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继续装修退休小屋

(2022-06-12 04:53:22) 下一个


2022年3月下旬,英国迎来了温暖的早春,一连几天都是阳光明媚的,真是难得,很适合做些室外的工作。

老公决定把已经安装好的栅栏再取下来,重新刷上油漆,说有油漆的保护使用时间比较长。我刚开始持反对意见,不想他浪费过多的时间。既然已经装上去了,方便刷油漆的地方刷上就可以了,几年以后再换新的。老公不想马虎对待他亲手做的栅栏,把一个个螺丝拧开,把栅栏取下来,放在后院,叫我刷油漆。

午后的阳光照进了后院的每一个角落,前屋主种的连翘花开了,满树的嫩黄;水仙花也开了,在微风中漫舞;蔓延在斜坡边上的无名小花,浓密的细绿叶中点缀的一朵朵紫色的小花,就像穿在女子身上的碎花裙子,特别的素雅清新;还有那一小片种在角落里长得郁郁葱葱的,我也不知道它叫什么,拍照搜索,说是宽叶韭;小鸟在树枝上欢快地跳来跳去,叽叽叽地追逐打闹;隔壁的邻居在草地上拔野草,她的小猫紧跟在她的身边。

多么美好的春天!多么有生活气息的画面!想起年少时读席慕容的散文,特别向往这种世外桃源中温馨的小日子。

把卸下来的栅栏放在架子上,把油漆倒一些在木板上,用大刷子均匀地刷遍每一块木板,甚至木板与木板之间的缝隙。师傅说我像画油画,我倒觉得在给一张坑坑洼洼的脸打粉底,因为涂得太厚了,失去了本来的模样。

刷完了一块又一块,等油漆干了,换另一面,每一面都刷了2遍。连续工作了4个小时,终于刷完了。这就是我的工作效率,绝对比老公快,但比不上他的精细。

第二天栅栏的油漆干了,我帮老公一起又把栅栏重新装上去,把后院左右两边的木门也装上了。我站在边上帮老公扶着门板,看见他用电钻拧螺丝,“嗖”的一下,螺丝进去了,木板与木板之间的缝隙完全地密实了,真是有一种很爽的感觉,不禁地赞了他一声,“做得真好!”用力推一推门框的梁,结实得很。

在英国等人来做事真难!儿子帮我们约好的做防潮处理的专业人士说好二月底来,三月初的时候发信息过来,说他得了新冠病毒,后来又说去旅行了。到了三月底,我们打算另外找人来做,但儿子还是坚持再等等他约的人。

儿子毕竟还年轻,不知道英国人拒绝别人的委婉做法,到了四月初,儿子彻底放弃他,另外找了2个人来做评估,一个是免费的,另一个要90英镑的上门服务费。儿子答应了,他就是想从他们专业人士的判断中了解一下房子潮湿的原因,以及相应要采取的措施。

一个星期后,2个防潮专业人士的评估报告都出来了,第一个免费评估的说,他可以帮我们把木地板撬开,喷上杀虫的药,换掉已经被虫子咬坏的木板,但是要6000英镑。第二个说,他只负责喷杀虫药,我们自己把木板撬开,再铺回去,他的要价是1500英镑。

老公和儿子分析了两个专业人士的评估报告,知道了房子潮湿导致木板长虫子的原因是因为外墙的几个通风口被堵住了,应该重新疏通或换新的;另外,房子长期没有人住,没有通风,冬天没有开暖气,也会导致潮湿。

对于两个专业人士的报价,父子俩认为,第一个虽然价格不算高,但能否做得到位就难说了;第二个就是来要钱的,难做的,我们都做了,喷药,简单的事,我们也可以自己做。

于是,老公和师傅开始撬房间的木板,这一撬,大事不妙,这木板被虫咬得几乎都要不得了。于是,一不做二不休,除了留下主脊梁,全部丢进了skip。本来打算留下原屋主定制的衣柜,也只好拆掉;客厅和餐厅的实木地板,本来也是想留下的,现在因为底层的木板已经腐烂了,也只好一起撬掉。

这个退休小屋的装修到了这个阶段,已经是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完完全全地要翻新一遍了。

有熟人好办事,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英国,都一样。帮我们做水暖布置的是我儿子一个高中同学的爸爸,他把我们的事当做自己家的事一样对待,事事帮我们考虑得周到细致,还介绍他的表兄来帮我们做批灰。现在批灰已经完工了,还留下一些材料,教我老公怎样调配使用。

我还是坚持初心,前院养花种草,后院种果树蔬菜。老公和师傅抽空把前院的大石块撬起丢进了放在边上的skip。skip很快又满了,老公打电话叫人来拖走,并顺便又要了一个小号的skip。工作人员送来了小号的skip,但因为大号的skip装的石块太重了,他开的吊车吊不起,说改天再来拖走。

这一等,一个星期又过去了,装满了垃圾的大号skip和空的小号skip都在前院摆着,老公又打电话去催人来拖走。

老公今天回来告诉我一个大笑话,他说:“我今天去搞装修的时候,发现没有装垃圾的小号skip被拖走了,装满垃圾的那个却还在。”

