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专业交易者的工作方法:有条理的交易者

(2009-05-11 09:47:02) 下一个

专业交易者的工作方法:有条理的交易者 

3部分

交易者会经历多个阶段。很多新手以为交易是很机械的。他们以为只要为软件找个合理的参数,或者设置一个正确的均线,就可以成功了。他们很容易成为卖交易软件老师的猎物。
幸存者心里明白,心理因素,包括乐观和怀疑的较量,贪婪和恐惧的较量,都比技术指标要重要。他们开始研究控制风险。我在一次会议上遇到几个人,他们的技术分析不错,也懂心理学,但是他们觉得因为白天要上班,无法做到持续赢利,好像缺了什么似的。他们该怎么办?
一旦你对技术分析有了深入了解,遵守资金管理的原则,并知道交易心理学,你还要发展新的组织技巧。成功的砖块你已经准备好了——现在要建立成功的交易。
没有任何魔术可以把业余选手变成专业交易者。现在我提供的是让你成为专业交易者的工作方法。
8章 有条理的交易者
成功交易者最重要的特点是什么?高智商?不是,虽然确实需要高水准的表现。良好的教育?也不是,很多优秀的交易者中学都没毕业。所有赢家的共同特点是高水准的纪律。你如何能计算你的水平并提高它呢?你可以从交易记录的几个方面来维持并从中学习。
优秀的交易记录是成功的重要方面。如果你能认真做记录,认真复习并从中学习,你的成绩会提高。如果随后你的资金管理也没问题,你肯定会成功。
我的语气很肯定,我的经验也可以证明我的观点。我在交易者训练营讲课时发现,凡是认真做交易记录的都是成功的交易者,或者是将成为成功的交易者。我发现女生比男生要做的好,所以女赢家的比率比男生高。对你的成功来说,交易记录比任何指标,系统或技术工具都重要。再好的交易系统都有漏洞,但是好的交易记录能让你找到它们并修补漏洞。
能详细做交易记录的人在交易中会有巨大进步。认真做交易记录的交易者就是优秀的交易者。表现不佳的交易者,他的交易记录也差。不从过去学习就意味着要重复错误。“我曾经被打倒过,被侮辱过,被吐过口水,被虐待过——我还不走的原因就是我想知道下一步如何。”
好的交易记录能让你从过去学习,而不是日复一日地挣扎。当市场打击你的时候,交易记录会告诉你市场是如何打击你的。下次,你就会走不同的路并避免麻烦。也许你会遇到其它麻烦,但只要你坚持下去,你就不会再犯错。要确保你的资金管理没问题,这样你就不会在市场中学习的时候把钱亏光了。当你开始赢利的时候,你的交易记录会告诉你是如何赢利的,并指导你重复这个经验。好的交易记录会减少猜测并使交易更专业。
还记得你大学做的笔记吗?教育者认为做笔记是学习的关键过程。如果你在挣扎中,你必须做笔记。以后你成为赢家了,你也要坚持下去。因为这会是你交易成功的关键因素。做交易记录是很花时间的。
如果你累了,厌倦了,想放弃,你就想你是在赌博,不是在交易。交易记录是你严肃交易生涯的测试。
交易者需要
4个交易记录。3个回顾过去,1个展望未来。前3个分别是交易者的电子表格,资金曲线,交易日记。电子表格记录每笔交易,资金曲线记录整体表现,日记记录你的决策过程。第4个记录是头一天做的交易计划。保持这4个交易记录能让你走向负责任,专业,成功的交易生涯。
交易者的电子表格
交易记录的第
1步是建立一个电子表格记录你的所有交易。每一行记录一个新的交易。每一列记录交易的详细情况,或者是成绩。
交易次数(按照进场顺序写)
进场日期
做多还是做空
市场(股票代码)
仓位(多少股)
进场价
佣金
费用
合计(进场价×仓位+佣金+费用)
通道高度(每天记录通道的高度,当你出场以后用它来计算你的交易)
出场日期
出场价格
佣金
费用
合计(出场价×仓位+佣金+费用)
利润或亏损(做多时用第
15列减去第9列,做空时相反)
进场分数(见下面)
出场分数(见下面)
交易总分(见下面)
你可能要多加几列。比如说,也许你要记下交易系统的名字,最初的止损点和滑点。如果可能,你还可以显示更多的出场点和出场原因,比如到达利润目标,止损,没有耐心。你也可以利用电子表格自动计算每笔或者每个交易系统的利润或亏损综合,也可以显示平均的,最小的和最大的利润。
17列的进场分数,记录你当天在振幅内的进场点,用百分比表示。比如,如果当天最高价是80,最低价是76,你是在77买的,那么你的进场分是25,意味着你是在属于比较低的25%买入的。如果你在78买入,你的分是50。越低的范围买入,得分越好。长期买在高位也是毁灭性的。尽量做到低于50。想做到也是很困难的。
