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到中年,不苛求自家男人

(2022-02-23 07:13:18) 下一个

我习惯了中午才起床,休假两个星期去退休房搞装修,为了与老公同步,刚开始几天我是九点就起床,早操、早餐后一起去做苦力。我能做的事做得差不多了,于是我午后才去做下半场。

午后的阳光普照在前院清冷的石板上,虽然是冬天,但还是暖融融的让人舒服。老公和师傅按我的要求在撬石板,师傅每撬开一块,老公就跟他一起抬起石块丢进边上的skip。我不好意思站在边上只说不做,想助一臂之力,便对老公说:“师傅负责撬,我跟你一起抬。”才抬起第一块石板,悲剧发生了。石板太重了,我跟老公抬起了石板,第一步是想先放在skip边缘上,然后再推进skip;而老公习惯了与师傅的合作,抬起石板直接丢进skip。当我轻轻地把石板放在skip边缘上时,另一端的老公却用力地丢石板,结果我的右手中指被压住了,很深的一个口子,肉都压烂了,幸好是戴着手套,没伤到骨头。

接下来的日子我只能在家休息了,师傅能做的活也不多,剩下的都是修补、打磨边边角角,这种磨洋工的活只有老公才会有耐心和细心。

刚开始我和师傅热火朝天地撕墙纸敲瓷砖时,老公走进走出,偶尔帮帮我,偶尔帮帮师傅,还开车出去买工具买材料。我对他的工作进度不满意,嘲笑他磨洋工。

可是看过他做栅栏和木门之后,我开始欣赏他磨洋工的较真劲儿,做得比专业的还结实牢固。其中木门的有一个梁稍微有点不在水平线上,但已经用钉子固定了,他说要拔掉钉子,重新来过。我不想他浪费太多时间,坚持说:“算了,差不多就行了。谁会老盯着你的门,我不在意就行了。”他才放弃了重来。

老公的认真劲儿得到了我的赏识,他开始造反了,“你还说我磨洋工呢。”

我送他一碗迷魂汤,“我嘴里的磨洋工可不是贬义词哦,像打磨边边角角的细活,我和师傅都做不了,只有你才有耐心。慢工出细活嘛,现在就提倡工匠精神,而且你还特别注意安全,打磨墙面还连接上吸尘器,每打磨完一个房间都清理干净。”

我第一次听到“磨洋工”这个词是我大哥说我嫂子,那时大嫂在清扫刚装修好的新房,用小铲子一点一点地铲掉窗台上的油漆。嫂子是我的女神,是我学习的榜样,而且大哥说嫂子的时候也是欣赏的态度,所以“磨洋工”在我的眼里是褒义词。

这些天老公有空就去退休房磨洋工,把厨房拆下来的柜子重新安装好,整整齐齐地放在车房里装他的工具。男人爱买工具就像女人爱买衣服一样,这次自己装修房子,老公以赚了不少工具而满足。

一个网友留言叫我享受装修的过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心态。我也希望老公把装修房子当作一种享受,慢慢来,反正也不着急。没想到老公已经是怀着这样的心情去做的,看着自己的房子一点一点地变样,他有成就感。电工觉得工程小,不来了,老公只好自己装电线,而且是装暗线。挑战了自己,他特别开心。

房子装修前,千头万绪,老公担心这次装修房子因为意见不统一,夫妻间又会发生矛盾。

想起年轻时刚分到第一套新房,那时我刚生完孩子,装修设计,监工,买材料都是老公利用周末时间去做的,可是书房的设计太让我失望了,第一次对老公说了很重的话,伤害了他的心。

如今人到中年了,知道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人和事,我不苛求自己,也不苛求老公。大方向,我把握着,具体的,任由他去折腾。

新年伊始,看见朋友圈又一对中年夫妻离婚了,甚是痛惜。清官难断家务事,我不知道其中的真相,但一个连自己生活都管理不好的女人,却硬生生地把一个大家公认的好男人送到另一个女人的怀抱,这绝对是愚蠢的。

前些天读了一个网友分享的故事,一个有钱有人脉的单身妈妈再婚,婚前与丈夫签协定,“公司是妻子的,房子是妻子的,儿子是妻子的,婚后不改变雇佣关系,丈夫继续为妻子打工,妻子支付丈夫工资。” 后来男人出轨了,女人把男人打回了原形。这是必然的结果,因为彼此没有信任,算计太多。

今天这个女权主义盛行的社会,女人在家庭里享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我为女人争取的男女平等而高兴,但为什么也会常常同情弱势的男人呢?或许我受男权主义的思想影响太深了。当然我不会同情像目前徐州那个把“铁链女”当成泄欲工具的畜生,甚至深为这些人的行为而恶心。

女人是一个家庭的灵魂,你对自家男人的态度直接影响到婚姻生活的幸福,孩子身心的健康和未来,善待自家男人,就是善待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享受装修的过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美厨子!有些事还是得请人来做的。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两口子!最羡慕能自己动手装修房子的人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享受装修过程,会有成就感,装修后享受成果,会有幸福感!

