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第09章 以交易为生

(2009-05-11 09:45:21) 下一个
第09章 以交易为生


交易吸引我们是因为它承诺可以自由。如果你能交易,你可以在任何地方生活和工作,没有例行事物,不用理会任何人。只要你有互联网连接,你可以在海边小屋交易,或在山顶木屋交易。你没有老板,没有客户,没有闹钟。你就是你自己。
人们为了实现自由,花钱被骗,但也有很多人害怕。如果我不再赚钱,就再也没有公司照顾我了。这是大多数人和恐怖的想法。难怪有这么多人喜欢公司牢笼带来的安全感。
被笼养的动物形成了各种神经质行为。常见的神经质行为就是赚到再花掉。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说我们的社会地位取决与我们消费的水平。如果你开50000元的小轿车,你还可以,比开15000元车的人要成功,然而一个开120000元车的邻居就是特别的赢家了。一个在阿玛尼服装店买衣服的男士要比在街角商店买衣服的人要举止优雅。社会用很多方法迷惑我们。广告不卖食品,保障物或交通,卖的是自我崇拜。为此上瘾的人只能得到短暂的满足。人们用了一生的时间努力活得体面。这些人为了保持体面,就要往上爬,我们也必须往上爬。
自由开始于我们的思想,不是银行账号。要想解放自己,开始要了解自己的消费。你会明白你需要的比你想的要少,实现自由要容易些。
有个华尔街分析师叫乔8226;多明戈斯,他存了足够的钱,在31岁退休。然后他开始享受自己,做义工,写了一本书《你的钱或你的生活》。
我们不是在生活,我们是在死亡。想想美国的普通工人吧。闹钟在6:45分响,我们的男工或女工开始起床,奔跑。沐浴。穿上职业服装——为别人穿衣服,白色为医生,牛仔和绒布衣服为建筑工人。如果有时间就吃早餐。抓起工作时用的大杯子和箱子(或是午餐盒),上车接受每天的惩罚,叫上下班交通高峰期。从9点到5点工作。和老板交涉。和魔鬼派来的可恶同事交涉。和供应商交涉。和客户/客人/病人交涉。很忙。隐藏错误。当有无法完成的任务派下来时苦笑。当知道所谓的精简,裁员发生在别人头上时,终于松了一口气。对加班无可奈何。看着钟。没有良心地争吵,但完全同意老板的。再笑笑。5点了。回到车上开始回家了。到家了。和家人,小孩或一个宿舍的人像人一样交流。吃饭。看电视。上床。8小时幸运地被遗忘。
他们说这就是生活?想想吧。每天下班时,多有少人像早上一样鲜活?我们是不是在杀死自己——我们的健康,我们的关系,我们快乐和幻想的感觉——都为了工作?我们为了钱牺牲自己——但这样的事发生的太慢了,我们都没注意到。
把你的纳税申报单或收入情况拿出来看看,从你第一次工作开始加总你的收入。你会发现即使是中等水平的成功者也赚了100万或更多。然后花掉了!你见过白鼠在圈子里跑吗?跳出来,散散步,路过鲜花时闻一下是多么好?大多数人不愿意放松,因为他们消费上瘾了。当他们开始交易时,他们设置不可能的目标。如果你想赚钱开法拉利,第一年赚50%也是不够的。
如果你经过了慎重的考虑,确实有需要,那么买一部法拉利或其它奢侈品都是没错的。但是不要因为广告的宣传就去买。人们不停地买东西是为了弥补空虚和不满。用钱来满足空虚的人很难找到高质量的交易机会。
找到最低的消费水平,同时感觉舒服的水平。再次引用多明戈斯的话,
你有足够的生存条件,足够的舒服条件,足够的特殊奢侈品,但没有借口买非必需品。足够是有利的,自由的,自信的,灵活的。
对你的消费要有清醒的认识。只要有可能,尽量使用现金消费,不要用信用卡。不要用你的财物来刺激别人。他们没有时间关注,因为他们要忙着刺激你。还清所有的欠债,包括你的抵押贷款。只要你降低消费,这些都不是太难。单独安排一笔钱,以保证你可以生活半年到一年,减轻工作和收入的关系。交易可以实现高收入,高度统一的个人职业。一旦你的生活费没问题了,就开始把多余的利润投入到免税债券,这样,你就可以永远地用这些收入来满足你的正常需求了。如果免税债券的收益是5%,那么100万就可以每年产生50000元的收益,没有任何费用。这样够吗?你要2倍?3倍?5倍?你能把消费降低的越快,你实现自由的速度就越快。理性地管理你的个人消费,就能让你做好理性地管理交易帐户的准备。
你没想到交易书里面会谈个人消费吧。如果这能引起你的注意,请继续读多明戈斯的书。关键思想就是交易时要清醒,理性,扩大利润,减少亏损,对自己的每一步都负责。
纪律和人性
一个朋友刚开始是做场内助理,奋斗了8年才开始自己的交易。现在他是全球著名的基金经理,早期认识他的人都爱回忆他在纽约小交易所做助理的情形,授课,努力和客户见面。一个老交易者告诉我“我当时就认识他,我知道他会成功。他知道要认真,他很乐观,他早上起来时就相信自己一定会通过交易赚到钱,他有这方面的综合素质。”
要想交易成功,你既需要自信,又要谨慎。只有一项是危险的。如果你自信但不谨慎,你就会自大,这是交易者的致命缺点。如果相反,你谨慎但不自信,你就不敢扣扳机。
你需要自信地说:“这只股票是上涨的,我的指标告诉我它还会涨,我准备顺势做多。”同时,你还要谦虚,仓位不要太大,以免把账户毁了。你还要接受市场的不确定性,不找借口地接受小亏损。
如果你对新交易感觉很自信,很难想到下跌的风险,但如果你想不到,你就不能保护自己。当市场对你不利,碰到了你提前设好的出场点,你必须谦虚地出场,不管你是多么自信。你需要同时拥有自信和谦虚。同时拥有2种冲突的感觉是成熟的标志。
我在纽约有一个客户,他参加过几次我的研讨会,到我的公司买过书和录像带,但是多年来他还在交易中挣扎。他会进步,落后,再次进步,最终亏钱,只好去找了一个工作以维持生存。他经常看起来要成功了,但是总是回到不赚不亏的地步。一天,我参加一个会议,看见他变了。他做的特别好,管理的资金有8000万,评估公司对他的评分特别高。几周后,我去了他的公司。
