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讨厌拉帮结派欺负人家

(2022-03-08 07:05:18) 下一个


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虚拟的网络平台,我讨厌那种拉帮结派去排挤他人,欺负他人的霸凌行为,因为我读高中的时候曾经被人欺负过,有过切肤之痛。

读书年代我是个很古怪难懂的人,好些想法都与同龄人不一样,找不到诉说的朋友,只好写日记跟自己说。

同宿舍的十多个人来自不同乡镇,一个长得腰圆体壮,走路特威武像男孩风格的是舍长,名叫红兵,跟她来自同一个镇的另一个女孩因为长得矮小,身高大概就是2的平方根,所以舍长一直叫她√2。

八十年代中期还是物质匮乏不富有的时代,舍长的父亲在香港谋生,生活物质比同宿舍的所有人都要好,每星期天回学校,√2帮舍长大包小包地背来很多好吃的东西。√2乐于做舍长的马仔,帮她去饭堂打饭打水,随时等候她的使唤。

我看不惯这种以大欺小以强欺弱的现象,在日记中这样写道:“红兵,瞧这名字就知道肯定是文革中为非作歹的红卫兵的后代,到现在还效仿着她父辈欺压弱小的恶习。她这种虚张声势的派头实际上就像毛主席所说的纸老虎。√2就是标准的奴才相,跟在主子后面摇尾乞怜,是个不要尊严的可怜虫。”

我的日记本就放在床头的木箱子边上,没想到被人翻看了。

一个星期天下午我从家里回到学校,一踏进宿舍就感觉到了异样的气氛,刚刚的亢奋热烈马上变得寂静无声。我放下背包看见了自己床上铺满了纸片,那本日记本被撕得七零八碎,硬硬的封面和封底可怜巴巴地摊开着。

我知道此刻大家都怀着不同的心思静静地等待着看一场好戏。可是我让大家失望了,我拿起衣服、毛巾和铁桶去一楼的洗澡房洗澡去了。

我一离开,宿舍里又闹腾起来了,几个被我在日记中留下不良记录的人都想出口恶气,你一言我一语地鼓动着怂恿着舍长红兵去找我算帐。

红兵的英雄气概被大家煽动起来了,她突然从上铺床上爬下来,咚咚咚地从三楼冲到一楼的洗澡房。

五点多钟的澡堂正是人最多的时候,我排在队伍里等待装热水。红兵双手插腰气势汹汹地走到我面前揪住我的马尾把我拖出队伍,“说我是纸老虎,就让你这个死八婆见识一下本小姐是不是纸老虎!看你还敢不敢再写日记!看你还敢不敢再写人家的坏话!你这个装老实的臭婊子,装清高的乡巴佬!”

周围的男女同学被这突然的一幕惊傻了,目瞪口呆地看着;我也吓怕了,从来没有跟人吵过架,更别说在众目睽睽之下被人羞辱揪头发,我低着头强忍着痛,没有对骂没有对打没有哭没有眼泪,我为自己羞愧也为红兵悲哀,读书人竟然在公共场合像社会上的大妈一样撒野。

幸好,大家反应过来后有人出声了,“太过份了。太欺负人了。”

我的沉默成了大家同情的弱者,红兵松开我的头发悻悻地走了。

这是一段往事,再回首,心中已经没有了愤怒和难过,说明已经放下了,这就是生活的阅历。

我从来不欺负人,也鄙视那些拉帮结伙欺负势单力薄的人,看见了,就想吼一嗓子,可是我人微言轻,也胆小懦弱,不敢在恶势力面前公开叫板,只好悄悄地站在弱者的一边,给她一点点的温暖和力量。

京妞是文学城近几年成长起来的网红,我见证了她的文字、写作不断成熟和完善的过程,写作的内容也丰富多样,敢于有自己的思想和立场,而且内心足够强大。

木秀于林 风必摧之。因为京妞总是占据榜首,压人一头,难免招人嫉妒,于是有人轮番上阵说她使用机器点击。这是无稽之谈,大家细想想就明白,这两天反击她的文为什么没上首页点击都能过万呢?一样的道理。说破,不点破。

这个世界太复杂了,特别是俄乌开战之后,世界的格局,各方的站队,利益的考量和各国的算计。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不管是朋友圈还是网络平台都吵翻了天,每个人都认为自己看见了真相。

前两天看了文学城推荐的这篇《结盟?选边站?中x必有一战?你们真懂国际博弈吗?》,9000字的长文,我一字一句认真拜读了,读完后的第一感觉是这个德国宰相俾斯麦真坏,他搬弄是非,离间欧洲各国。但是,如果你站在德国人的立场,你会为德意志有这样的领航员而庆幸,用智慧赢得了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城里爪四哥的这篇《从校园凌霸说起》对俄乌战争的来龙去脉,解说得生动形象,特别有趣。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中国人为什么同情和支持普京呢?因为这些年中国处处都被美国压制着,普京敢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同盟叫板,中国人觉得出了一口恶气。

就中国政府目前对俄乌战争所持的态度和立场,我认为还是很有智慧的。以古训“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反对以强欺弱,以众欺少,维护各国的领土完整。

但是不管以什么理由发动战争总是不人道的,乌克兰生灵涂炭,人民流离失所,而且还是疫情蔓延时期。

人类需要克制,政治人物一定要有智慧。可惜呀,这个世界病了。

我们看待这个世界就像盲人摸象一样,每个人都以为自己看到的就是全部,所以吵得不可开交。

在《理想国》里读苏格拉底跟人辩论“正义”的话题,越看越迷茫,这世界哪有什么正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9)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水北逝' 的评论 :

