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 内在的诚实 & 小我撒谎的8个步骤 ~

(2011-09-17 16:59:13) 下一个

~ 内在的诚实 & 小我(我执)撒谎的8个步骤 ~


此贴源自一位著名灵修老师的博客同名短文,只是在此将两篇集在一起,并加上我的个人回帖部分。





回帖部分:


赞叹这样好的分享!人的心理防御机制很多。能把这样一种我们熟视无睹的防御机制,详细地解构出步骤来,分析得实在是透彻!

俗语说:“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如何度?就是这样度,呵呵。

更简略概括而言,当一个人的心情处于某种负面、矛盾冲击中时,Ta很容易就会(直觉地)设想 - 判断(与此心情问题相关的)对方是出于一种自利的、不高尚的意图。然后,Ta会设法地寻找符合这个判断的依据,同时忽略掉(没听进/忘记掉)那些有利于对方的依据。





一旦Ta(可能是断章取义地)找到了不利于对方的依据,就会倾向于把这“宝贵的消息”告诉别人,以寻求更多人的认同——这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情绪的发泄,而且通过获得更多人的认同,Ta就可以更确切地认为,自己的判断是对的!呵呵,小我就这么一次又一次地胜利了——通过把敌人矮化,维护了对自我的高尚评价与地位(自我价值)。

此外,在某些情况下,一旦被Ta认为当场逮到了机会,也有可能直接就向对方 “义正言辞”地、“得理不饶人”地作言语攻击。这容易演变成为对骂。

(注意,上述所指,基本都是在无意识中进行的,并不为自己所察觉。

事实上,我们不要以为只有“小人”才是“小人”。我们任何一位“君子”,都会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在某一次或一系列可能连自己都没留意的负面心理冲击中,变成某一人际关系中的“小人”。如文中类似的例子,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俯拾皆是。虽然,有时候看起来并不一定这么明显。

又例如,著名的成语典故“疑人盗斧”,就正反映着这一小我的谎言。





设想一下,假如故事主人公一直没有找到斧头,带着这份心结,他跟邻居儿子的关系必将逐渐恶化下去。

进一步讲,上述防御机制还会被用来强化(喂食)自己所既有的观念——包括人生观、人际关系观。。等等。

举个例子,假如某甲认为这个世界就仅仅是一个弱肉强食的竞争世界;那么在Ta的信念中,Ta周围的朋友、同事(严重的话甚至亲人),都成为了潜在的威胁,乃至竞争对手。如此,他人的一言一行,一个表情一个神态,都可能被他解读成某种图谋或者非善意的表达。

又例如,打了千年的婆媳战争,其实也是这套防御机制下的牺牲品。

佛家说:“识(感官意识以及内在意识)”←→“名(各种感受、记忆思考、意志决断)、色(肉身及外在环境)”互为依附互为强化。只要沉溺其中而不自知,这便是一直跳不出轮回的因。

所以,大师们一直提醒我们:“不要评判他人”,“外在是内在的投射”,“看人不顺眼,是自己修养不够”。。。每一个负面心念,都需要向内觉察,觉察,再觉察啊,呵呵~。





***

再延伸一下來讲,不仅对人,人们对很多事情在观点上,包括政治、宗教、学术。。。只要涉及与自己观点冲突,而让自己的观点或固有理念有被否定的危机时,也同样容易落入这个小我的陷阱中。

在被小我的奴役下,当一个人的固有观点和他人所提供的观点有冲突时,出于防卫,Ta 只要在对方的文句中找到哪怕一个攻击点,就可以借以否定掉、忽略掉对方的其他全部的理论与论据。有些人被奴役得更厉害的话,哪怕找不到任何攻击点,也可以借用一两句权威语录,或传统信念,就把对方全然否定掉了。而被奴役得最厉害的情况是,不需要任何理由,我不爽我就要骂你。


这是为何我们总是会看到观念不同的双方,可以一直吵下去,谁也说服不了谁。这也是为何我们经常会奇怪,为什么某些人就是那么固执呢?为什么那么多相反的事实、证据摆在眼前,Ta 仍认为自己是正确的,认为对方是错误的呢?

这里并不仅是在讲我们如何看到别人的问题,更在于,觉察自己,是否也有着同样的问题。

古时有位画家,被一位富人聘请画一幅竹。

但这画家却没有用墨来画,而是用朱砂来画的这幅竹。

画好后富人一看就有点不满意了:“这天底下,哪有红色的竹子?!”

画家说:“那难道又有黑色的竹子吗?”





呵呵,当我们认为别人的观点偏向一边的时候,小心,是不是其实我们自己的观点本身就偏向了另一边呢?

那么如何避免在对事中落入偏执呢?

