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西兰游记:09/20/2008 星期六

(2009-02-12 15:31:59) 下一个

09/20/2008 星期六

醒的早,但磨蹭到730才起床。窗户上挂满凝结的水汽,悄悄地告诉人们昨晚外面的温度较低。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餐居然有免费的新鲜出炉的面包,松软可口,非常好吃。搞得我要打破不吃或少吃淀粉类食品的规则了,我琢磨着往后要弄一个烤面包机。本来家庭设计的就是太太要在家煮咖啡烤面包,现代社会弄得太太也必须出去工作家庭经济才能勉强为继。

今天的行程是先去南岛最南端的Bluff,从Invercargill出发,只要半个小时。然后原路返回穿过Invercargill市区,向西沿海湾线的风景路再折北去Manapouri,再去Te  Anau,今晚最好能在Queenstown住宿。或至少在Kingston住宿,KingstonLake Wakatipu的最南部的起点,而Queenstown则在S型的Lake Wakatipu 的中间。Queenstown是著名电影指环王的拍摄地,是一个四季皆宜的旅游胜地。

就早餐时,一个新西兰人在厨房里跟我聊了起来。他说,Auckland以北的北部也不错,人也少,但毛利人相对较多。如果要去Bluff,最好登上那里最高的小山,从那里往海湾上望,非常漂亮。去Queenstown则一定要看日出。听说我今天也打算去Manapouri,他说Manapouri很漂亮,最好沿西部最南边的风景路去。我说我的确打算这样行,但不知是否能在天黑之前到达Queenstown,他说应该问题不大。我说,我很喜欢ChristchurchLyttelton,他说他长大于Lyttelton,让我很是羡慕。

离开前,仔细打量了一下这个背包店。那个美国人Receptionist告诉我说物主是一个加拿大女士,她每年只在新西兰夏天的时候来,其它时间则呆在加拿大。这是我住过的最好的背包店,厨房和客厅宽敞明亮,每个客房也很整洁,上下铺都是很好的木料,结实光滑,泛着淡淡的香味。房子周围种着一圈花树,很是漂亮。

830出发。星期六早上的Invercargill很寂静。街道宽敞,每条街边都有无限时免费停车的地方。居民区大都是一层的建筑,商业区大都是两层的建筑。这也意味着地皮价格便宜。昨天我是从东面进的城,所以今天在Tweed Street 上左转上Clyde Street,也就是1号公路,向南走。这是通向Bluff的唯一的一条陆路,到时必须原路返回。Bluff在最南端,所以号称是高速公路的起始处。出城后,道路的右边就是海湾,令人心旷神怡。云彩稍稍有些重,所以在89点钟时,朝霞还是满天。美丽的朝霞使我不得不开车转着找好的地方和角度停车拍照朝霞。路标还是有一些问题,所以在进入Bluff 半岛时走岔了路,不过没关系,多欣赏了一些牧场后,我折转上了Bluff的路。既然要原路返回,在去的路上我就不用拍照了,只要踩好了点,回来的路上依次处理了就行了。不过还是不得不停下来拍一些海湾带有朝霞的漂亮景色。

一直走到1号公路的南部尽头,就是Sterling Point。这是新西兰机动车可行到的最南点,可能也是全世界机动车可行到的最南点(智利的最南端比新西兰的最南端还向南大约50公里,但都是山地)。虽然阳光灿烂耀眼,但Sterling Point基本没有人。可能是时间还是较早,而本地住家还在睡懒觉的缘故。有一个铁杆上插着一些牌子,牌子伸向不同的方向,上写距离某某地有多远。上书到南极4810公里,到纽约15008公里,还有到东京和伦敦若干公里等。

等了一会,来了一个女士,我邀她给我照了几张像,然后我们攀谈了起来。她是Bluff本地居民,先生在轮渡工作。她在AucklandChristchurch都住过,但Christchurch的冬天有时寒冷彻骨(cold to the bone),所以她更喜欢BluffBluff虽然更在南边一些,但天气很好,比三十分钟以北的Invercargill要温度高4摄氏度左右。听她的英语口音,我觉得是北美来的。就问她是否是美国或加拿大来的。回答她在美国出生,在Maine州呆了几年,在加州呆了5年。她爸爸是美国人,为美国政府工作,妈妈是欧洲人。她更喜欢新西兰的生活,所以就和先生一起移民到了这里。

