而又智慧的女人,上天应该奖赏她一个美好的人生,可是,她被她的父母和弟妹拖累了。她职高毕业后参加工作,省吃俭用供弟弟和妹妹读完大学,可是,一家人都是白眼狼,不但不心存感激,甚至还认为这是大姐理所当然要尽的责任。

这一家子小市民的行为,看着真让人生气。幸好,朱喆醒悟得早,供完弟妹大学毕业后,从此,不再多管家人的事,除了每年孝敬父母一些钱。对于这种亲情绑架,索取无度的家人,要不要,都无所谓了,我挺认同朱喆的做法。

余初晖和何悯鸿都是大学刚毕业的女孩,两个人却性格迥异。余初晖虽然初入社会,却对人情世故了然于胸,与22楼的姐妹,同事和领导都相处得非常好,她的外号是“社会初”。她性格活泼,有勇有谋,长得也漂亮,可是却不敢谈恋爱,因为她有一个家爆妈妈可恶的爹,怕拖累了别人。

何悯鸿是个文科生,她敏感懦弱,仍然生活在书本中。她喜欢拿书本上的善良、正直、无私、大爱的道德标准去衡量22楼的姐妹们,结果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了,只有自己才是合符道德标准的人,其他人都是自私自利的人精。

前面几集,看到何悯鸿与众姐妹格格不入,独自一人品尝寂寞时,我非常同情她,因为我刚入社会时,也面临过这种困境。可见作者刻划的这种人物,在现实生活中是存在的。

戚牧是大何悯鸿十多岁的社会精英,他刚离婚,急需找一个结婚对象帮他照顾老年痴呆的妈妈。他非常了解人的心理,善于掌握时机。他看准了何悯鸿的单纯、善良,和目前所处的众叛亲离的孤独环境,于是,他略施小恩,给予情感的慰籍,一步一步地把控何悯鸿的情感走向,让她怀着爱情的美好,心甘情愿地来照顾他的妈妈。

如果戚牧对何悯鸿能善始善终,一直忽悠下去,不要露出算计她的阴谋,对他的行为也是无可非议的。人在江湖,哪个不自私,不算计?何悯鸿能一直装傻,也许能装出幸福感。可是,她是父母娇滴滴的女儿,根本没有生存能力,仅有一时的爱情和悲悯之心,难以胜任照顾痴呆的老人,其结果注定是一地鸡毛。

露西这个女孩硬邦邦的,我不太喜欢。因为她被上司性侵伤害过,受过不公平的待遇,她学会了保护自己,对人也变得冷漠。我不看好她和小律师的爱情,两个人为人处事的态度完全不同,小律师乐于助人,不在乎金钱回报;露西利益置上,不喜欢小律师接没有经济收入的案子。小律师得知露西在她妈妈中年住院生第二胎而有生命危险时,仍以工作繁忙为借口不去看望,小律师把露西拉黑了。三观不同的人,早点分开也好。

《欢乐颂 》中的五个女孩都有光鲜亮丽的外表,除了傻傻的何悯鸿,都是在社会上能混得好的人精,绝对不会被人欺负和利用。现在职场中的女人真厉害!没有男人的保护,一样过得精彩,所以,选择不结婚的大龄剩女,也是可以理解的。中国人口的出生率成负数增长,将是一个趋势。

人心简单就幸福。在正常的社会,像何悯鸿这种简单的人应该得到上司的关心和爱护,也应该得到爱情的美好和幸福。可是,何悯鸿被上司利用后,失业了,后来,又被男朋友算计了。这值得让人深思。

在《欢乐颂 》中,这几个女孩也讨论了“天下无不是的父母”这个问题。我在看剧的过程中,深深地感受到,这几个女孩的不幸都是来自于家庭和父母。这一代的为人父母者,是不是也该深思和反省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嘛。我很少关注明星的名字,除非很有名的演员,主要是我记名字的能力很差,特别是外国人的名字。郭德纲的儿子演得很接地气。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主角演潘岩的是郭德纲的儿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留言!各有所爱哦,给自己的生活找点乐趣。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我也在看《平凡之路》,特别欣赏平凡人不屈不饶的进取心。主角潘岩有点像雷佳音,虽然不帅,但有股干劲。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一直都追剧的,年轻时看小说,追剧可以不吃不睡,现在有节制多了。没时间,边吃饭边看,饭也特别有味道,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离开中国久了,可能更喜欢、习惯看美剧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的好分享!哇,厉害呀,有矿,又有才,可惜是丁克,没人继承。现代人没有养儿防老的观念,做丁克自由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生活好剧评!写得很好!我还没有看这部剧,看过以前的《欢乐颂》,有机会也追。祝生活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一点点,不太记得了谁是谁,只记得有个特别单纯跟室友处不在一起的,大概就是何女吧。觉得第一季的最好看。我昨晚刚刚开始看《平凡之路》,才看了四集,推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不记得生活追剧呀?看来现在比较闲:)这部欢乐松都四季了,我只看过第一部,要追太多,谢谢推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生活介绍,还没看过呢。晓青也介绍过,也说好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欢乐颂又有新的了?哪天我也去看看:)我表姐的孩子就找了个家有矿山的博士,结婚时他家送了一个四合院。不过这女的也能耐,也是留美博士,现在国内著名企业当老大,丁克家庭:)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是个职业女性,没时间看剧,看看晓青的剧评就好了,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像晓青学习,看完剧后也花点时间写一写,比写生活日记难多了。我现在开始看《平凡之路》。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养花,追剧,做家务,日子也是充实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有刘涛、蒋欣和王志文那一季, 也不知是第几季。
家庭是每个人生长的地方, 对人的影响常常是很大的。 所以为人父母, 是很大的责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不是前不久, 你看过的的剧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剧非常不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这个剧很火,我也要追的,好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