原来是我们77级里的小年轻,呵呵

还真是有一些缺乏正常思维的人,

竟然把打到自己家里面的强盗看作是受害者!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通过这次争吵,我们都要学会反思,共同维护好这块海外华人的家园,努力做到“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我为我揭人老底的行为,向一直关注我的网友表示歉意,这种做法是不厚道,但也请理解我实在是忍无可忍了。

是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都要认真写好博文,不要东拼西凑的忽悠读者,浪费别人的时间。跟大家一起共勉。
Tina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为何没有勇气向本文博主-样保留所有留言让读者判断是非?下面是我的原文大意. 让大家看看那些不是事实?? 你为何如此维护你的党?是否告诉大伙你在中共的真正角色?你以为所有不同意见者都象你一样毫无做人底线?你的人格早己体现对留言的武断手法以及对其他博主的不择手段地抵毁. 别忘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

***************************************************
无论在世界贸易还是在联合国中共无处不在地在破坏着世界规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W' 的评论 : 你肯定都没意识到你的独裁思维是多么明确和根深蒂固。 在我的文章里, 只有“在评论中留下不友好信息或者类似侮辱性的言辞”, 违反WXC规则, 才会被删帖。 如果删帖后还死缠烂打,不停“在评论中留下不友好信息或者类似侮辱性的言辞”才会被拉黑。 所以你在大家面前露底了。 LOL。
zdwmg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一路货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再申明一下,上热点都是文学城系统自动抓的!不是小编控制的!我问过论坛管理!
Tina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 1

为博主点赞!作为潜水多年发言不多的旁观者,你和那位菲博主是人民内部矛盾 : ) 有不同的观点可以理解!让读者们去选择吧。

不久前我第一次在BJG的文章留言. 因与它的观点不一致而被它删除拉黑。与中共独裁毫无不同. 这是我在文字城上唯一一次被拉黑的经历!

还是那句话,远离那个BJG!

**********************************************************************************
我这里从不删贴,欢迎各种不同的声音,那怕是攻击我的言论,不会像某些人打着民主、自由、公义的旗号打压异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邮政编码279'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您的亲身经历!我这里从不删贴,欢迎各种不同的声音,那怕是攻击我的言论,不会像某些人打着民主、自由、公义的旗号打压异己,每当有大事发生,城里各种争议中,唯有她的发言才是最正确似的,非把人踩在脚下不可。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旧贴再续:
那句中式官腔“如无异议”,令我这种吃撑了才上文学城的人差点把前一天夜宴吃下的全吐了出来,不知为毛立即联想到那位新晋的热门博主“standstone2", 这位专门鬼祟转发异见民主人士网文的”正义人士“,因为总把原作者的名字隐藏到最不起眼的角落, 也从不标出处,我第一次进它的博客还以为是它的作品,就提示了一句说标题不太确切,片刻当我想到一个贴切的标题要告诉它时, 竟发现我的回帖已被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如破竹的速度删除,第一次,也是过去唯一一次发现被拉黑了。一时间立即悟到中国式的民主, 就是”等民主了杀你全家“, 正如”明天一号“疾呼的----”还文学城一个干净公平言论自由的环境“,就是只能由它控制的言论环境。
说实话,文学城满屏的”旷世才女“,”绝色美女“把我拉黑屏蔽了,我才求之不得,以前还真的求过,就算我以前回帖最多的那位侠气冲天的”一剑飘尘“, 读过他为被纽约流浪汉无差别推下铁轨致死的高女士写下的:”可怜人必有可恨之处“后,也极其希望它能把我屏蔽, 以免我误点进入,有踩到狗屎, 咽下死苍蝇的感觉。
我其实应该专门为这种诡异的经历独立发一篇文,但要配截图证据确凿的论述,起码近两个月是不会有这个时间的, 就暂借”生活“博主一角了。
青字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几篇菲的文章。故作扭捏。弃之。再不进入。
青字 回复 悄悄话 胡说八道。中国签署了世贸协议也不遵守。用政府的经济杠杆压榨全球各类私企形成垄断和技术盗窃。现在美国领头西方起来反抗。否则中国怎么会有今天
青字 回复 悄悄话 胡说八道。中国签署了世贸协议也不遵守。用政府的经济杠杆压榨全球各类私企形成垄断和技术盗窃。现在美国领头西方起来反抗。否则中国怎么会有今天
青字 回复 悄悄话 胡说八道。中国签署了世贸协议也不遵守。用政府的经济杠杆压榨全球各类私企形成垄断和技术盗窃。现在美国领头西方起来反抗。否则中国怎么会有今天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难怪,那个仙掌月明可能还真的是那个上海女人的男人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这里这么热闹,我最近比较忙,很少到WXC来。我这人从不拉帮结派,从不以强欺弱,我认为生活是跟我一样的人。我是反对一切战争的,不像有些人是双标,只反对他们觉得应该反的战争。那个“肥儿天地”就会把WXC搞得乌烟瘴气,ID是女人,骂起人来就像男人。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生活和菲儿都是普通的博主,不过是对一些事观点不同罢了。
和什么阴谋啦,攻击啦,根本没有关系。
仟仟 回复 悄悄话 就上个网看点儿写点儿文章, 你们累不累呀? 搞的比克格勃还神秘。
各位如果不是带任务的, 可真是有时间和有精力呀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沿着某个帖子留言区,追到这里,看到了热闹场景,了解了一些以前没有注意到的东西。作为使用中文的同胞,不管简体还是繁体,大家本来应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团结一致,过好每一天,健康快乐地度过余生,不应该为因观点不同而恶语相向。导致分歧的根本原因在哪里呢?相信大家心中都有了答案。祝城内精神生活愉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樱花三月' 的评论 : 她已经把我拉上审判台,以正义的名义判我反人类了,难道我还要像高中时代保持沉默,任人欺负吗?
人在做天在看,说得好。我敢保留所有的留言,她不敢,因为心里有鬼。有网友说她的文东拼西凑,特别是纪念文,今年的抄去年的,忽悠读者,哪经得起细读。
pantherdiv 回复 悄悄话 一唱一和演双簧。将文学城中焦点转移到一个完全无关的第三者头上,造出一个阴谋论。“高,实在是高”。 可惜,城里的大众都不是小孩子了,没有这么容易被蒙蔽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邮政编码279' 的评论 : 这说明两个ID, 哈哈, 如果不是同一个人话, 应该是为什么组织服务的。 还有“一份”“名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樱花三月' 的评论 : 你无缘无故指责博主才是不公平的。 你写过什么有反响、又不合她心意的帖子? 她对你好, 但对不同意见的人则互无大棒, 所以才说她是“伪善”。她是心中有魔鬼的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写在这里的留言, 博主认为不合适的可以删。 问好生活, 周末快乐。
樱花三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读过你和菲儿天地的一些博文,各有千秋。作为一个读者,我原本与这场纠纷没有任何关系,但你无缘无故地指控菲儿天地是很不公正的。“只是因为碍于她的淫威,大家不说而已。”,她是众多博主之一,有什么特权和淫威呢? 相反,你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说她是幕后大佬,企图控制你的言论自由。我没有看到你有任何支持你这种胡乱猜测的论据。 你现在的做法完全是诽谤和污蔑,应该向那位博主道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有人在我帖子里的 留言 -
2022-03-12 03:20:08
回复悄悄话哥给你指点迷津,那几个把你当靶子的ID是台湾的,博主菲儿天地跟它们挂上钩了,开始帮它们带节奏,泽连司机~蔡英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在她先来攻击我写的关于日裔集中营的帖子后,这个人就彻底撕下了伪善的面纱。她在帖子里先攻击别人是”又蠢又恶“,然后还好意思说自己文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到 WXC 写文不久,就有网友告诉我,XXXX千万不能得罪, 是WXC中XX帮派的头。 ”你要常去XXXX的帖子留个言, 问候一下“。 但我的观察,这种类似”黑老大“的帮派就是,老大永远是最得利的那个。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有网友问我“你以前跟菲儿天地也有互动,怎么现在没有了?”
是的,曾经也因为得到头牌的主动关注问好,不好意思不去拜访。但后来实在不想说些言不由衷的奉承话,也不稀罕她“+1”毫无诚意的特色留言,现在被人嫌弃后,她对博友的留言好多了。