他还在继续使用同样的交易系统,是几年前从三重滤网形成的。他只改变了一个地方。不是猜系统,他把自己变成了助理。他想象自己有个老板,老板去了塔希提岛,留下他做交易。老板回来后,会给他奖金,不是根据利润给,而是根据他遵守系统的忠诚度。我的客人不再追求成为交易名人,而是成为谦虚的人,有纪律的人。这样,他就开始成功了。
猜系统是一个很大的缺点,容易导致巨大的不确定性。汤姆8226;巴索是著名的基金经理,他说猜测市场的走势是非常难的,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游戏就输了。
选择你的系统,设置好资金管理原则,测试所有的参数和情况。每晚运行系统,写下它的信号,第二天早上向你的经纪人读出这些信息。当波动在你面前不断跳动的时候,你不要做临时决定,因为波动就是要引诱你去做冲动交易。
如果市场改变了,你的系统错过了大波动,或是资金亏损了,该怎么办?你应该用足够长的数据来测试系统,以找到对长期表现的信心。你的资金管理原则会帮助你走过艰难的路。对系统要保守。如果你觉得不安,可以设计一个新系统,用不同的账户来测试它——别动有用的老系统。
交易需要纪律,但矛盾的是,它吸引的是冲动型的人。交易需要实践,谦虚,和恒心。成功的交易者坚强,谦虚,对新思想开放。新手喜欢吹牛,专业人士喜欢细听。
10点
当新手重仓交易时,市场又在波动,他就激动了。上涨的波动赚了很多钱,它开始做梦上街游逛。感觉太高兴了,他错过了顶部的信号,被反转套住了。下跌把他搞怕了,他错过了底部信号,在底部附近卖出了。新手要多注意自己的情绪,比注意市场还重要。
一旦你形成了纪律,你就开始看清楚你小账户之外的大市场。当你看见市场横盘不动,或垂直爆发式上涨,你就知道了交易者的感觉,因为你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感觉。当市场横盘时,业余选手失去了兴趣,你知道突破就要来了。你曾经是业余选手,你错过了突破,因为你当时感觉无聊,你没有盯着市场。现在,当市场横盘时,你明白了你过去的样子,你要开始行动了。
上涨猛涨到新高,停留了一天,然后垂直向上。报纸,广播,电视都在叫嚷新的上涨。如果你是有纪律的交易者,你应该记得几年前,你在顶部买入了。这次不同。你打电话开始兑现利润。知道你过去走过的路能让你看清市场,打败竞争对手。
你如何知道你是有纪律的交易者?
你做准确的交易记录。你保持了至少4中交易记录——电子表格,资金曲线,交易日记,交易计划。你认真做交易记录,从中学习可以积累经验。
你的资金曲线是稳步上涨,伴随浅的回落。基金经理的标准成绩是每年赚25%,资金从顶部下跌不超过10%。如果你也能做到,甚至更好,你已经跑在游戏前面了。
你自己做交易计划。即使朋友告诉你一个恐怖的消息,你也不会吓坏。你要么忽略它,要么用自己的决策系统来分析它。
你不吹嘘自己的交易。你也许会跟朋友讨论技术点或过去的交易,但是你永远不会要建议。你不会公布自己的仓位,这样就不会导致意外的建议,或自满。
你为了研究市场,你努力学习。你对可能影响股票和期货的主要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跨市场分析,政治因素分析都能很好地掌握。
你根据自己的书面交易计划给自己打分。想象你是职员,老板去度假了,归期未定,留下你按照他的计划交易。根据你遵守计划的忠诚度,他回来时会奖赏你或惩罚你。
你每天分配一定的时间研究市场。你每天下载数据,经过你一系列的测试,然后写下结果和第二天的交易计划。你每天安排时间做计划,让交易成为例行活动,而不是一时性起。
你每天观察你选择的市场,不在乎它们的波动大小。你避免像新手那样犯错,只关心有波动和兴趣的市场。你明白大波动是从相对平静的时候发展的。
你坚持学习,对新思想开放,但对断言表示怀疑。你阅读投资书籍和杂志,参加研讨会,参与网上论坛,但是如果没有经过自己的测试,你不相信任何思想。
你依赖你的资金管理原则,就想你的生命依赖它一样——因为你的金融生活确实依靠它。如果你有优秀的资金管理,出色的交易系统会让你长期赚钱
你有时间吗?
所有的交易者都关心钱,但是只有少数人意识到了时间的重要性。它和钱一样重要——你拥有的越多,你越可能赢。
大多数人开始时钱都不多,大多数交易者也没有给自己足够的学习时间。交易和物理或数学完全不同,在物理,数学领域,天才很快就能出现。在科学方面,如果你25岁还没有出名,那么你永远都不会出名。交易相反,是老人的游戏,现在逐渐成为女人的游戏。耐心是美德,记忆力是重大财产。如果你每年都提高一点点,你会成长为出色的交易者。
我的朋友娄8226;泰勒,《以交易为生》就是为他写的,他过去常说:“如果我每年能变聪明0.5%,那么我死的时候已经是天才了。”我经常和他在一起,他的笑话里面有很多智慧。
把你的眼光从键盘抬起,思考2个目标——学习如何交易,赚钱。谁先,谁后?不要想赚快钱,这样会害死你。先学习交易,然后钱就来了。聪明的驯马师是不会让小马超载的。先训练,后设置更高的目标。
通过很多小交易,分析自己的成绩,你就可以学习交易。你交易的越多,你学到的就越多。用小赌注去玩降低了压力,可以专注于质量。你以后有的是时间加仓。目标是获得足够的经验,这样大部分行动都是自动的。如果交易者的经验告诉他很多实际技巧,他可以关注策略——想做什么——而不是担心下一步。
如果你对交易认真,你必须在交易方面花时间。需要研究市场,分析交易方法,对交易方法评分,设计和使用系统,做决定,做交易记录。所有这些加在一起是需要一定工作量的。什么叫一定工作量?我想到了2个例子,正好是2个相反的。
关于努力工作的人,我想到了一个排名很靠前的美国期货基金经理,我有一次去过他的办公室。我们生活在一个地方,但我几乎见不到他。他早上7点去上班,晚上10点才回家,不脱衣就睡着了。他一周工作6天,周六则轻松些。周六早上他去俱乐部打壁球,然后跑到办公室准备周一的开盘工作。没有老婆,没有女友,没有娱乐,没有朋友——但这个人,是百万级别的!
