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中的人间百态,是天灾还是人祸

(2020-01-31 05:51:13) 下一个


昨天读了一篇文《妈妈走了,在武汉隔离病房去世…》,在武汉的母亲术后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过世了,父亲在照顾母亲期间也传染上了住院隔离,哥哥也在医院接受观察。女儿去医院给父亲送些吃的,父女不敢近距离地说话,女儿想上前几步,父亲却往后退几步,大声吼着叫女儿快走。

这就是亲人之间的互相关爱,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是那样的无奈无助,读得我泪眼婆娑。

也看到了一个视频,河北廊坊公安带人把一户到过武汉的家庭成员软禁在家14天。当局担心住户离开,派出多名男子用三角铁将住户房门钉死,并在门口帖上写有此户系武汉返乡人员,请勿接触的提示。

这个视频让我感觉到社区人员工作方式的简单粗暴,没有人文的关怀。你把人家封死了,让他们一家自生自灭吗?细想想,有些中国人是真能做出来的,所以也不要怪有些国家拒绝中国人的到访,航班停飞,世卫将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卫事件 。

我堂妹说:“我昨天坐电梯,有个女的见我进来赶紧转过身去背对着我,我吓得马上退出来换乘另一部电梯。”

我嫂子也说:“今天我也在电梯碰到跟我年龄差不多的,也是转过身背对着我,还问我住哪层的?都疑神疑鬼了。”

疫情时期,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是挺紧张的。见到熟人都不敢打招呼了,反正大家带着口罩谁都不知道是谁?


侄儿媳妇说:“深圳受病毒感染的,基本上都是武汉人回深圳发病的。”

堂妹感慨地说:“如果他们不回来就没有病毒了,可惜有些人已经发热了还要跑回来,只顾自己不顾他人。”

我换位思考一下,“湖北那里医疗紧张,就他个人而言,跑回来能使用深圳比较多的资源医治,也没有错呀。”

“会浪费更多的社会资源,他传染给别人不说,还要隔离观察一大批人,这样动用多少工作人员啊!”

这也是道理,可是人都是自私的,谁也不想被困在武汉等死啊。


疫情蔓延下的中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点冷漠和遥远,但我家的亲情却特别的温暖。

大哥在群里谢谢妹夫昨天给他家送来了口罩,他说:“这真是雪中送碳啊!”

妹夫说:“应该的,自己家人。我们节前采购了些,又让我爸在香港采购了些(当时香港还不紧张),在淘宝订购了些(配送虽然慢,还是到货了),储备算充分,大家先共用一下。”

大堂妹说:“现在能够送口罩的,绝对是真爱。年前我儿子同学的爸爸给了我们三十个,就靠这三十个撑到现在。每天眼巴巴查看还在路途中的口罩。”

小堂妹说:“建行为员工在网上订的口罩被退订,也许我们网购的口罩也会遇到这种情况,给大家推荐我妈的方法,如果出外人不多,口罩拿回来晾在阳台风吹日晒,还可以继续用,如果去过人多的地方,就包扎好丢弃吧,不要把病毒带回家!”

大哥说:“对,要省着用。我是到商场和市场才戴,不戴怕别人见怪。回到家就挂起来,下回出去买东西再戴上。”

看见家人为口罩的事操心,我问:“需要我买点口罩寄回去吗?听说澳洲的口罩也不好买,不知道英国药店的口罩有没有被代购的抢光,要不我明天出去看看?”

今天一早我叫老公去英国的药店看看,竟然没有发现口罩,以为找错地方了,打电话问住在附近的一个朋友,他说前几天这个地方的侨领发动华人到处买口罩运送给武汉灾民了。

我问亲人:“做工程时戴着防灰尘的要不要?”

大堂妹知道我尽力了,“防尘不行,要防病毒,防细菌,不用寄,口罩总会有的。我知道的,日本,泰国,澳大利亚都在抢口罩,中国十几亿人也是很可怕的。”

小堂妹开玩笑地说:“有个简单的方法,防灰尘的口罩贴上一层保鲜膜,绝对防病毒,只是有点难看。实在不行,买多点柚子做口罩吧。”

嫂子调侃说:“柚子皮好,够厚,而且气味清新。”

大家为什么会说拿柚子皮来做口罩呢?是因为外甥发了一个图片,让大家笑死了。

二哥发了一幅对联:  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镇冠妖,国家强民心强李克强百强挽狂澜,横批:天佑中华。
     
小堂妹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将在十日内建好,老外都难以置信,中国人的效率和智慧是很了不起的,相信一定能很快打赢这场战役!”

大哥说:“这种疫情如果是发生在西方国家,其防控措施和效率肯定要差很多,因为要封城或拨款都需要市议会或洲议会开会通过。”

小堂妹向来尊敬大哥,“嗯,中国人在困难面前总会表现得特别团结,特别有斗志!”

我发了一个不和谐的信息:“囯外媒体传言是武汉p4实验室传出去的病毒,不知道是不是阴谋。”

大哥马上回应:“那是谣言!”

小堂妹担心我在国外受各种言论自由的影响,也附和着说:“对,不信谣不传谣!”

我叫家人放心,我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能力,祖国的繁荣昌盛永远是我们海外华人坚实的后盾,决不会像有些华人一样幸灾乐祸,恨不得中国政府马上垮台。但我还是暗自叹息,假如十二月初刚发现病毒的时候,政府就能高度重视,解决问题,而不是藏着掖着,甚至约谈发现病毒的医生,让他们遵守纪律保持沉默,或许不会出现今天这样失控的局面。这是否也是人祸的原因呢?

