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西兰游记:09/26/2008 星期五

(2009-02-12 15:42:38) 下一个

09/26/2008 星期五

天气非常好。但还是睡了一个懒觉。

Nelson可以稍微轻松一下了。今天是去市区转转,然后向南最好在Richmond也看看。明天去Picton走北边的海湾线,所以就都齐了。

沿着Haven RoadRutherford STNelson市中心的路上,一路都是漂亮的房子,每个房子都带有修剪整齐的花园。看来这里的气候真是好!我不知道为什么Christchurch被称为花园城市了,因为Nelson和大Nelson地区才是桃花朵朵开,梨花处处在。这里才是桃李满天下!否则,难道这过去两个星期的春天可使Christchurch的花都开了以至于比这还好?在Wellington ST附近停下车,我徒步到附近转了转。这里有一个绿草如茵的足球场。山坡上是繁花锦簇的居民区。另一边就是市中心区。徒步上山坡拍了一些民居!真是漂亮!是来新西兰以来见到的最好的房屋和房屋区!

开车进市中心区,发现前方有一个桥。徒步在桥的附近倘佯了好久。那有一条流速缓慢的河,河的名称叫Maitai River。河内有野鸭和鸽子。两岸花草树木茂盛。河中心有个浅滩,那里聚集很多鸽子。市中心有一个四角建筑,上面有两个钟表给着准确的时间,在河边清晰可见。每到整点,就有钟声悠扬地传来。另一个方向就是青山。市中心区的居民房小一些,但都有花园。即使在星期五的今天,还是有很多人在家里的花园里躺着看书。除了偶尔路过的汽车,没有其他任何声响,真是寂静!

Guppy ParkWeka ST上走了一圈,拍了一些民居。真是漂亮啊漂亮!我想起在Seattle时,我住的地方向Lake Washington的方向走三个街区就是著名的Madina地区。Madina地区大概是整个美国西海岸房地产最贵的地区。靠着湖的是大名鼎鼎比尔盖茨的一亿美元打造的高科技豪宅,往外延伸都是精心修剪的上等风景树和树墙围绕的湖景住宅,据说最便宜的都在US$250万以上,还买的人多卖的人少。然而,与这里比较起来,Madina地区人为痕迹太重。这里则焕发着轻轻松松的自然美。

市区商业建筑大都是2层,没有稍微大型的商业中心。沿着中轴主街Trafalgar ST向南,那是一个天主教堂。该教堂气势宏大,非常壮观,比Christchurch的要强多了。天主教堂周围都是花草树木,简直漂亮极了!我走了进去,无它,只是想看看建筑而已。以我信奉的宗教而言,天主教是最大的伪宗教。时间正好是中午1215,时间表上说现在应该有祷告节目(Holy Communication),然而却什么都没有。座位众多,装饰豪华,但空空如也没有人。问是否能拍照,答曰take it easy。我关闭了闪光灯,照了一些照片。这个天主教堂富丽堂皇,不过我只是在欣赏一个建筑而已,我故意没有留下我的名字,因为以我强烈的宗教感,留名将是对我的信仰的亵渎。准备走时,被告知,你要留下名字。无奈,写下了尊姓大名。接着被告知,之所以今天没有按往常有节目,是因为明天927日是Victoria女王册封红衣主教(Bishop150周年。明天将是一个盛大的节日,所以今天没有活动。Let it be!(爱咋样咋样), I don’t care(我不在乎)。邀请我明天下午430来,没门,我是不会来的。接着有募捐,说这个教堂每天的日常维护费用为NZ$800,主将感谢你的慷慨。对不起,我一分都没有!

Collingwood ST转了一下,拍了一些典型的民居和远方港口里的轮船。然后顺着主交通要道Waimea Road向西南去Richmond。我想看看Richmond的农场和果园。因为Nelson是一个主要城市,或者说是一个大地区的城市名称,但想看果园或农场之类的东西,要到其郊区。

Nelson的市内主要交通线像一个勺子,围绕大市区和沿着海岸线是一个椭圆状的圆圈,勺状柄向南通向Richmond。我昨天经过Richmond 沿海岸线进入Nelson,在勺的开始拐弯处海岸边住下。今天是把勺的另一侧拐弯处的市中心区逛完了,然后走完了整个勺圈圈,回接到勺柄向昨天匆匆通过的Richmond去看看。

一路上看到很多房屋有出售字样。小生意看来不好做,有两家相邻的餐馆,一家是泰国餐馆,另一家是外卖,都倒闭了,虽然还挂着一周七天开业的牌子。汽车旅馆非常多,也都装饰得非常漂亮。

接上6号公路向南走,到Richmond后右转上Lower Queen ST,这是我昨天没到的地方。研究了一下地图后,左转上了McSHANE Road。这里都是漂亮的农场,有葡萄园,浆果园,猕猴桃园和蔬菜园。蔬菜园里种着西兰花等蔬菜,也有一个不大的塑料大棚。

农场上的居民房屋整齐漂亮,花卉繁多。还有一家是专门做园艺设计的(gardening and landscaping design),其自家的花园当然就要是招牌了。里面种了各色郁金香,紫色鲁冰花,黄色鲁冰花,各种草类花,还有梨树,风景树等,搭配得很好,非常好看。这是见到的最漂亮的农场区!

