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多行不义必自毙,不管是个人还是国家

(2023-04-18 05:13:45) 下一个

 

英国的普通百姓对政治不感兴趣,对权势有祛魅的心态,前首相梅姨敲门拜访,百姓都没有兴趣开门,让梅姨好没面子。

我几乎没跟英国人聊过政治话题,今年三月底习主席出访俄罗斯的一天,有个客人突然问我:“Do you like si g?”

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脸懵圈地重复着客人的问题,客人看我不明白他的意思,又说了一遍:“Do you like Chinese president?”

我如梦方醒,原来客人问的是习近平,外国人对“X”这个字母很难发音,于是他跟着我练习这个发音。

彼此笑过之后开始聊正题,我不知道客人对习的看法,为了让聊天愉快,我不能旗帜鲜明地说喜欢和不喜欢,只能持中立的态度,说习勤政,深得国内百姓的喜欢。

于是英国客人说起对习出访俄罗斯的观感,俄乌战争,以及对美国、英国和俄罗斯的看法。

没想到他对习主席的评价还挺积极正面,他厌恶战争,他竟然同情普京,反感美国在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等世界各地制造的战争和麻烦,不喜欢英国总是做美国的跟屁虫。

他的观点跟英国主流媒体的报道还是很不一样,别小看了英国百姓,他们还是有自己的判断和想法的。

跟客人聊过后,脑子里突然跳出前些日子看到的一个观点“世界苦美国久矣”。美国独霸世界几十年,世界各地的百姓并不喜欢这个维持世界秩序的警察。无论是去迪拜旅行,还是在英国跟一些来自中东的人聊天,可以感受到他们对美国的厌恶,和对中国的友善和支持。有一次在展会中心遇见一个来自苏丹的大妈,知道我是中国人后,张开双臂要热情地拥抱我,说她喜欢中国的东西。

我之前说过,中国的强大对海外华人挺直腰杆做人有好处。这些年在英国或者去各地旅行,周围人对待我们华人友善的态度,让我们更加希望中国越来越强大。

生活在美国的华人可能没有这种感觉,甚至会觉得中国越强大,美国华人的日子越难过,因为中国正在挑战美国老大的权威,美国华人每天要面对母国和居住国之间不友好的争吵,势必会影响到同事朋友间工作生活的氛围。就像娘家与婆家闹矛盾,夹在中间的媳妇是最难受的,如果身心完全地归属于婆家了,也许是另外一番天地,但打断骨头连着筋,与娘家总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在文学城看过一则新闻,说美国要联合G 7的伙伴一起来抵制来自中国的经济霸凌。我不禁失声笑了,难道中国也有实力霸凌美国了吗?这些年都是美国在联合G 7的伙伴在围堵中国,制裁华为、中兴等一些有实力的中国企业。

通胀压力,银行业倒闭,美元美债的信任危机,没有尽头的俄乌战争,确实让美国老大有点力不从心了。偏偏中国这个时候还让沙伊两国复交了,中国领导人还出访俄罗斯,说要做世界和平的使者,还想拉拢法国、巴西等一些国家来撬动美国世界霸主的地位。美国只好召集世界民主国家来反抗威权独裁国家,以示民主的伟大和深得人心。

唉,国与国之间的较量,特别是老大与老二之间的竞争,特别不容易,非常考验领导人的智慧。有需要的地方就合作,没有需要的地方就打压,凭什么哦,谁也不是傻子。有网友发出感慨:中国为什么就不能像日本一样事事顺服着美国呢?

读中国的《三国演义》,看美国的《教父》,再放眼全球的局势,没有永远的朋友,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但我更欣赏的还是人世间的忠和义,也相信多行不义必自毙,不管是个人还是一个国家。

想起前不久看过的一部电影《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电影讲述的是二战时期关犹太人集中营的故事。一个8岁男孩布鲁诺的父亲是这个集中营里的冷血长官,男孩出于寂寞和好奇,偷偷地翻过长官驻地的院墙,穿过林地,来到一个被铁丝网围着的农场监狱。隔着铁丝网布鲁诺认识了一个跟他一样大的犹太男孩希姆尔,两个人成了朋友,隔着铁丝网下棋,玩耍。希姆尔的父亲也关在集中营,已经被毒死了,希姆尔找不到父亲,很伤心。布鲁诺答应希姆尔帮他在集中营找他的父亲,于是两个孩子想办法,怎样让布鲁诺也进入集中营。

母亲要带着布鲁诺姐弟离开父亲驻地的那天早上,布鲁诺最后一次来到铁丝网外,先用铁锹挖出铁丝网下一个小洞,然后脱下自己穿的衣服,爬进了铁丝网,再穿上希姆尔为他准备好的条纹睡衣,最后两个男孩手拉着手在集中营里找希姆尔的父亲,结果穿着条纹睡衣的布鲁诺也无差别地被关进了毒气室。

父亲赶到铁丝网前发现儿子的衣服时,毒气室的烟窗正冒着滚滚的黑烟。

虽然说“多行不义必自毙,不是不报日子未到”,这个冷血的长官是该惩罚,可是孩子是无辜的呀,而且还是那么善良、可爱的孩子。

这部电影的结局,绝对不会让人有幸灾乐祸的感觉,只会让人惋惜、长叹、沉思:战争,种族歧视,政治人物的狂妄、短视,最终受害的还是普罗大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唉,也是哦,弱者的自我安慰吧。现实中确实是坏人活千年,因为这种人没有羞耻之心,没有罪恶感,所以活得得心应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没上首页,乔老爷也来拜访,难得,难得!抓紧上茶。
谢谢你分享了你周围的情况,其实,大多数老百姓还是很友善的,尽管媒体怎么炒作,他们分得清是非善恶,就像我这个食客,他在booking.com做工程师,疫情三年,他几乎没事做,中国解封后,他开始忙碌了。老百姓关注的是自己的日子。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多行不义必自毙
可想想又不太对,不是还有那句:好人不长命,坏人活千年
:(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嗯,这位英国食客有独立见解。在美国,绝大多数美国人对中国所知甚少,对来自中国的移民还算友善,以后会如何就难说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