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带着老娘去旅行

(2019-01-14 08:08:20) 下一个


这次回国是为了庆祝老娘八十岁的生日,顺便带着她去澳门、珠海去看看。一路上给老娘拍了不少相片,并做了一个美篇相册在亲友群分享,让母亲为我们留下一些美好的瞬间。

老娘身体还不错,每天坚持走路做操,耳聪目明,记忆力非常好,一路听她回忆过去,所有的故事细节跟以前所叙述过的几乎一样。

第一次带老娘去旅行是去海南,她第一次坐了飞机,直到飞机落地了,提着的心才放下。飞机在高空中飞行,无依无靠,她害怕,特别是还经常听到飞机出事的消息。我这次搭飞机前,老娘叮嘱我:“搭飞机要注意安全哦。”我笑老娘:“一切都交给开飞机的司机啦,我还能怎样……”

第一次去旅行回来,老娘跟姐姐说:“她知道旅游是怎么回事了,就是到处走。唔得死。”
那次是参加旅行团,早出晚归,每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不要说七十多岁的老娘累,我们都觉得吃不消。

为了让老娘重新认识旅行的意义,这次是自由行,回囯前就预订好了酒店和行程。旅行就是休闲,走走停停看看,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享受一下不同的美食,有一个宽松自由的环境彼此说说话开开玩笑。

老娘自从嫁给我老爸就为早日摆脱贫困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几十年如一日。姐姐感慨说:“早知道有今天这样的日子,几十年前就不要太辛苦去做事,叫老爸借钱过日子,今天也还得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

好吃懒做的人没有明天和幸福。

老娘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品质已经深深地植根于她的儿女们的身上,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品质,我们才能从容不迫地面对困难,云淡风轻地看待金钱物质。

娘对美食没有概念,能吃饱肚子就行,但她有很多禁忌,不吃有腥味的魚等海鲜,不吃牛肉,不吃寒凉的蔬菜水果,不吃冰冻过的食物,不吃零食,这样一来,可选择的余地就小了,而且她的牙齿不好,看她吃得少吃得费劲,真担心她营养不良。

劝她,说她,她还固执己见,说自己的身体自己才知道。她体质寒凉,自己每年春天采摘艾草晒干做茶叶,每天泡茶喝,这几天出门旅行也一路相伴。

从深圳蛇口坐船到澳门,入住威尼斯人酒店,让老娘亲身感受一下土豪的气派。房子足够大,早上娘可以在厅里做操。

走在威尼斯河畔上,撑船的外国小伙子唱着“月亮代表我的心”,船头坐着一个中国姑娘,老娘新奇地拍掌大笑,我们也大笑,唱歌的小伙仔更乐了。老娘问:“撑船能挣多少钱?”

有时候工作不是为了赚钱,自己开心就好。

坐在美食一条街,头顶是瓦蓝的天空,地面又有点湿漉漉的感觉,老娘担心:“会下雨吗?”
原来这是人造天空景观,我们的房间还在上面呢,哪来的天空。

 

早上在酒店吃自助早餐,品种繁多,可是一碗面吃下去,再多选择都与自己无关。老娘节俭惯了,花了钱也不随便浪费,看我们要去拿好几次食物,她说:“一次拿多点嘛,别人以为你很大吃,不好看。”

我们说:“一次拿多了怕吃不完,没浪费就没人说。”

没文化的老娘,还挺有素质。上洗手间洗完手,递给她两张抹手的纸,她抹完手之后随手就把洗手盆边上的水也抹去了。

节俭是娘骨子里的优秀品质,但公共形象也还要注意。吃完饭她直接用茶洗假牙,有损公共卫生和形象,我们每吃完饭就先回房间清洁牙齿或带她去餐厅的洗手间。

到澳门的第二天早餐后九点半在威尼斯人酒店门口坐的士去三巴牌坊,一上车司机就开口说要三百块,说是早上。下午坐的士回酒店的时候,司机打表才显示六十多块。澳门的的士司机不地道,宰得狠。澳门的整体服务态度很一般,特别是跟珠海酒店的服务一对比,更是逊色不少。

也难怪,澳门人对大陆人既爱又恨。

老娘走久了就会背痛要坐下来歇一会儿,我和姐姐去商店逛逛,老公陪着老娘学习客家话。我买了一些东西回来塞进老公的背包,老娘看见了责怪我说:“不可以这样的,大家都要拿一点,不要把东西都让女婿背,他也是人哦。”

