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首歌让我选择了教师的职业

(2011-12-06 13:09:32) 下一个

一首歌让我选择了教师的职业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走过您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啊 .... 每当想起你您,敬爱的好老师,一阵阵暖流心中激荡。培育新一代辛勤的园丁,今天深夜啊灯光仍在亮,呕心沥血您在写教材,高大的身影映在您窗上,啊 .... 每当想起你您,敬爱的好老师,一阵阵暖流心中激荡。新长征路上老师立功,一群群接班人茁壮成长,肩负祖国希望奔向四方,您总是含泪深情凝望,啊 .... 每当想起你您,敬爱的好老师,一阵阵暖流心中激荡。”

1985 年 9 月 10 日 第一个教师节我开始读高一,这首赞美老师的歌让我三年后进了师范学校并成了一名教师。大学第一年的教师节参加学校的征文比赛,我写的《新星》获得了第一名。文中写的是一个女大学生为了家乡农村的教育事业放弃了可以留在城里的机会甚至与热恋中的男友分手,多年后她所教的学生都学有所成而她也成了乡村一颗耀眼的新星。

没想到毕业后我真的回到了家乡的中学,虽然有几分的不甘心但还是怀着一颗火热的心开始了乡村教师的生活。教初三两个班一百多学生的英语,经常下课铃一响是恋恋不舍地离开课室的,如果哪一天的课没有上好会特别的内疚,毕业考之前刻钢板印试题改试卷风风火火当天考完的试卷第二天一定能跟学生见面。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连星期六都要补课,有一次学校开恩周六只上上午的课下午就解放了,我不懂要向校长申请向班主任求助擅自跟学生商量着骑自行车去爬镇上最高的山,校长知道后没有批评只好派团支书来配合。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年轻无畏啊,万一学生出了事怎么办?

两年后到了城市只能教小学了,第一年没有当班主任教四个班的英语,因为叫不出学生的名字很难驾驭学生所以觉得很失败。第二年当上了班主任一个班四五十个学生就是自己的宝贝每天操心着他们的学习成绩和思想操守觉得特充实特有成就感,特别喜欢可以按自己的教学理念把自己当导演让学生当演员来一起完成一节课的感觉,我不允许有任何一个人上课开小差,哪怕是听众观众你也要听清楚看明白并且有自己的看法。我在乎的就是课堂的效率,课后的作业可以很少,学习好的同学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班主任的工作让我充实快乐,以至生完孩子产假还有二十天左右我就赶在春节后的新学年到学校报到了,我害怕学期中到学校今天顶谁的班明天又接谁的课,这种不用负责任的工作我不喜欢。也许像我一样想法的人不多,所以有人甚至会误解我为了春节后的开门利是连产假都可以提前结束,这可真是太侮辱我了。

教师的工作还没有过瘾就离开了岗位,几回回梦见重返课堂请求领导给安排课,甚至自己读小学的学校也去上课了。哎,做一个不要薪酬的教师有人要吗? 2011-1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找不到被尊重的感觉确实很不爽,刚来英国的时候也义务教过中文,学生没有兴趣,我也提不起精神。希望在中国的落后山区教书。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在西方学生对老师的尊重程度可不能和中国比。年级越高越糟糕。我劝你先看看那些反映西方高中生生活的片子再憧憬教师生涯。我估计若是把我放去教这边的高中生能被学生气死。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No Chinese schools in UK?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ekepic 的评论:
I am in uk.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I am in uk.
greekepic 回复 悄悄话 Touched by your story. There are plenty opportunities to teach at Chinese school in the US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