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北甜品:甜酒酿&芸豆果子干

(2012-02-11 13:23:27) 下一个

carmelite mass 029 

芸豆果子干是姥姥家过年必备的甜品。有一年冬天回北京的时候,大姨妈还特意为我熬了浓浓的一锅,过去没有冰箱的时候,把锅放在冰天雪地的室外,吃的时候带着冰碴儿,那甜丝丝凉冰冰的滋味,沁人心脾的爽!

上一篇里说到的冰糖葫芦把亲们馋的够呛,我也无能为力。这芸豆果子干倒是很容易自己山寨一把。网上看到老北京果子干用的是白芸豆,可我们家里一直用的是红芸豆,我也喜欢它的色彩。在北京时,用芸豆,冰糖,莲藕,柿饼,杏干儿,红肖梨。

我用的是芸豆,冰糖,莲藕,白桃干儿,小酸梅干儿(蔓越梅cranberry)和自家产的柿子(有什么就用什么,可添可减,自行斟酌):

~先把红芸豆用水泡发,大概12~24小时
~然后可以用电饭煲的煮粥功能,多放些水,按自己口味加糖,也可以直接在炉台上熬成芸豆粥
~把莲藕切成薄片,也可以买冷冻切好的,有点厚,我把它一分为二
~在最后十分钟加进莲藕片和杏干儿或桃干儿,柿饼,若用软柿子先不要加
~关火,在锅里闷上半个小时,晾凉了以后放冰箱冷藏
~ 吃的时候冰冰凉的最好吃,我的软柿子是用勺子挖出来最后加进去的。

~~~~~~~~~~~~~~~~~~~~~~~~~~~~~
~~~~~~~~~~~~~~~~~~~~~~~~~~~~~

046
 

小时候姥姥家的四合院里住着一位南方姥姥,有一次她做了江米酒酿送给我们尝尝,每个孩子只分到很少一点儿,那香醇的味道让我记忆了很久。

前两年跟一位上海杨阿姨学会了做甜酒酿。阿姨教我可以用江米也可以用普通大米,我家普通大米通常去日本店买田牧牌胚芽米,保留了胚芽,晶莹剔透,营养价值高。我把她的办法改革了,不用等三天,只要24小时就能吃上香糯可口的甜酒酿。

~先用电饭煲把米做熟,3个小量杯的量,相当于标准量杯2杯,因为电饭煲带的量杯是6盎司的,普通量杯是8盎司的。
~把米饭放进干净容器摊开,我用带盖儿的玻璃碗。晾凉到温热的程度,有余温而不烫手,大概和体温差不多
~用半个酒药球(酒饼丸),捣碎后撒进一层层米里,加少量温水(体温左右)拌匀,盖上盖儿,如果容器没有盖儿就用塑料膜封起来
~阿姨的办法是用大毛巾包起来放柜里两天后闻到发酵香味时加温水,再等一天可以吃
~我自己的办法是用烤箱里的灯加热保温,12小时即可加温水,又过12小时后就可以吃了
~用烤箱灯的办法是把烤箱开一个小口,灯就亮了,再在上面放一个大毛巾保证热气不跑掉,有毛巾挡住门不会关严,灯也不灭。
~做好的甜酒酿放冰箱保存,第二天吃会变得更香甜。

这两样快速又美味的南北甜品,很容易做的,您也试试吧!

