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个狠心的妈妈

(2017-09-26 06:21:25) 下一个


原以为儿子会安心地踏踏实实地在家里呆两个星期然后上学去,昨晚查了天气预报,今天早上突然决定一个人去湖区露营。
刚开始我没有认真听以为是峰区,反正这一带他跟同学已经去露营好几次了,后来看见他铺在桌面上的地图和开车的路线图,才反应过来他要一个人开3个小时的车,而他刚拿到驾照不久还没有真正走过高速。

前些日子我就注意到他在做露营的准备工作,没想到是他一个人去。也难怪,高中的好友拍拖的拍拖,工作的工作,谁还有闲心和兴趣陪他玩。

儿子不同意我们陪他去,还好他拍下了行程图给我们,也说了他的安排:开车到了湖区后,把车放在停车场,然后背着行囊翻山越岭到露营地。如果有讯号他会发信息报平安,如果第二天六点还没有回家,让我们准备报警。

最坏的结果他都考虑到了,我们做父母的还能怎样,只有心里默念祈祷和耐心等待。

 


送走儿子后翻看了以前写给老公的书信,其间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一个人带着五岁的儿子上下班,记录了这么两个片段:

1、老公,跟你说说儿子的事。昨天回家下车的时候,他很不友好地命令我帮他拿书包,我没有理他,因为我还要去买菜。他不高兴了,拉着我不让我走,还推我。我生气但没有打他。后来我买了菜和水果已经很重了,他还要求我帮他拿,我觉得他挺没有良心的,就说:“好,我帮你拿书包,你帮我拿菜。”他拿了一会儿觉得确实重了,又换回来,但觉得很委屈。我问他:“你为什么要妈妈帮你拿书包?自己的事自己做嘛。”他很委屈地说我没有帮他拿过书包,他同学的书包都是爸爸妈妈帮着拿的。我说:“我这样是为你好,小时侯自己的事都做不好,长大了就没有本领了。”
他说我是骗他的。到了家门口,送牛奶的来了,我两手拿着东西又要开门,叫儿子拿牛奶,他不肯,我只好把牛奶先放地下,他以为我不拿了就哭了,进了家大发脾气,还乱丢东西,我没有理他做饭去了。他看到我没有反应走到厨房来看看我,我还是不理他。吃饭了,他的气也消了,我说:“你把地上的东西捡起来再吃饭,发脾气就扔东西有什么好呢,你看现在又要自己捡。”因为他不生气了,我还给他讲了自己的事自己做的道理。

如果你在的话,你就会问问他为什么生气,然后跟他讲道理,这样他很快就没有事了。因为他是生我的气,所以我要等到他没有气,我心情好了,才能给他
讲道理。因为我不迁就他,他也不妥协,这样他的逆反心理就越来越强,经常会跟我对立。今天早上我要他穿刚买的新衣服,他就是不穿,结果又搞得不高兴。
我真感觉他很不听话。要是他能温顺点就好了,我也不用费那么多的心思。

2、老公,今天给你说说儿子的事。昨天下午天气比较冷,我躺在床上,儿子在看电视,后来说要拉屎。我叫他先拿好纸,但是他不听,想着拉完后我会帮他擦屁股。他在厕所拼命地叫,我就是不帮他,这次我是铁了心了,因为事先我已经叫他拿好纸,我是不会帮他的,他偏不听,所以我要让他知道我说话是算数的,还要让他知道自己的事自己做,靠妈妈是靠不住的。他叫了半个小时,看我还是不去,就伤心地哭了,我还是坚持着,后来没有办法,他只好自己去拿纸擦了。他哭着来打我,说我不帮他。他哭得差不多了,我觉得要好好跟他解释一下,要不他会很委屈,觉得妈妈很绝情,一点都不爱他。我抱着他说:“你看你多能干,不用妈妈帮,你不是自己擦干净了吗?”他听我表扬他了,他开始哭得没有那么厉害了。我又问他:“你知道妈妈为什么不帮你擦吗?”“我当然知道了,你是想让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嘛。”我说:“你多聪明,你理解了妈妈的意思了。你还会把屎冲掉的,对不对?”他抱怨了一会儿,最后还是把自己的所有事情都做得好好的。后来,我给他讲了一个故事作为奖励。
教育孩子还真得想点办法,就我这一做法也有好和不好的一面。你说呢?

“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因为我对儿子从小就灌输自己的事自己做好的理念,所以他读高中以后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搞定的,选择什么专业哪间大学,怎样去面试,甚至家长会都不用我们参加,不管是学习和生活上的难题,上网查看解决。

我给予儿子的温情太少,唯一的一次溺爱是一次周末的下雪天,我同意他不上中文学校去玩雪,所以也难怪儿子抱怨我是个自私的妈妈。我不敢妒忌儿子对他老爸的亲密,也不敢奢望他会慢慢地理解我亲近我,只愿他平安幸福就好。

 

儿子,谢谢你成就了懒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晚上八点多终于安全回到家,昨晚一个人在山顶搭帐篷过夜,点起煤油火做了简易的晚餐,因为太冷几乎没有睡着。在这个林深谷幽,山风啸啸,一片漆黑,悄无人声的夜晚,他是怎么度过的?我不得不佩服他的胆量和勇气,也心疼他为什么要这样挑战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