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阁是见证男人丑陋的地方

(2019-01-15 07:23:57) 下一个


这次带老娘去澳门旅行住宿在威尼斯人酒店,见识了妈阁赌城的规模和气势。每一个赌桌边上的“免费住宿”这四个字最吸引人,估计是提醒赌客下大赌资,吃住自会有人热心招待。

我也有赌瘾,喜欢在电脑屏幕上猜轮盘的数字,喜欢听见那“叮”的一声,享受那猜中了的满足感。可是我并不会玩,不懂技巧,也不肯动脑,就是玩感觉。

带着老娘、姐姐感受一下赌徒的世界,姐姐跟着人玩了几回百家乐,先赢后输。我才看出点门道正想掏腰包拿钱也试试,老公说要带娘回房间休息了,他是担心我的赌瘾被唤醒。

老公是不喜欢赌也不会赌的人,所以妈阁照不出他的丑陋。


来澳门之前读过严歌苓的小说《妈阁是座城》。这本书讲述的是"叠码囡"梅晓鸥与来自三个不同领域的精英卢晋桐、史奇澜、段凯文,因为"赌"这个字而发生的残酷、热辣、迷离、朦胧的情感故事。

叠马仔是赌城的一种特殊职业,他们从赌客身上赢取比赌城更多的钱,但是当赌客拖欠赌资的时候,他们必须拿自己的钱替赌客偿还。他们是赌博的敌人、赌博的受害者。这样凶险的职业一般男性居多,而柔弱的梅晓鸥却在机缘巧合下成为了性感泼辣的叠码囡,她是一个复杂的个体,憎恶赌博,却也是赌博的寄生虫。

无论是卢,是史,还是段,他们都以为能看轻赌博的门道,能把握赌博的经脉,能在最终取得胜局,但是只有晓鸥真正明白,不管某一局你赢了几万几百万,上了赌桌、压了筹码就是输,一辈子的输。

严歌苓在书中对于赌博的归途做了形象比喻:"每一次的赢都支撑他长长的一段输。赢局是桥墩、输局是桥身,漫长的桥梁勉强延伸,不过桥墩越来越细,所需支撑的桥身却越来越长……比例失衡了,一段段桥体塌方了……"换句话说也就是"十赌九输",只可惜每一个上了赌桌的男人都认为自己是幸运的最后一人。

最让人可惜和痛恨的是清华毕业有千亿家产的段凯文,在赌桌上成了一文不名,欠债千万的赌徒,到处欺骗撒谎,向晓鸥借钱。最后由一个受人尊重的地产商沦落为一个被人追杀没了尊严的乞讨者。


赌,是男人内心最丑陋的一面。是不是大部分男人心中都沉睡着一个赌徒,嗅到铜钱腥气,就会把那赌徒从千年百年的沉睡中唤醒?

二十年前跟我老公一起来英国留学的老乡,刚开始去赌场只是看看,后来小赌怡情,慢慢地赌瘾被唤醒了,叠马仔看准了他是一条有潜质的大鱼,先让他赢,好吃好喝伺候,免费接送。先是输掉了生活费,后来学费也输掉,还欠了叠马仔的高利贷。接下来的日子是东躲西藏,国内的父母也联系不上,最后没办法,老爸为了保儿子的命,亲自飞来英国帮他还清了赌资,他也只能乖乖地跟着父亲回家了。

潜藏在男人内心深处的赌瘾,就像神秘的潘多拉盒,男人们还是小心翼翼地不要轻易地打开为好。

那晚十一点多逛完巴黎人回威尼斯人的通道上碰见了一个三十多岁的赌徒,手上抓着一大把的钞票,一边走一边哗啦哗啦地数点着。此刻离开赌场的他是赢家,但终究还是输家。

只因为人性的贪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像疏影这样热爱生活有精神寄托的人应该不容易犯错的,哈~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赌瘾的基因,所以还是不赌为妙,不然赌瘾发作,就后悔都来不及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分享!有人说在赌场上输了能走赢了也能走的人,才是真的戒赌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的留言!一会到你家看看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不堵就是赢家了!”可惜有太多的男人不甘心!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自从走上专业友已发誓不入赌场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一次神秘的事、说话另一个赌博高人、他的名字己被赌场列入黑名单、他跟友说合作、赌赢平分钱、因友是赌场的水鱼而著名、结果那次赢了十万美元、赌场把友的眼镜与手指都检查、但沒结果、就赔了钱、其中过程友跟我说过、这里就免了、后来我去赌场看过、真的有点与想象中的不一样、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后在众友人乡亲帮助下近老发奋读出个专业学位丶成为成功人士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说话友赌博曾经两次破产-后的一次妻离女散-袋有最后二元、站在海边流泪、有着跳海之念是时年三十晚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老友就是差点跳入加拉比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片。赌博上瘾,最好还是不要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豪华的赌城,纸醉金迷,有多少人可以抵御它的诱惑?赌博业和色情业是人类最原始的产业,赌的是人心人身,无本之利,永远都不会赔的买卖,不堵就是赢家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lottery是买一希望吧。以前我也买lottery,从来没中过,现在也不买了。还是老老实实靠自己的双手吧,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赌瘾可怕!就在蒙特卡洛赌过一次。不过lottery 还是每星期一次,叫赌吗?不知道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人都有好胜心都有贪欲,赌是潜藏在内心深处的恶魔,一旦l唤醒就像熊熊烈火焚烧自己祸害家人。这是《妈阁是座城》给我的印象。谢谢迪儿的留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只可惜真理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傻瓜,你骂谁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生活这篇文。
我最近也写了一篇有关赌城的文,也是说远离赌博,但是都是引用别人的忠告。我生活中没有见过沉溺赌场的人,你这篇让我更理解了,为什么有些人会反复强调,不要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十赌九输,绝对的真理!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傻瓜!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是呀,有了赌瘾就麻烦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也喜欢玩几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听说是完全仿照拉斯维加斯的风格建造的,同属于金沙集团。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对威尼斯酒店的记忆就是东西好吃了:),还是那句话,在赌场不赌干啥都行就是别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你也喜欢Vegas,去过好多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去过,跟拉斯维加斯一样,真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