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西兰游记:09/19/2008 星期五

(2009-02-12 15:28:20) 下一个

09/19/2008 星期五

起了一个大早。今天要离开Dunedin,而且天气很好。

早晨的太阳真好,所以在背包店的房前屋后还有内部拍了几张照片,有晨光的,也有海景的。Dunedin的住宅区很拥挤,从背包店可以看到海景,但不是很好。

沿着London Street走上1号公路。早晨的Dunedin很静,当然也不拥挤。向西开出市区,发现有一条朝南的风景路(Scenic Route),但今天没有时间看了。其实今天可以在Dunedin多呆一天,但已经喜欢这个城市,就没有必要考察太多了。一路向西,我看到了这次旅行以来最好的牧场景色。这里的地形起伏最好,时不时弄出一个落差较大的峡谷,峡谷内长满了野花。牧场里有垂柳,杨树,黄色的野花和风景树篱笆等等。我时而不时停下车拍照。心里想,如果要找休闲的去处,DunedinDunedin 以西是比Christchurch要更好的。Christchurch的优点在于海景,而Dunedin的优点在于丘陵和植被。南岛啊南岛,真是美呀!

Waihola加油时,加油站老板建议我走南面的海景路去Invercargill,虽然绕几十公里,但是是很值得的。WaiholaLake Waihola吸引了我,我特地下到Surrey Bay Road的尽头去看了看。以对面西北部的山为背景,不大的Lake Waihola显得很漂亮,而且路边也是很漂亮的牧场。小城很寂静,向南沿着Taieri River上十公里就是入海口 Taieri Mouth

一路景色宜人,看到了养鹿场,也看到了一些大片的蔬菜农场,居然还看到了黄色油菜花盛开的油菜地。走的非常的慢,到达Balclutha时,已经快中午12点了。我决定找个地方吃午饭,休息一下。其实主要原因是要给相机充电,早晨出发时,相机电池是充满电的,但一路下来花在拍照上的时间太多,虽然还是显示着3格的电力,但应该很快就要耗尽了。事后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因为充电75分钟,也没有充满。但充电75分钟已经足够下午用的了。

进了一个中餐馆。餐馆比较简陋,是就餐加外卖的那种,也卖新西兰式的炸鱼加炸土豆条。看来这里经济真是不景气,我看到菜单上,刚刚涂改不久的价格。典型的是从NZ$11涨到NZ$18和从NZ$18涨到NZ$24,每个菜都涨,饮料也涨。涨幅不小呀。早被告诫南岛的中餐很难吃,所以没进过中餐馆。既来之,则安之。要了份特价午餐牛肉炒饭,NZ$7。吃的时候,跟老板娘聊天。得知她在1978年刚改革开放时,移民而来。先从广州去了香港,然后持旅游签证来到新西兰,然后就留下了。牛肉炒饭吃起来还凑合,就又要了一份,顺手把晚饭打发了吧。问到生意还行吧,回答是一声叹息。现在中餐馆多起来了,以前就她一家,现在在Balclutha这个小地方就三四家中国人,但全在开中餐馆。谈起在南岛哪里最好,老板娘不喜欢Dunedin,说是冷,节奏太慢,没有娱乐的地方。Christchurch还行,北岛的Auckland则太乱。同时告诉我,Invercargill中国人很多。真是处处都有丰田车,比比皆是中国人哪。海外国人还特爱开丰田车。

Balclutha市区内有一条较大的河Clutha River。这条河从西北部上百公里的Blue Mountains山脉发源,在Balclutha市区来了一个大回转,给这个城市增添了一些特色。我在进市区的大桥旁照了几张相。从Balclutha市区左转上High Street,就是加油站老板建议的South Scenic Route。沿着这条路,一出Balclutha市区就是那条非常漂亮的河Clutha River。新西兰漂亮的河流真是多啊!

出市区后路名变为Owaka Highway,沿着Owaka Highway,小河流和水草茂盛的牧场数不胜数。这里的田园牧歌风景与Dunedin西部到达Balclutha以前同样的美丽,区别在于这里的丘陵起伏小一些。但一旦有一座相对高度较高的山,山上总是被黄色的野花覆盖。我想起了电影闪闪的红星中,潘冬子问什么时候爸爸回来,他妈妈答,映山红红遍的时候。随即插曲映山红开始响起。那里是万山开遍了映山红,这里是万山开遍了黄野花。

过了Owaka后,海拔开始升高。路名也自然转成Papatowai Highway。天气也开始多变,时而下者小雨,时而细雨带着太阳,时而阳光灿烂。这里主要是山景,相对海拔有高有低,但基本都是不变的牧场,也说明海拔不是非常高。虽说海拔不是非常高,但也很经常地出现规模宏大的山谷,谷内牛羊成群,或者有时被阴云笼罩。

在进入Papatowai的标志处,可以清楚地看到Tahakopa River进入Tahakopa Bay入海口的滔滔海浪。河流在这里突然变宽,但在前方入海口又突然变窄,估计这个宽河带是由海水涨潮时海水倒灌河流形成。在Papatowai的观景台可以近距离看细雨中南太平洋的白浪拍向岸边,挑衅着海滨牧场上悠闲吃草的牛羊。这是除智利之外全球最南的海滩,我是沿着新西兰最南部的海滩行进。