关于放松型的,但仍然有纪律的人,我想到了一个中年的中国交易者,当亚洲股市缓缓而行时,我去参观了他的大房子。他在过去10年的牛市中赚了很多钱,他说他还要等到一个亚洲牛市,这样他就能赚到他想要的所有的钱。为了等这次牛市,他等了很多年,同时要照顾家庭,收集艺术品,玩高尔夫。一周他花几个小时的时间下载数据,分析指标。
分析市场,做功课,要花多少时间?新手只要是清醒的,每分每秒都要学习基本知识。如果你成为一个有能力的,半专业的交易者,下一步要花多少时间?我们谈的是仓位交易,不是日内交易,日内交易要整天对着屏幕。答案取决于你工作有多快,你在几个市场交易?
你每天都必须花点时间研究市场。业余选手和赌徒犯典型错误。当市场平静时,他们就不看了,不再关注。他们醒来时,发现新闻说有大波动。当市场有波动时——业余选手已经错过了火车,现在要追了,跳上了猛涨的趋势。
有条理的交易者跟踪自己的市场,不管此时有没有交易。当他看见没精打采的趋势在压力区磨磨蹭蹭时,他提前买入;当业余选手在上涨时挤进场时,他兑现利润,卖给懒惰的后来者。认真的交易者总是走在游戏的前面,因为他每天都在做功课。
你需要多少时间?对于每只股票,你要掌握它的关键基本面,包括它属于哪个行业。对于期货,还要分析供应和需求因素,季节因素,交割期的价差因素。你还要一个标有重大事件的日历,也许对市场会有冲击,比如美联储的宣布,收益报告。你必须研究过去几年的周线图,你必须研究至少一年的日线图。你需要使用指标,研究哪个效果最好,还要测试参数。
除非你是天才或魔鬼,完成这些工作至少要2个小时。这就是交易的入门费。痛苦的还在后面,认真的交易者还要每天分析周线图和日线图。你必须把这个市场和相关市场进行对比。你必须每天写日记,提前一天写下你的交易计划。要想把这做好,每只股票或期货至少需要15分钟。
这是每天的例行工作。如果哪天市场碰到了支撑区,压力区,横盘突破,在这些即将来临的交易面前该怎么办?那么你要多花1个小时分析它,计算风险和回报,决定进场点和利润目标。
所以,我们换个问法:如果你每天只有一个小时做分析,你可以分析几个市场?3个,也许4个。如果你有2个小时,你也许可以分析6,8,10个。有组织的功课使用的ABC系统可以让你分析1倍多的市场。不管你做什么,记住,质量比数量远远重要。
在你增加自选股之前,要决定是否每天有足够的时间来跟踪它。有时,你会错过一天,但即使如此,你也要扫一眼你的市场。每天的功课很关键,你每天的时间越多,能跟踪的市场就越多。当人们不再联系,感情就淡了。即使专业人士休假了,他回来后也要花几天熟悉市场。以下是发展的阶段:
新手:刚开始可以跟踪6个,但不会超过10个市场。以后可以加多。最好是一开始少跟踪几个,并跟踪好,这比一开始跟了一把,但都没跟好强。
每天的功课很关键,为了形成市场感觉。每天分配时间研究市场。即使你工作或聚会的原因回来很晚了,你也要挤10分钟下载数据,看5,6只股票。即使第二天你不交易它们,这样看看也能在大脑里面给他们拍照了。新手跟踪很多股票,等于一次吃太多东西,会落后,变得意志消沉。最好少跟踪几个股票,多了解它们,以后再多跟踪。
中等水平:在这个阶段,你可以跟踪几十个股票或期货。所花的时间和新手时花的时间一样多,但是你可以更深入地研究。认真的业余选手或半专业交易者可以利用ABC评分系统实现高效率。
一些优秀的交易者并不想扩大自己交易的股票和期货数量。一个人也许会聚焦于大豆和相关产品,或仅仅是外汇,或仅仅是5,6个科技股。除了分析市场,每周至少还要花5,6个小时看书,看文章,在网上和其它交易者交流。
在这个阶段一年或更长时间以后,你要面对一个重要选择:把交易当作赚钱的还好,还是尽力做到专业的水平。如果专业做,你需要更多的时间。在需要在其它领域牺牲时间,每天花在市场的时间至少是4——6个小时。
专业人士:以交易为生的人一般会放弃其它专业兴趣。这个市场需要时间和关注,当账户很大时,资金管理会变得很难。
专业交易者机会总是使用类似ABC打分系统,除非他交易的市场太多了。他用更多的时间研究市场。同时,感谢他的丰富经验,他可以很快地研究市场。他每周需要几个小时阅读,加深他的分析能力,提高他的资金管理能力,还要跟踪网上的新发展。
在这个阶段回报很高,但花了几年心血的专业人士不会为这个结果而陶醉。他活的很好,但还要比大多数新手努力工作。这个水平的交易者爱这个市场,对这个市场感到满足,就像滑雪的人喜欢高山一样。
ABC评分系统的时间
市场会知道大量的信息。没有任何人可以消化这么多数据。没有人可以记住所有的基本价值,经济趋势,技术指标,日内波动,内部的买卖,做市商的买卖,同时还能做交易决定。我们想研究透彻,但永远不会透彻。我们需要选择少量的市场,设计一个交易计划,这样可以把涌进来的信息变成可以管理的信息流。
交易不是为了出名,不是为了做预测,不是为了研究庞大的交易对象。交易就是管理——我们的资金,我们的时间,我们的分析,我们自己。如果管理正确,利润就来了。
管理时间是成功的重要方面。根据你的个人风格,找出你研究新市场,跟踪市场需要的时间。设计ABC评分系统是为了节约大量时间,让你在同样的时间内跟踪,交易更多的市场。这个系统不是为新手准备的,中等水平或专业的交易者一定会从中收益。
ABC评分系统是D8226;顾比告诉我的,它是时间管理系统。他帮助我们专注于即将启动的市场,对希望不大的市场少花时间。ABC评分系统要求对周线图快速分析,并把你跟踪的股票或期货分为3组:A组是你明天要交易的,B组是一周内要交易的,C组是一周后不会交易的。
