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红

把鲜活的日子,装进文字里。。。
个人资料
红豆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片“洁白的想象”

(2010-10-07 10:27:25) 下一个

一片“洁白的想象”

故乡, 那个,梦开始的地方,总是魂牵梦绕地让我向往。。。

推开记忆的门,小小的我:

常常坐在院子里,望着蓝蓝的天,悠悠的云,想:我是从哪儿来的呢?或数着星星,问着月亮:为什么我想什么,别人不知道?我为什么是我,而不是邻家的小芹或小兰呢?
院子后面的家,是我与姐姐哥哥们说说笑笑、打打闹闹、吃饭睡觉、听父亲讲故事的地方。

总是坐在教室里,看着叽里咕噜的老师,满满图字的黑板,想:以后我要做什么?我将要去哪里呢 ? 每读一本书,每听一次道,理想都会在不停地变换着。
教室外面的操场,是我与朋友们游戏跳舞、打球赛跑、偷偷约会的地方。

时不时与伙伴们,三五成群地在小镇里逛。那时,路,好长好远,走不尽一样;店铺,好多好全,逛不够似的;人,好亲好熟,都认识一般。
小镇周围的田野,是我们修渠拾柴、采花踏春,更是我自己,与大树聊天、与白云对话、想象思考的地方。

如今,再站在这片土地上,觉得好陌生,只十几年的时光,原有的一切都不见了。

曾经的家园,变成了一片商业区;曾经的校园,变成了一个大市场;曾经的田园,变成了楼房林立的居民区;几脚油门转完了小镇;成千上万的面孔,却找不出一个熟悉的。。。

也许是自己的心变大了,人变老了,看着眼前这个繁荣喧嚣的小镇,想着那个无论我怎样慢慢地找,细细地寻,都找寻不到的,曾经古朴安静的故园,心中的惆怅无法排解。

变化发展应该是好事,可变得太大,发展的太快,无形当中我们就会丢掉许多东西。看着那一座座纤细的桥梁,一栋栋片片水泥脱落的新楼房,不禁的想:多快好省,如何保证质量???

惆怅也好,忧虑也罢,唯一明明白白告诉我的是:记忆中的故乡,在我的脑海里,确确实实只剩下了一片“洁白的想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马姐说的好,我们走过一段路时,总是要回头看看,当记忆中的点点滴滴都消失了的时候,好像感觉这段路白走了一样,感慨。。。
问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回忆,好无奈的惆怅
可惜这段历史没法改了,只好接受了
但洁白的想象 苍翠的回忆确实抹不掉了

每次回家乡都很有感受,有一次站在感到陌生的街头竟然想哭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我们一同留念吧。
其实,只是我们太念旧了吧~~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无可怀念的东西了,也就不那么向往了。
也许是自己迷失了???
有时,我真的不是那么喜欢新东西。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无论我怎样慢慢地找,细细地寻,都找寻不到的,曾经古朴安静的故园,心中的惆怅无法排解”
红豆姐,我和你有同样的感受,故乡在怅惘里留在记忆里,留在心底深处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哎,国内的变化就是太大了.我童年时住的房子已被拆掉了,而且我们那里还在继续拆旧房,盖新的更高的楼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