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白天讨生活,深夜讨自己欢心

(2020-07-12 08:25:25) 下一个


有个网友给我留言:“很喜欢读你写的文章,但是你工作那么忙,怎么挤出时间来创作的呢?很佩服!”
我半开玩笑地回复说:“因为兴趣,白天挣钱讨生活,晚上写字享受自己。”

确实,写字让我放松,让我欢喜。白天在厨房做准备工作的时候,脑子里就会有一些想法和生活感悟跳出来,累积得多了会憋得难受,于是边做事边构思,到晚上休息时窝在沙发里拿起ipad 便成了文字。

我从小就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刚开始写博客的时候就是当日记来写的,只管记录自己的生活,孩子的成长和感受,没想过要跟人互动,也不在乎点击,事实上也不知道点击和排行榜的事,就是单纯的为自己而写,为家庭作记录。

这几年知道了点击和上首页的事,也变得贪心了,但初心还是没变,写自己想写的,真实的内心感受,不会为了讨好某些人或者为了圈粉而写一些违背自己心愿的文章,事后又删得一干二净。我对自己写过的文字,说过的话不后悔,从不删贴。

在博客精选中看文章,我首先要看标题,有几个是纯粹的标题党,所以几次之后不会再点开来看。但我对标题还是很看重的,尽量醒目,让人想点开看一看。由此,我也担心别人说我是标题党。

什么是标题党?维基百科上指网络中故意用较为夸张、耸动的文章标题以吸引网友点击观看文章或帖子的人,特别是与用实际上与内容完全无关或联系不大的文字当标题者。

我的标题基本上就是一篇文章的文眼,所以我心里是坦坦荡荡的。当然每个人的标准和底线不一样,我的底线是自己高兴自己心安。

之前有几年完全堕落了,白天忙生意挣钱,晚上看电视剧,一个字都没有写。有一天想重新组织文字的时候,发现有些字想不起来了,好些字写出来似是而非,变得陌生了。

这是挺可怕的事,发现自己慢慢变成文盲了。为了证明自己不是纯粹的体力劳动者,还会写字的人,于是坚持着写博客。

想起台湾作家林清玄,他曾经为了生计,白天杀猪晚上为儿时作家梦奋笔疾书:“我曾经在屠宰场杀猪,很多人没法想象,工作完回到我自己租的小房子里,洗完手后,晚上开始写作。”

我也曾经想替父亲圆梦成为一个作家,但现在已经淡泊了,有人来约稿,我连投稿的兴趣都没有。现在在报刊上发表文章,还有几个人会买报纸?免费的报纸拿回家垫桌子,也是没有几个人会看。有了网络阅读后,我几乎没看过报纸。

名和利,我已经不在乎了,但如果有机会出书,还是挺好的,因为担心哪天网络关闭了,所有的文字和心血都找不到了,把文字印成书可以留给下一代,证明自己曾经在这个世上存在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你开博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了你的才气可冲天,加油!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为自己而写,保持初心。”

说得好!共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ke001' 的评论 : 如果你还年轻,不能像我那样没有上进心,中年以后嘛,也算看开了。谢谢鼓励,一起加油!
guoke001 回复 悄悄话 您真的是正能量,周一一早看到这样励志的文章,实在是钦佩,
我也很受激励。一起加油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你给了我力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你的文不但标题醒目,点击率更是让人羡慕,可见受读者的欢迎,但我不妒忌恨。祝写博愉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有了做新闻媒体的王妃的肯定,我的心踏实多了。文绉绉诗意般的标题,我也可以起,但是文学城的人欣赏文学的人不多,只好通俗到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精美的诗句!我现在的心态趋向老年人了,知足常乐,已经没有梦想了,就是为自己任性地活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做喜欢的事就不会觉得累。做餐饮不是我所喜欢的,但能解决温饱问题,所以也就坚持下来了。解决了温饱再来点精神的东西,要不对不起自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你的生活态度,不强求,不放弃,总有小喜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博文标题一直很打眼。 喜欢。 写字是为自己高兴, 如果为了其它的什么, 就写不好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标题做的很好,吸引人又不强求。学新闻的人都知道标题的重要。说到出书其实现在自己花钱就可以出,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出版社都是商家,有钱赚就行。相信你留在网上的文字就是文学城没了也不会消失的。等着看生活更多更美的文字。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白天的辛勤耕作,支撑起夜晚的诗和远方,赞独立有梦想的女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嗯,你白天一定在店里忙坏了,不容易晚上还码字,也是你喜欢做,一种释放。是的,有时候文章腹稿打久了,写下来就快了。我也担心哪天网络没了,这些日积月累的博文怎么办? 现不去想它,等来了再说:)生活新周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山人的支持!我不会用虚情假意忽悠读者的,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厨子!我是个自私的人,我的生活态度就是为自己任性地活着。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只要是你的文,一般都会点开看。多写哦!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赞你的生活态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介绍,过几年也试试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被你一点拨,做梦都笑了,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因为我是生活着,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焕华' 的评论 : 谢谢点赞!你肯定是一个热爱汉字的人。以前刚到国外的时候,一张中文报纸会从头看到尾,甚至连广告也不放过,就是因为中文亲切。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出书也不知道难不难,我是个懒人,凡是麻烦的事能免就免了。如果有人主动帮忙,倒是好事,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就有个朋友自己出本诗集,图文并茂很有趣。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哈,白天讨“生活”开心,深夜讨自己欢心——————多么美好的日子呀!:)

生活的博文标题,总是用得很好,贴切又醒目.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佩服生活总是有那么多的感悟和故事要写。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赞。
白天在厨房做准备工作的时候,脑子里就会有一些想法和生活感悟跳出来,累积得多了会憋得难受,于是边做事边构思,到晚上休息时窝在沙发里拿起ipad 便成了文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主意,出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