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次真正理解了“大地啊,母亲!”

(2023-04-12 04:50:01) 下一个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民总是期待着春天的到来。自从搬进退休小屋后,我从未那么期待春天的到来,偏偏今年的春天来得晚,三月还下了一场雪。四月初,树枝上的嫩尖儿,绿草地上的蓝铃花,刚冒出头的郁金香和绽放着水仙花都告诉我,春姑娘已经迫不及待地要来了,尽管晚上的气温只有几度。查看一下农历,原来今年闰二月,难怪春天来得迟了。

去年秋天把前院的草种上了,今年春夏之间打算把花也种上。早春时节,去了几次花店也没有遇上我想要种的花,花匠正忙着栽种,告诉我种花的时间还早,要等到5~6月份以后。

我只好在阳光房自己育苗,2月中旬把鱼翅瓜黑色的种子放进泥里,到了3月中旬才躬着身子冒出了头,时候到了,一个个都破土而出,而且一天天的不同,由嫩黄到嫩绿,由2片叶到3片叶,还不断地长高变壮。

小时候看过母亲育南瓜苗,把种子插进筐里的草木灰,偶尔地洒点水,保持湿润,然后就看见一筐的小苗儿。这是我对育苗最深的记忆,自己亲自动手还是第一次,感受特别多,第一次真正理解了“大地啊,母亲!”这个书本上读到的词句。

大地是哺育人类的母亲,是人类生存的摇篮。因为土地,才有世间万物着床,生根,发芽,成长,收获的根本,当然还不能缺少阳光、空气和雨露。一个孩子的诞生,也离不开母亲的子宫,当细小的种子在母亲的子宫里着床,然后,一天天,一个个月,有了生命的特征,最后,十个月蒂落瓜熟,一个生命来到了人间。这真是太奇妙了,母亲,土地,真的是生命的摇篮,太伟大了。

鱼翅瓜苗育种成功后,我又买了一包西红柿种子。非常细小的种子,能发芽吗?我持怀疑的态度,所以用装鸡蛋的托来育苗,每一个小格子里都放进几粒种子,没有期待每一粒种子都会发芽。没想到,发芽率还特别高,害得我在移植室外之前,还要先把鸡蛋托里的小苗移植到小花盆里。

4月初阳光灿烂的一天,老公在后院用木板帮我做种植盆,我坐在小板凳上移植小西红柿苗。几十颗的小苗苗,而我只需要几颗,怎么办呢?每一颗都是生命啊,真舍不得。我对老公说:“要不,我都把它们移植了,到时放在前院的路边免费送人。这种割舍的犹豫,就像怀孕的母亲不得不去堕胎。”

老公在一边说:“没有地方让它生长,也只好舍弃。”
唉,人总要是面对选择和放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领导与生活一样,也是在整天期盼自己培育的幼苗快快长大,但今年气候不配合,长势不咋样:)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祝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生活,好久不见。祝贺搬入了你们亲手修建的退休房,种菜种花,安康幸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很高兴知道你回国把房子卖了,从此又少了一个麻烦,轻轻松松地规划未来的生活。春天里期待夏天的旅行,有期待的日子,真好!欢迎回英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这是我第一次育苗,太神奇了,每天查看小苗的变化,心里充满希望。谢谢你上一篇里的留言问候,祝在城里玩得开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哇,green fingers, 太羡慕啦!春天了,我又盼望着夏天回去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生活, long time no see。 西红柿先长出来的叶子是细长的, 真有意思。 就是生物学中的“籽叶”吧, 等长出锯齿形的真叶, 放到路边,肯定有人愿意要的。 或者捐到店里去。 等看你的成果哦。 :)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也祝你春安!今年开始学习种花种菜,要学习的东西还挺多的,了解中国的24个节气对做个合格的农民还是有帮助。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好久没写博了,想念你了。安安静静地偷懒了一段时间,看剧,听书,不写文的日子也挺好。问好晓青!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好,好久不见。春天来了,生活家开始种花种菜了,看着长势不错!祝生活春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久不见生活。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