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突然发现丢失了同情心

(2019-07-02 05:20:19) 下一个


前几天在初中同学微信群里看到一个初中男同学患有肝细胞癌、急性胆囊炎,及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多种疾病,他只是一名酒店配送员,家里不富裕,而且还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女儿。

医生建议患者到省中山第一附属医院去做手术,但是因为没钱,这个同学只能住在县中医院等待治疗,拖得越晚越严重,于是他们家人求助于微信轻松筹平台,恳求社会各位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

同学群、朋友圈里经常都有人发轻松筹之类的信息,如果发起人是认识可信的,我都会一百或二百的支持一下。这一次发现同学们的反应比较冷漠,没有多少人表示支持。后来有一个比较知情的同学具体介绍了情况,原来这个生病的同学还是我的小学同学,差点忘记了他的名字,他是个很讲哥们义气的人,有点本事,但年轻的时候安不下心来做事,有了老婆孩子后有一段时间曾经借住在我父亲在镇上的老房子里。

为着童年的那份美好的记忆,我悄悄地点开链接的微信轻松筹,给他捐了一千元,没有留言,也没有帮他转发。

我微信钱包里的钱转出去了,我再点开他的轻松筹链接也看见了我捐的一千元显示出来了。这样我就放心了。

第二天打开微信,轻松筹里有一个未支付提醒通知,说我有一笔捐款未完成。

这吓我一跳,我清楚明白地看到我的捐款已经显示在同学轻松筹的名单上了。我没有点开这个提醒,不想上骗子的当,也许这一千元的捐款有点多引起了有心人的关注,以为我是一条容易上钩的大鱼。

不想糊里糊涂地被人玩,于是上网稍微地了解了一下微信众筹的运作模式。不看不知道,原来这里的水也很深,除了审核漏洞,平台本身的公益性质也值得考究。据轻松筹官方网站说明,对于求助者所筹集的善款,平台会收取 2% 的手续费。

对于有困难急切需要帮助的人来说,这是一个筹救济钱的好平台,哪怕给2% 的手续费也好过自己一个人叫天天不应 叫地地不灵呀。可是有人利用这样的平台诈捐、挪用款项等不法行为。

前几年深圳白血病女孩罗一笑的众筹事件就炒得沸沸扬扬,因为女孩的父亲是深圳巜女报》的编辑作家,孩子的病情、故事情节写得真诚感人,他的朋友圈,朋友圏外的朋友圈都非常强大,所得捐款不少。我哥认识他,也为他捐了五千元,我在朋友圈也转发了。

后来爆出罗父有2~3套房产,他不属于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于是献出爱心的人愤怒了。从此罗父的微信公众号倒是火爆起来了,有人说他借此炒作自己。我加了他的公众号,文章写得不错,读他的文字,我相信他不是一个贪婪的人。


这个社会的欺骗、贪婪、为所欲为的现象太多,当一个人的善心和信任被一次次地利用和伤害之后,人与人之间互相地垒起一座高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大家都变得麻木不仁,这个社会就失去了温度。

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我丢失了同情心。那是好多年前的事了,那天跟老公一起去中国超市,我不想进去便坐在车上听音乐,不久,看见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女人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提着刚买的东西出来,因为没有留意到门口的台阶,母女俩摔倒了。我坐在车上亲眼目睹,竟然没有第一时间跑上前去帮忙,待我意识到我的麻木和羞愧之后才走上前去问她要不要帮忙,幸好摔得不重,女人抱起孩子,我帮她捡起散落在地上的东西,她说声谢谢,走了。

事后,我非常地惊讶和震撼,因为我发现我的心肠硬了,不再是原来那个纯粹的人了。老公安慰我说:“你也离开车跑去她面前帮了她。”但我清楚那不是第一时间,是意识到不好意思后才去帮忙的。

善心是不容亵渎的,也不可以被利用。如果因为贪小便宜被骗了,我无话可说;可是因为好心想帮帮他人,结果上当受骗了,我们就会降低对这类活动的信任,最终受害最深的还是那些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因为没人敢轻易献出爱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驻足闻香' 的评论 : “朋友圈里的朋友如果在转发链接的同时,明确了他和筹款受益人的关系,譬如同事、同学等,我就捐款;而且肯定捐款。其他情况,基本免谈。”
你做得好!谢谢分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生活无需对自己太过苛刻,社会上套路太多,人心不古。”
谢谢王妃理解!我现在心肠也硬着呢,很多时候也只是冷眼观世界。
驻足闻香 回复 悄悄话 朋友圈里的朋友如果在转发链接的同时,明确了他和筹款受益人的关系,譬如同事、同学等,我就捐款;而且肯定捐款。其他情况,基本免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无需对自己太过苛刻,社会上套路太多,人心不古。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骗钱的事太多了,就把人们的善心推远了。”
这是问题的关键,所以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冷漠,没有温度。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就当出钱买教训了。聪明人不会犯同一个错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骗钱的事太多了,就把人们的善心推远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怎么办呢?我也被骗帮人,以后遇见这事,肯定不会轻易受便上当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闻美国的筹钱机构好得更多。,当生意人攻。”
大概是美国的监管比较完善,人的道德水准也比较高吧。今天还听到中国大妈在澳洲街头乞讨的新闻呢,钻钱眼里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的微信好像连收钱都不行,有一次需要微信付钱,我妹妹转给我几百块钱,无法接收。”
我老公的微信号也是这种情况,后来输入信用卡号之后就正常工作了。你试试看。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闻美国的筹钱机构好得更多。,当生意人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这些我也有经历过 就当做功课 让我们更好的加强真伪鉴别”
是的,有时出钱买教训也是无奈的事。
谢谢你的留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网上的陷阱太多了,骗术只有你不知道的,没有骗子想不出来的。”
是啊,都不敢轻易点链接,担心一点就掉进去陷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微信好像连收钱都不行,有一次需要微信付钱,我妹妹转给我几百块钱,无法接收。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我也有经历过 就当做功课 让我们更好的加强真伪鉴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网上的陷阱太多了,骗术只有你不知道的,没有骗子想不出来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早上好!我正好奶茶配面包,吃早餐呐。也给你来一杯,边喝边唠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