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冯冯的《微曦》四部曲读后感

(2008-12-15 19:36:26) 下一个

           

           

 朋友特别向我推荐冯冯的自传式小说《微曦》四部曲。还特意千里迢迢从法印寺图书馆借来给我看,顺便她自己也再看一次。于是,已经十数年没再看小说的我,终于又看了回小说。毕竟,人生的目的是为了从体验中学习,谁说我们就不能从别人的经历中体验到我们所没有机会体验的,从而从中得到学习,获得教益呢? 

看后总的来说,冯冯的这套书果然不枉获得的多个奖项——这实在是一套让人感动和振奋的好书呢! 

在书中,主人公提到他喜爱的外国名著中,包括有狄更斯的《块肉余生记》,这让我记起我还是孩子的时候,就曾经很喜欢在电台的小说连播节目中听这部《块肉余生》。可以想见,那其实也当是狄更斯的自传式小说。或许当年我还太稚,现在看了冯冯这《微曦》四部曲后,我觉得《微曦》的故事一点不在《块肉余生》之下,而在对人生灵性智慧的启发上,《微曦》甚至还在《块肉余生》之上。只不过《微曦》是中文小说,不像冯冯的其它两部外文短小说,可以给予国外文学界阅读评价的机会而已。 

从这四部曲,可以看到冯冯在经受各种各样磨难中不断成长的过程: 

第一部《寒夜》,由幼年、童年成长至少年时期,主人公跟随着母亲到处逃难,(途中他们时常得到陌生同胞的无私帮助,同事也会适时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们)。在八年抗战那个最艰苦危难的环境中,主人公由一个受保护者,逐渐地尝试成为自己及亲人的保护者。这一部主线是在为着个人与亲人生存的奋斗史。 

在我们这一代算是在甜水中长大的人来说,能如此地间接体会一下我们所没有经历过的,那一代人所经历的种种苦难经历,以及那种环境下真切的感受。实在对丰富自己的人身体验很有裨益呢 ——很难不说,就算我们遇到的挫折再大,遇到的境况再艰难,都难及那一代人所经历苦难的百分一、千分一。实在的,我们很应该对我们所遭遇的一切感恩啊~~~~! 

到了第二部《郁云》、第三部《狂飙》,由少年成长至青年时期,显示出主人公在两个截然不同的艰苦环境(第二部主要是心灵上的艰苦 – 恐惧、屈辱、忧虑;第三部主要是身体上的艰苦 - 饥、寒、脏、累、苦等)中,进一步的为自我的前途,为亲人的幸福而奋斗。这一部是为着个人与亲人幸福的奋斗史。一个人在逆境中的如此刻苦的奋斗,让我敬佩不已也深深着迷。 

而其中在第二部中,主人公的母亲在自知可能生命已经有限时,仍宁愿忍辱负重,千方百计也要让孩子获得良好的求学环境。可怜天下父母心,又有几个孩子能体会呢? 

到了第四部《微曦》,青年时期,在这一部正如题目“微曦”,生存的环境也明显已经比前三部好转,主人公所要承受的艰苦,比较接近我们当代人所需要承受的。学业、工作的屡屡失败但仍自强不息;在现代都市的洪流中承受着家庭经济及房子的巨大压力;还有金钱利益的巨大诱惑、失恋的打击、甚至还有荣誉的陷阱。。。难得的是,作者在他慈爱而智慧的母亲的提点下,都终能一一战胜。 

而更难得的是,这一部中,主人公的心性成长,又进一步跃出了一个更高的境界。

他的心性这时候从专心一致为着物质的拥有(例如房子)而奋斗,逐渐提升到为着灵性上的进步而奋斗;从为自己,为亲人的奋斗而进一步扩展开来,开始去为同胞、为民族而奋斗。 

他曾经用着自己的血与泪,亲手一砖一瓦修成的小房子,为了父亲而卖掉了。他曾经梦寐以求的荣誉感,在得到之后却能轻轻放下。在全书的结尾,他和他的母亲仍然住在破旧寒酸的郊外廉租小房子里。然他心中隐隐萦绕了数十年的自卑、虚弱和不安全感却已经不复存在,换之然的是自信、谦卑、充实与希望。 

是的,对物质乃至荣誉的追求与执着,其实只不过是为了弥补心灵上的缺失。当一个人把对自我的执着放下,把心胸扩展开来,那么即使他一无所有,他也将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最满足也最幸福的人。为什么?“万法唯心”啊~! 

顺便说一下,在第四部中的爱情章节,是尤为精彩的一个片段。主人公在失恋之中,虽然明白“真爱”应该是为着对方的幸福,而不是为着自己能拥有的“贪爱”。又明白爱情仅仅是人生中很小的一个部分,而绝非全部。。。然而当沉溺在失恋中时,要在感情上真正达到这个境界是十分困难的。幸而,他最终放下了,最终成功达到了。“过去心不可得”,就让过去成为过去;体味当下,放眼未来~。 

在书中,主人公以自己的这段爱情心路所写的小说《南国玫瑰》获得了《自由談》雜誌徵文獎第一名及奧地利「世界最佳愛情小說選集」大奖。我们知道这《微曦》四部曲虽然以小说写成,实际上几乎也是冯冯的自传四部曲。因此我特意在冯冯特辑中找到了他获得相应奖项的爱情短小说《苦待》来看。看后真是拍案叫绝。那种异曲同工却来自另一个视点的精彩描述,和在《微曦》中的描述遥相呼应。 

再顺便说一下,冯冯居士的母亲虽然没有冯冯居士的天眼通等诸样神通,但我觉得,冯冯母亲的心性境界,绝不在冯冯居士之下。可以说,从她身上近乎完美地体现着中国女性中最优秀的特质。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冯冯居士的母亲在他成长道路上所起到的正面作用,是十分巨大的。 

附:

冯冯居士的专辑:
http://www.geocities.com/slheng/peterfaun.html

冯冯吧:
http://tieba.baidu.com/f?kw=%B7%EB%B7%EB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xsmile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有没有看冯冯晚年写的《迷航》?可否分享一下读后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