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同事的成功就是自己的失败

(2013-07-23 06:04:37) 下一个
  偶尔听到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中的许子东说:打麻将"放炮",就像中国同事之间的关系,别人的胜利就是自己的失败。
 
这观点突然点破了一直困惑我的学校年终考评怪事。
 
以前在学校教书的时候,我最期待最害怕的是每学年的年终考评。期待是因为年轻看重荣誉,希望辛勤劳动能得到肯定;害怕是因为殷殷期待总是以失败收场。
 
 学校每学期末都要通过德、能、勤、绩等量化考评来发奖金,根据细节先自评,后小组核实考评。这个比较公平,得分多少都是有依据的。我一般都能排在前面。 还有一种春节前的年终考评,各科室先组织个人自我述评,然后科组人员互相投票,最后集中到学校的考评小组。连续两年获得"优"等就会晋升一级工资。这关系到个人切身的利益,这个考评也存在很多主观的因素。同事之间互相投票时,第一票投给自己;第二票投给人缘好但业务能力一般的;某某个人业务能力强,平时与大家的关系也不错,很有可能大家都投他(她)一票,但利益面前没有朋友,同事的成功就是自己的失败,第三票还是给不大可能当选的人。
 
 因为同事之间都存在这种"不想益着人"心理,收上来的票叫人哭笑不得,有时会出现无能者票数最多的现象。完成了民主阶段,最后集中到领导那里,至于谁能得"优",领导看着谁顺眼谁听话能给他办事便是谁"优"了。这种晋升工资的考评后来取消了,大概是不公平的操作太明显。
 
每年放暑假前还有一次优秀教师之类的评比,胜出者参加九月份教师节的表彰大会。这个评比方法先在全体教职员工大会上无记名投票,然后集中到考评小组,最后肯定要校长的授予来决定谁当优秀。
 
我偶尔也当过优秀分子,但常常是被领导遗忘的小人物。最让我难以释怀的是九七年我没有得到任何的先进。那一年,学校有4个怀孕的教师,三位孕妇都请假休息了一段时间,我自始至终没请一天假,还带毕业班当班主任,毕业统考最好。有这样的硬件放着,校长可以视而不见。这样的领导能得人心吗?难怪有一部分老师联名上告她。因为我知道内情,校长三次找我谈话都没有收获,甚至教育局长,区信访办主任都找我了解情况。因为年轻简单,不懂得其中的奥妙,我只是实话实说。后来校长平安无事,一些老师被秋后算帐,我在领导的心目中肯定也没有好印象,在我生孩子休假期间还催我空出学校的小房间。
 
十几年前的我还太年轻,还真把荣誉当回事,常常为此郁闷一段时间。也难怪呀,哪个年轻人不要求上进?如果每个年轻人都淡泊名利,这个社会还有前进的动力吗?而且那时的媒体还比较少报道某某因为违纪遭双规而之前曾经是什么等级之类的优秀人物。
 
哎,人生还是需要沉淀。如果能以现在的阅历和心态再次去面对,会是怎样的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