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大嫂的退休生活

(2021-06-22 06:53:17) 下一个


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个视频,说已退休的央视主播李瑞英因为拒绝带孙子被儿媳怒骂:不帮带孩子,拒绝养老。

我不相信这事发生在李瑞英的身上,即使是事实,她也不会说出来。说段子的人是想借名人李瑞英的身份来为老人诉苦,引起大家来关注这个话题。

我大嫂退休也有好多年了,大孙子已经上小学,小孙女也上幼儿园,终于可以喘口气了。她说退休的生活比上班时还要辛苦。

前几年大孙子还没上学时,家里请了保姆。早晨七点儿子儿媳上班之前,大嫂要在小区内的市场买好菜带去儿子家,然后,大嫂照看孩子,保姆做饭搞卫生。

孙子到了上幼儿园时,孙女又出生了,这时没有请住家保姆,只请了钟点阿姨来做饭搞卫生。

幸好,大嫂与她儿子同住在一个小区,是一碗汤的距离,儿子儿媳在单位吃早餐中餐,晚餐大家一起吃,是钟点阿姨做。

两年前我回国在大嫂家住了两个晚上,当时我母亲也住在大哥大嫂家,大哥也退休了。早晨七点大嫂去她儿子家接管小孙女,孙子由他爸爸在上班的路上送去小区的学校。大嫂跟小孙女一起吃完早餐后,带着孩子去小区的公园玩,中午回大嫂自己的家。

大哥退休后负责买菜做饭,他做老母亲和他自己的早餐,做三个大人的中餐,晚餐是一大家子。吃过晚饭后儿子儿媳领着两个孩子回自己的家,大哥大嫂才算完成了一天的任务。

大哥除了负责买菜做饭,每天下午还要去小区的学校接孙子放学回家,并陪孙子做作业。

还听大哥讲了一个冷笑话,去学校接孩子的爷爷奶奶们碰见孙儿值日搞课室卫生的时候,还要亲自动手帮忙,小孩子贪玩,也打扫不干净。想想昔日在工位单位上有头有脸的老干部,现在放低身段在课室里帮孙儿打扫卫生,我就觉得特别好笑。

老母亲不忍心加重大哥大嫂的负担,住了半年就回老家去了。现在大嫂的孙女也上幼儿园了,大哥大嫂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可是大嫂看见孙子长得瘦瘦的,学校午托吃不好睡不好,便又每天中午接孙子回家吃饭。

带好孙子孙女,给儿子儿媳一家买菜做饭,是大嫂退休后每天的工作,当然,每年大哥大嫂也会出去旅行1~2次。儿子儿媳有没有给生活费用呢?我没有问过,但我知道之前请的保姆费用是大哥给的。反正最终父母的财产都是给儿子的,大哥大嫂不计较这些。

中国的父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父母,只要是能够对自己的子女有帮助,他们就会无怨无悔的付出所有。哪怕已经步入老年,还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我的两个姐姐也退休了,跟大嫂一样也是任劳任怨地带孙儿。广东婆婆大多认为带孙儿是天经地义的事,没什么可抱怨的。我们兄妹都是奶奶带大的,我的两个侄儿也是母亲帮忙照顾的。

