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西兰游记:09/24/2008 星期三

(2009-02-12 15:39:44) 下一个

09/24/2008 星期三

Haast是西海岸南岛中部的小镇,是Haast River的入海口。Tasman海是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之间的海,是南太平洋的一部分,宽度900英里。在靠南部的海域内,海况恶劣,天气变化无常。所以从Haast往南,由于气候恶劣,基本没什么人烟。

What’s Tasman sea?早晨喝咖啡的时候一个游客问。呵呵,我想起了1962年中印战争时,由于中方推进速度出乎意料地快,战士们站在喜玛拉雅山麓望着下面一望无际的平原不知怎么办。战士问连长,前方是什么。连长一脸严肃,看了看,转过身,左手叉腰,右手向身后一指,对大家说,这就是南亚次大陆。一个战士报告请示后,问,南亚次大陆是什么。连长还是一脸的严肃,正色回答,同志们,我也不知道。 

跟一个英国人聊天,他是我在来时路上碰到的骑车背包客。谈到骑车玩,他说一方面他喜欢,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租不起车。他很喜欢新西兰,但不打算在这居留,因为工作难找,赚钱太少,还是英国容易赚钱。昨天下大雨,是一个路人停车把他捎上带过来的,否则就惨了。我说,路上遇到我照相的时候,为什么不搭我的车。他说,当时雨还不大,他觉得还扛得住。他真是很节省,我看到他烧开水灌到瓶子里带上而不是买瓶装水喝。

有人找我借咖啡。他举着一个一元的硬币对我说,我能喝点你的咖啡么?有的背包店有免费咖啡,有的没有。这个背包店是没有的。我赶紧说,随便喝。我是中国人,中国人热情好客,我们是不收这钱的。

天气真的很好。我兴奋地对背包店主说,我昨天的决定住下很是英明。他说,是很好。但不要太激动(don’t get too excited),这里的天气变化非常快。周围景色很漂亮,很安静,拍了几张照片后开拔。Haast River入海口很宽阔,伴着青山,照了很多照片。

沿路海滩很荒凉。有许多小河和小溪,以海滩为背景拍照小溪很好。Lake Moeraki的桥很好,林木丛生遮住了主湖,但一个折转突然冒出大湖。给人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念头。

海拔开始升高,渐渐就都是乔木植被。果然天气变化快,山上开始下雨。Lake Paringa路边的树墙很严密,看不到景色。Mahitahi River水流湍急。没有拍到Mahitahi River入海前以野花为背景的照片,但在Bruce Bay拍到了其入海口和冲积成的小三角洲。在Bruce Bay,海滩还是很荒凉。然而海鸥漂在海面上随波浪起伏,还有海鸥调皮地有节奏地贴着波浪随波浪起伏上下翻飞,象巡航导弹一样,煞是好看!怪不得这里的人喜欢冲浪,原来有冲浪好手海鸥做自然的教练!我得要学一学。

到了Jacobs River,都是山云森林为背景的牧场。Karangrua River大桥很长,我停车在这个单线桥上拍照。拍了一阵子才发现远处对面有一个车在等我,连忙向他挥了挥手。过了桥与他相遇时,他友好地对我挥了挥手,表示理解在桥上停车拍照。

Fox River水很浑浊。路标显示前方2公里是Fox小镇。向东4公里是Fox Glacier冰川。既然只有4公里,去去何妨。停车前,看到冰河里晶莹剔透的大冰块。这个是自然的冰水混合物,是不折不扣的摄氏0度。徒步走了大概一公里,看到顶部淡白色,然后向下变淡蓝然后深蓝的冰川。冰川是在山顶上的谷中,低于山顶的积雪。雪与冰川的形成原理是不一样的。冰川的右下方有一个大洞,使我突然想起梁羽生写的冰川天女传。这位仙女姐姐就是住在这种地方吧?不用上班,不用还冰川洞的按揭贷款,也不用关心给孩子小冰川妹妹找好学区,只要专心练功就行了。冰魄弹,雪莲,天山神芒,真是令人向往不已!环视左右,却连根狗尾巴草都没有,还想什么雪莲或天山神芒?看来唐晓澜真是会找地方。

跨过小溪,来到了冰川的近处。走得冒汗,我脱掉外套只穿T恤衫拍照。往回走的时候,才过了那条难过的小溪,蚕豆大的冰雹没打招呼就倾盆而下。冰魄弹来了!还是不计成本的霰弹!这天气变化真是快呀,赶紧外套包头落荒而逃,冻得冷嗖嗖的牙齿打颤。我有全套的防雨防雹的专业野营旅游行头,但都在停于半山腰的车里。饶是你奸似鬼,吃了老娘洗脚水。江湖上的确险恶呀!

