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着她长大,变坏

(2019-07-08 07:48:19) 下一个


“惊风飘白日,光景弛西流”,时间过得真是快,不知不觉搬到英国这个小镇做生意已经十多年了。刚搬来的时候儿子读小学,现在大学都要毕业了。有些熟客闲聊的时候问起我在这里住了有多久了,我自嘲地说:“好些年头了,都已经变老了。”

说实话没有觉得自己变化有多大,但看着周围的孩子们一个个都长大了,由原来天真可爱的小调皮变成了今日叛逆作恶的捣蛋鬼,不得不承认自己真的不年轻了。

对面Peter 的儿子也长成了少年郎。还记得十多年前他爸抱着他来我店买薯条的情景,现在也喜欢上了我的鸡肉炒面。有一次带着几个哥们进来想买两份椒盐薯条一起分享,结果发现钱不够,他撒娇似的向我讨便宜:“我是你最好的邻居,我一直都很尊重你的……”没等他把好话说完,我就答应了,他高兴得在朋友面前炫耀他的面子和能耐。

这是个有家教的孩子,父母勤勤恳恳工作,孩子一到放假时间就开着房车去旅行,所以孩子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住在另一条街的女孩也出落得亭亭玉立,只可惜野性十足,占了很多坏习气,十多岁的小小年纪开始抽烟,身边围着几个坏男孩,在公共场合表演男女交欢的行为艺术。

有时从我店门前经过,她用力地敲打玻璃窗或是把门推开再用力地关上,以此来引起我的注意和生气,她就快乐了。

她也来我的店买薯条,我冷落她,警告她我的店不欢迎她,甚至当着她朋友的面表明我不喜欢不欣赏她的行为。现在老实多了,她害怕与我眼光的相遇。

可惜了这么漂亮的一个女孩,她的未来基本成定局了。曾经也逗玩过这个女孩,大大的眼睛就像个洋娃娃,天真可爱。

她在单亲家庭中成长,她妈妈的眼睛里有一种淡淡的艺术气质的忧伤,戴着一种金黄色的很蓬松很夸张的假发。一个瘦高个儿不修边幅,扎着个小马尾的男人曾经与她一起出入我的店里,他的脸上也有一种艺术气质的忧伤。我觉得他俩很登对的,可是后来他们分开了,男人还来我店里,他喜欢吃斋。

家庭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摇篮,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心智的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英国政府对单亲家庭的福利待遇和人权保障对年轻人的婚恋观念和孩子的成长不一定起正面的作用。

根据我对周围人物的观察,感觉英国的单亲家庭教育是一个大问题,而单亲家庭存在的数字还不小。如果说人才是社会文明进步,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推动力量,我有点担心英国的未来,感觉到了西方文明慢慢地没落。

前两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批驳英国外交大臣亨特涉港言论时说:“我已经连续两天就亨特先生的涉港言论作出回应,表达了中方的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但是他似乎还沉浸在昔日英国殖民者的幻象当中,还执迷于居高临下对他国事务指手画脚的恶习当中,仍然不知悔改,继续信口雌黄,我今天索性再多说几句。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决不允许任何外国政府、组织或个人粗暴干预。我们希望英方,特别是亨特先生不要再自不量力,粗暴干涉香港事务,这注定是徒劳的。”

一个国家说话的口气和硬气还是要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作后盾,享特还说要制裁中国,可是英国拿什么来制裁呢?享特只能用模糊的政治话语来应对。

