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国内出书的波折

(2022-10-28 05:51:42) 下一个

 

小时候物质匮乏,读书用的纸张也非常有限。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楼上的杂物堆里有一个藤条做的箱子,里面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十多本线装的稿纸,我和二姐如获珍宝,用稿纸的背面来做数学题的草稿。那是父亲年轻时写的未发表的小说文稿,幸好现在还保留了几本,没有全部被我们糟蹋完。

当一名作家是父亲未完成的夙愿,九十年代人人都在追求物质财富,父亲却为他的儿女安于写作而感到欣慰。

出书,成为一个作家也是我的梦想,可是自从知道出书的门槛后,我不执着了。在网上写着玩,跟人分享,便成了一种乐趣。

这些年看见网友都纷纷出书了,也想尝尝把文字变成书的滋味。于是试着联系海外的出版社,很快就收到了回复,愿意接受我的自传体小说文稿《孤独前行》,但要自己出钱。

反正都要自己出钱,何不选择在国内出书呢?而且我的文字在海外的中文网站上已经跟大家分享过了。于是我跟海外的出版社说《孤独前行》上篇只有10万字左右,等我写完下篇之后,再联系他们。

之前有人向我推荐加入国内“青年作家网”的签约作家,我想我身在国外,没必要加入国内的组织,而且我也不需要什么虚名,便放弃了。知道“青年作家网”也可以帮人出版书籍,于是联系了这个网站的负责人汪总。

在国内自费出版一本书大概要7万元左右,汪总看了我的几篇文稿后,对于国外生活经历的题材很有兴趣,表示愿意合作出版,我只需出一半的费用就可以,宣传策划等其它方面的工作,他们负责。

宣传造势,邀请人来写书评,凡是与人打交道的事都是我的短板,有人替我分担,实在太好了,决定与“青年作家网”签约。

在作者简介这一栏,我该怎么写呢?别的作者都有一长串的头衔和亮眼的成绩,我只好自卑地简介自己:
“我曾经是深圳的一名教师,现定居在英国。白天在自己的中餐外卖店讨生活,深夜写字支撑起诗和远方。因为文字朴实、真诚,颇受读者的喜爱。在海外中文网站的网名叫“我生活着”,在微信公众号的网名是“英国懒妈”。

这本《生活在英国》分六部分,分别是“懒妈与儿子”“写给老公”“血浓于水”“疫情中的日子”“英国生活”和“生活随感”。

“懒妈与儿子”是妈妈记录儿子从五岁半到英国的成长历程。儿子能自强自立,还能考进名校,应该是懒妈坚持放养和穷养的成果,但是儿子上大学前的一天,他责备妈妈说“你是个自私的妈妈,对我没尽到责任。”果真如此吗?

“写给老公”是妻子应丈夫之约写写他们之间平淡而幸福的生活。携手同行二十多年,既是夫妻又是朋友,其中的秘诀,那是因为彼此的坦诚、包容和付出。

“血浓于水” 写的是原生家庭血浓于水的亲情,祖母、父亲从苦难中走来,他们身上坚强、正直和善良的品质影响着一代代后人。

“疫情中的日子”分享了我在英国疫情刚开始时的彷徨害怕,后来禁足在家,到最后麻木得与病毒共处,打完疫苗等着生病的滑稽。

“英国生活”和“生活随感”分享了我在英国生活中的所见所闻,特别有意思的是我在英国开中餐外卖店的经历。

在国内出书要把握语言的分寸,有些敏感词不能出现。在众多的文稿中,我先自查一遍,有些过激的言论和可能伤害到他人情感的文章,我先主动去掉。

在这一轮的筛选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写字不能仅仅是自己开心,还要对社会和他人负责。在网上写,可以随时删除掉,印成书,那就撕不掉了,所以容易引起误会的文章,最好不要出现在书里,毕竟每个人的理解能力不一样。但疫情中我在英国生活的部分,被全部砍掉了,这一刀切的做法,让我心里很不舒服,于是我问汪总:“我粗略地浏览了一下初审后的文稿,发现「疫情中的生活」全部砍掉了,我的文字没有反党反社会主义啊,怎么会这样?难道疫情中就不能有生活,不能有情感体验吗?”

