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莱拉的书架

文章都是转贴,为自己看起来方便, 谢谢各位作者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刘罗锅老婆的米酒

(2011-01-23 07:00:10) 下一个

la-vie


看到有人求米酒的帖,刚打完想回帖点错位置前功尽弃.干脆再打一遍发个帖吧.

"刘罗锅老婆"是我婆婆给我的外号.话说十多年前接公公婆婆来小住一年,婆婆说公公每顿必得二两烧酒下肚,否则连说话的劲都没有.老公说搭个蒸溜装置买了厨酒自己蒸酒.我对婆婆说:只要你们把甜酒药带来,我保证公公每天早餐酒酿鸡蛋,中午晚餐米酒管够.就这句话出口,我们家一年中酒香没断而我则得了"刘罗锅老婆"的外号.闲话少说,方子如下:

1.5斤糯米淘净用冷水泡2小时.

2.蒸屉上铺块沙布后铺上薄薄一层米,需用两层屉.

3.大火将米蒸熟.米饭要硬.

4.用筷子将米饭拨散凉至略高于手温.

5.酒药放塑料袋中用杆面杖碾成粉末状.

6.用手将米饭和酒药粉混匀,放入陶瓷罐中略压紧,中间掏一约1公分直径的洞.加入约100ml温水.上面再撒一层酒药.

7.将盖好盖的罐放入冰盒中.用一4升的塑料矿泉水桶装满热水放在罐旁以保证温度温热.隔六小时左右换次水.

8.24小时后开罐有酒香并有浓郁的甜味即为酒酿.

9.酒酿加一倍温水继续发酵几天(不需保温)即为酸酸甜甜的米酒.

10.喝完酒剩下的酒糟可做糟肉,糟鸡,糟鱼.也可用来发酒酿馒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