使用ABC系统的最佳时间是周末,此时你已经下载了所有的数据。准备一个电子表格,水平线是股票或期货。名字放在左边的栏内。垂直的栏用来记录ABC得分,一天一个栏。在你的交易软件里面准备好周线图和日线图的模式。把第一个市场放入周线图模式。看看是不是明天就要交易?比如说,如果你只做多,而周线图是明确的下跌,你下周是不会交易的。这样,把它标记为C,再继续往下找。把第二个市场拖进你的周线图模式。如果它看起来可以交易,那么把它拖进日线图模式。看看是不是周一就要交易?如果是,在电子表格里标记为A。如果它看起来不用周一交易,但也许下周会交易,在电子表格里标记为B。现在再把下一个市场拖到周线图模式中。如此重复,直到你完成了所有的市场。
步调要好,不要慢下来。你应该一分钟解决一个市场。记住,好的交易机会会从屏幕跳出来抓住你的脸——是我,交易我!如果对于一个图表,你只是斜着眼看,一般都不值得交易。
当你把整个ABC电子表格完成时,真正的工作才开始。这时,你必须研究所有标记为A的股票或期货。用上你的交易系统,设置进场点,止损点,利润目标,提前一天谢谢你的订单。每个标记为A的市场都要这么做,其它的就别管了。周一收盘后,分析所有标记为A的市场。如果你进场了,在你的日记中做好日记,再根据你的计划管理交易。如果你的进场单没有被执行,再次分析这些市场——你还想在周二进场吗?把B组和C组排除能节约时间,让你专注于最值得交易的机会。
周二收盘后再重复这个过程,同时要研究标记为B的市场,因为本周后本部分可能会交易。此时,你要决定是否把它们升级到A组,每天监视它们,或降级到C组,留到周末再看。
之前,我们谈了交易计划表,这个电子表格提前一天记录你的订单。这个表和ABC系统可以合并为一个电子表格。水平线代表市场,每一栏代表一个交易日。表格里充满了A,B,C,代表你对股票或期货的打分。表格角上红色三角形是你插入的评论,说明如何交易。
无聊是交易者的敌人。天天看着市场,但是它却不动,这是很艰难的。专业人士必须跟踪他的市场,但没有人原因等着漆干。ABC系统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法。它让你用快速有效的方法监视所有的市场,同时用你主要时间关注最值得交易的市场。一旦你习惯了使用ABC系统,你跟踪的市场可以加倍,你的交易机会也增加了。
决策树
专业人士认真分析市场,花了时间,花了精力。如果你能读到这里,你也比一般人用心。现在要谈你的交易计划。
你每天都要花点时间在市场上,和市场接触也是成功的关键。你要决定交易安格市场,关注哪几个市场,这样才能成功。你要为你的成长做计划。最后,但不是最不重要的,你要做自己的交易计划,书面计划是认真交易者的标志。
做交易计划
交易者经历3个发展阶段。我们一开始都是新手。一些人生存时间常,成为认真的业余选手或半个专业人士,少数成为专业人士。有书面交易计划的交易者表明他在向上发展。
新手不会写什么东西,因为他没什么可写。他的乐趣是听消息,想快速绝杀。即使他想写,他也不知道从哪里开始。认真的业余选手或半个专业人士写计划,包括资金管理原则,这是通向专业人士的路。
交易计划和机械系统之间的主要区别就是交易者的自由程度。交易系统是僵硬了,然而计划只是采用了主要的原则,你可以自由使用自己的判断。
一些新手用无数数据测试了机械系统,发现一些原则还真有用,为此找到了安全感。市场是鲜活的社会有机体,它在发展,成长,变化。僵硬的系统对过去有用,但不一定会对将来有用。如果机械系统有用,最厉害的程序员早就拥有了市场。如果不人工干涉的话,所有的机械交易系统都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毁。销售商不停地推销它们是因为大众喜欢这些市场花招。
交易计划包括了几个不能打破的原则和一些灵活的建议,你可以自己决定。你的判断随着经验的增长而增长。交易计划包括选择市场的原则,给交易下定义,产生买卖信号,分配资金。当你写计划时,不要被为了面面俱到而迷惑了。知道在哪里停下来。写下你的原则,知道何时使用自己的判断。
你必须知道你喜欢什么交易类型。通常的想法——通过买卖赚钱——这不够具体。赢家用不同的方法赚钱,输家由于冲动而竹篮打水一场空。长线基本面投资者,比如彼得8226;林奇,研究找到他独特的“十垒打”——涨10倍的股票——和短线交易者不同,短线交易者做空,把股票卖给他。长期而言,2个人都会成功,场内交易者知道多头会持有仓位,他观察30分钟图,会在收盘前平仓他的空头仓位,虽然很小,但有利润。
交易计划反映了你对特定市场的兴趣,你的技术,你的经验,你的账户大小。它反映了你的个性,也反映了市场。如果2个朋友,资金一样,经验一样,市场一样,他们写下交易计划,结果是不同的。如果你喜欢不同类型的交易,你可以写多个交易计划。
如果你没有计划,开始写一个。写聪明的计划需要大量的工作。我第一次是在纽约到洛杉矶的飞机上写的。我以为飞机上的5个小时足够了。结果1个月后我还在写。
有2个写交易计划的基本框架,可以让你发展你的交易计划。看别人的交易计划就像是看性爱教育片。也许你学到了一些,但最终你要根据自己的性格爱好来享受结果。
交易计划A 交易者A的账户有50000元,他对股市有兴趣。他跟踪了一段时间,他发现比较贵的股票(道琼斯指数类股票)一般趋势稳定,但一年有几次波动会离开中心趋势。
交易计划采取了市场行为的概念——价格围绕平均价值上下振荡——然后翻译成交易计划。它确认了趋势和标准,选择了工具,还包括资金管理原则,利润目标和止损。
研究
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载30只股票的4年数据。
在周线图上用26周均线确认它们的长期趋势。
认真的交易者会测试其它方法,比如均线的日期参数,大点,或小点,不用的股票用不用的均线,或其它趋势跟踪工具,比如最后衰退趋势线。在交易前,为了找到最好的跟踪平均值的工作,你要做很多研究。
