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西兰游记:09/13/2008 星期六

(2009-02-12 15:19:07) 下一个

09/13/2008 星期六

早上的天空一样很灰暗,所以我索性睡了一个懒觉。

Christchurch的市区的确没有任何可看的,但我实际上也没有指望什么。对于大都市,生活在北京多年,看过上海,纽约,亚特兰大,旧金山,洛杉矶,圣地亚哥,西雅图,凤凰城和温哥华等,都市真的没有什么风景可以涉猎。当然生活方便一些,但是太拥挤,人与人之间没有多少空间。大家象一个小锅里的饺子,互相竞争着,倾轧着,都想往上浮,离底下的火远一些,好少一些煎熬,过得更舒服一些。然而,既然大家挤在同一个锅里,命运都是一样的,区别只是早熟晚熟罢了。

所以我更喜欢自然风景。自然的,总是好的。夕阳西下,倦鸟归巢,生命终究难得蓝蓝的白云天。所以现在很多人厌倦了城市生活,返璞归真都是人人内心所向吧。

作为旅游点,Christchurch还有一个引人入胜的节目是看鲸鱼和与海豚游泳。现在太冷,跟海豚游泳就算了,尽管很向往。而且在1997年底我在FloridaDisney世界看过最高水平的海豚表演,所以也不是很稀奇。关于看鲸鱼,在西雅图时我曾两次组织去华盛顿州的Ocean Shore野营,在东北太平洋的入口看过自然的鲸鱼喷水。再来Christchurch时,我一定在这个西南太平洋港口看鲸。

我有些纳闷,Christchurch被称作花园城市,除了十字路口街角的小花圃,我怎么没看到像样的花园呢?我决定去海边看看,如果时间还足够,我还想看看Lake Ellesmere。这个湖真是很特别,从地图上看,它恰恰被一段大概顶多只有一二百米的海埂给封住,要不就要叫做海湾而不是湖了。西雅图的Lake Washington也是这样被一段不宽的陆地封住,否则就是Puget Sound的一部分了。我决定先去Lyttelton,然后沿着海湾线走,经过Cass BayGovernors BayTeddingtonCharteris BayDiamond HarborPurau,然后沿着Purau Port Levy Road向南穿山而过上75号公路,从图上看这条路是柏油路,应该会走得比较快,在过Little River后从75号公路上弯到海埂上去看一看。

下午一点了。钻进车,启动。嗯?没反应?再试试,还是没动静。我下意识地转了转车灯的开关,心里一沉,果然糟糕,前天来的时候,路上有小雨,车灯就一直没关。入住后,也忘了。超过四十小时没动这车,电池耗尽了。我马上想起在美国我的车里有一条Jump Start Cable,放在车里做防备多年,但从来没用过。没想到,在新西兰没几天,就碰上了这种事。看来,我这几天真是很恍惚呀。

111找警察帮忙吧。别急,先问问背包店的住客,虽然我不认为谁会有Jump Start Cable,但doesn’t hurt,不行再说。回到背包店里,大家都在厨房里聊天。跟大家打个哈哈,我问道,哥们们,谁能帮我Jump Start,车灯忘关了,电池耗尽了。一个德国女孩马上说,她有Jump Start Cable,但没有车。我大喜,没车不要紧,马路上拦一个就行了。另一个哥们刚进门,忙说,他有车。两分钟内,车就发动了。那个德国女孩一个劲叮嘱,一定要跑超过20分钟,否则电池的电量不够再次启动,如果又趴窝需要Jump Start,给背包店打电话,她会叫人一起去帮。我一个劲到谢,她说,不用,我们背包客互相帮忙。哈,这么烦恼的事情,轻松搞定。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哪。

按照路标的指示走去Lyttelton。有点不解,从图上看应绕路经过Ferrymead走,因为这之间隔着山也并没有路的,怎么方向不对,而且距离只有9公里?走着走着发现原来有一个三公里长的隧道在前头,天堑变通途了。隧道宽敞明亮,使我想起纽约East River下连接New Jersey和纽约的地下通车隧道。不过,眼前的这条隧道并不繁忙,今天星期六看来人更少。隧道应该很忙的,否则不值得那造价。隧道尽头豁然开朗,轮船,海域和岛屿突然显现,那是Cass Bay。呀,如果是工作日码头上机器轰鸣,那肯定给人一种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的意想不到的震撼。

LytteltonCass Bay都很漂亮,依山傍水建了很多居民区。开到上坡街道的一半处停车下来。俯视整个海湾,绝了!有个成语叫啥来着?一览无遗!再往上看,山顶还被云雾缭绕着忽隐忽现半遮面。这比Christchurch城区和市中心区漂亮得多。哈哈,我某人是江湖老玩家了,当然知道往哪里去,否则就会在Christchurch市中心区任良辰美景虚设,静等着无语凝噎了。