Papatowai开始,往下相当长的一段路都是风景保护区(Scenic Reserve)。路名也自然变为Papatowai Niagara Road,直到Tokanui结束。海拔继续升高,从这里开始,牧场没有了。路的两边山上都是大树,而且路的两边都是高至少56米几乎成90度角的峭壁。峭壁上面覆盖满了灌木和小乔木,也有野花。接下来在TautukuChaslands都是一样的大树,跟在任何森林公园中差不多。这三个图上的地名除了在Papatowai有几户人家外,其它两个就只仅有标志牌而已。两个地名之间有一个小旅游住宿区,都是很简单的小木屋,每个小木屋外都有一个透明的防雨顶棚,很是别致。到Chaslands后,海拔降了下来,牧场就自然又出现了。我乐此不疲地拍了很多照片。那起伏的丘陵牧场,牧场上开满野花的峡谷,小山顶上的树木,白色的羊群,黑色和或花的牛群,令我百看不厌。在Chaslands,居然在路上看到了三只鹿,也不知是养的还是野的,车一靠近或车一停,鹿就猛跑。搞得我不得不加快速度猛追它们,同时在车内用一只手抢拍。哈,有这精神对待女孩,现在我肯定都孩子好几个了。

过了Tokanui,到了Fortrose。由于路上拍照时间用了太多,而且行驶速度很慢,此时已是夕阳西下,晚霞满天了。在FortroseToetoes Harbor拍了几张晚霞照。在从Fortrose到小镇Gorge Road的路上,看到了几个很别致的小湖或大水塘,趁着夕阳和海湾,加上寂静,真是风景独好!

这条路基本一直沿着Mataura RiverMataura River并不大,大概10米宽的样子。两岸长满了淡绿色的小垂柳和各色的野花,对面就是牧场,有的绵羊和牛甚至在河里喝水。河水流速较快,而且不是一般的混浊,估计现在上游在下雨,河水暴涨所以水浑。真正发现了兴奋点的是在路上一路过去都看到河边有伸进河中央供人钓鱼或网鱼的木质小码头。每个小码头可供两到三个人同时操作,上面都有带缆线卷轴的渔网,渔网的缆线厚厚地缠在轴上。小码头旁边的岸上有小木屋或汽车后挂住宿拖厢(Trailer),每个小码头都编了号,看来是政府弄的供公共租用。真是好呀!以前在美国钓鱼,我都是和朋友带着火锅用或野炊用的小气炉露天烹煮,还颇为得意。但这里居然都想到了而且都做到了!每个汽车后挂住宿拖厢上都有一个天然气气罐,有的小木屋有铁皮的烟囱。呼朋唤友在这或垂钓或用现成的网抓或者两者都来,抓到鱼马上就在小木屋里烹煮,就上美酒,该是何等的逍遥快活!每隔500米左右,路的另一边就在田地里有一个公共卫生间和淋浴设施。路过河的一个宽阔的地方,听到欢声笑语不断。也难怪,现在河水涨水,正是河豚欲上时的季节!路上往来人,但爱鲜鱼美。君看捕捞者,张网河心里。唉呀,这地方比DunedinChristchurch都要好!它的名字叫Gorge Road

我想起当初刚到美国后不久,19979月初,去South Carolina的在大西洋海边的Folly Beach去抓螃蟹。那真是好玩!在Walmart买一个抓螃蟹用的网,那网是一大一小两个铁环,之间用一圈网连着。大铁环上有四根长线拴在一起是供人提的。在Walmart买的19美分一磅的鸡脖子,细麻绳拴上,系在小铁环的中部。把铁环网扔在海水里,两个铁环就都平躺着。在海水中傻乎乎地站着,等。不一会,混浊的海水中一只小青蟹谨慎地爬过来用双钳去夹鸡骨头。哈哈,我就那么一提,大铁环先起来,接着网也把小铁环带起来,形成一个圆形的网篮子。中间的小螃蟹还不知道咋回事呢。新手手壮,我最先抓住一个!后来抓的青蟹装满了一Cooler。好不容易从海滩上抬到停在路边的车旁,不料往车上放的时候,一不小心翻了。顿时大大小小的青蟹们快活地到处爬,整个马路都铺满了。两个方向的司机都停下车来微笑地看着我一只一只地把爬满细沙的青螃蟹抓回Cooler,两边的车加起来排了好几百米长。

在暮色降临前,我在Invercargill顺利地找到了背包店。看到我出示的美国驾照,Receptionist很兴奋。原来打工的Receptionist是移民来自旧金山的美国人太太,有一个大概1岁的新西兰出生的小婴孩,先生是干计算机网络的,申请了技术移民。我们快乐地聊了起来。他们喜欢Sailing,现在想再过两年等拿到新西兰的公民后,然后再去周游其他国家。先生Peter表示他在这里一家公司挣的工资是十年前他在美国挣的一半,但两个人都喜欢这里,喜欢新西兰的生活,所以先呆着。如果为了钱,他们当然不会到这里来。我告诉他们,在Dunedin,我遇到了来自芝加哥的美国移民。大家的想法都一样。我建议他找一份美国的工作,在这里互联网上干,工资比美国的会少,但总会比新西兰的强很多。他们也弄不明白为什么新西兰人钱挣得不多,但物价却这么贵。太太说这背包店的老板在付她工钱后,根本不挣钱,我解释背包店老板是在指望房子升值。太太告诉我,要是买房子,这里的老房子大都质量不好,而冬季取暖的费用太高。所以要在取暖费用低的好房子和取暖费用高的差房子之间做一个取舍。接着她表示她与新西兰人之间的英语交流有时还有问题,既然英语是我的第二语言,想必问题更大。我告诉她,新西兰人与我之间根本没问题。新西兰英语与美国英语之间只有有限的几个系统的发音不一样,并且举了几个例子。她很吃惊我与新西兰人的英语交流没问题,也很吃惊并赞赏我的总结。

南岛最南部的景色是目前为止看到的最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