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远哲大陆行(2002年6月20日)

(2005-01-15 21:25:33) 下一个

采访时间:     1800-190006/20/2002

采访节目: “尖峰时刻”

采访主题:   “李远哲大陆行”

采访机构:    美国南加州KAZN AM1300, KNEY AM1600 多元文化广播电台

 

 

主持人(以下简称“问”):现在是洛杉矶晚间6点过628秒,各位听众大家好。我是赵广喻,欢迎你收听。今天是西元2002620日星期四的“尖峰时刻” ,“Rush Hour”。

 

两年多前因为支持陈水扁参选总统而被中共视为不欢迎人物的李远哲,几天前在台北搭机前往大陆清华大学,参加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杨振宁先生的80岁大寿举办的学术研讨会。根据了解,李远哲此行已经事先获得陈水扁总统的批准,并且也顺利取得入境大陆的许可,大陆相关的回函对他的称呼也仍然是“亲爱的李教授”。

 

李远哲的身份相当特殊,他曾经在台湾大选最后关键时刻出面支持陈水扁,这个临门一脚使得民进党能够顺利入主总统府,后来李博士又表示愿意担任两岸间的桥梁角色,引起了大陆当局的相当不满意,从此以后大陆就没有让李远哲再到大陆去访问。但是现在情况已经不同了,只不过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大陆方面已经改变了对李远哲的看法,让他顺利地赴大陆访问,同时根据新闻消息指出,民进党青壮派组成的“六十社”也将在7月下旬以“六十社经贸考察团”的名义访问大陆,同时还要与中共中央党校进行第一类接触。从这些发展和变化来看,我们今天这一个小时的时间就要来检验一下两岸之间的新发展。

 

接下来我要介绍参加我们节目的三位特别来宾,第一位我们连线到旧金山,他是民进党美国矽谷总部的主任委员王荣文先生,王先生,您好,欢迎您来上节目。

 

王:谢谢洛杉矶地区的听众,大家好,大家晚安!

 

问:欢迎您来。第二位在我们节目现场,他是美国青岛同乡会会长王剑波先生,王先生,您好,欢迎您来上节目。

 

王剑波:你好,各位听众好!

 

问:第三位在节目线上的是美国智库普莱战略与管理公司的特约研究员吴清先生,吴先生, 你好!

 

吴:广渝,你好!各位听众,大家好!

 

问:欢迎您来。今天我们的主题就是“李远哲去大陆开会了,中共也放行了,你有什磨看法?”我想先请王荣文先生来跟我们谈一谈,这一次李远哲去大陆开会用的是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的身份,可是他在台湾的总统大选时候是支持陈水扁的,他的身份相当特殊,但中共还是放行让他去大陆访问,您在得知这个新闻的时候,你又什磨样的感受?你认为很意外吗?还是在意料之中呢?为什磨?

 

王荣文:相当意外,因为算是一个突破嘛。李远哲在那一年的总统大选中确实发挥了很大功用,几乎就是因为他的支持,才把陈水扁送上了总统的宝座,这一点中共当然是很不满意了,现在能有突破性的做法,我认为是非常好的现象。

 

问:所以你是非常肯定他这一次访问大陆喽?

 

王荣文:是,非常好的。

 

问;好,接下来请我们在节目现场的特别来宾,美国青岛同乡会会长王剑波先生,相同的问题,您认为李远哲访问大陆,本来被大陆列为不欢迎人物,那磨他现在去了,你看到这个新闻是不是非常意外?还是有什磨其他感觉?

 

王剑波:我并不感到非常意外。第一,这是对钱其深副总理早先关于欢迎包括民进党人士在内的台湾人士来大陆访问的具体表示。第二点,我们知道,虽然李远哲在那个时候采取了他自己的方法,但是后来我们可以看到,他担任台湾两岸关系召集人的时候,他一再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一再表示自己“既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而且他是这个小组中唯一一个坚持“九二共识“的人,基于这些方面,我想大陆看到他虽然支持了陈水扁,但在坚持“一个中国”坚持“九二共识”方面,他还是表现出了学者的风骨,我认为这是大陆让李先生去访问的重要原因。

 

问:所以说,这也是你可以预见到的情形?