我自己的习惯是,每归纳总结出一个结论,都必经常、随时、主动地去找相反的论据来攻击这个结论;或者把随遇的事实套进此理论中,以检验是否适用。假如不适用,那么原因是什么?是论点的问题,还是论据的问题?。。。这样,随时都作好着修正,乃至推翻这个结论的准备。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事实、论据被套进这个理论来检验;假如这个理论没被推翻,那就必将越打越完善,越打越结实。(此检验程序,永远不会关闭,无论已经经历了多久。只要一关闭,就是执着了;永远开放,就永远都是鲜活的。

所以很多时候,当我表达的理论被他人提出质疑时,我都能应对自如——事实上当中不少在被别人提出之前,就已经先被我自己提出了呵呵。(注意,不要执着于这是“我的”理论/观念/意见。一旦落入“我的”,就容易落入了小我[我执],就最容易否认掉他人的质疑/意见的参考价值。





顺带提一下,除了跳出固有的“我”的角度——这个框框,随时检验外,我的另一个惯用的方法是,去问“为什么”——这件事情的根源是什么?为什么会是这样?

假如答案出来了。
那么,这根源的根源又是什么?

答案又出来了是吗?
那再深一层的根源呢?

就这样一层一层地问上去,一直问到我所能找到的最终的根源。
这有点类似于禅宗的“参话头”。

答案未必会即时显现,很多时候并没有答案,但可能在过了 N 长或 N 短一段时间之后,
在某一个不经意的瞬间,答案就蹦出来了。也可能会是在某一次你所见、所读、所闻中,忽然就领悟到了答案——这也正如很多禅师顿悟的过程。

以上包括着对人与对事的处理。而在人与人的关系中,在对“人”中如何避免落入偏执,则尤其重要,因为这通常正是我们主要的人生课题之所在。为此我在文末所附的连接中有更详尽的分享。欢迎进一步进入探讨、修行。






正文部分:


内在的诚实 & 小我撒谎的8个步骤


原文地址:

内在的诚实   作者:李思坤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6129d00100lao2.html

小我撒谎的8个步骤   作者:李思坤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f22b8610100rzo2.html



内在的诚实


内在的诚实——inner integrity,是成长中最最关键的一步,也是合一大学的教导中一再强调的关于觉醒的最重要的一步。在我个人看来,如果离开这一点,想要真正的成长是不可能的,哪怕你上过再多的课程,你花了再多的时间打坐,如果你不能够如实的面对自己,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成长。

小我最喜欢自欺,然后,天长日久,就开始欺人。由于小我,也就是头脑,就等同于不觉知,这种自欺欺人常常表现为“无意识”,是的,它的确是“无意识的”,因为,在小我里面,没有觉知。

为什么要自欺?因为小我相信有一个假相,那就是在最深处,它认为“我不够好”。然而,要承认“我不够好”是令人痛苦的,它就只好编出各种各样的谎言来告诉自己,其实我不是不够好,它就从外在来寻找很多的东西让自己看上去“够好”,比如,很多的证书,很多的名声或者金钱,或者找别人来爱自己,等等,久而久之,它被自己所编织的谎言所欺骗,自己也弄假成真,忘了自己的本来面目了,于是,它就去外面告诉别人自己是这样或那样的。所以,这个时候,你对它说,你在说谎,它会觉得很冤枉,因为它并没有“有意识”的要说谎啊。

当然,对付“我不够好”的另一个最好的方法就是——你不够好——这就是典型的向外的投射。


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
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小我说谎的形式有很多种。

一种是给自己加上很多的伪装或面具,让别人无法看到真实的自己,这些面具就是我们常常说的人格特质,比如说,有的人总喜欢扮演受害者,那么他就会总是想方设法的说别人如何伤害他,别人的一句话或一个眼神都会变成对他的攻击;或者,有的人喜欢执著于做“好人”,所以,无论什么情况下你看见他,他都是一脸的笑容,哪怕内在再痛苦,他也执著地认同于这个“好人”的角色了。可以这样说,对人格的执著认同本身就是最大的一个谎言。

小我说谎的另一种方式就是——投射,或者进而演化成攻击。这也是小我最常用的方式之一。明明是自己心里有的阴暗,自己不想面对的,就说成是别人的(关于这一点我已经在“我们都是神投手”的这篇文章里写得很清楚了)。

还有一种说谎的方式就是找借口或合理化,明明事实明摆在那里,可是总是要想方设法的找出一些借口与理由来否认事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我们见了很多,比如说,一段关系,很可能是因为不安全感的原因让自己去维持,可是我们却常常口是心非的说是因为自己很爱对方。

还有一种说谎的方式是删减,即只说出一半或者一小半的事实,而不提及全体的情况,或者不提上下文,从表面上看起来,好像都是事实,但是离开了上下文,这种“断章取义”就根本不是事实,其实也是小我在耍弄的花招。这样的花招比比皆是。