第三胎的政策出台后,我问大嫂还敢带孩子吗?她说只要儿媳妇敢生,她就敢带。我的两个姐姐也是一样的回答。

在网上看到一位老人在儿女家带孙子的感言:
是主人吧,说了不算;
是客人吧,啥活都干;
是保姆吧,一分钱不赚,外搭钱还不算;
是志愿者吧,还没人点赞。

这让人觉得挺心酸无奈,像我大嫂与儿子一家分开住,应该可以避免很多不和谐的问题。距离产生美,婆媳之间一定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晚辈懂得体恤老人,懂得感恩和尊重,父母会心甘情愿,以苦为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在美国的很多中国移民家庭也是请父母们帮忙照料孩子和家务,没有后顾之忧。和美国本地人家庭相比,中国新移民的事业有成,有一半是长辈的无私贡献。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赞同老人带孩子更多的是从孩子和年轻的父母角度,孩子就得父母带、父母该陪伴的时候就应该陪伴,否则到孩子大了自己有时间了,该放手的时候又不放手。倒觉得国内退休的大部分是自己愿意替儿女带孩子的,特别是如果独生子女的父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国外的老人只要身体健康都在旅游休闲,即使疫情关系不出去旅游,也是在家养花弄草,悠哉悠哉。国内老人普遍都在为第三代做贡献,任劳任怨。文化背景和习俗差距较大,即使在美也有华人老人与国内一样的,曾经听人告诉我,小辈说你来美不帮我带孩子,那来干嘛,真是岂有此理。
细雨飘处果菜香 回复 悄悄话 靠儿女养老,国内的情况,基本上是女儿管自己父母。说不好哪一种方式好,不过,我知道这边有的爷爷奶奶不看孙子,儿子孙子还挺孝顺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的点评!中国的现实,还是需要家人帮扶一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你说到点子上了。老人帮忙带孙千万别委屈了自己。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做父母是真心的不容易,好不容易儿女长大了,还能接着管孙辈。但在国内双职工上班要想管好自己孩子也是难,接送本身就是问题,时间根本不允许。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关键在于老人的内心感觉。如果以带孙辈为乐,就是苦累也开心。反之,就有些可叹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家的经验!好家教好传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 国内老人真是辛苦啊。”
我们海外华人以后老了不会走国内老人的路了,想带孙也不一定被接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 纵观全世界,可能中国的老人是最累的,不仅要补贴子女,还要帮忙带孙,而且在帮忙的过程中还会引发许多矛盾,所以许多中国老人的晚年真是又苦又累又伤心。”

确实存在这种现象。如果我帮忙带孙,遭遇又苦又累,还伤心,我一定狠狠心,不干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 的评论 : “ 中国的父母不带第二代,都是老了带第三代,倒也公平,谁也跑不掉”

也是的。年轻人拼事业赚钱养家,退休老人带孩子。如此传承下去也公平,就怕中间掉链子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 中国还不就这传统,不看孙子的婆婆和不管老人的儿女一样不被理解。”

确实如此!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影响深刻。我娘家人对这尊老爱小传承得还不错。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留言!“但是有点过了,是不是有点剥夺了下一代做父母应该承受的所有义务和责任呢? ”这观点有意思,值得思考。
现在国内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大,孩子的教育成本也高,能同时照顾好工作、家庭和孩子教育的恐怕不多,所以敢生第二胎第三胎的响应不热情。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还是国外的父母活得潇洒自在,孩子18岁以后就自由了,都是独立的个体。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说得在理。父母的付出如果没有得到理解和回报,真的会心寒。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就不带下一代,说周末过来玩玩可以,很潇洒。而且也不惯我们,我们几个孩子都在家有活干,好吃的父母先吃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老人真是辛苦啊。谢谢分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纵观全世界,可能中国的老人是最累的,不仅要补贴子女,还要帮忙带孙,而且在帮忙的过程中还会引发许多矛盾,所以许多中国老人的晚年真是又苦又累又伤心。
大号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父母不带第二代,都是老了带第三代,倒也公平,谁也跑不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是主人吧,说了不算;
是客人吧,啥活都干;
是保姆吧,一分钱不赚,外搭钱还不算;
是志愿者吧,还没人点赞。
哈哈,这个精辟! 我想大嫂这样的老人将来如果能得到儿女的照应也算新满意足了。中国还不就这传统,不看孙子的婆婆和不管老人的儿女一样不被理解。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最后这几句说的深刻。中国父母的牺牲精神伟大,也就是这种牺牲精神,哪怕自己吃咸菜捡垃圾都要送小孩上大学,成就了下一代,现在还有下下一代。但是有点过了,是不是有点剥夺了下一代做父母应该承受的所有义务和责任呢? 生活写得好,写出了存在的现象和问题。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国内的老人都是要帮忙带第三代的,微信上有过不少打油诗及文章描写其中的故事,感慨啊!
可怜天下父母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老人们为儿孙付出不少,如果儿孙们懂得感恩,老人们也算没有白付出。就怕儿孙是白眼狼。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真是好样的!妈妈不帮带孩子,你一样孝顺她老人家。为你点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我大嫂就是真心实意地愿意带孙儿,儿子儿媳要上班,请保姆也不放心。能减轻儿子的负担就是妈妈的幸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你分享身边亲人的事例,这真的是“一个人一个活法,一家有一家的处法,自己乐意就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thsense'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和见闻!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不同,能顾全大局,无私奉献,换位思考的,父母的付出定会得到相应的回报。反之,各自顾好自己,也合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 能不帮就不帮,牵涉太多,不单是体力活”