她说Bluff的房价中位价在NZ$25万左右。南边还有一个Stewart岛,这是除南岛和北岛之外新西兰最大的岛,在南岛的南边。她在Stewart岛上还有一个度假屋。诺大的岛上只有居民400人,但房价很贵,在NZ$40万以上,还有一些标价百万的地。我很吃惊为什么这个小岛这么少的人口,也没有什么商业,怎么这么贵。她回答岛上仅有的商业是唯一的一个零售店,但建筑特别是墓地都还保持着18世纪初的原貌,从来就没有被改变过。我打趣说,那可是中世纪的欧式风格呀。她接受我的玩笑并确认说的确没错。我才意识到,原来那里的地和房屋也成了某种古董,所以才价格贵,也算是见识了新的一种古董的玩法。尽管几乎没有人把车轮渡过去,岛上还是有一些柏油路。她在学中文,想去中国的农村去跟老年人交谈,现在能说一些简单的中文。她央求我给她我的联系方式,随后我们互换了电子邮件地址。

转回来的路上看到了那个早餐时新西兰人说的小山,把车开上去才发现,必须要徒步登山。由于时间关系,我就放弃了。不过在小山的半山腰俯瞰整个海湾,也是非常非常的漂亮!原路回Invercargill,在踩好的点上拍了照。

已经上午11点了,Invercargill热闹了一些。我看了一下他们的海外捐躯战士的纪念碑,也就是他们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那是纪念1914-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新西兰南岛海外捐躯的战士的。我不禁想到那时中国国内还是军阀割据刚开始时北洋政府执政。那时新西兰人的人口可能不到100万吧?这么小的一个国家竟然都敢远涉重洋去侵略他国,白人的侵略和扩张的心真是狠哪。同时也想起前两天在University of Otago看到的刻在柱子上的愿世界充满和平的隽语(May peace prevail on the Earth)。虚伪呀!然后注意到这个纪念碑在Victoria Street上,原来还是最显眼的位置!这点中外一样,中国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就在天安门广场中心处。所有英联邦国家和有大英帝国遗风国家的任何城市,只要有Victoria Street,就一定是主街,来讨好Victoria女王。

Bluff Invercargill都是可以选择休闲居住的城市。都很宽敞,都很整洁,步调都不快,远近都有钓鱼和野营的好去处,都是好海景。

沿6号公路向北出城后左转上99号公路,就上了Scenic Route。沿路都是雪山牧场,虽然很好看,但相较于昨天看到的,就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了,所以行车速度很快。路上第一个较大的镇是Riverton,非常地整洁。这个小镇有一个50米左右长的小桥连着99号公路。小桥的北边是一个海湾,海湾的出口就是这50米宽的海水。小桥的南边就接上Taramea Bay进入南太平洋。在这里我上到了终极点Howells Point,也就是沿着Taramea Bay走了一圈。真是很好!并且拍到了在马路上旁若无人地踱步的成群的鸽子。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休闲城市。

直到Orepuki,路的左边又有了海滩之后,才有了一些新的特色。在Te Waewae转向南脱离了海岸,其后就是以越来越近的雪山为主要格调了。在Tuatapere发现了一个非常好看的宽大的河流,停车拍照。河流大概有5060米宽的样子,两岸垂柳丛生,野花并茂,不远处就是牧场和雪山。真是要再次感叹新西兰的河流真是多!沿路以雪山为背景拍了不少阳光白云牧场的照片。风真是大!一次拍照时,棉质的T恤衫碰到了牧场围栏的铁丝网,静电顿时突然释放,打得我的左肋疼了将近半个小时。还好,相机一直是右手拿着的,否则,有可能被静电给打短路了。

下午两点左右抵达Manapouri 。这是一个非常美的湖泊。昨天的加油站老板告诉我,这个湖其实比著名的Milford Sound要好看。果然很好!湖波浩荡,中间有一个小岛,背景是连绵兀立的雪山。湖泊的一边曲里拐弯的尽头还有一个港口叫珍珠港,那里停泊着不少游艇。这地方就没有什么军事偷袭的价值了。湖边路上都是一溜的旅馆和背包店。背包店居然都满员,没空的床铺了。真是酒好不怕巷子深,美丽的地方就是有人来,还赖着不走。