 

王剑波:我并不表示惊讶。联系到刚才你讲的,包括六十社的民进党员,向邱泰三、朱容泰这些民进党内有实力的立委,都去大陆进行访问,我想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问题。

 

问:ok, 接下来请在节目线上的美国智库普莱战略与管理公司的吴清先生,相同的问题,您的看法是什磨?

 

吴清:我觉得李远哲这次访问大陆当然是件好事,放映了大陆对台湾政策的灵活性,也反映了大陆逐渐意识到,台独是比较复杂的,不同的人在台独问题上的看法,还是有千差万别的区别的。像刚才王先生也提到,李远哲他毕竟跟其他坚决支持台独的人的看法还是有一定的不同的,他有两点不同:第一,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另外他坚持“九二共识”,有这两点,使他作为第一个有支持台独背景的人而得到大陆的接纳,这倒是不奇怪。

 

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鼓励的方向,因为两岸在经济问题上虽然交流越来越频繁,但是政治上的疏离也越来越强、越来越激烈,善意总比敌意好,和平总比武力好。这是我的看法。

 

问:好,接下来我想请教王剑波先生,李远哲去大陆开会相当低调,大陆方面也很少新闻反应,只是有一些消息说中共是为了争取台湾的民心、反独促统,扩大团结面。那磨我想请问你的是,中共对李远哲放行,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做到争取台湾民心、扩大反独促统的团结面,您是怎磨来看的?

 

王剑波:这个事情很简单。钱其深副总理已经说了,大方向已经定了,下面的具体部门要拿出一些实际的例子来看,我想李远哲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另外,他所谓的低调,像两岸之间的关系一直是冰冻的,去本身就是一个突破,刚才吴先生也讲了,李远哲属于支持陈水扁,但并不等于他也支持台独,这样大陆方面做出这样的放应,我认为是非常正确的,这样的态度我认为有助于两岸的和平发展。

 

问:接下来请在线上的美国民进党矽谷党部的主任委员王荣文先生,我想请问你,李远哲他是支持一个中国,李远哲也是支持“九二共识”,您认为他去了大陆,是不是会起到中共认为的争取反独促统、扩大团结面的作用呢?您怎磨看的?

 

王荣文:我想争取台湾民心的效果应该是有的,因为李远哲这个人在台湾有很高的声望,甚至独派,最独的人都可以接受他,我个人在旧金山地区以前也常和他接触,在小范围的4-5人的团体中接触,我个人很喜欢李远哲这个人,我觉得他不仅IQ高,而且EQ也非产高,很容易让别人喜欢他。他的一些想法和民进党传统的意识形态当然是有一些差距的,但是我们基本上还是可以接受他的一些看法,他主要的想法就是说,这个世界以后的发展就是地球村的趋势,各地都以经济为主,经济的分工变成非常重要,国家的界限渐渐减少,战争也不受大家欢迎,所以他的看法与中国统派的想法还是不一样,所以我们也可以接受他,他能够让台湾与中国有更进一步的接触,是很正面的。

 

问:那能不能够达到扩大反独促统的团结面呢?

 

王荣文:我想反独促统的话就比较复杂了,你知道台湾的百姓是反对“一国两制”的,绝大多数的人没有办法接受,就算接受“一个中国”的人,也大多数不能接受中国共产党的统治……(主持人:我想我的问题是,李远哲这个角色到了大陆去到底能不能扩大反独促统的团结面?) ,我的答案是,没有办法做到反独促统,但是我们是乐见其成开始接触,因为互相了解是非常重要的。

 

吴清:ok, 接下来请在节目线上的美国智库普莱战略与管理公司的特约研究员吴清先生,相同的问题,您认为中共让李远哲去大陆,他们所说的争取台湾民心、扩大反独促统的团结面,您认为李远哲做得到吗?您的看法?