虽然中国的应试教育也存在许多的弊端,但中国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可以预见到中国的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祝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外部落' 的评论 : 采访就算了吧,我的观点都在文字里。同意你在微信里转发这篇文章,弱弱地问一句,可以顺便帮我推荐我的微信公众号吗?是“英国懒妈”,才开始试玩。
海外部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回复!微信采访可以吗?另外我可以在我微信转发这篇文章吗?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好文,平安是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外部落' 的评论 : 怎样采访?我的故事都在博文里,如果喜欢可以看着“懒妈与儿子”系列。谢谢!
海外部落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您的文章。看得出您是有故事的人。我有一栏目叫陪读爸爸妈妈访谈,主要是聊聊海外家长与孩子的成长经历。不知是否有幸能采访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的,没结婚的单亲家庭对孩子的伤害更大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唉,有问题的家庭还不少。我们中国人的家庭观念相对强一些,会比较理智地顾及孩子的感受。再次谢谢你的分享!祝安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对兄妹就住在我家旁边,他们的妈妈为了挽救婚姻生了第三胎,但仍然离婚了。爸爸去中国教英文,娶了个中国姑娘。这对小兄妹从小看着父母吵架,离婚,特别可怜。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终于回来了,想你了!
“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把女孩儿的内心思维和神情面貌活脱脱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那是因为禾儿用心去读去体会了,这对写字的人来说是最大的奖赏。谢谢禾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有时从我店门前经过,她用力地敲打玻璃窗或是把门推开再用力地关上,以此来引起我的注意和生气,她就快乐了。”————————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把女孩儿的内心思维和神情面貌活脱脱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包小林'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生活总是可以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故事。这个单亲家庭的女孩子很普遍,在澳洲也很典型,但也不一定将来一定不好,看机遇吧!”

呵呵,因为我是生活着嘛,所以总能发现故事。真的,这个女孩的现象在自由的西方很普遍,如果家庭条件不错只是因为青春叛逆期教育的失误,那还有希望,问题是孩子的父母,周围交往的朋友也是这等人物,学习又不好,很难跳出这个圈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单亲家庭的孩子容易出问题,离婚受伤最大的就是孩子了。”
松松好!现在英国的好些人根本就没有结婚,单亲妈妈带着孩子频繁地换男友,这样对孩子的伤害会不会更大呢?
豆包小林 回复 悄悄话 很精彩,叙事娓娓道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总是可以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故事。这个单亲家庭的女孩子很普遍,在澳洲也很典型,但也不一定将来一定不好,看机遇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单亲家庭的孩子容易出问题,离婚受伤最大的就是孩子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谢谢你分享曾经在英国生活中的小故事!因为单亲妈妈容易住进政府的福利房,还有生活补贴,所以有些女孩不惧怕自毁前程同居生小孩,甚至以此为业。这往往也是不负责任的妈妈,如此地恶性循环。这是否跟福利制度也有关系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起了儿子小时候一个玩伴儿的小妹妹,一个金发碧眼的美丽小女孩,还曾经掉进我家后院的莲花池里。后来我搬走了,听儿子的朋友说,这个小妹妹也长大了,辍学了,同居了。唉,一个像小天使一样的漂亮小姑娘就这么轻易地糟蹋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问好一凡!教育孩子是个难题,有心思的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不断地调整策略。最关键的还是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关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鼓励!你的节日活动真精彩!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生活好文。好些时候父母看着挺有教养的,但是孩子就不行。教育孩子有很深的学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1

生活观察仔细,写得也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有些家長忙於工作,沒時間燒飯,就更不能照顧小孩子的學習,小孩子很容易學壞。”
这是事实,特别是有些家长没有责任心,没有把孩子的健康成长放心上,只在乎自己的快乐。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世风日下,非昔日可比了”
唉,还是喜欢维多利亚时代的繁荣和道德操守。
问好疏影!
SCNC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家長忙於工作,沒時間燒飯,就更不能照顧小孩子的學習,小孩子很容易學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教育是个很不好办的问题,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都是一家一个样。”
也是的,社会福利制度的引导也是一个方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分享在英国的见闻!旅途挺好吧?你和你婆婆都是很注重公共形象的人,有这样的母亲,孩子肯定不错!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的喜欢!今天给你上一杯藏红花茶以表谢意!呵呵~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世风日下,非昔日可比了,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教育是个很不好办的问题,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都是一家一个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前天在酒吧里吃饭,后面有10几个人的桌子在给小孩庆生日,3个2-3岁的孩子那叫一个吵,整个酒吧都吵翻了天了,旁边桌子的人都走了,我们也是10几个人,不好找座位,不然我们也走。大家都在议论,这是怎么样的家庭?我小孩小的时候,我们不能带他去酒吧、餐厅,招人讨厌。我婆婆说:如果她的孩子那样,他们站起来就走。

这桌的几个孩子长大了就是招人讨厌的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超喜欢这篇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