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委屈而又自私自尊的妈妈

(2018-02-06 04:35:45) 下一个


最近看宋丹丹主演的电视剧《亲爱的她们》,特别同情女儿顾嘉一时时刻刻要向妈妈报平安的不自由,还要预防妈妈没有预约随时上门服务的尴尬;也叹息妈妈马卫华无怨无悔的付出,而很多时候是吃力不讨好,女儿为了防止妈妈的突然出现,多次更改房门密码。

这是不受欢迎没有尊严的母爱,我不愿意做这种被孩子厌烦的母亲。

最近“留美北大生万字文数落父母 12年春节不归拉黑父母6年”的事件成了热门话题。“天下无不是的父母”这一观点从来没有在我意识中出现过,倒是“孩子的问题在父母身上找”成了我教育孩子的一面镜子。

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现在儿子成年了,他的优点和弱点都跟我息息相关,我无条件地全部接受,哪怕有些误解和委屈暂时或永久都无法解决,我说过不会用中国传统的孝道来绑架孩子。

回忆与儿子一起成长的过程,也曾像朋友一样一起玩一起闹,青春期也过得基本平顺。但儿子上大学前的那个暑假,我们母子之间的小船翻了,八月份拿到高考成绩后的一天,他爸带着国内来的亲人出去旅行了,儿子网购了东西,叫我第二天早点起床帮他收包裹。门铃坏了,在三楼听不见一楼的敲门声,起早床是我最不愿意的事,而且儿子在假期中,他的包裹应该由他等候,所以我拒绝了。儿子气呼呼地说我是个自私的妈妈。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儿子对老妈的“懒”和“自私”早就抗议过了。自从他老爸不用朝九晚五上下班之后,儿子的早餐和上学问题由老爸负责,儿子的所有外出活动也是老爸的事。一家人出去旅行的所有的行程安排细节也是老爸的专责,由此,儿子错误地认为老妈偷懒自私,对他没有尽责任。他不知道老妈保持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家也需要时间和精力。

儿子是怀着对妈妈的不满离家上大学的,偶尔父子俩通电话,快结束的时候老爸问儿子要不要跟妈说几句,儿子说还要忙学习。我知道儿子不原意跟我说话,我提醒老爸下次不要再为难儿子,也为老妈留点自尊。

从青春期开始,儿子就跟我说得少,我检讨是我说话的方式不对,儿子也多次当面要我跟他平等对话。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努力试着改变,但效果不是很理想。我也委屈地想过:为什么儿子就不能理解和接受老妈一直以来不变的性格呐?老爸都可以接受和包容,可见,爱的天枰是倾斜的。

我不纠结于误解和委屈,时间,经历,待儿子也有家庭和孩子以后会明白的。

不想为难儿子,也为自己留一点尊严,我几乎没有打电话打扰过儿子,但我发了一个短信让他知道老妈爱他想他希望他过得好。至于“sweetheart  ”“honey ”“my love ”之类又甜又假的话,粗嘴笨舌的老妈是永远也说不出口的。

这就是宿命,也是性格使然。我读初中开始就害怕单独跟父亲相处,去学校读书要钱都不敢开口叫一声老爸,但父亲是我生命心中最敬重的人。

爱,无需挂在嘴边,这是中国父母的含蓄。对于海外长大的孩子也许特别稀罕父母对自己爱的表示。

前几天儿子打电话说周末回来,我们都纳闷才回校一个月又想家了?原来儿子周五要去面试暑假的实习工作,顺便回家一趟。从火车站接回家已经是深夜了,我开了门,对儿子说:“我才开始想你呐,你就回来啦!”这是我少有的直抒胸臆的表达,但我看见了儿子脸上的快乐。

其实,儿子能从妈妈的饭菜里感受到妈妈的爱。他是我的儿子,他的性格跟我一样,爱在心里口难开。


为他包的饺子带去学校,猪肉菠菜馅,加点小干虾米提味。饺子还是包得不好看,但所有的心意都包在了饺子里,儿子一定能吃出母爱的味道。


姜蓉葱花白灼大虾,儿子的最爱。煮大虾的时候放几片姜、酒和盐。

 

另一篇:家庭会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tina0 回复 悄悄话 对孩子放不下自尊的家长,本质上是因为思维还不成熟,自己本身还带着孩子的思维。
俺是农民 回复 悄悄话 包裹这件事情我也没有看明白为何儿子让你早起收,要我也不会同意的。不过,我觉得他不该这点儿小事儿就不满很久了,可能你的确是不太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以至于儿子有许多其他的误解吧。不过,母子似乎应该更加亲密点儿才好哈~~
从容天晴 回复 悄悄话 有缘分的人吧,总是脱不开讨债,还债,报恩,报仇这些模式,为对方纠结,盲目地爱或者恨。一旦恢复理性,其实缘分也就尽了。那些友爱客气的亲人关系是很不错,总少了那么点情份。
qq669 回复 悄悄话 母子之间还是放下身段一些比较好。其实你儿子还是很在意你的,你主动打几个电话问问他的情况,慢慢关系就会改善了。缘分很重要,但也事在人为,有时候需要自己的改变。孩子其实也是在意父母的,尤其是他们结婚前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wd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真诚!母子之间没有怨恨就好,至于关系的亲疏,随缘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头脑的忙' 的评论 : 哦,知道差距了,不会说话的人,说出来自认为是好话,在别人听来也是骂人的话。悲哀!
awdr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俩个儿子,也有许多冲突。我也为保持自尊不主动给儿子打电话。后来心里难受,就想还是自己主动吧。刚开始不习惯,觉得丢脸。后来慢慢习惯了,想儿子了就打电话,也沒有什么自尊不自尊的事了。后来发现儿子们其实很高兴 ,还和朋友带炫耀的说,我总是bother他们。性格強的母亲要放下架子,主动示爱,孩子们会受宠若惊的
没头脑的忙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好话的时候也不好听。“我才开始想你,你就回来了”。你这是不希望他回来吗?我儿子现在很小,我每天亲他抱他都不够,他以后出去读书回来我一定开心死了。绝不会说这种话。每天睡觉前我都说妈妈爱你。他也说宝宝爱你。有时叫我过去说就想亲妈妈一下。I don’t know why you don’t want to express your love.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直言好' 的评论 : 你的话说到我心坎上了,谢谢!
直言好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下缘分的说法。我身边有的父母对孩子很苛刻严厉,或者放任自流,孩子却和父母关系亲密和谐。还有的孩子爹妈宠爱宽容,无私奉献,娃却毫不知足,甚至成人后为些小事和父母反目。有些事真很难说,父母不用一味付出和自责。随缘比较好。
直言好 回复 悄悄话 你没做错什么。他自己在家,母亲没必要起大早给他收包裹。人与人之间是需要缘分的,有的缘深,有的缘浅,亲人之间也一样。做自己该做的,不留遗憾就好。一厢情愿地无私付出,于人于己都不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我家沙发没有抢,随便坐,给你上绿茶。哈哈!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居然是沙发。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丰盛啊, 儿子从这些佳肴里一定能感受到妈妈的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