为每个要交易的股票决定相对均值的平均背离值。
在周线图上计算股票最高点和最低点离周均线的距离。通道能起帮助作用,你也可以把数字填进电子表格。计算离均线多远会发生反转,既要用价格,也要用百分比,同样计算背离的平均时间。
每周的工作
研究你跟踪的所有股票的周线图。给那些离中心趋势背离75%的做标记,把它们放进没人监视的表格。
每天的工作
为了说话方便,我们只考虑做多的情况,虽然完整的交易计划也包括做空的步骤。
在日线图上用22日均线,确认他们的短期趋势。研究一下是否其它均线参数会更好。当股票在周线图上背离,但在日线图上停止波动开始走平,它就变成了买入对象。
还有另外一个研究方法:是不是从宽广的市场上涨利润会更多?你如何定义从宽广市场产生的趋势?股指期货的指数,比如标准普尔或纳斯达克,或某个指标,比如新高——新低指数?如果你的股票符合自己的特征,那就忽略宽广的市场吧。要么,当宽广的市场上涨时你就多买点,下跌时,你就少买点。
当周线图显示下跌背离时,当日线图上的均线上涨时买入。研究进场类型——在均线下面,靠近均线,或者是超过昨天最高点的突破。
在日线图上使用安全区域指标止损,在周线图上设置止损目标。每天重新计算你的订单情况。
计算每股会亏几元,用2%的原则计算要买多少股。一个50000元的账户,每笔风险不应该超过1000元,包括滑点亏损和佣金。如果另外一个账户已经承担了6%的风险,就不要再开仓了。
这个计划包含了几个不能违背的原则:只有当价格低于均线时买入;只有当日线图的均线上涨时才能买入;自己做功课;每天重新计算止损点;单笔交易承受的风险永远不超过资金的2%;不要暴露账户6%的风险。这个计划叫你自己练习判断在哪里进场,在哪里设置利润目标,仓位大小(还要遵守2%和6%原则)。不用多说,你要备份好自己的计划和交易记录。
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计划会变得更详细。市场也许会伤害你,这样会让你调整计划,让计划变得更长。上述计划运用了三重滤网的分析方法(多重时间周期和指标),还有资金管理,进场,出场。
交易计划B 交易者B有30000元,他想交易期货。他发现这些市场大部分时间是横盘的,有时会有很短暂的快速趋势。他想利用这些短期的波动。
研究
这个交易者的资金相对较少,但不想交易迷你合约。因此,他应该关注便宜的市场,这些市场正常的噪音不会超过他资金管理原则的范围。
比如,标准普尔500,1个点的变化就等于标准普尔股指期货的250元。正常情况下一天波动5点会导致资金1250元的变化,是30000元账户的4%的风险。对于小账户,2%原则限制了很多昂贵的市场。咖啡,大豆,外汇,很多都不能做,除非你账户变大了。
下载玉米,白糖和铜2年的历史数据。谷物中玉米的波动最小,白糖是热带作物中波动最小的。2者的流动性都很好,可以很轻松地进出,不像其它便宜的市场,比如橙汁,它的交易量太小,交易者的滑点亏损严重。铜的流动性好,除非经济火热,一般很平静。电子迷你合约,就是电子交易的股指期货合约,适合喜欢股市的期货交易者。每个合约都要下载2年的连续数据:周线图至少2年连续数据,日线图半年的数据。
在周线图上测试不同的均线,看看哪个最容易跟踪趋势。在日线图上做类似的工作。为每个市场找到最好的通道,优势是日线图上过去3个月的通道。这些通道必须包含最近市场波动的90%——95%。过去3个月是最相关的,但是从2年前开始研究通道是比较好的,为突然的上涨和下跌做好准备。很多交易者因为市场的变化而发怒。如果你了解历史,你不会觉得太吃惊。
每周的工作
分析市场的周线图,确定它们的趋势。当周线趋势上涨时,回到日线图找买入机会。当周线下跌时,寻找做空机会。如果周线趋势不明显,要么放弃这个市场,要么直接看日线图。
你可以使用均线的坡度来定义周线趋势,你也可以在跟踪新市场时自己发明方法。比如,你可以同时使用均线和MACD柱确认趋势。当2个指标指向同一个方向时,是超大波动的信号。
每天的工作
同理,为了方便讨论,我们只谈做多的情况,做空一样适用。每个期货交易者必须适应做空。期货市场没有上涨做空法律,而且空头仓位和多头仓位一样多。
采用动力系统。当均线和MACD柱上涨时,它们给出了很强的买入信号。
第二天做多,但不要在通道上线买入。
这个激进的进场是为了抓住高速的冲动波动。你要提前在市场研究和测试这个方法。避免机械系统的陷阱,市场早就变了,它还在做多。
在进场钱,你要计算何处止损。搞清楚风险占资金的百分比。看看你的资金管理原则是否同意你做交易。6%原则让你交易吗?比如,如果本月你已经亏损了账户的3.5%,还有一个仓位承受着2%的风险,此时不能再建仓了,否则就违反了6%的原则。
在日线图上用安全区域指标设置止损。
如果止损点显示可以交易,下单买入。一旦订单确认了,下单止损。每天重新计算止损,重新止损。不要在你盯盘的时候让突然出现的剧烈波动把你的思想止损给扫掉了。
日线买入信号消失时,就要在收盘前兑现利润。这表明你要在收盘前用公式计算。如果你是跟踪冲动波动,日线图上的通道上线是可靠的目标。只要买入信号还在,可以继续持有。一定要先测试这个方法。
这个计划包含了不可违背的原则,就是鼓励你自己判断是否采用它的建议。使用不同的时间周期,运用资金管理原则,止损,认真做交易记录,这些都是不可以违背的。选择市场,进场点,利润目标,仓位大小——这些依靠你的判断。
当你继续深入研究市场,当你经验增长时,你要修正你的计划。记得写下所有的变化,记下你的发展。还要在你的计划里加入做空的部分,因为这是完整期货交易的一部分。
有时候你想设计一个决策流程图,像这样:
6%原则是否同意交易?