唉,这死脑筋的英国人究竟是怎么想的?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写于2022年4月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也挺能干的,会铺地毯,还会装灯。电,我是一窍不通的,只能干些没有技术含量的死活。清洗后院露台,可以用高压喷枪,我到后期清洁的时候也要用到。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栅栏墙刷的太漂亮了,跟高级家具一样光滑水溜的:)赞赞赞!我最近也在干活,这几天在清洗后院露台,一分辛苦一分收获,累,且快乐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问好老皮卡!skip是用吊车拉的,开吊车的人可能随便拉一个skip回去交差了事了。后来我们又要了一个大号的skip,也不枉他们又来了一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大号skip工人确实搬不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问好禾儿!真是环境所迫,请人做事难,不但贵,还要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这次装修房子,中心人物是我家那位先生,我只是打杂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对我们一家三口的鼓励!是的,那个是后院的门,一共油了3遍漆,前2遍是我老公刷的,这个是他的功劳,我不能都记在我头上,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的留言!是的,自己一手一脚搞的装修,将来哪里出了问题,也很容易找到。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哇,生活干事情真是不含糊,漂亮!在国外,真的要像你们夫妻那样子,动手能力强才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木栅栏做的好精致。 花园也有英式花园的样子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给你家的两个男人点赞! 当然中心人物更是了不起哦。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真能干,你家LD做事也好认真,儿子也尽心尽力,全家人齐心合力共建家园,真好!
最后一张是院门吧,油漆刷得好漂亮,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尽管装修的过程辛苦,但自己动手打造的家园,想想都美,生活家的领导和儿子都很能干。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我这人习惯了简单,有太多的事等着要去做就会有压力,所以着急快点完成。
我很好奇,王妃主持王府活动期间,能睡得踏实吗?看来还是您的心大,我不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留言!我们尽量保持辛苦着,快乐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因为上次我说话的语气可能引起了一点误会,后有网友介绍了您的情况,我又去拜访了您的博客,便记住了前辈。
英国毕竟是老牌的工业国家,底子厚。曾经参观过一间机械纺织博物馆,他们很早就采用编程设计了,那时中国还是手工纺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老爷有亲身的体会,所言极是。我们这次装修真的就像愚公移山那样,挺考验人的耐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这个系列要写上一阵子了。美丽的院落给人希望,慢慢做吧,享受过程更重要!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人齐心协力一起自己装修规程很幸福!花花很美!木质栅栏很漂亮!祝生活顺利完成梦想家园!新周愉快!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高抬,还记得我上次的帖子,受宠若惊,呵呵

我对英国的机械设计水平一直有很高的评价。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装修有点超出想象了。许多DIY的活,看起来不难,动手做就不是那回事。而有些事想象中很难,可做起来又费功夫。谢你顺利完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的分享!真的,在英国搞装修的人太好赚了,而且有忙不完的活儿。没搞装修之前,我还逗我老公,说以后有装修的经验了,我们也去包工程。现在知道这活有多累死人,给再多钱都不会去做。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真的不容易,有一天我都崩溃得哭了,改天写一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图片那个是木门,质地比栅栏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漆得真漂亮!我们公司是做cost management, 就是建筑工程的QS,有个女QS深圳人,2008年金融危机后,离开公司了,和她中国老公在英国做装修,挣得贼多。在英国能吃苦还是能挣钱的,辛苦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的鼓励!来英国已经搬过几次窝了,第一次用心打造自己的窝,真不容易。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分享!我儿子也是在外围指挥一下,帮忙解决一些问题,体力活还是要我们老两口去做。我已经很知足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上次留言,知道您是个能人。幸好,现在有YouTube ,什么不懂的事都可以在那里学习,当然还要联系自己的实际。因为没有经验,走些弯路,犯点错,也常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的,一凡。也就是这么想着才坚持下来的。你是过来人,体验真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欢迎canhe的来访!前院种草养花是我想要的家园,所以要把大石块移走。2~3月份移走石块的时候还是冬天,现在夏天到了,看见别人的草地2~3星期没剪,难看的样子,真的有点小小的遗憾。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欢迎亮妈!对不起,来晚了,刚忙完。看了你的欧洲游记,英国的好天气不常有,碰见下雨天是你英国之行的美中不足。很羡慕你们可以跟儿子同游!
装修真是累人的活,已经忙了快半年,接近尾声了,所以可以歇一会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不容易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工程巨大啊!佩服你们迎难而上。栅栏很漂亮,看着非常精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有福气,老公和儿子齐上阵,打造美好退休房,令人期待!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很能干,我们的孩子都不管家里的事。羡慕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这栅栏的木料看上去很精致,好像是打磨过的。

油漆得也很漂亮。

欧洲的东西做的很讲究。



只要想一想装修比IT 还难吗?

就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了,呵呵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装修费心费力,但是想想完工后的美丽的梦想家园,一切就都值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全家人齐心合力打造幸福家园!强 !谢谢生活好分享!石头也可以是景的呀,为什么要丢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坐生活家的沙发赏花。装修很花精力的,佩服你们。儿子也很给力,全家人一起打造自己梦想的家,真是值得记下来的过程。问好生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