找到一个房地产中介谈了一下。Neil很是老练。听了我的来意,马上把各种数据汇总打印,交给我,然后解释。Richmond地区房屋中位价在NZ$39万左右,Nelson地区房屋中位价在NZ$37.5万左右,有些高价房在NelsonNelson作为城市地区,是没有农场的。农场的中位价在NZ$54万左右。三居室每周租金在NZ$310NZ$380之间。二居室每周租金大约NZ$250。也有便宜一些的共享土地的一层连排房(flat),一般是两居室,45flat组成一个独立小小区,价格每个大概NZ$18万。我快速地算了一下,租金回报率在5-6%之间,他表示同意。这个比Dunedin的稳定的7%要稍低一些,而且房产价格还要受房地产市场波动影响。向大Nelson地区以南,在Murchison东面那边有一个湖,那里的度假屋一般都是NZ$30万。

尽管过去几年的房地产市场低迷,但农场价格是过去几年一直在升的。与去年相比,农场价格涨了大概10%,而居住房屋的中位价则降了NZ$1万。他的很多细节解释都确认了我的想法,我也问了很多问题和心中的疑虑,他都回答得让我非常满意。比如,房地产高端市场不存在降价问题,因为拥有者都是有闲钱的富人,他们不在乎是否能脱手,想卖时也不在乎多长时间能卖得出去。他特意向我展示了一个待售的Lifestyle Property,说拥有者是一个有钱的美国人。该农场就是一片大草地,没有养牛或羊,也没有种果树。物主把它当作飞机停放地和孩子们的游乐场。物主有私人飞机在NelsonAuckland之间往返。这种物业是不可能降价的。

关于政府估价(RV: Rateable Value),他说在Nelson 95%的物业成交价在RV以上的10-15%之间。其它的有低于RV成交的,但少。

Nelson气候温和,风调雨顺,几乎适合生长一切水果和蔬菜。计有葡萄,苹果,柑橘,橄榄,猕猴桃,李树,桃树,梨树,Hop等,牛油果需要更高的温度除外。前些年猕猴桃生意不太景气,很多猕猴桃园主把猕猴桃树都砍了,改种了苹果等。现在猕猴桃生意又起来了,但不能再容易地改回来。我想,这是经济规律。

他的建议是如果指望农场赚钱,至少弄10公顷,最好12公顷。由于葡萄园价格的开始回升,使得各种农场价格都涨。在Nelson一带,基本每公顷价格在NZ$7万与NZ$9万之间,也就是投资农场的话,最好在NZ$80万左右开始。土地质量亦不一样,他打比方说,在Queenstown一带,如果牧场适合养牛,那么价格就高;如果只适合养羊,那就价格低。

回来的路上停车到海滩上去走了走。这里的人真是休闲!星期五的下午3点多,海滩上人不少,孩子们快乐地在沙滩上翻筋斗。海鸥和鸽子成片地在一起或飞翔或在沙滩上行走,一点都不怕人。海湾和海滩上空还有一架中型的固定翼飞机在超低空缓缓盘旋,那肯定是旅游节目了。飞机飞得如此之低,以至于让人担心是不是一不小心就会掉到海上。然而奇怪的是听不到轰鸣声,可能轰鸣声被海浪声淹没了。不远处的小岛清晰可见,一艘轮船在缓缓离港。

回到背包店把车停下,然后走了不到20米就上了码头。那里有人在钓鱼玩。不远处的海滩线呈在眼前,没有风,一切都显得很静。下午的阳光真是好,阳光经过海面的反射,射到近处的建筑上,明晃晃的,很是耀眼。

照了几张相后回到背包店里。问店主,我说我猜测他的这个酒店价格在NZ$150万。他笑笑答是NZ$126万,如果我想买可以卖给我。以这个设施来讲,NZ$126万是很便宜的,因为这里的海景居民房子都要在NZ$50万。这是一个两层楼,楼上是客房,有将近20个房间。楼下是餐厅,酒吧,厨房,洗衣室,露天餐台等。位置超好,在海岸线的拐角处,带一个能停大概15辆车的停车场。但生意可能不是太好做,这两天我呆这属淡季,就两三个顾客。而且由于位置很好,价格自然贵一些,来的顾客量少一些。很是感叹新西兰非得要靠旅游业支撑!

店主和在这打工的英格兰姑娘全天都很忙乎。旺季要开始了。旺季一般在1010日左右开始,持续到3月份。他们要好好地做一番准备,楼上的楼道里今天摆满了床垫等东西,他们在打理客房。

在厨房里找这找那,打工的英格兰姑娘很善解人意地帮助我。看到我做白斩鸡翅,她有些不解,以为就是白煮了就那么吃。我故意说我不会做饭,但现在没办法,旅途中必须自己弄点东西将就着吃。她和善地说,做饭是一个很好的手艺,学学很好。我开玩笑说,我更宁愿找一个会做饭的姑娘。她不好意思地说,那这话题就不一样了(Then that’s another story.)。

超过了ChristchurchDunedinInvercargillNelson是我最希望居住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