举个例子,朋友约了晚上你七点钟吃饭。你预算了一下时间,从你家到吃饭的地方大约需要花40分钟,可是你一直弄到6:45才出门,正好又遇上路上有点堵车。朋友6:50电话来问,快到了吧。你说,快了快了。(看,你在说谎,你其实才刚刚出门)。7:10,朋友见你还没到,又打电话来问,你说:“哎呀,太堵车了。”(看,你又在说谎,明明是因为你出门就晚了,你删减了这个主要事实,而一句堵车了就把自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了)

小我说谎的花招还有很多很多,比如:歪曲、夸大或添油加醋,等等。

而小我说谎是如此的司空见惯,以致于我们可以这么说,说谎就是小我的另一个天性,它简直可以说是无孔不入,只看你有没有觉察到它而已。巴关说,在人们所撒的谎当中,有百分之九十是对自己撒的,只有百分之十是对外人撒的!可见自欺欺人,首先要面对的,还是先对自己诚实!!!你对自己不诚实,哪怕你的声音说得再大,最终受伤害的还是你自己。因为,在内在的深处,你会知道自己在撒谎,你会对自己产生更加自我否定的态度。要面对真实的自己,你要成为一个真的勇士,要勇敢的面对自己内在的那些谎言,一点一点的去觉察,并且带着一份对自己的宽容与爱,去接纳自己,允许自己去成长!

(巴关把人们的谎言分成八个步骤,非常精彩,我们下一篇再分解。)




小我撒谎的8个步骤   



接着《内在的诚实》再说,小我撒谎是有步骤滴。

1. 你处在一个冲突中,于是你决定采取一个立场。
2. 你无法忍受这个内在的冲突,于是,你投射出一个谎言。
3. 你开始相信这个谎言,你删减掉一些细节。
4. 你透过说出这个谎言来强化它。
5. 你创造一个关系网来强化它。
6. 你通过参加一些活动来维系这个网络。
7. 你的关系网中有人支持你的观点,也有人反对你的观点。
8. 你的谎言无法维持太久,你忘了,别人也忘了。





举个例子,你来了一个新同事A,他跟你在同一个部门。这个同事很能干,也有很多人喜欢他,而且,很明显的,你的上司也非常欣赏他,他是个好人,为人大方得体,人缘很好,而且,对你也不错。他办事有效率,总是为公司的利益着想,而且,人长得也精神。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你就是不喜欢他。事实是,你还很有些嫉妒他,你有些担心他会抢了你的风头,你本来是部门经理的侯选人,可是,他的出现却让你明显的感觉到了危机。你处在一个巨大的内在冲突中,你甚至总是觉得这个人心术不正,你想在心里采取一个立场,那就是要看穿这个人的把戏,要反对他。很快,你认为此人是个一心想往上爬的家伙。——你已经走到了第二步,你内心投射出这个谎言。





有一天你遇见了A的大学同学B, B无意间说起A当年在大学时跟女朋友突然分手的事情,当时有很多的人不理解为什么看上去那么好的一对会突然分手,有的人甚至说A是看上了家庭背景很好的另一个女生c,而c也一直喜欢A,但事实证明,A最后并没有跟c好,只是当时A的家人坚决反对他与女友之间的关系,才不得已分手,等等。B当时还感叹了半天说,当时他们可真是才子佳人呐,太可惜了。不知道为什么,后面的话,你仿佛已经听不进去了。你心想,“哼,我早就看出来这家伙是个损人利己,一心要往上爬的家伙!看,果然,原来这大学里就是个忘恩负义的人!”于是,你走到了第三步,你开始相信这个谎言,并且删减掉一些细节。

回到公司,你还不过瘾,你找到你的另外的同事甲,通过跟他八卦这个谎言来强化它。——你已经走到了第4步。

你还不想就此停住。你又借机要找同事乙聊天,聊着聊着就故意聊到A的事情上去,你又开始说他当初如何忘恩负义的抛弃了女友而要攀高枝的事儿,以证明你的谎言。并且,你开始经常性的要和甲或乙来往,好像你们的关系也都一样子近乎了起来。——你已经走到了第5步。

你经常和甲、乙或者丙一起来往,吃饭逛街或聊天,你最喜欢讲的就是A的坏话。——你已经走到了第6步。

……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实在是太多太多了。我们在各种各样的事情上玩这个把戏。巴关说,有的谎言走到第4步或第5步就进行不下去了,而有的谎言可以一直进行到第8步。

当我们看到自己在说谎的时候,我们真诚的面对自己的时候,就是我们成长的开始!





相关博文:

灵性炼金之如何达至理解~宽恕~无生忍(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cc35160100o87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