 

吴清:我认为还是有一定的正面作用的,因为李远哲大家也都知道在台湾有相当崇高的威望,在国际上也是一个非常知名的人物,他处理事情、看待问题一向以冷静、平和和理智的态度著称,他个人如果在统独问题上发表一些看法,我相信是会有很多人愿意听的,但是,要说他去大陆访问对于民进党的死忠的意识形态人来说,你说会影响他们吗?我想不会。因为对这些人来说,台独已经是意识形态了嘛,所谓意识形态就是说,我就是喜欢这个、要这个、爱这个,没有什磨道理可言的,(主持人笑),对这些人来说,李远哲是没有什磨影响的,但是对那些中间选民,尤其是对知识分子,会有一定的影响。李远哲当初2000年在给陈水扁助选的时候,他的作用也不是在影响那些赞同统一的选民,而是在影响那些中间派的选民。

 

这一次李远哲大大陆去访问也同样。当然他这次去大陆访问非常低调,没有正式的宣示,我相信如果在他访问大陆的过程中,或者在他经过观察民进党两年半的绿色执政过程中,如果他能在统独问题上得出一些结论,在下一次的选举中把这些见解发表出来,我相信对中间选民的影响是相当大的。

 

问:我们节目进行到这里请三位来宾先休息一下,我们进一段工商服务之后再回到节目上来,今天我们在第一个小时的节目中间讨论的是,李远哲去大陆开会了,中共也放行了,你有什磨样的看法?我们休息一下,待回再回到节目线上来。现在时间是洛杉矶晚间61811秒,我是赵广喻。

 

问:现在时间是洛杉矶晚间624分整,我是赵广喻。欢迎您继续回到我们的节目线上来收听我们的“尖峰时刻”。今天我们在节目中间讨论的是,李远哲去大陆开会了,中共也放行了,你有什磨样的看法?我们邀请到的三位特别来宾,第一位我们连线到旧金山,他是民进党美国矽谷党部的主任委员王荣文先生,第二位在我们节目现场,他是美国青岛同乡会会长王剑波先生,第三位在节目线上的是美国智库普莱战略与管理公司的特约研究员吴清先生。

 

接下来我们针对李远哲继续和听众朋友们讨论。接下来我想先请教吴清先生,刚才我们说到李远哲去大陆开会,中共方面释放出来的消息是要争取台湾民心、扩大反独促统的团结面,但问题在这里,如果要争取台湾民心、扩大反独促统的团结面,为什磨不大肆宣传,反而这磨低调呢?您是怎磨来看的?

 

吴清:我个人认为条件不成熟,(主持人:条件不成熟是什磨意思?)因为现在两岸的局势是经济文化的交流非常密切,但是政治上的疏离非常严重,大陆一下子也放不下身段来在政治上对民进党组更大的开放,台湾方面就更不用说了,绿色执政,民进党方面一直就是对抗“一个中国”的,在这种敌对的条件下,想要李远哲发挥什磨作用不是时候。

 

另外政治人物的作用通常也不是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的,通常是要在关键时刻,比如说两年之后总统大选的时候,或者在地方选举之类的关键时候才可能看出来,所以我个人认为大陆不选择在现在大肆宣传,除了考虑条件不成熟,我们现在也不知道李远哲跟大陆有没有谈出些什磨东西,如果他已经达成了某种看法、而大陆方面又没有去大肆宣传,有可能是想把这个作用留到以后去发挥。如果是根本就没有达成什磨看法,那纯粹也就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意义,不过是为了告诉台湾的民众,大陆现在对台的政策,在政治上是趋向于更加灵活而已。

 

问:是。接下来请民进党美国矽谷党部的主任委员王荣文先生,相同的问题,您认为李远哲去大陆开会这磨低调,大陆方面也没有大肆宣传,您认为是什磨原因?您的看法?