如果否,观望;如果是:
周线图是否给出了信号?
如果否,移动好下一个市场;如果是:
是否日线图给出了信号,同意顺势交易?
如果否,放弃这个市场;如果是:
我在何处设置利润目标,风险回报比是否值得交易?
如果否,放弃这个交易;如果是:
2%原则同意我交易多大仓位,我要交易多少?
你可以针对每笔交易扩大流畅,但关键是不要违背原则,这些原则大都偶和资金管理,多重时间周期有关。当你运用这些原则时,你还可以提高你的分析交易技术。如果你想成为专业人士,记得要认真做交易记录,继续从经验中学习。
新手,半个专业人士,专业人士
交易者的问题能反映他们的发展阶段。新手总是问交易方法——用什么指标,用什么系统。他们想知道正确的随即指标参数,均线参数。大多数新手有利润时很激动,但不知道平淡无奇的工具可以防止他们陷入灾难。
感谢运气,努力,或天生的谨慎,那些在纯真年代生存下来的人继续努力。他们学习如何选择交易,找到买卖点。他们开始疑问为什么利润总是不稳定,如果他们懂的多就知道了为什么。为什么第一个月账户涨了20%,第二个月又跌了25%?为什么他们能赚钱,但账户并没有增长?
第二阶段的交易者经常会抓到利润,把钱花了。他们对自己的赚钱能力没把握。我记得几年钱我做瑞士法郎期货赚了一点点利润,我冲进珠宝店给我当时的妻子买了一条项链。还有一次,我用极少的利润为我女儿买了一只昂贵的阿比西尼亚猫。这种猫生命期长,这只猫名字叫瑞郎,以让我想起过去冲动交易的日子。
当交易者停滞不前时,会上冲下撞,就像生长在洞里的花。要想达到更高级别,交易者必须克服最大的障碍——镜子里面的人。他必须认识自己的角色,冲动交易,没有纪律,不设止损。不管他的方法多么聪明,如果他的想法不正确,他就不能成为赢家。他的个性,包括他的怪癖,对结果的影响要比电脑的影响大。这个阶段的交易者会问:“我要设置止损吗,能用思想止损吗?”
“为什么我害怕扣扳机?”“为什么我没买的总是比我买的涨的好?”
生存下来的,成功的交易者到达第三阶段以后就感觉轻松和平静了。当他提问时,他只对资金管理有兴趣。他的交易系统准备好了,纪律很好,他花很多时间思考如何分配资金,如何降低风险。
这三个阶段形成一个金字塔,大部分人在地步,少数在顶部。这个旅程很吸引人。我写这本书是帮助你旅行时轻松一些,快一些,痛苦少一些,利润多一些。
在不同的阶段,利润目标分别是多少?如果我告诉你数字,你会觉得太低了。你想赚更多的钱,如果你有本事,你可以设置更高的目标,做的更好。这些指示会帮助你明白你是否达到了最低的要求。当你遇到问题时,它们会帮助你认识到,你可以停下来,思考,调整你的方法。如果你为银行交易,结果总是亏钱,你的经理会不让你继续交易。个人交易者没有经理,只有自己的纪律起作用。如果本书能帮助你停下来,思考,重新组织,迈向更高的目标,那么我就没有浪费时间于写作。
新手
新手一年最多可以亏损资金的10%。当我给出这个数字时,交易者会感到吃惊。他们忘了大部分交易很快就把自己毁了。很多人不是在一周内,就是在一个月内亏损了10%。如果你能在一年内生存来下,学习了交易,亏损还不到10%,你的教育成本就很低,你已经超过了大众。
新手的目标是弥补交易费用,每年的收益是目前债券的1.5倍,或者相当于其它低风险工具的收益。你能弥补软件费用,数据费,教育费,书费,包括你正在看的这本书的费用。新手总是扔钱给老师,因为老师保证能教给你秘诀。支付交易相关的这些费用确实需要现实条件。如果你能支付它们,而且收益比债券还多,你就再也不是新手了!