Quail Island在整个海湾的各个角度都清晰可见,给Lyttelton Harbor增添了很多色彩。周末码头没有忙碌的身影,海湾很平静。天色阴沉,水面宽处给人以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的想头。人杰地灵的楚国是我某人的家乡呀,看来往后真要在这Christchurch住下了。不过在中午时还算明亮,不时太阳透过云层的缝隙洒在一个点上,倒也别样精致。沿路紫色的鲁冰花怒放,各样白色和粉红的野花绽开。湾中的岛上树木茂盛,海湾中游艇散落。一个字,美。两个字,那叫漂亮。三个字,是真秀丽。四个音节的只能是beautiful了。一路拍照到Diamond Harbor时,我已经明确认定Christchurch要比Auckland好多了。而几周前在Auckland周边转了一圈后,我不得不承认Auckland比北美大陆最好的Seattle要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原来只知山比山气死山,一山更比一山高。现在才知,水也是要有比较的。要不,有说法叫水色如何呢,呵呵。

过了Purau后,由于没有路标指示,我走上了去Port Levy 的路。路上风景虽好,一路上我也兴致勃勃,但看到石子路后才发现走错了。前方指示是去Pigeon Bay的方向。一看地图我傻了眼。走错了路没什么,反正到哪都是看风景,但我担心汽油不够了。由于刚开始不敢熄火怕停车后电瓶打不着车,所以没法加油,同时我认为半箱油是足够跑完今天的。这差劲之极的新西兰路标指示系统!

从地图上看,现在是在中点上,以汽油的角度来说,往哪个方向都一样。刚才过来一直都在爬坡,所以我想还是走石子路吧,地图显示,山顶马上就到,下山路要省油一些。但心中开始了真正的恐慌。刚走出300米远,我就后悔了。天哪,这路只有一个半车宽,对面如果来一辆车,根本没法错车。新西兰是左行,所以我是行车在路的左边,而左边就是悬崖,连防护栏都没有。按规定,这种情况下错车时内线停车,靠外线的要先过。现在想掉头,门都没有,路的宽度不够!只有过河的卒子拱到头了。唉,还不如过河的卒子,过河的卒子还可以横行,这里横行就掉到悬崖下面去了。

忘了看时间,也不知道恐慌了多长时间。前面有两个摩托车手在休息抽烟。打听前面到哪,他们不紧不慢地回答说more road ahead, more gravel road, enjoy。更慌了!而且我把车停在一个小坡上,燃料警示灯恰巧亮了起来。被告知前方最近的加油站在Duvauchelle,要走四十分钟,到了这个位置,朝前走反而离加油站更近。我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车耗尽油后等过路的车帮忙就是了。还好就我一个男人,恐慌是恐慌,但不惧怕。

我的判断正确,告别两个摩托车手后,后来的路都是下山路。海拔降下来后,石子路上的石子越来越小,车速也可稍微自由加快一些。本来从图上看,这路上是看不到海湾的,但由于海拔高,海湾景色从来就没有脱离过视线,景色倒是宜人。虽还是有些心焦,风景总是要欣赏的。到了Pigeon Bay,居然有两个驾驶员来找我问路,哈哈,看来真是被新西兰路标系统折腾的不止我一个。下山路的确省了不少油,看着油量指示,我信心十足,大度地跟他们说just follow me。从Pigeon Bay下山的路全是柏油路,但地图显示是 石子路,看来地图也是太老了。就这样加我自己一起我带着三辆车从路两边的牧场中向山下的Akaroa Harbor呼啸而去。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到了Kukupa,地图显示是一个四岔口,而摆在我面前的也的确是三个选择。最左面的去山顶,路标也指示明确,被明显排除。其它两个走哪一个呢?路标是有,但哪是哪,根本搞不清楚。而且在我们来的路上说前面有一条路被关闭了,所以现在的决定很重要,大意不得,特别是我的车快没油了。看着地图,然后俯视前面的Akaroa Harbor地形,发现我的地图比例尺较大,因为在图上可以看到真实海湾的大体细节和形状。也许我的最佳选择是走最右边的经Hilltop75号高速公路,但那是上山路,还可能被关闭了。走中间的吧,即使被关闭,备用的绕道也是下山路。其他的两个驾驶员眼睁睁地看着我在思考,似乎觉得我也不保险。我跟他们解释,他们连连点头。哈哈,看来在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的小半年地理系的PhD没白念,还是培养了些专业素质的。我带头从中间的路冲了下去。

