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想回国发展要三思的方面(续)

(2009-07-10 07:30:00) 下一个
想回国发展要三思的方面(续)

总的来说,了结了一个心愿。

由于在国内时从来没有工作过,就有一些良好的愿望和一些现在看来非常不切实际的幻想。到处走访了一下,也知道了国内各个阶层是怎样工作和生活的,国内的各个方面是怎样运作的,以及人情冷暖是怎样的。我想,没有在国内扎实过一段时间,仅仅象以前那样回国过个即使长达2个月以串串度假的心态,是不可能体会到这些的。

也就是说如果不在国内做事过几个月的话,迟早我还是会这么做的,可能会跟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而已。了结了这个心愿,使得我真正珍惜在美国的生活。从这个角度来讲,收获颇大。

对亲情友情和人情,我以前的印象都是停留在学生阶段,单纯而真诚。我很高兴过了这么多年我依然保持了单纯和真诚。现在我也从容地发现,单纯和真诚在国内现在并没有很多人领情了。我现在的看法是,国内友情有,有时在某种程度上还很真和深,但友情在利益面前则太苍白,投降的太快。如果发现不能带来什么好处,或者说,如果发现不能很快地带来什么好处,人和友情会被很快地搁置到一边。

做事业的角度来讲,我的看法是,国内没有多少人知道合作的真正含义。所以做的好的也不过是作坊式的低水平重复,不可能做的大。一个公司实际上就听老板一个的,其他的都不过是被呼来喝去没有思想的工具。实际上,都还没有尊重知识和人才的概念,也没有太多自尊的观念。

国内有着太多虚假浮华的人和事。国外冷漠,然而,这种冷漠却无情地表现了真实。以前我我总想,以后结婚有孩子时要把孩子放在国内长大。现在我则认为在国外反而更好。

以我现在的经历看来,人的内心深处是寂寞的,有时还是空虚的。一些不自信的人更会以事业,头衔,财物,金钱来掩盖这种寂寞和空虚,然而,很不幸,因为那些都是给人看的,反而失去了真实的自己。

我个人不认为“仁政”有戏。大环境是那样,我不认为跟潮流抗争是明智的做法。国内国人需要的不是上级的care和尊重,要的是钱。就一个字,钱,而且还不好好干。因为不是一个公平的社会,所以无论是既得利益者还是弱势群体都有很大怨气。

以我的经历,大多人要时刻在我面前表现出他们混得很不错。我个人已经很注意了,比如,我说话从不带英文单词(有时用英文表达反而更流畅,这种情况下我不得不有意放慢语速,脑袋里要打打架,琢磨怎么用中文说),从不提起在Leading软件公司和Leading网络公司的工作经历,名校的教育等等的背景。但是,他们不自信。谈事情时,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他们故意与我相左。跟国内合资公司的人谈事情时,他们倒是经常半拉英文先说一遍,然后再把同样意思用中文说一遍,令人厌恶。由此可见大体上的素质。

还有的人想幸灾乐祸。比如,新介绍认识的人,有些人寒暄过后故作关心说:“怎么现在回来了?也是,美国经济危机了,国外不好混,还是回来混吧。还是家里好。”让人哭笑不得。

整个民族都浮躁,不认真,急功近利,信仰苍白,不自信。

如果是外派回国,可能会好一些。因为你代表着钱和资源,会有一大帮人谄媚你的。至于具体工作做的怎样,就不好说了。本人也没有发言权,因为没有经历过。

请原谅用了很多negative的语言,但的确乏善可陈。我想不是我夸大其词,从跟贴也可以看出来。我从未在国内工作过,思想和意识还都停留在多年前在学校的状态,这次回国的经历,使我对整个国家和民族感到难过。中国再次崛起,简直就是笑话。

整幢楼整体倒塌,邓玉娇事件等我一点也不奇怪。在那里扎扎实实生活了,就能理解了。

其实很多人,特别是朋友们,都是很善良的。我也很乐意与他们继续保持朋友关系。但单纯保持友情关系,很多人也不在乎。没有多少人有独立的精神生活。

那个社会令人没有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