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意外之财 要不要

(2018-04-24 09:59:25) 下一个


一个老护士来我店买了一个鸭炒饭和一个咖喱大虾,一共是£9.90,她递给我一张£20的票子,叫我留下£0.10,转身就要开门离去。我急忙叫住她:“你给我的是£20呐!”“是吗?”她回过头来既惊讶又开心,接过我递给她的£10,连声道谢走了。

这时店内还坐着两个等餐的客人,脸上露出信任赞许的微笑。

相类似的情况常发生,有时是两张票子叠一起当一张用。昨天一对年轻情侣来拿餐,一共是£34.90,女人放了£40在台面,男人说他有零钱,他又在台面加了£5,俩人拿着餐就要走。我指着台面的钱告诉他们钱太多了,并递还£10,他们这时才反应过来。

人有时犯糊涂总是难免的,我也犯过傻。有一次客人还没给够钱,我急着找回零钱给他了,幸好他也是个老实人。有时客人转身离开的刹那才意识到自己给多了钱,但又不好意思让客人尴尬,只好自认倒霉。

一天店还没到时间开门营业,酒吧老板的儿子走进店来,他是我前一晚最后的一位客人。他问我有没有看到他的钱包,我诚恳地直视着他的眼睛表示遗憾,不需要过多的解释,我的眼神和态度会让他相信我没有看见他的钱包。幸好,他钱包里只有£40左右,银行卡也已经打电话挂失了。

送上门的意外之财悄无声息地收下了也没人知道,我真有那么高尚吗?我也在拷问我自己。

几镑十镑几十镑也许是太少了,不值得我弯腰污了我那双手那颗心。如果是几百万镑呢?马上就可以退休了,这是让人兴奋的事,可是那必须是合法合规的。如果一笔意外之财让人寝食难安,我宁愿选择心安平淡的日子。

当然,如果我贫穷到急需那£10买面包果腹,我会暗自高兴不动声色地收下。


果然是“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生存才是硬道理,在温饱都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什么礼节、荣辱都是奢谈。

想起祖母说过的一个故事,曾祖母为了养活家里一家老小帮地主做长工,地主家油水足,曾祖母每天收工后都挑一担馊水回家煮猪食,好让猪长得快一点。有一年春节,曾祖母在馊水里藏了一小块猪肉,回来后洗干净,让孩子们也过了一个有肉吃的春节。

小时候听祖母说起这个细节,深为曾祖母的不光明感到羞愧。人到中年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再品味这个细节,酸甜苦辣各种滋味涌上心头,评判一个人的行为,一定要设身处地在此时此境中去体会。

记得莫言的《丰乳肥臀》中也有这么一个细节, 母亲上官鲁氏为了养活孩子在磨房工作时拼命吞豆子,回家后呕吐出来洗干净再煮给孩子们吃。这是动物性的也是自然界最原生态的养育方法。我们除了感慨生活的艰辛不易,赞美母爱的伟大,没有资格和勇气评判上官鲁氏的行为。

前段时间在微信上看到过一个视频,在江西南昌地铁一号线上,一位年轻的妈妈在大声打骂自己的孩子,原因是孩子把车票玩丢了。出了地铁站,这位妈妈火气还没消,再次打骂孩子,路人纷纷侧目。有好心的路人赶紧把孩子护住,劝这位妈妈:“5块钱并不多,补一张就好,不要打孩子!”这位妈妈却大喊:“5块钱多,钱好难赚好难赚!”原来,她和丈夫长期分居,一个月才赚900元。

真是人穷志短呀,这个妈妈把生活中的不如意和心中的不快都迁怒到了孩子的身上,哪里还能顾及自己在公共场合的形象问题。

拿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来说:仓廪实,衣食足属于最低的生理需求,知礼节和知荣辱可以算是社交需求或尊重需求。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简单的说就是一个人必须先满足衣食住行,然后才能考虑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当然上层建筑也反作用于经济基础。

因为我童叟不欺不贪图小利,客人都信任我,不管我关门休息多久,留言告诉客人,待重新开门营业,客人鱼贯而来,不用担心客户的流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1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不能要,別人不老天懂,下次老天就你少點東西了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好,人心也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欢迎王妃回来!赞你的好心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没错,我们都是好人家的孩子!年初我捡了$900,交给了店主。别人都说我傻,店主肯定贪了。我说那不关我的事,我做对了就好,管不了别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就像高贵的郁金香,您所到之处的留言都散发出淡淡的幽香,真心喜欢!谢谢!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谢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1,对郁金香一直有种特殊的偏爱,也寄希望自己在做人的品质上也和郁金香一样能够慢慢散发出淡淡的幽香来。
当然了,这个社会中的人若摆脱不了贫困,那很多事情和愿景就很难达到了,因为谁都明白“贫困出盗贼”的道理和逻辑。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你说的对,活着心安就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是的,小人物就求心安理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知道你的连载写得好,时间有限不敢跟读,支持你!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一方3000' 的评论 : 能吃得香睡得着就是福。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对得起良心最重要。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章和好人。对得起良心最重要。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善良正直,必有福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活着心安就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郁金香很漂亮!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中庸最好,不富也不穷!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