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个心里阴暗的老男人

(2023-05-23 05:55:45) 下一个


我是中国一家国资银行在国外分行元老级别的人物,几十年来,行里的人员进进出出,来来去去,我依旧岿然不动,稳稳当当地坐着我的位置,但几十年未变,我依然还是最普通的站柜台的第一线的收银员。

年轻时我也是一个小帅哥,双眼皮的大眼睛,1.8米的高个儿,穿着银行制服坐在柜台前,威风凛凛的,自然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因为上边有人,国外留学毕业后就直接进了这家国资银行。这家银行设在唐人街,主要是为海外华人服务的。十几、二十年前,电子商务还没有兴起,银行监管还不是很严格的时候,海外的国资银行的生意很是兴旺,海外华人老板和打工仔都在国资银行开账户,那时开账户也不严格,不需要地址证明,有护照就可以,甚至有些黑工找找关系也可以开账户,他们通过这个账户把每月所赚的钱汇回中国老家,我们银行主要是赚手续费。

后来,像福建金融这些私人地下钱庄多了,我们银行的生意慢慢就少了。因为它们手续费少,也没有金额的限制,而且汇钱的速度快,服务也好,再加上外国政府对来自中国银行的监管力度越来越大,反洗黑钱等等,我们银行的业务不断地缩水,原来每到礼拜头华人休息的日子,银行排长龙的现象没有了,服务窗口由原来的5个,变成3个,现在只剩下1个,每天由我坚守岗位。

今天是星期二,是香港华人老板休息的日子,但现在香港老一代的华人老板几乎都退休了,他们的下一代也不做中餐生意了,所以银行的生意很惨淡,上午十点开门营业,到现在下午二点了,才进来第3个客户。

他叫张进,虽然工作之外,我从来没跟他打过交道,但我记得他的名字,他的账户就是我经手办的。张进是个老留学生,二十多年前刚来国外的时候就在唐人街的中餐馆打杂,每周把打工所得的钱存在银行里,那时银行跟国内一样都是用存折,每一次我帮张进把钱打进存折的时候,他看上一眼,心里美滋滋的,特别满足。前几年他曾经是唐人街有名的大老板,拥有2间中餐馆和一间杂货铺,但后来被税务局盯上了,罚了一大笔钱,现在仅剩下一间杂货铺。

张进为什么会被税务局盯上呢?就是我搞的鬼,因为我严重的心理不平衡,我的起点比他高,我几十年为他服务,到现在两眼昏花了,还是一个小职员,而张进却富得流油。而且,我也看不惯这些偷税漏税的华人,他们每月像老鼠搬家似的,把见不得光的黑钱存在我们的银行里,日积月累,也是很大的一笔财富。

上次张进来银行的时候,我就不想帮他存钱,有意地为难他,叫他要出示会计报税凭证,没想到他今天真的带来了。手续齐全,我也不好再为难他。

现在银行的生意越来越差,有很大的原因就是我搞的鬼,我向税务局举报了几个客户,也吓唬、为难了一批客户。他们认为在国资银行沾不上好处,而且还要看我这个老男人的脸色,便不再来了。像张进这种有中国存折情结的人也有,虽然我这张老脸难看,说话还阴阳怪气,但他们不计较。

前几个星期,我又为难了一个中年男人客户,他要转一笔钱,结果发现银行账户被冻结了。我说要先解冻,但经理不在,这个业务要经理批准。

这个中年客户咆哮着:“什么破银行,一年没来存钱就冻结账户;解冻账户要等经理批准,还要等半天的时间,还要看你这张臭脸。真以为自己是国资银行,有国家撑着,就了不起了。到了国外,还摆着一副高高在上的嘴脸,真让人恶心。”说着,还抡起拳头要打我,幸好有玻璃幕墙挡着。

这个时候,坐在前厅服务台前和办公室大班椅上的年轻同事都在看我的笑话,心里还幸灾乐祸的。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现在国资银行也管得紧,还是社区的银行方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我没有在银行工作的经历,这是只是所见所闻,也添枝加叶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吗?举报还有奖励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的评论 : 税太高了,听说不偷点漏点,无法生存,华人的手法比较笨拙,西人是大大方方地逃税。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不敢去唐人街的银行存钱了!太可怕了!庆幸自己在农村没有唐人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标题好奇,原来是写故事:))
好久不见生活,很高兴见到生活更新博客并开始写小说了,生活一定有过金融界工作的经历,对银行的业务很熟悉,故事写得好看。
问好生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向IRS举报是有奖励的,这位国资银行的柜台老男人也能大捞几笔举报分成了。
旁观者的七七八八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也是见过不少钻空子的,心态不平衡了吧。中国人滑,做生意不偷税漏税的,我不敢说没有,但肯定是不多,要不为什么很多中国人开的店都要求现金支付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有可能,但不敢。害怕自己死得不明不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 这么多年还在一线柜台,估计一直是飘摇的叶子,随时都有可能被吹走:”
大家都不是傻子,做得太过了,适得其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鼓励!很高兴你没有碰到这类人,职场中如果碰到小心眼的人利用手中的这么点权力给小鞋穿,会让人不开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是的,中国文化中的糟泊对人的影响也是深刻的,很多人精。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所以没必要上窜下跳跟别人论长短,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 免得碰上个老家伙看我不顺眼”,哈哈,王妃的这句话又让我笑了。唉,还是跟外国人打交道比较简单。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用小说的形式来写,说不定会更好一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倒从来没想过用中国的银行,感觉还是当地的银行好点。这么多年还在一线柜台,估计一直是飘摇的叶子,随时都有可能被吹走:)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又开始写小说了,开头挺精彩挺吸引人的,赞一个!人物刻画的很形象啊,小心眼的男人利用手中的这么点权力。这些生活描述的我在这边还没怎么碰到,可能是因为不太去中资银行的原因。现在银行不景气的,全球都差不多。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惟妙惟肖,哈哈。国外不知道,国内这种人还真挺多的,无关男女,无关年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也是。 伪善,伪装。 叫人恶心。
==“我最看不惯实则阴暗,却装磊落的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小说?从来没有使用过国外的中资银行,让生活这么一写更不去了,免得碰上个老家伙看我不顺眼:)生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种人也是有限公司的,一辈子也就这样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odmum'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这种人真的很多,所以是有感而发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蛇' 的评论 : “ 三言两语能描出画面感 三叶两花就能调出一盘菜”谢谢精彩的点评,可见您也是一个了不起的读者!互相吹捧一下,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的点评!我最看不惯实则阴暗,却装磊落的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路见不平,不够胆直说,只好虚虚实实,半真半假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人要存点敬畏之心就好。”欣赏这个观点,谢谢您的阅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快没工作了吧:-)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人很多,写得好
白蛇 回复 悄悄话 好的作者就是这样三言两语能描出画面感 三叶两花就能调出一盘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老男人的阴暗心理刻画的极好。 嫉妒自私的小人嘴脸跃然屏上, 顺带还曝光了不遵纪守法的中年男。 给生活的文笔点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开写虚构作品了?人性复杂,素材多多啊:)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人是最最复杂的东东,变态啊、阴险啦、阴暗呢,等等等等都是正常的。人要存点敬畏之心就好。张进损失点钱也没有什么,他有能力再挣,而且可能会挣更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人性很复杂呀,我们这种简单的人玩不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与钱相关的事,很能触动人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