可惜呀,多少年苦心经营打造的博爱、优雅、亲和的人设已经坍塌了,只是因为碍于她的淫威,大家不说而已。做人不要太过了,一有不同观点就挥舞着威权大棒打压异己。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以我在文学城诡异的经历,事情应该不止两派争头牌这么简单:
“掌仙明月”邀请我去访问它反驳你这篇的博客,我顺着它提供的链接点击进去,却发现我早就在它的黑名单中!一个新出现的帐号,我第一次访问,却早就在它预设的黑名单中了。我回到“明天一号”的帖子问怎么回事,回答是:它在一份网上可以看到的名单中,看到我的帐号,‘不经意”地把我拉进黑名单了。这个足以让我报警的回答, 还未让我回过神来, “明天一号”的悄悄话就来了,说我和掌仙明月“的对话影响了它的帖子,“如无异议就删除,还说掌仙明月已经将我从黑名单中放出来,问题已经解决。这是什么神操作?
我忙完回来再续贴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邮政编码279' 的评论 :

唉,究竟哪个是人哪个是鬼,难分啊。有网友告诉我,我被拉上批斗会了。我才醒悟过来,原来这句话招惹了她“因为京妞总是占据榜首,压人一头,难免招人嫉妒,于是有人轮番上阵说她使用机器点击。这是无稽之谈,大家细想想就明白,这两天反击她的文为什么没上首页点击都能过万呢?一样的道理。说破,不点破。”

真没想到原来幕后大佬就是她,我不小心踩到了老虎的尾巴,揭开了她的伪善,所以难怪她恼羞成怒,不顾在网友面前努力装扮的优雅、亲和的形象,像我的高中舍长红兵一样跋扈戾气。好霸道的一个女人,不但要做城里的头牌,还想控制别人的言论自由,不合她的美国爹的强权公义,就是low。

想起刚进城不久,不知江湖的险恶,写了一篇《我眼中的上海女人》,结果遭到一番轰炸。现在再联系起来想一想,这城里的帮派早就形成了。

唉,被人欺负得多了,再来一次,也受得住。我对我说过的话负责,从不删贴,谁是小人,谁是君子,大家判断。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水北逝' 的评论 : 谢谢你让我认识了什么是“小人”。走好,不送。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此篇文章自相矛盾,生活在美国,思维依然是中国似的,可惜!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楼主的生活分享,看见楼主被团伙攻击,哥我不得不留步拔刀相助,英雄救美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邮政编码279' 的评论 : 哥我人穷,就一件衣服。明天一号只留和TA观点一样的跟帖,删了我挺京妞的跟帖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欢迎你把我查个祖宗三代!我不是任何人的马甲!60后,七七级大学生,二十多年前移民海外,文学城初创开始就喜欢这里,二十多年的老读者。通常只在新闻后留言,也常去几曾回首论坛访问並留言,读城里博客是我的爱好但几乎不留言,就是喜欢分享海华们的生活点滴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下面捧你,踩你的, 许多应该都是一人分演的马甲,我不常上中文网都看出来了。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以为你在这篇说的全是错的,经历“明天一号”和“掌仙明月”两位的诡异,鬼祟的操作,悄悄话,删帖,拉黑。才知道文学城是存在拉帮结派的,许多网红后面是有团队操作的,这些天关于首席网红的争霸战,其实是社团争地盘。抱歉错误卷入,迟些有时间再把详情写出来,不过我是会远离文学城博客这个是非之地的了。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生活着博主:
我就按你字面意思上接受你的“自我批评”好了,钻地洞就不必要了,当然我也不拦着你。