中等水平(认真的业余选手或半个专业人士)
对认真的业余选手的最低要求是,收益是债券的2倍。你有进步,但不是革命性的。止损快了点,兑现利润麻利了点,学的技术多了点。一旦你能支付交易相关费用,收益是债券的2倍,你已经比市场有效理论者强多了。
认真的业余选手或半个专业人士的目标是每年赚20%。在这个阶段,资金大小成为重要的因素。如果你交易100万,你也许可以靠利润生存了。但是,如果你的账户相对较小,比如50000,会如何?你知道你能交易,但50000的20%无法生存。大部分资金不多的交易者因为过度交易毁了自己,因为他们想用小账户赚不实际的回报。冒疯狂的风险,你就要承受疯狂的结果——不是上就是下。最好还是跟紧自己的交易系统,通过交易别人的钱来提高自己的技术(请看后面的“成为专业人士”)。
专业人士
专业人士的最低目标不好定。他们的回报很稳定,但不一定要超过认真的业余选手。你要持续超过债券——表现不如债券就很荒谬了。在年份好的时候,专业人士的回报是100%,但是考虑到年复一年的交易,每年20%以上应该就是不错的成绩了。像乔治8226;索罗斯这样的天才,一生中平均每年的收益接近30%。
专业人士的目标是把足够的钱投入风险不大的投资项目,这样就可以永远保持目前的生活标准,即使不交易也行。到了这个阶段,交易变成了自我娱乐。索罗斯的钱肯定够他个人花费,但是他还交易,因为他喜欢在政治和慈善方面花钱。奇怪的是,当你不再为钱所累时,钱就比以前还快地流进来了。
成为专业人士
新手最好从小账户开始。那些已经达到半专业人士水平的人则要开始利用大账户提高利润。专业人士的账户大,一定要谨慎,不要在没有人气的市场交易。他必须监视账户的下跌,这是大仓位的副作用。
此时,中等仓位的资金大约是20000元。一旦你成为认真的业余选手或半个专业人士,80000元分散投资的空间就大了。一旦你的账户上了250000元,你也许要考虑做专业交易。这些绝对是最低数字,你可以把它们提高,你的生活就轻松了。开始用50000元,到了半个专业人士的水平用120000元,到了专业交易的水平,500000会提高你成功的机会。
如果你没有这么多钱,怎么办?用小资金交易,压力是致命的。如果账户太小,无法使用2%原则。如果他只有5000元,每笔交易可以承受的风险是100元,这等于保证了市场噪音就可以让他出局。搏命的新手努力吞了一下口水,干脆不用止损,直接交易。大部分情况下,他亏了;如果他赢了,账户有了7000元,然后他再交易一次,账户涨到了10000元?如果他很聪明,他会大大降低仓位,开始运用2%原则。他很幸运,应该把他的利润放进理性的交易系统。大多数被成功陶醉了,无法停下来。把5000元翻番的新手一般会觉得这个游戏很简单,他自己是天才。他以为他可以在水面上走,但很快就淹死了。
你也许想一开始找个交易相关的工作,但是“华尔街公司”不会雇佣25岁以上的交易培训师。最现实的选择就是降低消费水平,找一个兼职工作,尽快存钱,同时模拟交易。这需要纪律,有些优秀的交易者就是这样起家的。第三个选择就是帮别人交易。
用自己的资金交易压力小些。必须增长资金的想法容易导致紧张,影响交易。借钱不是好办法,因为利息会成为成功不可逾越的障碍。如果找家人和朋友借钱,首先要取得他们的信任,还不能炫耀。
担惊受怕的钱就是要亏掉的钱。如果你总是担心还钱,你就无法用心交易。有些公司的高管会检查应聘者的信用状况。欠债的应聘者会被拒绝,因为一个人总是担心钱,肯定不能用心工作。我知道一个慢性输家,他妈给了他25万,作为结婚礼物。他妈叫他去交易所买一个席位,做投资。但是他憎恨自己要依靠老妈,老妈还强势,他决定要证明自己多么能干。他借钱去做场内交易者。可以预测他的结果,直到今天,他的家人还在谈论“失去的席位。”
你最好用自己的钱学习交易。当你有了水平,又想用自己的技术多赚钱,你可以帮别人操盘。在金融市场有大量的钱在流动,它们在寻找有本事的基金经理。如果你能给别人看你过去几年优秀的交易记录,你就有机会管理你想要的资金规模。
我有个朋友,他有工程学学历,但是他到期货交易所做了场内助理。他花了几年学习交易,存了50000元,然后辞职,全职交易。他每年稳定收益50%,同时做兼职,写书,授课,就这样挣扎。他每年的利润是25000元,但是他要付房租,吃饭,偶尔要买网球拍和几双鞋。就这样过了几年,有一年运气不好,不赚不亏。这时他只好吃老本——把交易资金拿来过日子。然后他和一个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联系。
这家公司检查了他的交易记录,然后给他50000元作为风险投资。他必须通过这家公司交易,佣金低,自己保留20%的利润作为管理费用。他坚持创造价值,这家公司就不断给他更多的钱让他管理。几年后,他管理的资金有1100万,但是又遇到了运气不好的一年,利润只有18%。在过去,他只有吃老本,但这次不同了。1100万的18%的利润是200万,20%的收入是400000。这就是在运气不好的年份赚的钱。他现在管理的钱有1个亿。他作为交易者的成绩没有改变,但是他的回报冲破了屋顶。
你一开始可以不要执照,替别人操盘。当你管理的资金超过了一定限度,你要去注册。股票和期货在这方面法规不一样。
你可以一开始就和别人谈,同意你交易,但你不抽钱出来。一旦你注册了,就不能再用私人账户了,因为基金持有人会检查交易确认单,并问你问题。最好把你的所有账户都放进一个大账户基金,这个大账户基金只会在月底向基金持有人公布基金的总值,以及每股值多少。
期货基金经理受美国期货协会监管。要想成为商品交易顾问,你必须通过一个叫“系列3”的考试,场内交易者不用考试。股市的基金经理受证券交易委员会监管。他们的考试叫“系列7”,这个考试很难,很多人在考前要准备几个月。
美国期货协会比较自由,它允许会员收绩效费,拿走利润的一部分,就像美国律师有机动费一样。基金经理拿利润的20%是很平常的,但这并不是大多数基金经理赚钱的方式。很多人收取基金总额的1%——2%作为管理费。如果基金是5000万,你收1%,你一年就拿了50万,真不错。在此之外的绩效费就拿得太轻松了。