我们都大笑着逗娘,娘说我欺负老公,娘已经被她的女婿收买了。想当初娘担心外省的女婿会欺负她的女儿,现在是可以放心了。

带着老娘在澳门的老城区穿街走巷,老城区的居住环境也不太好。

八十岁的老娘还坚持自己洗衣服,她总是替别人想得多,害怕加重子女的负担。

在六福珠宝行给娘买了一个金手镯作为生日礼物,娘开始是拒绝的,担心她百年以后没人要浪费了钱财,我和姐姐作了保证,她才高兴地接受了。

第三天从威尼斯人酒店坐免费巴士到珠海,走完长长的安检通道,老娘有点累了,在等待外国籍的女婿时,老娘坐在空置的海关工作人员的凳子上,还自我安慰:“如果有人来赶就说对不起,我不知道。”

老娘是真累了。

珠海的海湾酒店也是5星级的海景房,但远远比不上威尼斯人的档次,但这里的饮食更适合我们大家。

珠海的酒店空间比较小,老娘做操不方便。老公起得早,到楼下跑完步以后回房间接了老娘再到楼下去做操。

去吃早餐的时候,我笑问娘:“你女婿对你比你女儿对你都还好吧?”

娘笑笑说:“都好。”

姐姐接着说:“比你儿子都还要好。”

我笑着替娘说:“再好也是别人家呐,还是自己的儿子好。”

姐笑着说:“你千万不要在我哥面前说你女婿好哦。”

我对娘说:“说了也没什么,我两个哥都不小气。”

重男轻女是娘根深蒂固的思想,她的天枰永远偏向儿子一边。我完全理解,接受和成全,因为娘对她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无私的。

到珠海的第二天上午带老娘去逛了圆明新园,这是个免门票的公园,游人不多,我们走走停停看看,行走了两个多小时。

老娘一辈子死心塌地跟着老爸养儿育女改善生活,临了,老爸狠心地丢下老娘一个人先走了,七十大寿都不愿意陪老娘过。今天,老娘八十大寿之际,我和姐姐牵着娘的手在珠海的情侣路上走过,感谢娘的养育之恩和无私奉献。

人们忙忙碌碌是为了创造更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可是一味的忙碌,而不去思考和享受,那忙碌又有什么意义呢?一天下来身心疲惫,吃饱就睡,醒来又接着忙这忙哪,这是生活吗?

一直来老娘过的就是这样的日子。小时候我们
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娘做些事,不忍心娘没日没夜的忙碌,现在日子慢慢地好了,更加希望母亲能好好地享受生活。

可是辛劳了一辈子的母亲,她不知道清闲是一种享受,劳动着才是快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人与人之间“懂得”太重要了,因为懂得就不会产生误会,一家人就会和和睦睦。谢谢王妃的懂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和欣赏!平安是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的祝福!我们长期在外对老人的关心太少,守在身边的兄弟姐妹才是真正的孝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懂得母亲,多么宝贵的一次旅行,感动!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孝心的好女儿,欣赏了,平安是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好女儿。有福气的一家人,祝福你们!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经历过饥饿的中国老一辈饿怕了,穷怕了,一切都来之不易。可以理解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阅读,从文字中读出了我可爱的老娘。从你的博文里我也认识了你家能干的“长工”,会弹琴的儿子和一个很真诚的女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谢谢表扬!就是陪老人坐坐船看看外面的世界,远距离是不敢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一家子!省钱好像是华人的文化。新加坡超市总是大写着省!省!省!老人家都爱省,什么都不缺也得省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老娘的形象栩栩如生,真可爱。有长寿健康的老娘是儿女的福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孝心可嘉!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我感觉也还行,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跟晓青一起做沙发,非常抱歉,我想再添加一些相片,结果版面一团糟,只好删掉重发。菲儿的片片都是让人赏心悦目,请教一下:你是怎么做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谢谢您的祝福! 我妈的饮食习惯是太健康了,做她的饭菜也不容易。跟她出去旅行,天天吃鸡肉,回到英国到现在都还没有吃过鸡,哎,吃腻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丰富的孝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赞片片,赞孝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你妈妈的饮食习惯是健康的。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
你真是孝顺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