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西兰游记:09/21/2008 星期日

(2009-02-12 15:35:38) 下一个

09/21/2008 星期日

葡萄酒很管用,这一觉睡得那叫一夜无话。

早上被滴滴答答打在木屋顶上的雨点声惊醒。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屋子里很安宁,除我之外,一男一女两个日本人,还有一个听口音象英国来的。大家都在床上烙烙饼,懒洋洋地享受着窗外的风声雨声和室内的温暖寂静。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胡扯淡,只有中国人在宣扬头悬梁锥刺股。真到乱世出英雄时,又让莫谈国事。人生苦短,能得过舒适时且得过。得过且过不好听,好死不如赖活着该知道吧。既然活着,干吗不活得舒服点呢?现在要的是,风声雨声呼噜声,声声悦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宽心。从小时候起,我喜欢的就是在雨天聆听着屋瓦上的雨点,在床上躺在被窝里睡懒觉,遇到这种情况那是能旷课就旷课。真是有理走遍天下,这好习惯绕过美国来到新西兰,转遍了整个东西南北四个半球,就是放之四海皆准。

睡够了起床,居然才9:15 。拨开窗帘,偷偷地往外看看。9月里的小雨,淅淅沥沥,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山谷里的小溪哗啦啦啦,哗啦啦啦流个不停。街上没有行人,小镇很安静。

下到厨房客厅里,那个热闹!壁炉里燃烧着熊熊大火,宽大的落地玻璃窗面对的是一座高高的青山,半山腰白云在缓缓地飘荡。山脚下淡黄绿色的垂柳在风中摇荡着,甩下丝丝细细的水线。背包客们都在客厅里热闹着。没办法,外面春雨连绵,只能呆在屋里了。弄上一杯浓浓的雀巢速溶咖啡,加上牛奶咖啡伴侣,取来手提电脑。行了千里路,这是做万卷游记的时候。

背包店主又弄来了一堆壁炉用的木料,堆在壁炉旁边,让我感到真是舒适温馨,不忍离开。快中午了,天气没有好转的迹象。看来我要雨中游Queenstown了。我还惦记着那大半瓶红葡萄酒,至少要弄点下酒菜来好对酒当歌。

带上Queenstown的小地图,去车里拿了雨伞,径直向城里走去。走了两个街区,发现根本不需要地图。这就是一个巴掌大的地方,加起来也就横竖各56条街。小雨中的Queenstown烟雨迷蒙,周围的山都被云雾遮盖了,水面上的能见度也很低,远山上的雪山顶若隐若现。

信步来到码头边,看到了那艘网上描写了很多的游船。这艘船建成于1912年,是烧煤的蒸汽船。外面的漆带有很大成分的红色。我不禁想起了小学课本里的一节课文南湖,描写的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举行的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后来看到文献说共有27名党员出席,陈独秀同志主持了会议。毛泽东同志据说列席了会议,但这就无法考证是真是假了。

湖面上有一些野鸭闲庭信步地游来游去。周围静悄悄地,湖岸周围的淡黄绿色的垂柳也在雨中纹丝不动。沿着湖岸,向Queenstown花园走去。路过一些咖啡店或餐馆时,发现里面人满为患。大多数的人还是喜欢晴天游玩,但不知雨天自有雨天的妙处。作家刘白羽不就写过雨中登泰山的散文并被选录入中学语文课本嘛。

Queenstown花园在湖边的一个小山上。拾级而上,有一条小溪流在汩汩地从山上往下快速地流淌,可不,下雨自有下雨的妙处!否则,在晴天,这小溪就应该不存在吧。不远处传来了时断时续的吉它声,张望了一圈,才发现一个人躲在一棵塔松下,塔松的层层枝叶一直垂到地上。绵绵细雨下的不算小,但在塔松的覆盖下,根部竟然是干燥的。那个人把背包放在地上,盘腿而坐,在静静地用吉它抒发着他在雨天中的情感。吉它声悠扬,在雾气中慢慢地消逝在湖湾上。朱自清在荷塘月色中写到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阿玲上奏着的名曲。这里,只能说雨与雾有着和谐的旋律,与吉它声一起交织在湖湾上。

小山并不高,顶部很平整。修建了一个曲曲折折的水塘。水塘的中间喷着水,有两米高的样子,细雨中并不显得有什么噪音,很是和谐。一切都是静悄悄的。只有我一个打着伞的游人。水塘周围种植着花树和各种花卉。水塘中有野鸭在自由自在地游动,不知疲倦的样子。水塘的中间窄处,有一座石砌的小桥,很有特色。我不禁哑然失笑,Queenstown以自然的湖光山色而著名,而现在我在欣赏人造的景观。

在花园中向湖岸的方向走去,有一些修剪的很漂亮的松树和花圃,还有一些奇形怪状的大石头。在花园的尽头并不能看清湖的面貌,因为这中间隔着大概二十米的树林,里面大树古木参差不齐。拾级而下,穿过树林,风吹的树木掉下的雨点不住地打在伞上,发出阵阵嗒嗒的响声。古木阴森系短篷,杖黎扶我过桥东。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中国诗词真是写尽了一切山水画卷!

细雨中的Lake Wakatipu烟波浩淼。不远处的群山忽隐忽现。水天相接的白茫茫处飘起了一串长长的黑烟,颇为引人注目,但除黑烟之外什么也看不到,只有白茫茫的一片。向湖湾处望去,那艘老船已不在码头上了,想必那黑烟就是它烧煤的杰作吧。

沿着湖滩线往回走,天色略微变好了一点。太阳挣扎着要冒出来,使得天上的白云比例变得显著增多。各色的景物也越来越清晰。柔柔的白云飘荡在半山间,俯视着寂静的Queenstown。建筑物也被清洗的很洁净秀丽。小小的Queenstown居然还有一些人造的小溪,周围装饰着各种花草。虽有些别具一格,但禁不住商业气息太浓,不大的小镇却显得很是拥挤。

有些失望,这世界名不付其实的东西太多了。或者说,对Queenstown的期望太高?我不知道。也许毛主席说的好,须晴日,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