也有道理,特别是一家人不团结的时候。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蜗牛在路上' 的评论 : 广东婆婆普遍认为孙儿是自己的,应该自己带,外公外婆可以来看看。习惯了每天按部就班带孩子的日子可能也是很充实的,周末还是可以解放两天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孩子小的时候,我上班,孩子K1, 下午3点回家,没看,我让我妈来帮我看,她不愿意,说自己老得去医院,可她愿意每年到我这休假,有时一年2次、3次。那时候新加坡不给探亲签证,每次就2个月,我每2个月就让我妈和我姐换着来看孩子,这样持续了两年,后来我老公单位才给我们办了长期签证。那我妈也不喜欢来,她喜欢休假:)现在还盼着疫情好了来玩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儿女应该让父母过更好一些的生活,而不是只让他们帮忙带孙儿,当然了,如果他们就是愿意带,那另说 :)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一个活法,一家有一家的处法,自己乐意就行。我姨妈是,你如果不让她带孙子孙女,她会不高兴,看着隔辈人,再累也愿意,同时我嫂子和她处得特别好,孩子给她带比给我嫂子自己娘家妈带还放心。我姑姑呢,是坚决不带孙子孙女,自己就爱打麻将,同时我那边的两个嫂子都主张孩子要自己带,特别不喜欢别人插手,所以我姑姑的态度与她们不谋而合,相处无事。所以说,只要老人愿意累,小辈儿知道心疼老人,就行。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还是各负其责更合理。我就只照顾自己的孩子和自己的父母,其它事原则上不管,只能短期帮忙。那种我帮你带孩子,你帮我养老,最后就是一个乱,变成大家都过不好还互相指责。我的朋友亲戚里已经有几个人为给父母养老的事,兄弟姐妹反目成仇,老死不相往来。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能不帮就不帮,牵涉太多,不单是体力活
蜗牛在路上 回复 悄悄话 帮忙还可以,但是像上班一样天天都忙有点太辛苦,至少能跟孩子姥姥姥爷轮着倒个班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你偶尔帮一下可以,我想我一年帮一段时间,一个星期帮几天都是可以的,哈哈~
展望未来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的都是实情。中国的孝道还是有中国特殊的文化环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分享身边的见闻。如果以后我儿子需要帮忙,我也会不犹豫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国内退休早,正好发挥余热”
是的,我也这么想。彼此需要,最好心情愉悦,如果是吃力不讨好,还是算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象咱们的孩子这样独立, 将来想照看孙子/女都不知有没机会啊”
还真是的。我老娘还说呢,说我两个姐姐都快完成带孙儿的任务了,我还要等待。我告诉她:我想带,人家还不一定需要呢。唉~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偶尔帮一下可以,带上天天带孩子就会变成负担,退休后就无法享受生活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我大哥大嫂是把带孙儿把事业了,既帮了孩子的忙又享受了天伦之乐。退休了,有事忙,也是好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有需要我肯定会帮啊。 小孩多可爱啊。 想一下我还记得怎样换尿布吗。。。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作为父母,当然要有自己的生活!谁也不想老了老了还要为子女着想。但是,如果孩子真的需要帮忙,如果自己还能帮忙,那将怎样?都是未知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父母很辛苦,不过绝大多数是自愿的!再说你给他们带孩子就给你养老了,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象咱们的孩子这样独立, 将来想照看孙子/女都不知有没机会啊”
==========
我们这里个把妈妈都去给孩子帮了不少忙,那几个孩子应该还是不错的:一个是眼外科医生娶了内科医生,一个是律师娶了内科医生,估计还有别的只是我没听说。~~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退休早,正好发挥余热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象咱们的孩子这样独立, 将来想照看孙子/女都不知有没机会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大嫂的生活的确是典型的中国老人生活。大哥大嫂好辛苦啊,但是只要他们觉得开心就好。希望小一辈有感恩之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