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着

我知道我做不了什么大事业,只想真真实实地为自己活着。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我生活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教儿子学中文

(2006-11-09 08:07:28) 下一个

儿子对中文还比较感兴趣,还在中国的时候偶尔教他认识了几十个汉字,来到英国后他也偶尔翻出中文书来看看,没想到教过他的字他还能读出来。看他有兴趣的样子,从此以后每天的作业加上写中文。

孩子认字是从整体去感知的,他认识某个字他就照它的样子把它写出来,至于是按什么顺序他是不管的,我示范了他几回发现没有什么效果就顺他的意吧。我对他学汉字的要求不高,他会认会写会读会讲能理解意思就行了,至于字写得好不好看那是次要的,现在是电脑时代,正式的文件都是用电脑写的,我也不希望他成为手法家。


中国的教育专家总是抱怨语文教学耗时多收效慢,试想想对一个字的写法限制这个限制那个,不尊重孩子的认知规律,能快起来吗?英国的教育尊重孩子,只要孩子能写出来,不管是左手写还是右手写,不管你按什么顺序写。刚开始我教儿子用中国的书写方式写,但儿子并没有接受我的教法,更多的是效仿他老师和同学的。


中国的小学一二年级是识字教学阶段,一年级的前半个学期都用来教枯燥的汉语拼音。这多枯燥多费时呀,我从来不敢教一年级,二年级教过一年,从此以后都是教高年级。枯燥会影响孩子学习的兴趣。我在教儿子学中文的时候一定要避免机械地教拼音和认字,让他通过读故事去认字,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字和一些感性认知以后再去学拼音,学查字典。这样他就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不断地有新的发现,学起来轻松愉快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03
72日星期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