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觉在国外活着不需要太多钱

(2020-01-15 07:59:53) 下一个


今天去家附近的Shopping Central 闲逛,圣诞新年过后,到处都冷冷清清,好些店都是服务员多过顾客。电商时代,更多的人会选择网购,真为实体店的老板担忧。

这次闲逛有点小收获,帮老公挑了三件Polo牌子的衣服,还是有一点折扣。没碰上我自己喜欢的,只在Lush 店为自己买了一块冼面的肥皂。

老公想买一件风衣马甲,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最后来到了Primark ,这是个地摊等级的商店,这里的东西真的很便宜,这里的人气也是最旺的,顾客提着满筐的东西排队结账。

因为大部分的商品都是几镑钱,难怪顾客会毫不心疼地买买买。这十多年来,Primark在英国遍地开花,可见平价产品更受欢迎,当然也说明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下降。

幸好我不是见便宜就买的人,这里的有些东西质量也不错,看着也可爱,但用不着买回去就是垃圾,所以只买了一件老公要穿的马甲。

在Primark闲逛,心中有一种强烈的感觉,那就是在国外活着很容易,不需要太多钱。

收入不高,在一般的社区买一个几万镑的房子,孩子读免费的公校,基本生活还是可以保证的。瞧,这Primark的东西多便宜啊,这么厚的外套也就£20左右,鞋子几镑十多镑的都有。活着还是很轻松的,当然要随心所欲地生活着,那是另一个层次了。

老公在Primark买的马甲是£10,另一件有牌子的是打折后£125。其实摸上去手感差不多,洗水后的变化是不是一样,暂时还不知道。

我比较在乎牌子,特别是给老公买衣服,因为先生的穿着和形象反映了夫人的品味。我儿子就喜欢在Primark买休闲的T-shirt ,他认为为了那个牌子标记而花大价钱买相同质量的衣服不值得。

   

走出Shopping Central,外面寒风瑟瑟细雨霏霏,正是下班高峰期间,路上都是长长的车队。想去Shopping Central停车场边上的休闲区吃完饭再回去,看见中餐自助店门口长长的队伍,还是放弃了。

去吃麦当劳、披萨或肯德基,想想还是回家吃粥更喜欢。于是先去超市买了一包烟熏鱼,买了一条有机的青瓜。

瞧,活着是不是很容易呢?一顿饭只需要三镑钱左右,熏鱼一镑多,青瓜一镑,米也不值几个钱。吃着这简简单单的饭菜,因为知足,所以觉得生活也不难。

不必羡慕别人有钱,没钱也有简单的过法和快乐。


几年前,一个老乡羡慕别人做生意赚钱,他也心思思地想试一试,但他带着三个分别只有2岁、4岁和6岁的孩子,老婆还得了癌症。我以自己的亲身体会对他说:“人的一生钱不是最重要的,家人的健康,陪伴孩子健康地成长是你现在最重要的任务。钱可以等孩子长大后慢慢赚,但错过了陪伴孩子的成长,那是终身的遗憾。我刚来英国的时候,为了尽早摆脱数着钱过日子的困境,在条件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就开始做生意,少有时间陪孩子,幸好我儿子还能健康快乐成长,要不真会愧疚一辈子。”