出场分数记录你当天出场位置和振幅的关系,用百分比表示。比如,如果最高价时
88,最低价是84,你在87出场,你的出场分时75。意味着你抓住了当天振幅的75%。如果你卖在86,你的分数是50。卖的越高,表现越好。卖在高位非常好,卖在低位就是做慈善了。尽量做到出场分在50以上。
这些打分对仓位交易者很重要,对日内交易者更重要。记住,做空时是先卖后买的。如果你愿意,还可以用这样的记分方法记录买卖交替的频率。
19列的交易总分,记录通道你赚了白分之多少。这是比较简单的打分了,但很重要,比计算总利润还要重要。用第6列(进场价)减去第12列(出场价),用结果再除以第10列(通道宽度),用百分比表示结果。如果你是做空的,就把公式反过来——第12列减去第6列,再除以第10列。
用百分比来表示你的利润和通道的比率,是一个标准的计算成绩的做法。用这个方法计算每笔交易,就能反应出你是一个有水平的交易者。如果你只抓住了通道宽度的
10%——20%,你的成绩是C。如果你超过了20%,你的成绩是B。如果你是30%或以上,你的成绩是A
在每个分数后面再加一列,计算你的平均进场得分,出场得分和总计得分。用图表表示这些数字,并尽力做到趋势向上。一个谨慎的交易者的电子表格是活生生的学习工具。它让你紧密接触成功的和失败的交易,在海洋一样庞大的市场噪音中建立稳定和负责任的岛屿。
资金曲线
在交易中你做到了严守纪律吗?很少有人能回答是还是不是。很多交易者都是处在中间状态。有工具可以计算你的表现,看看你是向上,还是向下。这个工具就是你的账户资金。你认真负责,它是向上的,你欠缺判断,它就是向下的。
很多交易者爱看图,很少有人爱看自己的图。这是一个疏忽,个性是交易的重要部分。资金曲线就是你的镜子。专业交易者为自己和客户保留资金曲线。当你开始做资金曲线时,你就向专业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用电子表格做资金曲线。行表示时间单位,本例子中是月份。以下是列的内容:
日期
账户资金
2%的亏损
6%的亏损
找到每个月底时你的资金数字,并按照上面的格式输入。账户资金就是所有的现金加上所有仓位,用市价表示。
大多数人都是在损失惨重或者是连续的成功之后加仓。从情感上说,在你的资金增值以后还加仓是不能理解的,这是错误的追加资金方式。我们都要经历一些循环,如果资金达到了新高,那只是暂时的,或者说要回调。如果你的平均资金在增加,最好的加仓是回调的时候。上涨的资金曲线说明你是好的交易者,回调说明价值的回落。既然你是在价格回调到均线处进场的,为何不用同样的技术加仓呢?
在你的电子表格中设置
2个重要的数据,2%6%的亏损。这为你本月的账户设置了2个底线。2%原则规定了每笔交易的最大风险。一旦你决定要交易,2%的止损能让你知道最大可以买多少股,多少合约(尽量少冒险)。6%在月底时会告诉你是否亏损到了上个月的94%
你可以丰富你的电子表格,如果你想知道更多东西,或者你是多么能干。你可以用它计算月线级别的曲线,考虑利息或者不考虑利息都可以。你也可以计算考虑了费用和没考虑费用的曲线。当你增加或减少资金的时候,你也可以重新计算曲线。我关键是想说——你要立刻开始做自己的资金曲线。
你的资金曲线是计算你成绩的标准。向上的趋势肯定比亏损的快速向下趋势好。你的资金曲线必须向上,如果向下了,你要在交易中采取保守措施。
交易日记
人人都会回忆。回忆过去就是为了面对现在和展望未来。做日记的交易者可以从过去学习,而不会重复犯错。日记是私人的镜子,可以让你回忆过去。这也是交易者最好的工具。
日记不但是书面的,而且是可以看见交易的。你可以写在日记本里,也可以在电脑里写。我在很早以前,把交易日记写在纸上,用剪刀剪下来并和图表贴在一起。你也可以用这种方式,并把它们做到电脑里。
交易日记是个本子,
11×14英寸大,或者更大。用展开的2面做交易记录。只要你做了交易,就把当时的图打印出来,贴在本子的左面。每张图3×5英寸大小,上面要有周线图,后面加上1——2张当天的图。写下股票的名字,日期,多少股,做多还是做空。如果是根据基本面买的,在旁边加上基本面信息。注释你发现这个股票的原因——一个一个搜索找到的,朋友的消息,期刊杂志提到的。这可以让你知道消息的来源。用笔记下你进场的信号以及当时的图形。用简单的话说明你进场的感受(焦急,高兴,自信,不确定),如果还有其它不寻常的东西也可以记下来。