~预祝情人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送五哥一样一碗家乡的滋味,吃在嘴里,甜在心头(^O^☆♪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馋人!
~~~~~~~~~~~~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谢谢点缀兄美言。这些传统甜品让我们想到家乡的滋味,浓浓的亲情包含其中,送给你尝尝。

祝福(^O^☆♪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甜品,甜蜜之品,是爱与爱心的具体展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抱抱晴晴妹妹,你小时候在上海长大,一定更喜欢甜酒酿,对我来讲,很多年都想起小时候尝的那种神秘味道。妹妹是性情中人,感受到你对西安的眷恋。先给你和小宝送上我的山寨版甜酒酿,等着下次去你家吃甜酒酿啦。

情人节快乐,甜甜蜜蜜(^O^☆♪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巧手爱家的燕儿姐姐。我也爱吃酒酿,原来常做了吃, 想起来,从西安回来后没做了,下个周末要试一试。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月儿你是酒酿专家我要常去你家取经。开心你喜欢,一样送上一碗尝尝,情人节甜甜蜜蜜(^O^☆♪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燕儿的酒酿很成功,还有这芸豆果子干,看得我很想拿个碗来给自己盛上一碗:)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藤玉姐姐谢谢你的问候,雪儿这会儿让爸爸带她去书店。。。你这一提醒,我估计爷儿俩可能采购去了,雪儿是小管家了。明天情人节也是公婆结婚纪念日,还要去他们那里热闹一番。

姐姐那里现在已经是情人节,祝福一家人甜蜜幸福(^O^☆♪
tenyu 回复 悄悄话 京燕情人节怎么过?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是呀飘飘妹妹,这莲藕脆脆的配着糯软的芸豆甜甜凉凉的,送你一碗先尝尝。特别喜欢莲藕片的形状,天然的艺术。

Happy Valentine's day!(^O^☆♪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这一道我喜欢吃。。
姐姐也喜欢莲藕吗?它真的好健康好好吃~~~
情人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谢谢心姐喜欢,欢迎姐姐有空就来坐坐。先送上家乡味道芸豆果子干,走遍天涯海角,故乡永在心间。

情人节快乐(^O^☆♪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燕子:情人节愉快!来你这里有回家的感觉和温馨。谢谢。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蓝宝宝可以多来点儿加餐了,我的藕就是在日本店买来的,一样一碗先送你尝尝。

周五去学校接孩子,就看到高中生们手捧鲜花已经在互赠了。我家大宝和同学昨天还做了很多心形饼干和brownie准备带到学校去。Happy Valentine's day!(^O^☆♪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馋银啊~都是我喜欢的东西,最近检查身体我的血压偏低,如果天天能喝上这些东西,一定会让我的血压升起来,尝在嘴里,甜在心里。
节日快乐!我们这里2月14日是女的给男的送巧克力,今年的巧克力,花一样图案的特别受欢迎。。。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藤玉姐姐看到你说最近吃素变得更加苗条啦,祝贺你啊。希望你喜欢这芸豆果子干,还可以按自己口味或多或少放糖,别打扰你的减肥计划哦。

等着过些天去你家看春天新装。祝福(^O^☆♪
tenyu 回复 悄悄话 京燕家也是素食啦~~很喜欢南北甜品晚上准备试着做一次。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姐我把酒药给你寄去,我给你发QQH。你们那里中国人少,估计您去个中国店相当于出国了。

这么美味的东东,还养颜呐,今年二十,明年十八。周末快乐(^O^☆♪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馋我~

这酒酿是我甜点中的最爱
真的喜欢吃酒酿。。。只是买不到那个酒酿丸子~~~遗憾啊~不然我天天做了吃~哼哼~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握手握手花花,我也特别爱甜酒酿,先送你尝尝。祝你成功!

周末愉快(^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明月的评论:
别馋别馋清风君,先给你一样端上一碗。你南方北方都住过,最喜欢什么口味?

周末愉快(^O^☆♪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酒酿俺最爱!哈哈,学习了。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燕子这两天尽想着馋大家呢, 哈哈。 想着就好吃。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欢迎阿松来园子,常在别的姐妹家见到你,尤其是林枫妹妹的灯谜把我们都联系到一起。送上香茶和甜品尝尝。

谢谢阿松美言,周末愉快(^O^☆♪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美味,还赏心悦目,谢谢分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林枫妹妹我用大米做的没有硬心;用圆粒糯米做的时候我记得糯米不吸水,电饭煲里放水少了,真的有些硬心,看网上说要把米泡开。我看店里卖的是用长粒糯米,不知道有没有区别。我买来尝了尝,比我的软,象粥。不过我自我安慰一番,人家是专业厂家嘛。

炒红果我姥爷以前常做给我们吃,这里中国店只见过山里红干,象药材一样泡水喝。好像说山楂和山楂树不能出口。

林枫妹妹你是小老乡啊,喜欢的小吃都一样。周末愉快!(^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桐儿姐姐你爸爸既有才华又会生活,真好!看来你小时候是个小淘气,有甜酒酿吃好幸福哦。

我爸爸从小帮家里做饭,是家里大拿。他还给我们做过衣服呢。

周末愉快(^O^☆♪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燕子姐姐,这个酒酿方子的成品硬心么?北京冬天炒红果也好吃,出来就没见过山里红~~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甜酒酿啊。我baba是福建人,很会做甜酒酿,我以前没少吃.我记得我小时候老用手偷吃甜酒酿,让我弄的米酒都坏了,没少惹我爸爸生气:))。但我自己不会做。下次我去中国超市的时候我买点酒药。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就是桐儿姐姐说的那种kidney bean,有红的,白的和花的,我喜欢红色的,泡开煮熟就更大了,香软可口,配上脆脆的藕。先给姐姐大沙发,再盛上一碗透心凉的芸豆果子干,再尝尝甜酒酿。

你喜欢甜酒酿吗?自从和阿姨学会了,我时常会做一些。周末愉快!(^O^☆♪
tern2 回复 悄悄话 shafa
这芸豆是不是就是美国这边卖的肾豆啊?很大很红的那种。
想象着甜甜凉凉的,一定很好吃:)。你用勺子挖出来那软柿子,象红色的cream一样,看着怪馋人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