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好人的烦恼

(2010-07-13 12:03:17) 下一个

朋友打电话来叫老公去他餐馆拿请贴顺便还钱给我们。老公高高兴兴欢欢喜喜地去了,借给朋友两年多的钱现在终于可以拿回来了,这可是朋友第一次主动提起要还钱,我们都以为他忘记了,我们也从来不敢提起生怕一说到钱就断了朋友的情谊。

老公黑着脸回来了只拿回来朋友母亲生日的请贴,还钱的事只字未提甚至明显地感觉到在回避,在朋友餐馆里喝的茶一碟9镑的炒乌冬还收了13镑。老公气蒙了,他忘记了拿中文报纸回来,也不知道一路开车他想了些什么。可怜的好人啊!我还能再火上加油吗?

两年前朋友说要买生意问我们有多少就借多少,你二话不说就答应了,结果是我限制了数目只借4000,半年前朋友又开口了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生意不好现在资金周转不过来要我们给5000,我又只给了3000。在你这个好人的意识中这个朋友是最可靠的,他慷慨大方热心慈善在中国家乡还建了学校,而且是他领着我们走进这个生意圈的,这人情怎能拒绝?

什么是人情?想当初我们要买房的时候我们试探他能否借点钱他说最多只能借几千。我是很自尊的人,后来我们宁愿向其他朋友借也不向他伸手。人情是要顾及但也要学会保护自己的利益,第一次借去的钱都没有还还敢开第二次口,真的该好好考虑了。

现在老公的烦恼已经不是钱的问题了,是因为借钱搞到可能连朋友的情谊都没有了。以前去朋友餐馆吃饭他肯定坐下来一起聊聊天现在他都有意地回避着,彼此之间没有什么沟通和信任。好人能做吗?没办法,老公天生就是个好人,对谁都如此,只可惜好人总是被人欺负,连请的工人都欺负他。一次老公买回来一箱牛肉,开工前工人就把牛肉切完了,我经过的时候看了一眼感觉这次的牛肉怎么少了那么多?心里纳闷着然后借丢垃圾的机会翻了垃圾桶,工人竟敢把三份之一的牛肉丢垃圾桶了。当时我发现这个秘密心里害怕得砰砰跳不敢马上质问工人,等老公回来知道后他跟我一样的情况,血压升高心砰砰跳甚至腿都发抖。

我们都是如此善良的人,怎么能面对这种丑恶的行为?太可怕了,这件事对我们的伤害非常大,我们也常常反省自己对工人是否太苛刻?对这个名叫阿凯的工人我们确实不太喜欢他,他做事计较也就算了,他心态还不好经常拿大支的汽水来喝结果只喝了三分一就倒掉了;还经常地趁我们都不在家的时候到处翻找我们的东西,我一个女人养彦吃的红栆拘子花旗参片他也偷偷地拿来泡水喝。跟这种人一起做事需要多大的忍让,我们不轻易地炒一个人只希望他觉得没趣能主动地离开,所以到了该加工资的时候我们也没有表示,他可能是心理不平衡了于是做了错事。哎,我们就按自己的意愿做人做事,不害人但免不了不被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深表同情!
工人,没啥说的,开了。
朋友,再耐心等一等吧,或者,开诚布公的谈一谈。
richman 回复 悄悄话 仁不统兵,义不行贾。烂好人做不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