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仇恨蒙蔽了这个可怜女人的双眼

(2020-05-10 06:36:09) 下一个

“反正,”德伐日太太继续说,“我要把这一家赶尽杀绝的道理我的老公无法理解。他对医生如此关怀的道理我也无法理解。因此我得躬身亲行。”

这个德伐日太太是《双城记》里被仇恨蒙蔽了双眼的女人,在她幼小的时候,她的父亲、姐姐、姐夫和弟弟都被厄弗里蒙地侯爵兄弟杀害,而告发厄弗里蒙地侯爵兄弟罪行的是曼奈特医生,她的丈夫德伐日是曼奈特医生入狱前的仆人。

1775年12月的一个月夜,寓居巴黎的年轻医生曼奈特散步时,突然被厄弗里蒙地侯爵兄弟强迫出诊。在侯爵府第中,他目睹一个发狂的绝色农妇和一个身受剑伤的少年饮恨而死的惨状,并获悉侯爵兄弟为了片刻淫乐杀害他们全家的内情。他拒绝侯爵兄弟的重金贿赂,写信向朝廷告发。不料控告信落到被告人手中,医生被关进巴士底狱,从此与世隔绝,杳无音讯。两年后,妻子心碎而死。幼小的孤女路茜被好友劳雷接到伦敦,在善良的女仆普洛斯抚养下长大。

18年后,曼奈特医生获释。这位精神失常的白发老人被他旧日的仆人德伐日收留,这时候德伐日跟他苦命的太太一起在巴黎圣安东尼区经营一家酒馆,这酒馆也是革命活动的联络点,德伐日太太不停地把贵族的暴行编织成不同的花纹,记录在围巾上,渴望复仇。

曼奈特的女儿路茜已经成年了,专程接他去英国居住。旅途上,他们邂逅法国青年查理·代尔纳,受到他的细心照料。

原来代尔纳就是侯爵的儿子,他憎恨自己家族的罪恶,毅然放弃财产的继承权和贵族的姓氏,移居伦敦,当了一名法语教师。在与曼奈特父女的交往中,他对路茜产生了真诚的爱情。曼奈特为了女儿的幸福,决定埋葬过去,欣然同意他们的婚事。

1789年法国大革命的风暴终于袭来了。巴黎人民攻占了巴士底狱,把贵族一个个送上断头台。远在伦敦的代尔纳为了营救管家盖白勒,冒险回国,一到巴黎就被捕入狱。曼奈特父女闻讯后星夜赶到。医生的出庭作证使代尔纳回到妻子的身边。可是,几小时后,代尔纳又被逮捕。在法庭上,德伐日宣读了当年医生在狱中写下的血书:向苍天和大地控告厄弗里蒙地家族的最后一个人。法庭判处代尔纳死刑。

终于可以把厄弗里蒙地侯爵家族赶尽杀绝了,德伐日太太还觉得不够雪恨,还要把代尔纳的妻子、女儿也送上断头台。

德伐日太太与复仇女神和革命小将一起罗织路茜的罪行,不敢把计划的细节告诉她的丈夫德伐日,因为他对老主人心怀感恩,他会走漏消息,让他们跑掉。

就在这时,一直暗暗爱慕路茜的律师助手卡尔登来到巴黎,买通狱卒,混入监狱,顶替了昏迷中的代尔纳。一生不离不弃的老友劳雷早已租好马车准备就绪,代尔纳一到,马上出发。一行人顺利地离开了法国。

德伐日太太在代尔纳被送去断头台之前,独自一人来到曼奈特住所搜捕路茜及其幼女,在与普洛斯的争斗中,因枪支走火而毙命。而断头台上,卡尔登为了爱情,从容献身。

德伐日太太一家所受的遭遇本该值得同情,但仇恨蒙蔽了她的双眼。狄更斯在文中是这样评价她的:“那时的大部分妇女都被时代之手捏弄得几乎变了形,却没有一个能比如今走在大街上的这个无情的女人更可怕。她具备坚强勇敢的性格,精明敏捷的头脑,以及巨大的决心。她的那种美,美不但赋予了她稳定坚实、苦大仇深的特色,而且使人不得不由衷地赞美这一特色。不管怎样,那“混乱的时代”是绝对会使她出人头地的。但因为她从儿童时代起就深感冤屈,掺杂了根深蒂固的阶级仇恨,机会便把她转变成了一只母老虎。她是毫无怜惜之情的。就算有过也早已泯灭了。 ”