我认为你是应该为自己感到羞愧的!理由如下:

我曾经在疫情期间的某一天偶然读到你的早期博文,记得你的家乡是在广东潮汕地区,听说那一带地区是收买被拐卖儿童的重灾区,你一定或多或少了解这期中的内情,当然这些孩子们的遭遇与被拐卖妇女们不同,但不见你的只言片语,如今我了解了你的“狭隘的国家民族观”,知道你的“维护国家形象和利益”的良苦用心,也就见怪不怪了。

你作为一位小有名气的博主无时间无兴趣为自已的同类发声,却肯长篇大论为城里大外宣网红BeijingGirl1“吼一嗓子”,污蔑对那个BJG质疑的网友们是“拉帮结派欺负人家”,“ 木秀于林 风必摧之。因为京妞总是占据榜首,压人一头,难免招人嫉妒”,其实大部分质疑网友们像我一样,只是读者,我们希望读到立场客观消息来源可靠的高质量网文,不喜欢一个背景可疑的人的平庸之作长年霸占两个热点榜单,极大地限制了我选择博文的范围,如果要量化的话,这范围至少减少了20%,更别提正常情况下榜单一直滚动变化,不同的博主会出现在榜单上,读者如果读到喜欢的博文会通过博主文章目录继续读博主的其它好文,我就是这样发现你的早期博文不错。说到如此详细的地步,希望你能够理解读者感觉自己的智商被某人侮辱的愤怒了,所以我们就像你所倡导的那样,“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纷纷起来质疑不是很正常吗?哪里拉帮结派了?

有人夸博主理性,我表示严重怀疑,因为无论是对于BJG,还是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事件,你的表现都名不相符。当然你与其是同一类人,就算我白浪费时间,从此对你的博文绕过好了。

—————————————————————————————-
“我狭隘的国家民族意识在您超越国界的世界公义面前,哪还敢自豪?那境界是天差地别的,我是羞愧得要钻地洞了。 ”
wendyfe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博主的理性和涵养。很多事情并不是黑和白那么简单,战争对任何人都是一场灾难尤其是平民百姓(军火商和政客们除外)他们是战争的制造者,看看伊拉克、阿富汗战争,多少平民和儿童死于战争,直到现在他们还是无家可归,流离失所,那么正义又在哪里呢?为什么没有人去为这些人说话。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这么热闹,再来凑个热闹,谢谢分享!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水北逝' 的评论 : : 我狭隘的国家民族意识在您超越国界的世界公义面前,哪还敢自豪?那境界是天差地别的,我是羞愧得要钻地洞了。
你的“凡是”“无论什么”有点太绝对了,是不是幸灾乐祸,可不可以跟外人说,看一个人说的态度和目的。客观的事实,理性的探讨,为什么不可以说呢?
年轻的时候,特别是在国内的时候,我特别在乎公平正义,所以活得特别累。现在经历多了,特别这些年的社会裂变,什么公平、正义都是虚无缥缈的。当然我们小老百姓不犯法,勤勤恳恳的,日子也能过好。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还想对生活博主就她下面几句话说几句:

“首先我得老实地承认我的民族和国家意识比较狭隘,不会跟着外人一起来批评自己的国家,国内一有大事发生就幸灾乐祸地叫好。”
——————————-
你是否说凡是批评中国的海外华人就等同于幸灾乐祸?这世界上真的就没有普通人意识中的公平正义?你是否说无论中国政府做了什么都不允许外人批评?你似乎是承认自己的国家民族意识比较狭隘,但是还是很自豪的。在我看来与“铁链女”的家人族人村人的意识没有本质区别,是不值得骄傲自豪的。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对京妞这个账号我无意恶言相向,不过一年前就有不少疑惑。近日看到有网友又提出了疑问,我就去翻看了梁慎勤博主的文章《惊闻,BeijingGirl1是个害羞的。。。》,里面提到了京妞的一篇文章《看染疫黎洁和她的房子,被政府盯上》。点击进去一看,这篇文章已经被删了。再一看她的博客,很多文章都删了,到目前为止,只剩下约50篇文章。她的帐号被黑,所以导致文章被删?还是她自己删的?疑云又起。。。反正对这位京妞这个账号,我心里是有很多问号的。
————————————————

这也是我观察到的现象,她发了大量的博文,但大部分博文不允许读者过后复读,是她自己设置好的,是否删了不知道。

我认为她的博文很多内容经不起推敲,没有可靠的消息来源,一旦有网友认真就破绽百出了,也就没有信心经受网友的质疑了。

还有面对网友质疑,她的惯常手段就是撒泼,污蔑网友嫉妒她的才华,其实我始终只是一位读者,闲暇时读读博文是一种爱好,当然喜欢读真正高质量的博文,而一个你无法信任其客观立场和信息来源的博主那些非常一般甚至低劣的文章几乎整年挂在两个热点排名榜上,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挑选博文的范围,一些真正优秀博主的好博文读不到了,我不得不常常自己去找记得的博主名字查看其是否有新作。
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的观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 谢谢理性的探讨!“敌人的敌人未必是朋友,更何况中俄是几百年来的死敌。”确实如此,所以目前中国采取模糊政策,我认为还是有智慧的,尽管外宣上说两国的关系上不封顶,但政治人物说的话,听听就算了。