Akaroa Harbor清晰可见了,我停车拍照。他们感激地跟我打了个招呼先下去了。接上75号公路,前方指示向西走72公里到Christchurch。先向东走3公里到Duvauchelle,给烂泥海滩照了几张相。这个海滩我在半山腰看着不太对劲,因为岸边的海浪总是一动也不动,我很疑惑。走近了才发现是个烂泥滩。然后我看了看加油站,居然NZ$2.30每升,应该是NZ$1.99嘛。挨宰么?或者就加够到Christchurch 就行?看看油量指示,刚才的一路下山路省了不少油,目前的存量还勉强可到Christchurch。哼,大爷我今天还就是一毛不拔!在加油站老板迷茫的眼神中,我扬长而去。

过了Barrys Bay,渐渐远离了Akaroa Harbor,海拔也在渐渐升高。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云转,云不转风转。盘山公路区区折折之中,Akaroa Harbor的景色总能从不同角度吸引人。我不停地停车拍照。港湾的中间有一个小半岛,呈棒锤状或眼镜状。从不同的角度,那个连接两边大块头的细线很是特别。特别现在夕阳西下,我从西面照相,清晰度在今天的多云天气里还是别样的不可多得。

渐渐地到了半山腰,白云就在身边。不是飘了,是裹!整个连人带车被白云裹住!表现在路上就全是白雾。蓬莱仙境就是这样吧?长恨歌里的不见长安见云雾是不是就是这种情况呀?白云下面还有白色的绵羊哪。那还不得停下车拍它几张供日后炫耀?

不得不放慢速度,打开大车灯。大灯的灯光穿射而出,饶是如此,能见度也只有三四十米。被迫慢速爬山,刚才勇别Duvauchelle加油站老板的豪气也渐渐消失了。哈,没必要为了几块钱的东东意气用事哈,我其实也很小家子气哈。

不知不觉下了山,雾气也立马散了。到了Hilltop,果园居然出现了,这意味着从此往后到Christchurch都是平原了。看了看图,在Lake  Ellesmere前面还有一个狭长的湖,顶角一点点被陆地封住,叫Lake Forsyth。有可能的话下车看看。打算在前方Little River加油。到了Little River,停车抓加油枪,咦,怎么给上了锁?喔,里面还黑着灯。才发现加油站下班了。门上的作息时间表说星期六就干到下午5点。看表现在510分。呵,前方下一个加油站在Taitapu,那里距离Christchurch只有19公里。看来今天就是要历险到底了。在平原上汽油存量跑到那不成问题,但看来Lake Ellesmere是看不成了。倒也损失不大,即使能看Lake Ellesmere,天也差不多黑了。

刚过Little RiverLake Forsyth就出现在道路左边。湖总体来讲还是比较原始,靠公路的湖岸居然是烂泥滩,所以就没有停车。这个湖使我想起了华盛顿州的在Olympic National Park旁的Lake Crescent。比这Lake Forsyth还更狭长,非常的深,有600米深,锦绣迷人。沿途飞奔过去,烂泥滩上长了一些看起来类似骆驼草的植物,我在华盛顿州中部和Arizona州及Tucson见过很多。拍了几张照片,相机也罢工了,它要充电。也好,省事了。

Taitapu加满了油。有点得意。用信用卡付账就是好,这两天美元又升值了,居然从我刚到新西兰时的0.72涨到了现在的0.64。虽然这里的汽油还是比美国贵很多,但总归还是省了点钱,比傻乎乎地来了就换新西兰元的有远见多了。苍蝇肉也是肉呀。

问加油站老板,是不是Christchurch就要到了?他很不屑,啊哈,顶多15分钟就够了。

向北刚出Taitapu,就被路右边的一个高尔夫球场吸引。这里其实已是大Christchurch地区。路的两边是非常漂亮的小区,整洁干净,道路也很宽敞。房前屋后,花卉丛生,团簇纷呈。得来全不费功夫呀!怪不得Christchurch被称作花园城市,原来原因在这里!左面Ladbrooks,右边Lansdowne BayWestmorland,更北还有Prebbleton就在75号上。

Christchurch城本身真没有什么可看的。再研究一下地图,沿着1号,73号和77号公路向西南都是大Christchurch地区,北面的1号公路地区我已在从北面上来时看过了。下面就是要把城东的74号公路环绕的海湾看看,然后主要是向西南了,西南方向才是花园之所在。

沿着路标开进了市中心,这是我昨天徒步走过的地方,当然已经很熟悉了。顺利地回到了背包店,天还没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