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做一个能包容会自省的女人

(2017-11-16 06:31:11) 下一个


在我的记忆中我很少跟人吵架,打架更是不敢想像的事,但是我被人在众目睽睽之下揪过头发,也被人骂到狗血淋头,那都是高中时期的事了,我因为在日记中写了2个女同学的坏话,被她们偷看日记发现了。那是我人生记忆里最黑暗最忍辱负重的日子,我只有忍让和沉默,不懂得如何反击。

在安静的公共场合大声说话是我认为不齿的行为,在公共场合骂人打人,更觉得丢人现眼。唯独骂过她一次,把我出卖了的所谓的闺蜜。骂她之前也是反反复复地先打好腹稿的,就质问她几句,都没等她回应,就心扑通扑通地逃走了。

我没有这方面的遗传基因,不善于吵架骂街,对于欺负我的人,年轻的时候我以沉默和蔑视的方式去面对并诉诸于笔端,现在偶尔遇到不公,我会安慰自己:上帝是公平仁慈的,他把一切都看在眼里。

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岁月不沧桑。人总是不断地成长成熟,后一秒就否定前一秒的想法都有可能发生,我们都是普通人,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做错事说错话实在难免,没必要揪住人家的辫子,一棍子打死,试着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去包容。对同一句话同一件事,不同的人都会有不同的解读,没必要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审判人,更没必要拿出“顺我者昌 逆我者亡”的架势争夺话语权,言论自由,畅所欲言是读书人最珍惜的自由。

这几天文学城因为“觉晓”事件热闹非凡,“江湖”、“大战”、“心态”、“底线”,各种观点或偏激或理性,热闹过后是该好好深思和反省。

博客是自己的精神领地,在不违法违规的前提下,我认为可以自由地无拘无束的释放自己思想情感的自由。

年轻的时候我被认为是一个随口乱说无口徳尖酸刻薄之人,人到中年,我也慢慢学着包容,对不同的观点和看法,可以保持沉默。

我喜欢一切真诚的赞美,更喜爱来之不易的批评,对于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有足够的心胸和智慧来自我反省。

鲁迅最大的特点就是他思想中那种深深的忏悔精神,那种极为敏锐的自我批判精神,他说:“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

我是个比较敏感的人,喜欢解剖别人,对自己也一样毫不客气。
人到中年该试着做一个能包容会自省的人,保持健康平稳的心态,对即将进入更年期的女人绝对有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有自省精神的人是可贵的!问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给“蓝天白云915LQB”留言:蓝云姐,幸亏我去“土豆-禾苗”家去转了,要不真不知道你在喊话,这样多冤呀!你太看不起我了,有话也不愿意在我门口留下。我一直敬重你真诚和直率,这次也没有冒犯你的意思,只是希望我们大家学会包容,对任何事没必要太较真,影响自己身心的愉快。也许我这些话又有说教的味道,这只能说明我不会说话,我何德何能,怎敢在蓝云姐面前逞能。如果真的冒犯了你,请恕罪!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能在文学城开博的都是高人,有包容之心,有悲悯之心,有宽容之心。气量小的怎么可能在这块宝地开博?有些评论太尖刻,没有几分道行就无法承受。借妹妹一块宝地,表达一下俺对妹妹以及其他博主的仰慕之情!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向你学习!谢谢分享!
一线天际 回复 悄悄话 你比我有教养多了,我年轻时可是一定锱铢必较以牙还牙的,现在老了,开始和你一样修身养性了。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太有同感啦!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雾里看花!喜欢觉晓在平凡的生活中挖掘美好,把平凡的日子过的不平凡,朴实自然,也喜欢很多其他博主,风格不同,但都才华横溢,非常喜爱看不用的博客!干嘛要批评他人,喜欢多看不喜欢少看就是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是受过一些煎熬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你那高中同学也太厉害了。抱抱。可以想象你当时的感受。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通常我夸赞人是很直接的。转了一圈的赞,要用心读才听得出来。谢谢你仔细读我的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哈哈,这么说我是有气量有风度了?非常喜欢你的直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能得到才女的评价是我的荣幸!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支持!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derickj' 的评论 : 认真想想好像很道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人常常自省,才会进步。
包容有许多表现方式,沉默是其一。以尊重的语调,直接对博主表达不同意见,也是包容的表现,因为underlying assumption 是博主有气量。
博客建在开放的平台,不是纯粹的私有留地。尊重博主的劳动,读完我常留言,正面反面都有,尽量以尊重的语调。当然,没有风度没有气量的博主我是不会浪费时间去留言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很中肯!
BCC 回复 悄悄话 frederickj:喜欢改造别人的人其实应该回国,那里的环境更适合他们。在这里,公司里这套是吃不开的,所以就上网过瘾了。当然也不排除TA们翻墙出来的5毛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1,喜欢这句;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岁月不沧桑,
我觉的今天的人要回头多看看鲁迅的一些杂文,我想应该很有帮助的。
frederickj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和网上都有些人喜欢改造别人,这种人往往自己有很多问题而不觉得。对自己能时时自省的,对别人也比较宽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Xcowboy11' 的评论 : 所以我不会为了讨人开心而说违心的美言。
TXcowboy11 回复 悄悄话 包容和自省都很重要,自省是让自己提高的一个捷径。对一个人好,说对方爱听的想听的要比忠言逆耳更简单、也更容易让对方接受,但有时却是害了人家。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难免犯错。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CC' 的评论 : 各人的快乐点不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所以没必要太认真计较,一笑置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你该谢谢我帮你说出了心里话。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这样的,每个人都在成长的过程中。
BCC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文革的闯将,习惯了所谓的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的生活。所谓的坏人变老了,心灵已经扭曲。其实是亚健康的一种,自虐,歇斯底里,可悲的是自己不知道,如果还缺少家人的关怀,就很可怜,一辈子就这么疯疯癫癫的过去了,可惜了人生。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儒家传统的修齐治平中,修是一切的前提。内省是摆脱浮躁的唯一方法。争吵中涉及的几位,都是笔者尊重的。所以,感到痛心。笔者也经常有浮躁的时候,也理解人有时会冲动随性。

最近因朴槿惠的遭遇而有随心小诗,与大家共勉。


执平和为落槿兮,似雪飘楠;存秀内为惠中兮,以素若安。

淡坎坷为朝暮兮,悟在有难;视离去为歸来兮,以默若兰。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赞! 把我想说的话全说出来了。 “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已经在我心里走了很多遍了。包容,不是光说着玩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