怀念阎先生在的日子,一有国际大事发生,就想听听他比较理智的分析。政治是最无情、肮脏的东西,哪个国家的发展史不是血泪斑斑呢?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无论是哪里的民众在无辜受难之际,要是对他们冷嘲热讽,那就越过了做人的底线。台湾民众受难之时,我见过有些ID幸灾乐祸,还有些ID没有丝毫的同情心,写文章暗中讥讽他们。大陆人民受难之时,出各种恶言恶语的人也很多。这两批人其实是同一物种,脑门上都该刻上两个大字

-------------------------------

“一有大事发生就幸灾乐祸地叫好”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情感上我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为长期被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压制而支持普京,”
-----------------------------------

敌人的敌人未必是朋友,更何况中俄是几百年来的死敌。沙俄和苏联对西伯利亚及东亚各国包括中国,犯下的反人类的种族屠杀等罪行罄竹难书。现在中俄两国表面上搞在一起,无非是权宜之计。突然哪一天俄罗斯和美国搞在一起打中国,我们也不用吃惊。
Arnold2 回复 悄悄话 轮子, 恨国党们想把文学城办成反中基地?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无法人为干预。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问过论坛管理,为什么lovecat08 总上热点。回答是系统自动抓的,无论人为干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善意的交流和沟通,首先我得老实地承认我的民族和国家意识比较狭隘,不会跟着外人一起来批评自己的国家,国内一有大事发生就幸灾乐祸地叫好。我也一样痛恨国内一些不良的现象,批评的目的就是希望政府有所作为,把国家治理得更好更文明。

就“铁链女”事件,我虽然没写专文,但也发声谴责了村民的愚昧,基层干部素质的低下,恶心把女人当作泄欲工具的畜生行为。

对于俄乌战争,情感上我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为长期被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压制而支持普京,当然我也同情被欺负的乌克兰人民,“不管以什么理由发动战争总是不人道的,乌克兰生灵涂炭,人民流离失所,而且还是疫情蔓延时期。”可惜,我这份同情被人忽略了。

乌俄之间的矛盾是复杂的,可惜乌克兰的总统没有足够的智慧带领国人免遭生灵涂炭。

这场战争是怎样越烧越旺的,大家都明白。哪有什么公平和正义,只有强权。
牧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分僵化' 的评论 : 完全同意!
---------------
纯粹的舆论宣传,大陆出来的很多人都能识别。网络信息战,特别是似是而非,不那么明显的,要一眼识破是不太容易的。无需因反而反一棒子打死,但是留心观察还是需要的。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博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很少人云亦云。
我同意她说的“维护中国的利益和形象,希望中国强大”不能被扣上三种份子的帽子。我同样希望中国强大,而且要文明、平等、自由,善待自己的国民,不要欺负弱小的国家。中国政府做的好的,可以点赞;做的不好的,必须批,不能为了虚荣而压制不同意见。

有人粉中,有人粉美,有人粉俄。这个三国家本质都是强权流氓国家,不值得粉。对任何国家的流氓行为,我一向嗤之以鼻。不会因为我是中国人,而为它粉饰;也不会因为我现在生活在自由国家,而一股劲毫不保留地崇拜赞美自由世界。

我同意她说的“俄罗斯和中国被美国欺负”,但是这不能成为中俄欺负、侵略其它弱小国家的正当理由。在乌克兰的问题上,我和生活博的观点不一致,但也不会上纲上线称她为大外宣。

对京妞这个账号我无意恶言相向,不过一年前就有不少疑惑。近日看到有网友又提出了疑问,我就去翻看了梁慎勤博主的文章《惊闻,BeijingGirl1是个害羞的。。。》,里面提到了京妞的一篇文章《看染疫黎洁和她的房子,被政府盯上》。点击进去一看,这篇文章已经被删了。再一看她的博客,很多文章都删了,到目前为止,只剩下约50篇文章。她的帐号被黑,所以导致文章被删?还是她自己删的?疑云又起。。。反正对这位京妞这个账号,我心里是有很多问号的。

我爱看些党史,深知这个组织的厉害,这里面的水很深而且很浑。纯粹的舆论宣传,大陆出来的很多人都能识别。网络信息战,特别是似是而非,不那么明显的,要一眼识破是不太容易的。无需因反而反一棒子打死,但是留心观察还是需要的。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我试着通俗回答一下“我生活着”的以下问题,虽然是个很容易弄清楚的问题,就是世界公义与狭隘民族利益之间的矛盾问题。
就以“铁链女”事件作比喻,那些买被拐卖妇女的男人们的家人,族人及村民们完全不同情被卖妇女的悲惨处境,一味无原则地维护这些男人们的利益,他们完全认为自己正当有理,可在我们外人看来,这些男人们的野蛮残忍违法的行为是完全不能为文明社会所接受的,
同样换到国家的角度上来看,当我的国家所作作为完全与文明世界背道而驰时,我还去为这种行为辩护(所谓为了自己国家的形象和利益),这种行径就与那些买卖妇女的男人们及其家人族人村人们的行为没有任何区别了。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民当然无法接受这种辨解,也只能让人发现你见识狭隘低下了。
————————————
我想请教批评我的人,出了国还维护中国的利益和形象,希望中国强大,就是红粉、五毛和三观不正吗?
生活在国外享受着言论的自由,就要站在中国的对立面,逢中必反,成为余茂春这样的人吗?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笔者有没有放在乌克兰的位置想这个问题?应该跟你过去很类似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对文字的理解能力不一样,有人喜欢根据自己的立场出发断章取义,抓住其中他需要的一两句话来歪曲我所要表达的意思,我都能理解和接受。这个世界的矛盾和纷争这么多,就是这样来的,所以我不想花时间去辩驳,你们看到的是什么,那就是什么,随你们的水平去判断,我不稀罕别人的理解。