是曼奈特医生替德伐日太太一家的遭遇揭发了侯爵兄弟的罪行,为此坐了18年的牢狱,德伐日太太应该感恩曼奈特,放他的女儿和女婿一条活路,而且他的女婿是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一早就放弃了爵位的继承。对这么一个丧失人性,不分是非黑白的女人,作者是厌恶的,所以在胜利到来之前,让她死去。

仇恨蒙蔽心智,也扭曲人性。虽然有仇不报非君子,但忘恩负义是小人,而且冤冤相报何时了。

曼奈特医生在知道深爱自己女儿的代尔纳就是害他坐牢18年的侯爵后代时,他选择放下仇恨,成全了一对彼此相爱的恋人。卡尔登为了他心爱的路茜可以舍命成全她一家人的幸福,用实际行动阐释了爱不是占有,而是成全。

还是更欣赏《基督山伯爵》中的复仇故事,基督山伯爵把陷害他的恶人一个个揭露惩罚之后,选择放下仇恨。有仇报仇,有恩报恩。理想主义色彩,人性的光辉,酣畅淋漓,让人动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痴儿,悟了吧!” 哈哈,感觉这就是来自蓬莱阁的仙人说的。你的记忆力真好,我读书时代读的几乎都忘记了,这次重读有不一样的感受。谢谢你!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生活是在温习【双城记】。

记得当年我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一直有心潮澎湃之感。狄更斯给他笔下的人物都涂上了浓厚的感情色彩,既有圣人般的医生和卡尔登让人感佩,也有恶魔一般的侯爵兄弟令人憎恨。而你所讲述的德伐日太太是其中非常复杂的一个人,她曾作为无辜者被伤害,心灵上浸透了亲人的血,但她又为了复仇而放弃了人性中的悲悯,不惜让自己的双手也沾满无辜者的鲜血。正如你所说,她的人生就在演绎“冤冤相报何时了”。

每次看到文学作品里类似的人物,我都希望有位高僧在他们的头顶轻轻一击,道一句:“痴儿,悟了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信教与不信教就是不一样,谢谢分享!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若不饶恕人 ,你们在天上的父,也不饶恕你们的过犯。(马可福音,11章26节)

人都有生气,仇恨的时候,但是过后一定要饶恕别人的过犯,否则最后伤到自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读书是一种享受,看电视剧也挺享受,现在的电视剧拍得好,人物的心理细节也演得很到位,所以感觉看电视剧更简单得有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mover' 的评论 : 谢谢你!是的,恨会让人变得丑陋。祝母亲节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读书还真能验证人的心境是否平静,发觉前段时间写博多了也是心无处安放的一种浮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家安静读书,这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母亲节快乐!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恨长久,最终伤害的是自己,sigh。。。
母亲节快乐!喜乐安康每一天!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羡慕生活可以静下心来读书。祝母亲节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是的,不知道真相的人也跟着起哄,点燃仇恨的火种,灾难就来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梅!祝母亲节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宅家的日子都忘了何年何月了,祝母亲节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明白你的所指。跟你一样依然相信绝大多数人是没有害人之心的。观点不一致也可以共存,争辩,但没必要一定要打倒对方。最近看巜清平乐》,开明的君主能广开言路是好,但噪音太多了也影响团结。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还是文学有趣,鲜活的人物,不同的故事,启发人思考什么是人性中的美。人性中的善良、正直与宽容总是最能打动人心,而恶毒、虚伪、狭隘的人让人厌恶唾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仇恨蒙蔽心智,也扭曲人性。”一针见血!更不用说那些原本就不知真相的人们。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母亲节快乐,平安是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仇恨蒙蔽心智,也扭曲人性。虽然有仇不报非君子,但忘恩负义是小人,而且冤冤相报何时了。”写得太好了!
生活,母亲节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 我还是愿意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害人之心。 即使彼此不同意观点, 说开就好了。 求大同存小异。 又啰嗦了一下, 下午 博主不要怪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仇不报非君子,但忘恩负义是小人,而且冤冤相报何时了”, 非常同意。 而且, 很多时候, 有人认为的那个“仇”, 根本就本无此事, 不过只是出于一个小心眼的狭隘而已。 比如, 随便捡个帽子给自己扣上, 然后就“仇恨”那个“帽子”或者扔帽子的人。

特别高兴看到生活又开始谢啦! 问好! 祝一切平安顺利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生活!我读到一半就想到基督山恩仇记,可巧你就在最后提到了!在文明的道路上,复仇是另一个文学上不朽的主题,生活剖析的深刻。母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