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西兰游记:09/18/2008 星期四

(2009-02-12 15:27:20) 下一个

09/18/2008 星期四

早上醒得早。 Dunedin 今天天气太不好,天空阴沉,看样子要下雨,我不想一大早起床。

一个屋子六个人,就我一个男的。没想到女孩打起鼾来也是巾帼不让须眉,此起彼伏,余音不用绕梁就够我受的了。这是第三次整个屋子都满了。第一次是在 Rotorua 的第二夜。当一个西班牙女孩拎着行李进来时,我善意地提醒,你要住这个屋?其他的五个都是男的。女孩选择去了邻屋跟五个日本女孩为伴。那时我以为背包店是不男女混住的。那天晚上六个人从六个不同国家来:来自德国,来自西班牙,来自英格兰,来自瑞典,来自加拿大,再加上我。大家一阵狂聊,最后得出统一结论,最容易在美国谋生,最难在新西兰谋生。新西兰的物价比英格兰,瑞典和德国低,但比加拿大和美国高很多。英国人挣钱跟美国人差不太多,稍低一点,其它国家差得太远。但一致同意新西兰是最适合生活的国家,最好能在国外挣钱在新西兰生活,因为在新西兰搞商业也太困难,人口太少。第二次是在 Tauranga 的 Mount Maunganui 。也是除了我,其它都是女孩。两个来自英格兰,一个来自日本,其他两个是本土新西兰人。昨天没怎么聊,喝了葡萄酒后就睡了,但知道其中一个来自威尔士,另外就是那两个捷克斯洛伐克女孩。

等她们都出去了后,我好好睡了会,也算是加个懒觉。起床后去洗澡时,问了一下时间,居然才 9 : 45 。天色阴暗,所以上午就在屋子里喝咖啡。背包店处于城市的较高处,透过厨房里宽大的落地玻璃门和玻璃窗可以欣赏到屋外的雨和雾气很重的城市。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就是雨中 Dunedin 的真实写照!真是象西雅图啊,我以前懒得上班时,就一个电话请病假,然后在家里看看书,听听音乐,喝喝咖啡。根据季节的不同,或者在阳台上欣赏湖光山色,那是近处的 Lake Washington 和远处的 Mount Rainier 。或者关紧窗户和阳台的玻璃门,欣赏外面连绵不断的雨,那种天气就象今天一样。

中午了,看来天气不会好转。不管怎样,我要出去转转。总要有点东西能证明我来过这里,要比孙猴子除了写上齐天大圣到此一游要强点吧。街上飘着小雨,我倒不用打伞,因为全身的衣服都是为野营准备的专业行头,全是防水的。雾气很重,在背包店的高处,根本看不到海湾,全是水汽和雾气。拾级而下,发现道路设计真是没有什么章法,而且街道狭窄。

相对的平原地区起始于一个酿酒厂,从那开始,所有的商业中心都在平原上,一直延伸到海边的火车站。基本都是白和深灰相间的建筑,这就是所谓的苏格兰风格吧。火车站很小,但还算有特色。正前方有一个花园,不大,还算整齐,有一排开着淡粉红色花的樱花树。由于道路的杂乱无章,街上出现一些细长三角型的绿地作为道路隔离带,也有一些细长三角型的建筑。我想 Dunedin 这个城市刚开始时是一个港口加一个火车站,然后城市以那为起始点开始扩张,也没有什么规划。到了现在,所有居民区都是在周围的小山上,而靠近海湾的几百米的平缓平原地区就成了不可多得的商业聚居区。

我主要的目的地是 University of Otago 。学校在城市的东北部,靠海但不在海边。到了 Albany Street 和 Cumberland Street 的交界处,我一眼认出这就是我昨天在 1 号公路上路过的地方。 Cumberland Street 同时也是 1 号公路。那里有 Museum of Otago 。这时天气也出现了暂时的晴朗。大学较有特色,学生们行色匆匆,都很友好。有一个人工雕琢的运河穿校而过。运河大概宽 6 米左右,深 4 米左右。目前只有很少的一点点水在缓缓地流着,最后汇入 Water of Leith ,然后流入 Otago Harbor 。校内有深绿色的草地,淡绿色的垂柳,淡粉红色的樱花,灰黑色的小桥和灰白相间的苏格兰式建筑。

我去了校内的 Cafeteria ,在国内就是校内食堂。里面桌椅陈设很好,价格跟外面比不算便宜。三三两两的学生在里面或者就着玻璃顶棚看书,或者团坐进餐,或者排队买食物。看到了一些中国留学生,他们彼此之间说着汉语。 Cafeteria 外面是一些服务设施,比如新西兰银行就有一个供学生取现金的点。这跟美国的大学差不多。

跟 Cafeteria 内部自然相连的是校内图书馆。图书馆内基本座无虚席。诺大的有几百台计算机的计算机室居然还有学生在排队。真是让我惭愧,因为无论在国内上学还是在美国上学,图书馆我都是基本不去的。在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毕业时我都不知道图书馆在哪里。我关闭闪光灯在图书馆内照了一些照片。把整个学校较仔细地转了一圈,总体印象来讲,还是很漂亮的,很有人文气息。