再看看武汉政府的作为,12月31日、1月3日、5日、11日,武汉市卫健委称,未发现明显的人传人,没有医务者感染;1月15日,武汉市卫健委称, “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不能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表示, “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1月23日凌晨两点,武汉宣布 “封城”。

这难道不是人祸吗?这个责任谁来承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唉,灾害到来受伤的永远都是百姓。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是啊,被疫情困着谁都不好受,海外华人的生意也受影响。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当然是人祸。不过这次灾害倒霉的是中国民众,希望中国民众尽快消灭这次瘟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唉,唯有祝愿国家和人民早日走出困境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011a' 的评论 : 不信党还能怎么?信美国总统吗?
1011a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堂兄姐妹们对党有信念,不用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中国人口众多,口罩一次性使用,哪能保障供应呢。今天微信群里说有口罩买了,但要限购。希望疫情快点结束。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很赞同你的观点和批评的意见!谢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怎么感觉你有点幸灾乐祸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 先是吃野生动物,后是掩盖事实,都是人祸啊。”赞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妹寄了张照片,一个老人家的口罩用胸罩罩杯改的,她在超市拍到的。国人现在真的可怜,不知如何可以帮到他们。希望这次以后一定接受教训,无论是天灾还是人祸,受害者都是生灵。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疾病控制中心完全没有起到作用。中心主任高院士竟然把发文章放在了防疫前头,真真令人发指。他以前发文称SARS永远不会再来,麻痹了地方政府官员对传染病的防控警惕性。这种轻敌的姿态怎能领导防疫取得胜利? 兽医专业背景的高某人,现在比武汉市长更适合做替罪羊。以渎职罪立马拿下,平民愤,刹一刹借国难发文章的歪风。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一场武汉肺炎将中国一下子从"厉害了我的国"打入到非洲国家的行列。一个自以为是的大国变成了世界瘟疫的发源地, 而且不止一次, 好丢脸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先是吃野生动物,后是掩盖事实,都是人祸啊。微信上也见到一个用橘子皮做口罩的,人们的智慧也是无穷的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你说的挺有道理,谢谢分享你的智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草木皆兵哦。谢谢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anqia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这个采访我没有看,武汉市委书记还能这样反省倒让人觉得有点意外和希望。犯错误不可怕,敢于担当和改进,让人民群众看到希望才是首要任务。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问好厨子!那是个让人伤心的故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的回应!管理不善,为民服务的意识淡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 一定要提高警惕,发现了苗头,就把病人隔离。别延误,更不要瞒着。平安是福。”
如果政府工作人员真能这样做,就好了。此刻武汉人民最能体会平安是福。谢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的回应!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希望政府能吸取经验教训!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贪天之功,必受天谴。
如果一个人或团体把什么事情的好都揽在自己身上,
那么这个系统一旦出现任何不好(哪怕是普通的不好),他也要掩盖,直到掩盖不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姐和我妈去买菜,我姐说:“不买那个,我难受着呢。” 她前面一个女的马上回头问她:“你怎么了……?”,我姐说:“我胃不舒服,没发烧…”

全民恐怖了。
zhuanqian 回复 悄悄话 ”武汉市委书记:如果我早一点决定,结果会比现在要好:

bjnews#com#cn/feature/2020/01/31/682390.html

1月31日晚,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白岩松连线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解读公众关心的疫情问题。


“我也在想,如果我们能早一点采取措施,效果可能会更好,比如说在12、13号,测温的那天,是否可以采取像23号采取的控制飞机、高铁、汽车、轮渡出行。那时如果采取措施,可能疫情会有所缓解,不至于像现在这样一种状况。”


“如果我早一点决定,采取像现在严厉的管控措施,结果会比现在要好的,对全国各地的影响会小,也会让党中央、国务院少操心。”

“由于我们工作没有做好,没有当机立断,导致疫情输出到了国外、输出到了国内。”
zhuanqia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政府行政部门的官僚不是光想着维稳,如果疾控卫健委的专家不是主要惦记着发文章,而是高度负责各司其职,12月底最多1月初就应该拉响警报。 那这个疫情就应该能够控制在武汉。即使在武汉,早几个星期采取了有效隔离阻断传播的措施,也根本不会变成今天这样几近失控的地步!!

尼玛, 这就是一场人祸!!!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那篇文,眼泪不停的流....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人祸,绝对是人祸!记吃不记打,难道非典的教训还不够惨痛吗?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提高警惕,发现了苗头,就把病人隔离。别延误,更不要瞒着。平安是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感觉这个就是人祸!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大家一起发声!
ali88 回复 悄悄话 更多的是人祸,主要是人祸!
如果不认识到这个,如果不追究、问责、改进,人祸还会发生。
非常感谢作者!
大家一起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恐惧之下看人性” 深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我觉得这逻辑很合情理呀。你试着也换位地使劲地想一想:如果你的家人回武汉探亲被困,你会不会想方设法让他们回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逆转得太快了,如果早点请专家鉴定,早点下结论,也不至于今天这样的局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其余的不想多说,说也无用。”还是杜鹃明白,我还是忍不住说了,当是对这次灾难的记录和感受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些官员太把头上的乌纱帽当回事儿,却把百姓的疾苦当儿戏,玩火自焚,不知最后烧的是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恐惧之下看人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唉。。。。。。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我换位思考一下,“湖北那里医疗紧张,就他个人而言,跑回来能使用深圳比较多的资源医治,也没有错呀。”"

神马逻辑。 要是这样的话, 跑到世界各国岂不更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段描述实在让人震惊。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绝对是人祸。其余的不想多说,说也无用。妈妈走了,那篇文我也看了,哭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就是不汲取非典教训,玩忽职守,自以为是。绝对是人祸。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