汪总解释说:“国内疫情的稿子都不能出版。除非是政府指定的部门负责组织的稿件,而且还属于特殊题材,需要特审特批。出版在这方面都比较严。凡是涉及疫情的,包括宗教、民族等问题也都一样。都属于敏感话题。”

唉,还能怎样呢?既然选择在国内出版,只能任凭他们处置了。我对国内官僚机构简单粗暴的做法,向来就很反感,他们一刀切的目的,实际上就是不想承担责任。

我以为“三审三校”过去后,封面也设计好了,新书很快就可以上架了。按合同上的规定,半年就可以出书,可是,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了,还不见动静,于是忍不住弱弱地问了一下出书的进展情况。

负责人汪总说:“原计划是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往出版局报书号时,上面认为涉及过多夸赞海外教育等问题,没有批复。后来我们这边换了几家出版社,他们看了选题和试读了内容,认为也不适合出版。之前几家都是省级出版社,后来我们换到一家央级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主管单位是民主党派),对内容相对宽松一些,目前答复我可以出版。”

习主席不是说要坚持“文化自信”吗?一个自信的民族和个体,应该敢于正视自己的过去和不足,包容、学习别人的长处,而不是排斥他人的优点,以此来自欺欺人,自我封闭,自我膨胀。

这些怨言也只能在心里说,我问汪总,“已经砍掉了一些相对敏感的文章,有些与国外对比的事例也删除了,如果文字没有了灵魂,对于出版社来说还有出版的价值吗?”

国内的文化人也有一肚子的苦水,汪总说:“出版社不仅看文章,还要了解作者背景,有台湾背景的肯定不行。而且不能用网名,要用真名。”

唉,真同情国内的人,没有表达的自由,只能听到一个声音。想起前些日子看到的一个短视频:一个男人拿着棉签,高喊着:“全民核酸,免费核酸。”一个个蹒跚学步的孩子乖乖地来到举着的棉签面前张开了嘴巴。

这个视频让我沉思和痛心,国内的宣传教育太厉害了,从娃娃抓起,容不得人有独立思考的空间。这种教育下成长的孩子,哪来的创新能力。再想想现在国内一些刻板,毫无人性的防疫做法,也就不难理解了。

书稿经过“三堂会审”后,终于到了选择封面的时候了,汪总建议我,封面来一张一家三口在草地上的快乐时光。

我悲哀地发现相册上没有一张拿得出手的照片,一家三口一起外出游玩的时光也特别少,难怪儿子曾经埋怨我“没有尽到妈妈的责任”。

儿子知道我要出书后,他说不可以写他。我说:“你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他想想,也是的,但不可以用他现在的照片,小时候的没关系。

我可以无私地分享生活中的点滴,但家人的安全是我的底线,我不会公开家人的照片。刚开始设计的封面,使用的是我的背影照,名字也是网名,但被出版社否定了,一定要用真名,而且用的是正面的照片。

国庆前夕,国内的亲友终于收到了我的新书《生活在英国》,我家大嫂虽然老花眼了,但还是一口气读完了,她说:“这本书有思想有灵魂,太吸引人阅读了,都是你在英国生活的真实写照,一点都不虚构,文字朴实无华,刚到异国它乡谋生确实不容易啊!”

读书让人快乐,忘掉孤独,前些天收到了很多书评。写出来的文字能得到读者细细的品读和理解,这就是写字的快乐和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新书出版,足以证明生活的作品真实反映了生活:),尽管被删了许多精华。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Owl' 的评论 : 谢谢鼓励!5年内版权不归我所有,能销售多少,也不是我的兴趣点。
SnowOwl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出版!你流畅的文笔和高阔的境界一定能在书里体现。希望这本书能打破国内读者对国外生活局限在“曼哈顿的中国女人”那样的水准上。能不能请定期通告一下国内销售的情况?几年前回国时逛书店的感觉是书多人少,不过十多亿人口的基数不可小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没有可惜的,我从来不把自己当棵树,甚至连根葱都不是。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国内有我的亲人、同事、朋友,我爱他们,爱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愿意去接触他们,也希望国内的亲人了解我们外面的生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没必要搞懂,人各有志。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生活,恭喜出书!只是墙内限制太多,可惜了你的一些精彩篇章被砍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先恭喜!干嘛非要到国内出版社呢?可以去海外华人的出版社。海外生活不被国内认可,我们不必到那去:)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审查这么严,出书有意义吗?没搞懂。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就是因为看见你一口气出2本书,受刺激了,所以也想办法要出1本书,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我看见你的留言了,对不起,这段时间太忙,也想偷懒,所以没有回复,但你一家追北极光之旅,我还是跟读了。好好享受空巢的日子!谢谢留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为你高兴,现在海外作者能批到书号很不容易。再次祝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有日子没见生活更新,原来是忙着出书啊,在国内出更是不容易,恭喜恭喜!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一个“恭喜”和花了一些时间的留言,我看出了你表达的诚意,对此表示欢迎和感谢!
你我之间的立场和观点不在一个频道,所以不想花时间去沟通。我同情你一家在中国的遭遇,所以也能理解你在网上的一些言论,但没必要活在历史的仇恨中,个人狭隘的空间里。