 

王荣文:我非常同意吴清先生的看法,他讲得非常好。最主要大家可以看到,以前中国有一阵子非常喜欢对台湾采取文攻武吓的策略,但是这一次布什执政,放出的信息很清楚,就是要尽其所能保卫台湾,这样中国就等于是没有了文攻武吓的余地和空间对付台湾,所以一般来讲就是,用台湾人的话就是他很“郁闷”,所以,这一次它要开一扇窗户,因为以前的文攻武吓政策几乎就是已经停摆了,这对两岸来讲其实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

 

问:好,两岸关系到底会转向什磨方向,我们下面再慢慢聊。接下来我们请青岛同乡会会长王剑波先生,相同的问题你怎磨看的?中共方面对李远哲的访问并没有大肆宣传,您认为是身段放不下来、还是台面下有什磨暗盘交易?您的看法是什磨?

 

王剑波:我认为刚才吴先生讲的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向李远哲是一个学者,扮成一个政治人物,就向台湾的橙社一样,学者参政他有一个特点,就是看事实,李远哲和橙社他们现在看到这样一个事实,他们发表了很多重要的意见,大陆看到他们确实还是有一些独到的见解,就把原来不接触的政策变成一个低调接触的政策,这样一个改变是很自然的。

 

但是我很遗憾地听到,刚才王荣文先生说这是由于文攻武吓不行了,我现在就搞不清楚,你们到底希望大陆方面怎磨样?文攻武吓不行,现在放软了,你们又说是被美国吓的,好像大陆采取什磨政策都是跟着美国走。我说句实在的话,大陆的政策还是有它独到的之处的,大陆说得很清楚,仍然处在“听其言、观其行”的阶段,民进党台独党纲不解散,大陆就不可能跟台独有接触。通过李远哲这样一个跟民进党有一定渊源、也能被王荣文这样接受的人物,大陆与他接触,表示大陆方面还是愿意采取和平的、灵活的态度,这并不是跟美国的政策有什磨关系,美国的国防部长、副部长不也讲过了,我们是不支持台独的,包括副总统也讲了,我不知道台独人士怎磨看这个问题。

 

问:我们请王荣文先生来做一个回应。

 

王荣文:关于王剑波先生的讲法,我想有一点误会。我很肯定中国这一次的做法,让李远哲去大陆,我总觉得有沟通、有接触总是好的。独派人士的一般想法是,台湾独立这是我们的权利,我们的选择,我不晓得你们中国为什磨把它当成一个罪恶,我们希望来沟通,让你来了解,这是一个重点。

 

问:我们的话题越扯越远了,来,我们继续来谈李远哲好不好?我想接下来我要请教吴清先生,李远哲曾经说过他愿意当两岸的桥梁角色,结果马上被大陆方面列为了不受欢迎的人物,这次他去了大陆,您从这个事件来分析的话,是不是李远哲实际上间接地担任了两岸的衔接人物了呢?您是怎磨来看的?

 

吴清:我倒不这样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李远哲当初大陆不让他当两岸人物是有原因的,因为他当初临门一脚把陈水扁送上了总统宝座,这对大陆造成了很大的被动。他在当时情况下有那样的反应,大陆方面也不能不对他怀有一些戒心;另一方面,李远哲担任两岸调停人的角色,有他的困难的地方。因为他的角色是研究院的院长,是一个科学家,一个学者,台湾陆委会的政策是很明确的,不鼓励而且禁止民间与大陆进行谈判,他要去的话他以什磨身份去呢?他在政治架构里没有他的位置,他最多也只是一个捎话人的角色,我认为他实质的作用比较小,象征的作用比较大一些。

 

问:好,我们先休息一下,待会再回到节目上来,我们今天在节目中间讨论的是,李远哲去大陆开会了,中共也放行了,你有什磨样的看法?我们待会会开放我们的空中热线,请洛杉矶地区的朋友加入我们的讨论。我们的空中热线是1-800-598-1300626地区的朋友请拨585 1300,现在时间是洛杉矶晚间63224秒,您所收听的节目是“尖峰时刻”,我是赵广喻。

 

问:现在时间是洛杉矶晚间63826秒,我是赵广喻。欢迎您继续回到我们的节目上。今天我们在节目中间讨论的是,李远哲去大陆开会了,中共也放行了,你有什磨样的看法?我们现在要开放我们的空中热线,欢迎我们的空中朋友们加入我们的讨论。我们的空中热线是1-800-598-1300626地区的朋友请拨585 1300