Manapouri沿95号公路向以北20公里的Te Anau路上行进时,路过了只有一栋小建筑的机场。新西兰这点真是好,稍微一个好一些的旅游景点或稍微大一点的镇,就有机场,尽管很小,都是起降小飞机的。中国的小飞机有空域航空管制,说不定在中国买些小飞机到新西兰来做生意,可以使新西兰的小飞机交通迅速发达起来?机场小到什么程度呢?小到机场跑道都没有旁边的公路显眼。让我感觉到飞机还不如就在公路上起飞,反正小地方的公路一天也过不了几辆车。有的就是几架小直升飞机,连跑道都没有。这个国家真是有钱人休闲或退休的极品世外桃源!

Te AnauLake Te Anau南边 的起点,湖里一样地有游艇,有野鸭。有特色的是还有一架小型水上飞机。对面是长满森林的雪山为背景。阳光特别好。光线明亮柔和。静静的。野鸭嬉戏。雪山倒影在镜子一样的湖水上。让人陶醉!时间仿佛都静止了!在这种水面上荡起双桨,水中鱼儿定会望着我们,悄悄听我们快乐地歌唱。这么小的镇,居然还有学校和图书馆,只是图书馆里没有免费的互联网服务。时间是下午3点半,店铺和餐馆居然都关门了。那个中餐馆的作息时间是11-2305-7。看来人真是不多呀!湖岸上能看到景的地方,起着一排排二层的旅馆小楼。有景的地方就有住客,就值钱。

然后沿着94号公路南下。94号公路向北是Milford Sound,是好长的一段,到时必须原路返回。有了上次Mount Cook的经历,这个我就不去了,想必也不会比Washington看过的海岸和Puget Sound好到哪里去。过了The Key,两边的牧场真是荒凉!象骆驼草的植物都是枯黄的。连地名都反映了这一点,瞧,它叫Weydon Burn Road。过了Mossburn(这个名字也不俗!),左转上图上标注的Mossburn Five Rivers Road,路标将其标为97号路。半小时后左转上了6号公路。在这里拍到了太阳光透过云层,成片状地投射到牧场的绿草地上。这种场面曾是中国西藏和北极圈附近的标志!

接连通过ParawaAtholNokomaiGarston后,来到了KingstonKingstonLake Wakatipu的南部起点。本来想在Kingston住宿,因为 怕傍晚光线不好而错过KingstonQueenstown之间Lake Wakatipu的景色。这之间的路都在湖边上。时值下午6点,太阳非常好,天气异常晴朗。既然太阳相当好,就继续北行了。沿途拍了很多湖水,雪山,夕阳,白云,白云与乌云相间的 照片。

穿过密密麻麻的鸽子笼似的湖景旅馆,夜幕刚刚降临Queenstown时,我刚好找到了背包店。付了三个晚上的钱,我要在Queenstown至少呆三天。做Receptionist的女孩是英格兰人。在Queenstown已经7年了。她喜欢这里,所以办了移民,并选择了陪伴Queenstown

晚饭后上街闲逛。与其他城市不同,Queenstown这里除了旅馆就是店铺,而且密密麻麻,一家挨着一家。很象中国的旅游点。店铺要么卖食品,要么卖体育用品,比如什么雪橇了,什么舰板了,等等。本来以为这里的东西应该很贵的,却发现还可以。只是蔬菜价格翻了一番,其它的东西跟其它城市都差不多。印象中Rotorua的物价最贵。花美元就是爽!大多数的人在店里都反复掂量着价钱,而我觉得没啥是不可轻松搞定的。既如此,就买了一瓶澳大利亚产的红葡萄酒,又弄了三个熟的小鸡胸脯肉回去下酒。只要有可能,还是不吃含脂肪或淀粉的食物为妙。今天路上辛苦地欣赏了将近10个小时的风景,我某人要好好休息一下了。怪不得女人喜欢逛街,原来可以买很多从没想过要买的东西。

在外面木质餐台上喝着小酒,欣赏着夜景。还高兴地发现我的手提电脑可以收到微弱的免费的无线上网信号。呵,看来当初买这个电脑时,在无线网接收器上多花US$75是很明智的,接收灵敏度大大提高了。

下面 要好好看看久负盛名的Queenstow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