你说我“对那些对中国进行批评的人,一概斥为逢中必反。”说得不对。在这篇文章里,对中国的一些现象,我也批评了,那我岂不是自打嘴巴?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曾经也是不抱希望了,没想到策划的负责人那么坚持。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你宁肯删掉心爱的章节,也要在中国出书,说明你是想在中国发展,这也印证了你为什么在文学城,对那些对中国进行批评的人,一概斥为逢中必反。记得两年前你写的《不得不承认这场战疫还是中国做得好 (2020-04-27 07:24:22)。我们两个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最后你接着写了《吵架伤身,我甘愿认怂 (2020-04-28 10:36:54),在评论区,你和你的三个盟友,对我进行人身攻击,实在是厉害,那里是认怂。

对中国的现状大肆吹捧的人,一是坏,这种人嘴上一套,行动又一套,他们攻击美国,但是自己千方百计润出国,第二种是蠢,她们完全听信大外宣的宣传,即使在国外,还心心向往国内,他们以为凭自己在国内的财富,及在国内的家底儿,回国一定会过上人上人的生活。殊不知,连张艺谋都卖了豪宅润了美国。

给你出书的也真够大胆的,这时候还敢给你出书?你本意是真实的写国外的生活,写你有自由选择工作,一年两次度假,儿子上名校等等幸福生活,你以为国内人有这样的自由吗?这不是打他们脸吗?

爱不爱国,不是嘴决定的,是你屁股决定的,从你出国那一天,屁股选择坐在英国,你就背离了当今的中国,你爱,也是爱的自己,自己的文化背景,即使你再讨好那个国家,那个国家的人,也绝不会饶恕你“祖国穷你不在,中国富了你回来”,两边通吃,便宜都你占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生活!国内出书审查这么严也是不容易.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很喜欢寒大厨的手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妞!知道你又来英国一带旅行了,英镑贬值,美元太值钱了,是该好好利用。
我还没搬进新房呢,还要再等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想念杜鹃了!谢谢!新书过些日子可以在京东买到,但城里的网友没必要买了,几乎都在我的博客里能看到。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问好雪梅!谢谢惦记!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生活,问好!祝贺生活顺利出书!祝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生活的作品出版了。 太好了。 书做得很漂亮,还是精装硬皮。 问好生活, 搬进新房子了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生活,抱抱。很高兴你出书了,恭喜恭贺,在国内的什么网站可以买书?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看见发博文了,一切还好吧?祝贺新书出版,真不容易。欣赏了,平安是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中国的未来何去何从?还是挺让人担心的。谢谢分享你的看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以前国内是什么价码,不知道。但现在国外出书比国内便宜。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的鼓励!我也很喜欢你的文字。还是生活在国外好,自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人家!羡慕你充实而快乐的退休生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想念晓青了!虽然没发文,但也常去你家溜达溜达,只是没时间去打搅。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嗯,是这个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知道你在国内常出书,有经验,我第一次,再次感受到了说话的不自由。还是这里好,嬉笑怒骂,随便,我们要珍惜。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祝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顺利出书不易,祝贺!这个价码好像高了。涨价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生活,你的文字非常棒,这本书一定好看。国内出书都是一波三折的,尤其近年,有名的作家触及了敏感话题敏感词也被一拒再拒,本本难产。你的能“出生”,值得庆祝。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生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一种入乡随俗吧,在国内出书肯定会有各种限制,不过,能出来已经很好了。祝贺!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当然不能出版疫情期间的文章了,怎么能让墙内人知道我们的生活照旧,没有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呢?话说这思想控制的手段是五十年不变啊,幼稚但有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生活新书出版!书的封面设计不错。赞生活好文!国内出书的确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我深有体会。不管怎样,生活的书得到了读者好评,辛苦付出也值了!谢谢生活分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