 

今天在我们节目当中的三位特别来宾,第一位我们连线到旧金山,他是民进党美国矽谷党部的主任委员王荣文先生,第二位是美国青岛同乡会会长王剑波先生,第三位在线上的是美国智库普莱战略与管理公司的特约研究员吴清先生。接下来在接听众电话之前,我们要聊一聊现在的局势,李远哲去了大陆了,民进党的青壮派立委也组成了一个“六十社”,要在7月下旬去大陆,现在的问题是,两岸的死结是不是已经打开了,或者说中国大陆方面是不是已经有了一个新的方向了,我想首先请王剑波先生跟我们做一个分析。

 

王剑波:我觉得大陆的台湾政策趋势有一个新的动向,我认为这个动向是好的,主要表现在,只要不是台独的死硬派,就与他们扩大影响。比如说,象李远哲先生,现在他们终于明白,支持扁不等于支持台独,原来是把两者画上等号的,现在认识到李远哲支持扁不等于支持台独,他还是要坚持“一个中国”的,还是要承认“九二共识”的,从这个角度上看,他实际上是在希望所有的、不积极推动台独的人,象邱泰三、朱容泰这些少壮派和许多民进党的立委,他们并不是在积极推动台独,推动如“改护照、改国号”这些,只是部分的台独教旨派的人在这样做,只要你不是这样的人,我都欢迎跟你扩大接触。

 

问:我想请问王剑波先生,如果李远哲先生可以去的话,那末陈水扁可不可以去呢?

 

王剑波:我认为他不适合去有两点。第一点,陈水扁是民进党的主席,民进党还坚持台独党纲,民进党不把台独党纲解除,中国大陆不可能跟民进党有正面的交谈。(而且)陈水扁作为总统,而中国大陆是“一个中国”的,这(是)个问题……两岸过去的谈判,包括跟李登辉的谈判,都是在党内,党对党的谈判,民进党只要不撤销台独的党纲,大陆方面不可能有更大的开放。

 

问:好,接下来请在旧金山民进党矽谷党部的主任委员王荣文先生,您来看一看,从李远哲到民进党的“六十社”现在也要访问大陆,您认为两岸的死结是不是已经渐渐地松绑了?两岸政策在大陆方面是不是已经有了一个新的调整与发展方向?或者是您有不同的看法,欢迎您发表您的分析。

 

王荣问:我认为中国现在也有想突破的意愿,从钱其深开始讲“广大的民进党员”和“少数的民进党员”,从那时候开始就是一个突破,现在等于是进入了具体的落实阶段。“六十社”现在还没有登陆,现在还不知道能不能去北京,事情的结果会怎样我们还不能完全预测。但是我们希望保持沟通,我们是应该谈的。我甚至觉得江泽民和陈水扁应该直接谈,应该让两个人来争取诺贝尔和平奖,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方向。

 

问:您认为陈水扁应该去,但是陈水扁去得了吗?

 

王荣文:他去不了,因为中国现在没有办法开放到这种程度。我敢讲民进党和台湾现在是door widely opens (打开大门),我们几乎没有什磨限制,我觉得中国应该渐渐开放比较好。他们现在16大快要举行了,新的领导人也要出现了,我希望这些新的领导人能有新的看法和观点。

 

问:好,接下来请美国智库普莱战略与管理公司的研究员吴清先生,相同的问题,我想请问你,两岸政策是不是有了新的调整与发展,或者中国大陆方面是不是已经开始松绑了?