我想请教批评我的人,出了国还维护中国的利益和形象,希望中国强大,就是红粉、五毛和三观不正吗?
生活在国外享受着言论的自由,就要站在中国的对立面,逢中必反,成为余茂春这样的人吗?
old-dream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个美丽善良有才华的好人,但也是容易被蒙蔽的人,导致善意帮恶。我也读过博主好多文章,感谢分享。另外,拉帮结派真的没看出,看见的是各个爱憎分明的明眼人的共同心声表达。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Maui2021 回复 悄悄话 瓜四难道不是同类?哈哈。博主只是不小心,说漏了而已。

flyingdust112022-03-09 09:31:50 看明白了,欧美国家拉帮结派欺负普京,然后普京侵略乌克兰就有理了。共产党明明是支持普京的,到了博主那儿就是很有智慧。另外,你把爪四哥和京妞相提并论,爪四哥同意吗?哈哈哈!
yefenghaiyu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好文
Tina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水北逝 : + 1
还想对“我生活着”博主说响:为你自己的名誉起见,不要与这个BGirl搅在一起。我知道你是个长期写博的人,前年疫情期间有一次我把你的早期博文都读完了,感觉不错。

***********************************************************************
她明摆着的海外五毛大外宣. 历害国的五毛们无处不在. 实际上她的文跳过就好.

为这里的许多网友点赞!支持你们的正义感!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关心谁第一谁第二,一般是从首页的博客精选里挑文章看。过去博客精选一个人只能有一篇,现在左右分开,经常两边有同一人的同一篇文章,等于浪费了版面。希望文学城改进。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楼下BG: 所谓“网络凌霸你”,只是表明那么多文学城读者要求一个解释,没有人喜欢被人侮辱自己的智商,特别是海外华人高智商群体。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楼下那个BG: 只请你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两年以来大部分时间,你的文章篇篇上每天热点头榜,然后会一直留在每周热点榜首,一直到被你的下一篇文章取代?
这个问题我在你的博文后留言过多次,你从来没有回答,总是删了。
我二十多年来一直喜欢读文学城博客,从来没有见过任何一位博主享此殊荣,包括去世的老阎。
昨天我又留言说只要你声明你付了文学城专栏费,我无话可说,只是感觉碍眼,妨碍我读到真正的好文。
再一次请求明确回答我的问题,我没有兴趣网络凌霸你,也没有凌霸过任何博主。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看明白了,欧美国家拉帮结派欺负普京,然后普京侵略乌克兰就有理了。共产党明明是支持普京的,到了博主那儿就是很有智慧。另外,你把爪四哥和京妞相提并论,爪四哥同意吗?哈哈哈!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再说一下,拉帮结派这个词用得不好。就像有人曾经说过,大家互相都不认识,就是观点相同而已。比如我,就一个文学城观众,什么帮什么派根本都不知道,只是表达自己的看法而已。
solo15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特别是当城里大有事(如铁链女,stop Asia hate)大家都积极分享讨论时,好多好博文硬深深被这位博眼球无内容乱七八糟文挤下,I m sorry who's abuse who.
solo15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特别是当城里大有事(如铁链女,stop Asia hate)大家都积极分享讨论时,好多好博文硬深深被这位博眼球无内容乱七八糟文挤下,I m sorry who's abuse who.
solo15 回复 悄悄话 我来城里不久,刚开始会被这位京妞很多博眼球文章标题按键点入,老实说除了那么一两篇文理还通之外,剩下80%文每次看完都不知所谓。有人说网路世界较真干嘛?有个网友总结的好,大概是说如果文彩出众每日挂榜首,沒有人有意见。好比在黄金地段,一直霸站停车位又不用车那就不要不让人说话。说的更远点,我爱文学城,我不希望它沉论为劣币驱逐良币,如果被乱七八糟文站剧板面,那谁还想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网络霸凌,整死人也是有的。 WXC 经常写博的人都经过不同程度的网络霸凌, 楼下的麦子刚开博不久, 不就因为说了在国内打疫苗的事被讥讽为“大外宣”吗? 我也是2019年刚频繁写博不久,就看到城里如日中天的ID被骂是 WM。
佩服生活的定力。 四两拨千斤。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霸凌行为是很可恨,尤其自己亲身经历过,抱抱生活。生活是一个有自己原则的才女博主,关于京妞关于俄乌战争见仁见智,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文城给大家提供了一块交流的园地,互相尊重,喜欢就看,不喜欢就过滤。大家如果精力旺盛可以多关心下铁链女们!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分享您的看法!我的观点和态度都在文里,不再作辩解。一千读者心中有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尊重大家不同的理解和看法。

谢谢大家保持克制,使用文明的语言。特别感谢牧爷,您确实是个爷们,我敬您。”中心思想”突出的文有炒作的价值,是网络生存的需要。就本文,水份也很大,所以没必要较真。
lio 回复 悄悄话
你如果生活在北美却写出最后这一段,觉得你的思维如同粉红无异。

、、、、、、、、、、、、、、、、、、、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中国人为什么同情和支持普京呢?因为这些年中国处处都被美国压制着,普京敢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同盟叫板,中国人觉得出了一口恶气。

就中国政府目前对俄乌战争所持的态度和立场,我认为还是很有智慧的。以古训“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反对以强欺弱,以众欺少,维护各国的领土完整。