谢谢小小,你这话说得特别在理,我记住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穷人富人' 的评论 : 人到中年万事休,再苛求,就是跟自己过不去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哲理,大方向我把握,其它的放手,睿智的生活:))
享受装修过程,会有成就感,装修后享受成果,会有幸福感!
穷人富人 回复 悄悄话 不苛求别人,就得苛求自己,要不就得啥都不求成仙成拂。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亘古未见的笔名'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您的观点!各家情况不一样,我家女人有做领导的天赋,男人有执行的能力,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这是懒人治家的方法。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不错,大方向由你掌握,多少人家就为这个领导权问题较劲呢!我的观念是家里大事,男人必须有参与权,最好有决定权,女人比较感性。
XQQ 回复 悄悄话 “大方向,我把握着,具体的,任由他去折腾。”这话特别大气,有格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山人点赞!唉,劳动人民习惯了劳作生活了,苦中作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别担心,你家先生有金,请人做少操心,更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读你的文已经知道你两口子配合得天衣无缝,已经很完美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现在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以没有闹心的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的鼓励!前两天英国刮大风,很多大树和栅栏都被吹倒了,我这新装的栅栏完好无损,还是很牢固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认同和鼓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还是王妃厉害,做真正的甩手掌柜。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你家两口子都好能干哦!赞!
干活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小心没有过头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多漂亮啊!比我家那位强多了。我家的买了一堆料,结果说没信心,我指不上他了,走哪是哪吧。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栅栏做得真好,我得给来子看看,让他好好向你家先生学习。我向你学习抓大放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先生这么能干,生活很有福气。生活也很睿智,善待家人就是善待自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活做得漂亮,严丝合缝,横平竖直,生活幸福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生活的好文!也赞生活老公做的栅栏,很漂亮!非常认同“ 善待自家男人,就是善待自己。” 精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大方向,我把握着,具体的,任由他去折腾。。。哈哈,还是生活厉害!
我家修房子的事情我都插不上话完全没有方向,由他折腾,最多做不好给我一个抱怨的权利:)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的鼓励!您的故事真多呀,我喜欢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对我老公的鼓励!他之前看了我的文,有点失望地说:“怎么没人评价一下我做的栅栏呢。”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 从题目就能看出,生活是那种会生活的女士”谢谢老皮卡的夸奖,哈哈,都有点不好意思。
是的,安全第一,不敢乱来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米' 的评论 :去您的一亩三分地溜了一圈,喜欢搞房产投资的人爱看装修房子的事。洗手间打算用 B&Q的,可以DIY 。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老爷!确实是的,把自己搞伤了,反而是添乱了。现在由他去折腾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明智的生活,由能干的丈夫去做吧,难怪聪明的女人都是honey dew (honey do).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老公真能干,栅栏做的很漂亮。 装修最累人了, 经常看到夫妻为此闹矛盾。 你们两人倒好恩爱哦。
祝生活的手指早日恢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装修最容易出受伤,因为事情太多,手忙脚乱的,所以一定要加倍小心才是。从题目就能看出,生活是那种会生活的女士:)
金米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看装修房子的故事。旧貌换新颜,会很有成就感。
和你一样,也不喜欢Ikea 的家具。
厨房弄完了吗? 没有考虑B&Q吗? 是不是嫌档次太低?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1. 除非长久以来,你们夫妻在自家装修中一直配合默契,不然你最好还是做后勤。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的关心,我的手指基本上好了。其实我也不忍心把男人累趴下了,男女平等嘛,不敢过分地剥削男人,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唉,好生活要靠两口子的双手去创造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这就对了。我太逞强了,不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点赞!祝写博开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我能想像你家先生显摆工具的样子,男人都这样,哈哈~
我平时看到别人受伤流血都会肉跳,现在每当想起那一幕还是挺恐怖的。以后要小心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装修的重活累活脏活都让你老公和师傅干吧,生活从旁端茶倒水,鼓励赞美就可以了。希望你的手指赶快好起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自认为还称职,努力这么做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吃一堑长一智,不敢逞能和乱来了。我知道您一直都是任劳任怨的,值得我们学习。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灰蘑菇!我们都要善待自己。我的手指基本上好了。唉,这是刻骨铭心的纪念品。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回复 悄悄话 好能干的两口子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haha 我拒绝老公干重活。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哲理,赞!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生活,干活可得小心,千万别伤着自己。生活很有智慧,没必要跟丈夫较真儿:) 即使发火,也发一会儿就过去了。我家那位也喜欢买工具,有朋友来还喜欢显摆,哈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是个好妻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干活可得小心,受伤误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理念!自己的努力都是为自己而不是对方,只有这样才能任劳任怨。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善待自家男人,就是善待自己” - 有智慧的妻子。手指没事吧?想想都疼,保重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