冷血的证券交易委员会不准收绩效费,逼它的会员只满足于资金的小部分。因为股市的资金比期货市场多很多,这些费用不可小看。根据共同基金的宣传广告,这些费用是决定基金长期绩效的关键因素。先锋基金一直把低廉的管理费用作为关键卖点,长期而言,就能超过著名的基金经理。
关于证券交易委员会对绩效费的规定,股市基金经理有办法绕过去。他们设立了对冲基金。只有通过了收入和财产检验的投资者才能投资。对冲基金经理可以把自己的钱投入基金,然后拿绩效费,和期货市场一样。基金经理把自己的钱和客户的钱放在一起交易,这就是为什么对冲基金比共同基金强的原因。跟踪对冲基金经理和基金的变化是另外一种跟踪市场里面有钱投资者的方法。如果你这么做,你要搞清楚他们往基金里面投了多少比例自己的钱。
成功的基金经理的发展经历三个阶段。很多人一开始非正式地管理一些中等账户。然后他们去注册,管理百万级的基金。只有那些积累了5年,交易记录显示收益稳定,亏损少的基金经理才能拿到关键奖赏——管理退休基金和养老基金。能够管理这些基金的人才是专业基金经理的精英。
第10章 走进我的交易室
优秀的交易者以资金管理开始,以资金管理结束。6%原则首先会告诉你是否要交易。然后,在你下单前,根据进场点和止损点的距离,2%原则告诉你最大的仓位。除此之外就是做分析。本章我想用图告诉你分析过程。
让人吃惊的是,大多数写交易书的人自己不交易。为了写书,他们依靠精心选出的虚假例子。只有基金经理才会被要求公开交易记录。我用自己的钱交易,我没有必要把我的账户向好奇的人公开。然而,你还是相信我,买了我的书。因为信任都是相互的,我就把我的部分交易公开作为回报。
这些是我最近几个月的交易。重要的是都平仓了。交易者做的最糟糕的事就是公布自己的仓位,为了自负而暴露离决策过程。平仓的交易是历史,我们可以学习。
这些图表明了交易者如何如何做买卖决定。我的方法建立在三重滤网交易系统的基础上——在长周期做策略决定,在短周期做战术决定。无论何时我建仓,我会把图表打印出来,并把提示进场的信号标记出来。无论何时我平仓,我再次打印图,并把提示出场的信号标记出来。我也许会多说几句,谈谈我第一次是如何发现潜在的机会的,如何感觉到进场和出场,等等。我不会把交易当论文写,只写关键因素,尽量快速,简洁。
在我的书房书架里有我的硬皮交易日记。我有时晚上走进去,躺在扶手椅里,分析我的交易,一个又一个。有些地方很高兴,有些地方很痛苦,但是都有教育作用。
当你寻找交易机会时,不要以为你能找到本书一样的模式。这只是一个人交易日记的摘录——最近几个月的一些交易。而且,交易是很个人的事,不同的人对游戏不同方面有不同的反映。有很多方法在市场赚钱,还有更多的亏钱方法。我的主要目的是告诉你我日记中的一些内容,引导你自己做交易日记,并从你的经验中学习。
日记摘要
我交易日记中的图表用彩色印刷,我用手做了标记。评语,写在空白处,电报体,缩写。为了出版,我做了手工图,我宁愿用黑白印刷,不想用彩色,同时增加了我的平均,以方便阅读。
给陌生人看自己的交易日记,感觉就像邀请他们到我的卧室。当我们年老时,我们越来越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我们了。几年前,我也不会给你看我的日记。
关键问题是,你要怎么办?你是随便翻翻吗?你会认真通读吗,评估每个交易信号?你会感觉无法相信吗?当你看见得分不高的交易,你会觉得重要吗?当我把最近6个交易记录告诉你之前,我有一个问题。你会自己做交易日记吗?如果我的例子能启发你,我就实现了目标。


你的下一笔交易
我花了20年做交易,3年写作,才完成这本书。很辛苦,但我也很享受这个旅程。对你来说,阅读一定很辛苦,尤其当你一字不漏地研究时。我站在不同层次写这本书,所以如果你要掌握所有的思想和概念,必须采用多种方式阅读。除了回头去读几个月和几年前读过的内容,当你经验增长时,新的问题会出现。
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一起,但现在我们要分开走了。
我已经把我想做的事完成了,就是总结我的交易思想。从打字中解放出来了,我想去追逐我的激情,尤其是交易和旅游。我在电脑屏幕前的时间太多了,我想走远点,如果那些地方可以上网,我就在那里交易,同时做我喜欢的事。
你会干什么?
你已经学习了心理学,技术分析,资金管理和做交易记录。如果你很想成功,开始运用你学到的知识。你有自己的事做。
你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建立交易记录系统。做交易记录就像是用锋利的刀片对着镜子刮胡子。如果你看着,你就是安全的。谈这个话题时,我想起了我送一个病人去匿名戒酒者协会时,他说这个聚会差点把他当酗酒者给毁了。醉酒不是好玩的事。做交易记录也是这样——它能防止你做冲动交易。
你的下一步是设置好资金管理原则。通过写交易计划的方式执行资金管理原则。一旦你这么做了,这就成为大众的对手了。对于本书的任何方面,或者其它书的任何方面,都要测试有效性。只有测试才能形成你自己的方法。
那些关系回报的人,太用心的人,经常会把自己逼的很苦。较好的方法是交易小仓位,享受学习的过程。这样你就表现的比较富有,比较有警惕性,比较自知,比较平静。
我已经走过这条路,做了我的选择,和内心的魔鬼对抗,从一个睁大眼的新手成长为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人。一路上有很多艰难险阻,但这趟旅程和回报都是划算的。
合上这本书不等于说再见。如果我继续举办交易者训练营,也许你可以过来过一周,我们一起研究交易。本书的新思想都是我第一次教给训练营学员的,对他们来说,我的努力是值得的。
我写本书时没有任何保留,写了我最好的东西。我希望你也会付出你的所有,以成为优秀的交易者。我现在要回交易室了,祝你成功。
Dr. Alexander Elder
New York
February 20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