Maui20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见这里的留言,放心了。路人的眼睛雪亮。

Hurstian 发表评论于 2022-03-08 09:21:52
楼主同情弱者,但是支持俄国侵略
Maui2021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别人是拉帮结派,这居心可不太好。
写博客的人和留言区的人,互相之间根本不认识。这是群众的呼声。
而且大部分人是旁观者,根本不来写什么博客,谁还在乎你个博客排名。
没事不要编造罪名,上纲上线。文革这东西虽然没经历过,来这跟你们现学现卖,倒也不难。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对BJG各位有各自的看法,说出来就行,每个人或许都抓到一鳞半爪。对点击数和排名,我是不看重,无非自己要费力甄别。文章看多了,观察久了,也就知道一个作者的三观了。一个人无法保证在所有事情上的看法都正确,毕竟未来难以预测。要是三观不正,那就无需多说了。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湘水北逝 ----
还想对“我生活着”博主说响:为你自己的名誉起见,不要与这个BGirl搅在一起。我知道你是个长期写博的人,前年疫情期间有一次我把你的早期博文都读完了,感觉不错。
----

赞湘水北逝的善意!
但是也会有人说您“闲吃萝卜淡操心”的,说您干涉他人“内政”。
大家都是成年之人,每人心里都会有数的。
在中国人的城里,好心被误认为是歹意的很多。
十分僵化 回复 悄悄话 不支持以大欺小、恃强凌弱,比如美国和北约对南美、中东和非洲
同时反对以小欺更小,以弱欺更弱,比如俄罗斯对东欧,中国对东亚和东南亚,印度对南亚,澳大利亚对东南亚及大洋洲国家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还想对“我生活着”博主说响:为你自己的名誉起见,不要与这个BGirl搅在一起。我知道你是个长期写博的人,前年疫情期间有一次我把你的早期博文都读完了,感觉不错。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这个BGirl的大外宣背景近来变得越来越明显:前段时间因为“铁链女”事件,城里几乎所有的女博主都纷纷写文表达或愤怒或悲伤的情感,唯有她及她那个圈子里的几个人一言不发,唯她的党命是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后来她发了篇“多大点事”,我好奇她会如何看待这事,结果人家又玩了一次标题党,与“铁链女”之事完全无关,只是我100%肯定这个女人是大外宣,也许上面有令不许她发文谈这件事吧。
wanyang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的观点。大千世界,什么样的人都有,而太多的人都以为自己看到的想到的就是全部,哎!
Serendipity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意思是欧美国家结帮欺负俄罗斯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完全同意你的观点。不过我在看到她说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中国人为什么同情和支持普京呢?因为这些年中国处处都被美国压制着,普京敢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同盟叫板,中国人觉得出了一口恶气”都时候,就知道已经没有必要多说一句话了。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同楼下湘水北逝一样,‘作为文学城二十多年的忠实读者,我绝对反感一个人的烂文章全年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霸占榜首’,因为好文章都被冲下去了。还不谈那些吃相是相当的恶劣,开口就骂,动不动别人是嫉妒争网红。有几个人像她那样在意‘网红’啊!
天上的一片云 回复 悄悄话 我基本同意“牧爷”的观点。
我有保留的是,我不知道这个"BingjingGirl1"是大外宣,还是小外宣,还是什么都不是。也许只是个想博眼球想疯了的网红。
她的文章有很多人在“牧爷”的博文里都评论了,我很同意,我在她的文章里也留了言;
1, 有一篇是写F35B掉在地中海,捞起来后,她说过了一个月就修好了,我发表了意见,她把我最后的一段评论删了,因为她看了会感到很羞愧,我写得很平和也很理性(我想骂人就很不好了,有事好好说,说不别人才会骂人),她是太无知,还要充老大,但又没有本事。
2,又有一篇关于谷爱琳引发的双重国籍的话题,她好像在教训别人不懂法律,还请教了什么律师,文章里咬文嚼字,胡乱说了一通,她写文章有时你都不知道她在写什么。然后我问她,她想要告诉我们什么,我们普通的华人可以有双重国籍吗? 还是只有达官贵人,像孟晚舟一样可以有好几本护照的,她当作没有看见,到是没有删。
我很不明白,有不少人还很捧她,我到是真的晕了。观点有时没有对错,但文章得有章法,我感觉她的语文应该是体育老师教的。
菜籽花花黄了 回复 悄悄话 拉帮结派说的严重了,大多数人只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只是大家的看法一样而已。
牧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赌遍全球' 的评论 : 拜托,你这是侮辱阎润涛,还是自贬自己的阅读水平?
牧爷 回复 悄悄话 刚才有点急事,该说的话没有说完就先把写完的发出来了。

每个人的写作、阅读水平和需求不一样,这个大家都理解,也不会强求别人文章一定要达到何样文采或采取何种立场。但是长期采用不正当手段霸占头版,如果不是抱有某种不可告人的宣传目的,至少反映一个人的反思能力有些问题。这个并不是我或其他读者吃醋,更谈不上什么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我曾经在另一个地方写过许多博文,但就像其他博友提到的,现在中文网站里能够自由地写作的地方越来越少了,和许多朋友一样,我也被逼着在这里试图安个小家,这也是我选择发声的原因。就我的观察,BeijingGirl1从未正面申明她(他)不是大外宣。而我在现实生活中就有碰到朋友被邀请做“在自由世界反对自由”的事情,所以我写的文章、评论并非捕风捉影,无事生非。如果这位博主有非要每天占据头条的心理、物质需求,我可以理解和支持。在没有这方面的信息前提下,我只能逻辑性地推断这是一个有特殊目的的账号。