其实,英国的基本福利也足够维持他一家人简单的生活,他做点代购,再做几天的兼职,日子也过得挺好。

现在孩子慢慢地长大了,都上学了,老婆的身体也慢慢地恢复。看着他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情景,我总是用羡慕的眼光给他鼓励,让他相信一家人的快乐比金钱更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谢谢冒泡来鼓励我!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欣赏生活的豁达态度。“知足常乐”最简单,也最难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没错。所以看自己的能力,没有挣钱的能力就不要去富人区找罪受,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是的,伦敦吃、住都很贵,吃一顿饭还要收百分之十几的服务费。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不讲究的话,哪儿都花不了多少前,包括在国内.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几次伦敦,感觉在美国生活应该还是便宜一些.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住惯了几千万美金的豪宅,几万镑的房子肯定是住不得滴。层次不一样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er' 的评论 : 你的要求太高了,是另外一个级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拉斯哥流浪者' 的评论 : 苏格兰更容易生存,读大学都是免费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几万镑的房子? 真能住吗...
Fuer 回复 悄悄话 我咋觉得挺不容易呢?吃穿很便宜,但住房,养老和退休后的医疗费用要很多。
格拉斯哥流浪者 回复 悄悄话 苏格兰淫民表示认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陌逐非' 的评论 : 那是因为还没有想开,悟透。我周围倒是能看到一些快快乐乐,知足常乐的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的肯定,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洋宝贝' 的评论 : 难怪你能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因为你有自己的信念。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daq100' 的评论 : 好像也是。现在在中国活着应该也是容易的,只是因为周围人爱互相攀比,心里会比较累吧。在国外关起门来自己过自己的日子,多了一份轻松和自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国外的福利制度还是能保证基本的温饱问题的,饿死人的事,我想多半是因为不会过日子的人。很佩服有一种人不管是穷是富都能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不买asda 自己的东西,品质还是差了一些。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早上好!还是国外的福利待遇好,生存权容易实现,也难怪我们中国人都喜欢移民国外。
无陌逐非 回复 悄悄话 没见到几个快乐的,都是忙忙碌碌,疾病一个接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必须点赞!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不必羡慕别人有钱,没钱也有简单的过法和快乐。”这也是我信守的活法!
nasdaq100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要求是能活着,那么在哪都不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刚刚有个女孩被每天两块钱的日子饿死了,所以还是要在贫困线以上哈。同意每天过日子真的花不了多少钱,如果几万镑就能买房子,吃吃喝喝穿衣服真的没什么压力。生活就是看得懂生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噢,是asda, 这个店我知道,在伦敦的时间去过,离我家远。我婆婆家那城里也有一个,不过还是很少去,他爸爸不喜欢。我会在那给小孩买校服的东西,袜子什么的。东西是很便宜,我会买其他店里也有,但asda 价钱便宜的东西,但不买asda 自己的东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加拿大也是这个情况,普通小百姓有份稳定工作,生活就过得很不错。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rginAB' 的评论 : 谢谢支持!确实如此,但也是经历以后才会有这样的感悟,所以年轻的时候谁也不甘于平庸。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 清粥小菜才是最可口的!” 哈哈,适合懒人,简单还健康。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赞同!我们做餐饮行业平时为人民服务做怕了,休息的日子要么外面吃要么简简单单地自己做,吃粥不用动锅炒菜就简单多了。我老公习惯了我帮他买衣服,儿子读高中后开始自己买。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Walmart在英国叫ASDA,走的是低价路线。好的walking shoes 真的是那么贵,捐出去有人受惠,就当做了好事吧,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lane' 的评论 : “ 只要能给广大人民带来实惠和好处,在哪交税不重要,在哪生产也不重要。世界太大了,管不了那么多”
所以中美之间的贸易战违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生活观。随着年纪增长,越来越觉得钱不是最重要的了。钱够维持基本的生活水准后,钱的多少与幸福就不再是正相关的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清粥小菜才是最可口的!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赞同你!保持简单的生活,衣食无忧ok。我也喜欢打扮老公,他最反对给他买衣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没去过Walmart, 没想到英国这么多。小孩小的时候可以买些便宜的东西,因为孩子长得快。去年8月份我给孩子买了一个walking shoes 170镑,12月份就穿不了了,小了。就穿了一次,就送人了,挺可惜的。以后得给他买便宜的,20岁以后再考虑好点的
greenlane 回复 悄悄话 只要能给广大人民带来实惠和好处,在哪交税不重要,在哪生产也不重要。世界太大了,管不了那么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几万镑的房子?在美国大多数城市里就是最破烂的区了。”
英国也大概是这种情况,起码还是有房住啊,不用露宿街头。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依旧' 的评论 : 伦敦的房子太贵了。我这里说的几万镑的房子是在二~三线城市比较一般的社区。没钱没必要去跟有钱人挤,找一个适合自己经济承受能力的地方去生活,轻松而自在。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先生见多识广,Primark 门口贴了一张告示告示澄清他们是公平交易。商家都希望利益最大化,听一个做会计专业的朋友说,在哪里注册公司少交税都是学问来的,难怪大公司都要请专业的会计和律师团队。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多赚钱没错,问题是如何赚。”
支持!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m中国' 的评论 : 旅行娱乐就在官员走走看看,这能叫生活? 这叫活着。

其实,不同要求的人也会有不同的感受,知足常乐的人,总会感觉到生活的美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觉得中国的东西不便宜,以前回国还会带点东西回来,现在已经觉得没必要了。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几万镑的房子?在美国大多数城市里就是最破烂的区了。
风中依旧 回复 悄悄话 享受就是好,不论价格有多少,赞一个。你说英国房子几万鎊一套,难道是在伦敦吗?据是英国的生活费用很贵,一个月下来至少也得有五六千镑吧?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上次一个英国记者报导说,Primark的产品是用孟加拉和印度的廉价劳工做的,都是血汗钱,Primark所以价格非常便宜,而Primark总公司的帐是在爱尔兰做,享受低税收。
这年头要活的开心,还真不能有良心,听了我都犯懵了。
回复 悄悄话 多赚钱没错,问题是如何赚。
from中国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这样生存也不很轻松!旅行娱乐就在官员走走??这能叫生活?


回复 '艾米加油' 的评论 : 你说得没错,所以我说的活着只是生存,旅行、娱乐就在家附近的公园走走看看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也是物价比中国便宜。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低收入家庭可以申请廉租房,基本的生活还是可以保证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米加油' 的评论 : 你说得没错,所以我说的活着只是生存,旅行、娱乐就在家附近的公园走走看看好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同!但有些感受往往经历之后才能体会到。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的住和行很贵。
艾米加油 回复 悄悄话 花费多的地方不是吃穿,住和行花费更多。还有教育,医疗,各种保险,娱乐等等。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作者的生活观
多伦多10年前也是如此,现在有些贵了
一家人的快乐比金钱更重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