我把交易日记放在家里,如果我在办公室要交易,我会头天晚上把打印出来的东西贴在一起。粘贴,记东西,写评论都非常花时间。这些纪律告诉我我就是做交易的,交易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交易结束后还要重复以下工作——把图打印出来,贴到本子的右面。一般右面的图少点,因为周线图不是出场的信号。标记交易信号,并写下你出场时的评论,包括你的感受。
当你的交易日记本越来越厚,它就越来越有价值。通过复习日记回顾过去。现在看起来那些信号如何?你高兴的是什么?如果是现在,你会怎么做,你学到了什么?大部分交易者从不问自己这些问题。当他们赚钱时,他们很骄傲;当他们亏钱时,他们感到愤怒和羞愧。沉醉在感情方面并不能让你成为优秀的交易者。我们的亏损比利润更能教育我们。交易日记会让你专注在事实,避免了自我谴责和自我陶醉。它会让你学习并成功,帮助你实现自由。
没人会给你交易日记。你要自己写,而且你能坚持写就是在检查你的纪律性。当你赚钱的时候,你要通过日记总结,并问自己,如果是现在你会如何操作过去的交易。当你亏钱的时候,不必自责,但你要写上自己的总结,复习过去的交易,并思考以后如何避免这样的亏损。从你的利润和亏损中学习。
要想学到更多,每
3个月复习一次以前的交易,并把现在的图打印出来。贴在纸上,做标注,和你出场的图形贴在一起。这样,你就通过复习的方式学习到如何交易。
如果你交易频繁,或者是日内交易者,那么写日记是不是不现实呢?如果是这样,每
5次或10次做一次记录。如果有特别重要的交易,你也可以加进去,但要有纪律,必须做到每5次交易或10次交易做一次记录。
写交易日记并从中学习,基本上可以保证你的成功了。记住,不要在还在学习的时候,由于资管理不好而亏损严重。遵守这些原则,做电子表格,资金曲线,交易日记,复习,学习,你就具备了成功交易者的所有素质。
交易计划
每天都要知道自己要如何交易,这很重要。对仓位交易者更重要,日内交易者要随时注意屏幕上的报价。
专业交易者不会随便看自己的图形。好的交易机会会从图形里跳出来对你大喊——我在这里,抓住我。如果你随便看,发现没机会,你就会去看下一个股票。一个优秀的仓位交易者,或者是任何成熟的交易者,他们不是为了挑战,而是为钱看图。
最好的时间是晚上收盘以后。你可以很安静地寻找股票,思考,发现指标信号,然后做决定——做多,做空或者观望。把你的决定写下来,第
2天开盘前再确认一次。
当你下单的时候,尤其是通过电话让你的经纪人下单的时候,要照本子念,不要靠记忆说。为什么?因为几乎所有我认识的交易者都有这样的尴尬经历,而且不止一次,把单下反了。本来你想做空,话没说清,让你的经纪人做多了,几秒钟以后发现自己的股票亏了。更糟糕的是,在最后一刻喜欢改变主意——比计划好的多买或者少买,或者改变订单。在你和你的经纪人多放一个本子是一种有效的保护。
为每笔交易写下背景也是个好主意。我最喜欢的格式包括
3句话:每周,每日,要做的事。比如说:
每周:均线向上,
MACD柱向下,很不好
每日:
MACD柱看跌背离,向均线回调
要做的事:在
71.30做空,止损点设置在73,目标65左右,或者是
每周:均线持平,
MACD柱从看涨背离向上
每日:均线上涨,
MACD柱上涨,2者都上涨
要做的事:回调到均线时在
23.25买入,止损22,目标20多。
我用
Excel电子表格做这些记录。每个股票都会做,日期在列里面。不管什么时候我要看,我点击那个表格日期和股票,再点下拉菜单,选择评论。一旦我写好了3句话的注释,一个红色的三角就会出现在表格的右上角。当你移动鼠标时,这个评论就会弹出来。这种纪录的方式让你很容易地看见你分析过的所有股票,或者从列里面看见你所有的评论。我用ABC评论方式在表格的下面打分。
记住,你的记录要明确。如果你写的内容是“周线出现买入信号”,这并不能告诉你要买哪个股票,几天后再看可能就忘了。要说明你在周线上看见了什么,每天坚持,在交易计划里也要写上你的想法。
写交易计划确实加重了你的工作量,但会让你的交易更像生意,而不是像赌博一样。这让我想起了在莫斯科俄罗斯交易大会上教美国交易者模拟交易的事。每个人都配了一个翻译,手上拿着钞票。我们组里每人都有很多时间,交易,画图都行,只有一个荷兰人不同。这个来自阿姆斯特丹的做市商只要一看见显示屏报价就在信封上快速写着什么。当活动结束后,我们都去了餐厅,他们把结果打印给我。我发现整组亏了
100万卢布。那个荷兰人则赚了900000多卢布,其他人都是因为滑点亏损和佣金亏损的——普遍的结果。好的交易记录帮助产生好的交易者,这就是我让你花时间和精力做你的交易计划的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