在学校的边上,有一个被绿地围着的幼儿园,孩子们在快乐地做着游戏。旁边经过的大学学生都若有所思地快速经过,大家都互不干扰。

去了校边一个专门打理房屋出租业务的中介代理公司。被告知, Dunedin 的房子不贵,中位价在 NZ$18 万左右。 NZ$18 万可以买到有海湾景色的房子, NZ$25 万就可以买到相当好的房子( substantially good )。但在学校周围供出租的房子则较贵,而且房主基本都不卖。学校周围的房子年租金 回报率在 7% 左右,非常稳定,且不受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一个房间基本每周收费 NZ$120 至 NZ$150 左右。我快速地计算了一下,一个在校区周围供出租的三居室房子价格大概 NZ$30 万到 NZ$35 万 ,中介表示同意。她说 University of Otago 是一个国际性的大学,名声很好,规模较大。我也没有问细节。

徒步回背包店的路上,看到一个日式餐馆有午餐寿司特卖,价格 NZ$5 。进去买了一份金枪鱼寿司,外加一份 NZ$10 的鸡肉 Teriyaki 。在美国,寿司基本是 US$1 一个,所以一份有七八个而价格在 NZ$5 的寿司比美国便宜了很多,基本是一半的价格。沿着 London Street 走回背包店的路上,一直是上坡路,起起伏伏,还算有景致,而右边则是一个城市公园的绿地。在城市公园的旁边是一个非常安静漂亮的小学。恰值下午三点,学校放学。女生们统一的校服给这个安静的城市加添了一个亮点。蓝黑色的上衣,配上深红和淡黑或深蓝格子的裙子,显得朴素庄重,也显出十二三岁女孩子们的活泼。看着我在四处拍照,本来放学回家在街上无拘无束做游戏的小女孩们都很不好意思,也收敛了很多,生怕我拍她们。

回到背包店,寿司和 Teriyaki 迅速地处理掉了剩下的红葡萄酒。泡上一杯茶,我跟在背包店打工做 Receptionist 的一个土生土长的新西兰女士聊了起来。她的名字叫 Marama 。

她土生土长于新西兰。国外只去过印度尼西亚。在新西兰,她在 Auckland , Wellington 和 Christchurch 都呆过,最后她选择了定居于 Dunedin 。比较 Christchurch ,她说 Dunedin 更让人感觉到生活安全一些。她有两个孩子,一个刚上中学,我想大概 14 岁左右。另一个就在我刚路过的小学里。她认为 Dunedin 更适合孩子们成长,这里基本没有犯罪,人也很友好。学校都不错,有男女混合的学校,也有分开的男校和女校供自由选择,都很好。她们夫妇两个也不想工作太多,他们想更多的时间陪孩子。收入不高,但 Dunedin 生活费也低。她租了一个三居室的房子,离市中心不远,租金每周 NZ$250 。

据她说, Dunedin 不算旅游城市, University of Otago 给了这个城市经济上很大的支撑。城市总人口大约 12-13 万,而学校的学生就有大概 3 万。其他的商业除了港口,大都是农牧业和旅游业的商店以及日常的零售店。夏季时大多数的学生会由于放假离开 Dunedin ,那时城市经济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由于 Dunedin 并不算一个旅游城市,即使算一个旅游城市,夏季旅游旺季带来的旅游人口也不足以弥补 3 万学生离开而带来的稳定日常性消费减少对经济的负面影响。谈到校内人工雕琢的运河,她说,洪水泛滥时,那个运河会被淹没。我惊奇地说,今天的河水连河床都没有完全沾湿,而且运河深至少 4 米。她说没错,但泛滥时的确淹没整个运河。

Dunedin 生活步调很缓慢。夏天的天气最高温度大概 25 摄氏度。有时冬天会下雪,那时市内由于道路上下坡的原因无法通车,所以有人选择就不上班,但这种情况下不上班并不代表可有工资拿。不过她的老板总会付她工资。她觉得这种生活很好,比如今天下雨的天气,她就在宽大的玻璃窗前就着炉火喝咖啡看了一整天书。过去的两年, Dunedin 的风大了很多。

Dunedin 的城周都是牧场,也有蔬菜农场。但由于温度相对来说要低一些,所以蔬菜农场较少。谈起新西兰据说最美丽的城市 Queenstown ,她说, Queenstown 是一个典型的商业化旅游城市,有很多活动和商业性的聚会。有一些常住人口,但不算多。也无所谓喜欢或不喜欢,既然喜欢 Dunedin ,也就不想其它的了。而且 Dunedin 南面有几个很好的海滩。

至于我所关心的亚洲商店,她说,虽然没有中国城,但有好几个亚洲商店,也有很多日本,韩国和中国餐馆。生活在这没有任何问题。

这是一个优美安静的海滨小城。我很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