Fox Glacier小镇加油。然后海拔时高时低。在Franz Josef,标志也是说弯进去4公里可以看到冰川。刚才在Fox Glacier一阵徒步爬山,冻僵和落荒而逃弄得我已精疲力尽。算了,这个就放弃了。Franz Josef有直升飞机场在路边,直通山顶去看冰川。过了Franz Josef后,海拔开始降低,路过Lake Mapourika时,看到上面有一艘游艇。看来这两天下雨很多,湖水的水面淹没了栈桥。照了相离去。The Forks Lake Wahapo就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了,照了两张以太阳为背景的照片。Harihari是一个较大的镇,随后过了Wanganui River上的大桥。Lake Lanthe照了张照片后一穿而过,没什么特色。KakapotahiWaitaha River上的桥,也是一穿而过。

到达Ross,天气明显暖和多了。很整洁很漂亮。下车照了一些有很好看花园的民居。从Ruatapu开始都是很好的海滩 Mananui Takutai很别致。Hokitika是一个较大的镇,镇里的Kokatahi River有一座非常宽非常好的桥,桥上可以目击入海口。河流里有岛。随后SeaviewHouhouKaihinuAwatunaChesterfield 沿路都是好海滩,牧场繁花锦簇。Taramakau River开始有山势起伏。那里有很好的野营的地方,有人在河流入海口用网捕鱼。我下车考察了一下野营设施,都比美国的好多了。

过后都是紧挨着的小镇,Camerons GladstoneParoaSouth BeachKaroro都是很好的海边房屋。海滩很有特色。在Greymouth加油时看了看图,才发现冰川山脉在Franz Josef开始降低,在Ross处停止,是这个山脉挡住了南Tasman海的恶劣天气,难怪气候陡然温暖湿润起来。

本来今天第一目标是Greymouth,但现在才下午430,所以继续北行。Greymouth是很好的居住地方,房价不是很贵,城市建设很好,有各种娱乐设施,在海滩和路之间还有跑马场。从Rapahoe开始看到夕阳在海面上,一直到Greigs都是很好的石海滩,峭壁上长满树木,很有特色。不知不觉中过了barrytownPunakaiki是一个很好的城市。有很多山景海边的房子。也是在不知不觉中过了PahautaneTiromoana。开始找背包店。过了Charleston。在Wilsons Lead Road上走了10分钟后,还是决定去Westport。这时晚霞满天,真的像火一样在燃烧。在汽车后视镜里看,又是别有一番风味。

Westport住下。

懒得出去买东西了,吃方便面。在客店里吃方便面让我想起了康师傅方便面的广告。店小二恭问客官您是打尖呐还是住店呐;该客官缓缓放下佩剑,作很严肃状,我吃面。这就叫文化!写东西的时候,有红葡萄酒或咖啡固然好,但总觉得要是有一杯孔府家就更爽了。瞧,孔府家的广告:喝孔府家酒,做天下文章!甜甜的,酸酸的,有营养,味道好,天天喝,真快乐;一个童音插入,妈妈我要喝;然后众和,娃哈哈果奶。这就是艺术和底蕴。唉,美国的广告只是会重复:Hurry, it saves xx% today, why do you wait?跟寄到家里的免费印刷品一样,都是垃圾。

上床,今天太累了。躺床上跟一个同屋的英国人聊天。谈到英国的经济情况,他说在英国从法国和西班牙走私烟草是一项不错的生意。有人付费让你去法国或西班牙度假,只要回英国来时带海关规定数量的烟草就行。英法海底隧道双程通车价格是35英镑。他告诉我现在在英国,有很多波兰移民进入。在新西兰也有很多南非人。智利人和阿根廷人在新西兰打工的也很多。他26岁,问我比他小几岁。呵呵,黄种人看起来就是年轻呀。

他跟我在南岛几乎走了同样的路线。区别在我没有去Milford Sound,而他则错过了Lake Manapouri。他说去Milford Sound沿路Lake Te Anau的景色是最好的,是最好的风景行车路线(the best driving scenic road)。而我说好几个新西兰人告诉我Lake ManapouriMilford Sound更好。各有欠缺。这就是所谓遗憾吧。得不到的更美丽,而得到的不珍惜。生活就是这样。人心都贪婪攉取,而不是知足常乐。

他喜欢新西兰,但不打算呆在这里因为挣钱太少。他非常喜欢北岛的Tauranga,那里可以潜水,还有那座山Mount Maunganui。我们同时描绘了这座山的美和Tauranga的美。谈到Mount Maunganui南面一点有一个伸出去的线状小半岛,我说我拍了好几张照片,他说他上去钓了好多鱼。在新西兰,他用假饵钓了很多海鱼,也自己做着吃,因为新西兰鱼太贵。在这钓鱼,非常容易,只要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把钩扔下去就行。他喜欢潜水,潜水时,周围都是鱼。

他今天在Fox Glacier付费NZ$180乘直升飞机去看的冰川,在冰川上行走要再加NZ$60。我问下冰雹了知道么。他说怎会不知,那会他正在直升飞机上,所以匆匆忙忙驾驶员就飞回机场了。没意思,没能登上冰川,跟在普通飞机飞过看一眼一样。呵,我在Fox Glacier冰川上时,的确看到好几个直升飞机,看来他就在其中一架里。这世界就是小!

昨天他跟我一样在Haast River沿路遇到超级大雨。但他的车较大,所以继续前行了,在Fox Glacier歇的脚。我们一同提到有很多次不得不折转车头回头拍照。Haast River一带的瀑布真是令人叹为观止!也提到并同意新西兰的旅游优势是自然景色,商业性的节目意思不大。我估计他是觉得被今天的直升机看冰川节目骗了。

Ross过后的海滩和地区一直到Westport很适宜居住,温暖湿润,四季花草树木丛生。

在另一个老英国人背包客回屋前,我已睡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