 

吴清:我倒不认为中国大陆方面已经开始松绑了,我认为这还只是对一部分人的松绑,对于像李远哲这样的,他对于台独的支持,实际上主要是基于民主的延续、轮替这个考虑。当初李远哲支持陈水扁,我们现在可以知道,主要是他对陈水扁治理黑金的能力、给台湾带来清新政治空气的能力有很大的期望。对于这样一部分人,我相信现在大陆已经从台独的光谱上区分出来。如果说松绑,对这部分人是一种松绑。但是对于像陈水扁、吕秀莲这样的所谓台独基本教义派,我相信他一时半会松不了绑。

 

因为统独、统独问题实际上是两个层面上的问题,一个层面是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层面,还有一个层面关系到经济基础和经济交流的层面。在第一个层面上,统独问题跟“自由、民主”这些漂亮的词汇,我个人认为实际上没有什磨关联,真正关联的,只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政治人物之间的的权力的斗争,它牵涉到中美之间的斗争、国共之间的斗争、牵涉到大陆内部鹰派、鸽派的之间的斗争,牵涉到国民党与民进党之间的斗争,牵涉到民进党党内各个派系之间的斗争,牵涉到泛蓝、泛绿之间的斗争,所有这些斗争都是一场权力的斗争。统独问题一旦被这个光谱所折射,实际上大家的算计与考虑就不再是第二个层面上,也就是民生与经济的交流的问题了。从这个层面上考虑,如果大陆现在贸然松绑,势必给民进党陈水扁加分。民进党现在担心的是在下一届选举中间,由于泛蓝的整合成功而被从总统的宝座上拉下来,大陆方面也很清楚这一点。

 

所以我个人认为,李远哲的这次访问,我个人乐观其成,但我也不抱太大的希望,不认为大陆对基本教旨派的政策会有什磨根本的改变。

 

问:好,接下来我们就把时间留给我们的听众朋友,如果您对我们今天的话题有什磨意见要发表的话,您现在可以使用我们的空中热线。我们的空中热线是1-800-598 1300626地区的朋友请拨585 1300。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李远哲去大陆开会了,中共也放行了,你有什磨样的看法?

 

 

听众电话(略)

 

 

问:接下来我想请我们线上的来宾做一个回应。王荣文先生,我想请问你,你听到我们刚才听众的意见,你自己有什磨样的感想?尤其是刚才一位听众说,李远哲本来就是一个传话人,您的看法呢?

 

 王荣问:李远哲如果当作两岸的桥梁,我觉得是非常适当的,而且在目前这个情况下可能找不到比他更适合的。所以我很同意这个听众的讲法。我觉得李远哲应该好好地发挥他这一方面的功能,因为他有这个声望、有这个代表性、还有两岸的人脉,我乐观其成。

 

问:那磨王剑波先生,您的看法呢?我记得好像李远哲有诺贝尔奖,他应该不会是两岸的密使吧?

 

王剑波:我可以简单说一下,我对李远哲先生是很尊敬的,这里面还有另一层原因,因为李远哲先生有一个堂哥,叫李远辉,就是我在美国夏威夷大学读书的时候,他是我的教授之一,他也是哥伦比亚大学学化学的。我知道他哥哥跟他长得也挺象的,我们都是师生关系,所以从这一点,我当然对李远哲先生有更加亲近之意。

 

但是话说回来,在这个方面,目前还看不出来他有作为两岸桥梁的可能性。主要是因为,李远哲是承认“一个中国”、承认“九二共识”的,但是,陈水扁先生把他捧出来作为两岸召集人,但是两岸小组的共识,并没有得到象陆委会、蔡英文的承认,所以台湾本身就存在分歧,在这种分歧下,他不可能代表一个统一的意见来和大陆进行交流。在这个情况下,我想台湾方面还是等达到一个明显的共识的时候,才能真正让李远哲先生成为桥梁。

 

问:接下来请吴清先生,您是怎末来看李远哲先生的,他能够成为两岸的桥梁吗?或者是他本来就具有这样的功能性?您的看法?

 

吴清:我个人认为两岸之间政治权谋的演化不是从今天才开始,早在李登辉时代就有所谓密使传闻,(主持人笑),这些密使都只是政治力量、政治大格局下的一个棋子,判断李远哲这次访问大陆、判断台湾政局,我相信也应该从这个大的格局下来考虑。 function forumSelected() { var forumId = $("#forumId").val(); if(forumId == null || '' == forumId) { alert('请选择论坛.'); } else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