公道自在人心。现在的技术,分分钟可以把那个博客的常客的关系提取出来。对这些人的文章进行文本分析,共同特征一目了然。我们暂且当这位是普通博友就好,观其言察其行。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乌克兰人民想要像人一样生活,而不是像奴隶一样地苟活着,或者像狗一样地生活着!
若是愿意当奴做狗,抗日战争也不用打了。从中国出来的人,在这个时候嘲笑乌克兰抗俄勇气和决心的,赶紧去拜汪精卫做祖宗。
赌遍全球 回复 悄悄话 京妞有点像当年的润涛言,这几天不在榜首,我非常想念。
赌遍全球 回复 悄悄话 有统计方面的原因吧!我给京妞很多点击率,她的文章限制到一些历史故事,比较长而且有深度,所以我经常反复多次看。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为什么我对那位博主的烂文霸占博文榜首有意见吗?因为这防碍我读到真正的好文。作为文学城二十多年的忠实读者,我绝对反感一个人的烂文章全年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霸占榜首,何况还是用不正当手段搞点击率推上去的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Hurstian 发表评论于 2022-03-08 09:21:52
楼主同情弱者,但是支持俄国侵略
——————————
哈哈,这是她这帮博主的特点,“铁链女”不是弱者所以不值得同情,,普京和俄罗斯是弱者所以要同情
MoutainLigh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牧爷' 的评论 : 其实您的这篇文章和BeijingGirl1以及另外一些博主的博文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我可以在几秒钟找到你们的“中心思想”。
您太谦虚了。这城中好几人的文章,一看题目就知道“中心思想”。有时怀疑自己,进去看看,觉得又上当了。我觉得这也没什么,但是 1)不要扑风捉影。2)不要谩骂不同意见者。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写博客的确不容易,我的原则是尊重和欣赏每一篇博文,大家在这里都是平等的,要坦诚相待,这个世界太乱了,最好自己。祝生活妇女节快乐!
牧爷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您为博友发声!如果您说BeijingGirl1的博文好到可以一直雄居榜首,我只能说我高估了文学城博友的文学修养了。我虽然在文学城里写得不多,但多年来的阅读经历,貌似不是这个样子。
我刚才试了一下才意识到,文学城博文的浏览数记数方式不够科学,同一个IP,只要刷新一次页面就算一次有效点击,这最多只能反映文章的“讨论度",而不能反映文章被阅读的广度。科学的计数方法应该是同一个IP只记一次点击。
其实您的这篇文章和BeijingGirl1以及另外一些博主的博文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我可以在几秒钟找到你们的“中心思想”。也许是这样的特征让我产生误判?我不排除我出错的可能。先行道歉!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人人都有发言的自由,不一定都要有同样的观点,不该没有证据的就说这说那。不爱看的,不喜欢的就不要点进去看。大家写博不容易,不应该嫉妒污蔑。开开心心做自己的事情,过自己的生活。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可怜的生活,小时候还被如此欺负过。最近世界太乱,国家和人一样,都是抓软柿子捏,没有公理。唉!
淡水河110816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你看看你像不像我的一个顾客。昨天这一个顾客来我店里买酒,这家伙在我店里偷过酒,当时本来想报警,看他可怜兮兮的,就算了。这个人来自中美洲南美是萨尔瓦多,来了加拿大平时打零工,好吃懒做,整体不务正业,主要靠骗政府的救济过日子!不是是作者你想他这点,你别误会!我也是奇怪了,加拿大搞一堆这样的人,真的是脑袋坏掉了。他买了酒,看我在看乌克兰的新闻,直接说:普京万岁!我以为他在开玩笑,我说普京在侵略乌克兰,在杀人!他说:普京是No.1,好样的!美国是shit!我说俄罗斯在打乌克兰,杀跟你我一样的人!他说假的假的,美国人干的坏事!谁叫美国人欺负俄罗斯呢!我说美国人欺负俄罗斯,你俄罗斯就可以去其他国家杀人,你还觉得他正义吗!他说我就支持普京!我说你给我滚出去,以后都不许你这种人来我店里!麻痹的不是人!请问作者,俄罗斯被美国人欺负了,就可以名正言顺的跑去乌克兰杀人!那乌克兰被俄罗斯欺负了,是不是可以名正言顺的杀中国人?送作者一句话:冤有头,债有主,出门左拐是政府!知道这句话是贴在哪,啥时候出现的吗?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大家和睦相处,写博客不易。因为要花时间构思和写文。我原来工作的诊所让我怀念不已。因为大家都是team work. 欣赏了,平安是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拉帮结派干坏事确实招人讨厌,可这次反乌克兰战争,是爱好和平的人们自发集结起来反抗侵略,反对独裁的善意之举。善意的集结就不是拉帮结派,是同仇敌忾,基于对善良与邪恶的相同价值观:)
我爱城堡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的观点, 有中国人聚集的地方往往就有拉帮结派, 合伙欺负人, 有时候碰上不好欺负的, 或者是忍无可忍的, 就要闹出大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引用的这篇 《。。。你们真懂国际博弈吗?》我以前还真没看,刚才看了,非常有意思, 学习了。 外交是门大学问。 美国现在对待乌俄之战就是个好例子。 印度这次的表现也很有意思, 前些时四方会议谈了半天, 印度却在关键时刻“弃权”。 精明的印度政府, 不见好处不出动。
北极航线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观点。打压异己是人类本性。但捕风捉影地胡乱攻击再加上口出秽言就让人不能接受了。那样的人也还是人,魍魉魑魅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听上一辈人, 文革中有因为写日记挨整的。
也有人不是想“改造”别人,是想把别人给踢出去。 整天说民主,行的却是独裁。 真好拧巴啊。 另外个别的,是要争那个“网红”,排名,把 WXC 当成绳命了。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写日记是有风险的。
网络就是一个真实的小社会,社会上有什么人,网上都有。只是很多人非得跟自己不喜欢的人打交道,非得想改变别人。真是的。

Hurstia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同情弱者,但是支持俄国侵略
路上行走MM 回复 悄悄话 嗯,国人缺乏价值观的传统,楼主的文章就是这样。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危机,中国的共产党政府已经站在普京一起,楼主翻一下冬奥会普京访问北京,二国的同盟性质的联合声明。
Ken99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您是说五眼联盟欺负中国呢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