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西兰游记:09/12/2008 星期五

(2009-02-12 15:17:03) 下一个

09/12/2008 星期五

Christchurch的天空很灰暗。这里离市中心只有几个街区,然而在这星期五的早晨,居然非常的寂静。起床发现下铺的台湾女孩已经一大早就离开了。不是很想动,于是我在客厅里悠闲地喝着咖啡,欣赏着窗外的花草。做工的日本女孩打开了窗户,一股清新的空气飘然入室,也带来了丝丝寒意,提醒着我,这是初春。这里的气候真的很象西雅图。

跟一群德国来的半工半度假的刚毕业的人聊了起来。他们都持的是一年的半工半度假的旅游签证。沿途遇到的德国人真是很多,连他们自己都很诧异德国人之多。而且德国人在新西兰购买了一些高端的房地产。有这种背包店,使得旅行成本很低。我很喜欢背包店,我倒不是图便宜。在背包店里,可以跟天南海北的人聊天,而且大通铺和上下铺也使我多少找回一点上大学时的无忧无虑的快乐年代。背包店里,有厨房,有客厅,有洗浴室和卫生间。厨房里各种炊具都很齐全。总之,基本的生活设施都有了。价格很便宜,NZ$40办一张背包店卡,任何背包店的价格都在NZ$15NZ$25之间。这是新西兰的一大特色!

1961年建立的柏林墙在德国人心里埋下了几乎不可逾越的鸿沟。1989两德统一后,虽然柏林墙被拆了,然而,心里的鸿沟并没有消除。他们告诉我,德国有82百万人口。前东德的面积和人口大概是前西德的一半。现在前东德的地区,经济萧条,基本只有前东德的老年人在居住。他们怀念以前的日子。而年轻人都跑到前西德地方去了,因为那里可以找到工作,可以赚到钱。德国人的口音和方言也很不一样。在欧盟各国里,虽然无边界给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但由于语言和文化的不一样,人们并没有随意迁徙,尽管欧盟内各国的人可以随意在其它各国找工作和居住。一个实质上的生活改变是大家统一用欧元了。

在美多年,总是不习惯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后来有美国朋友告诉我,如果我去欧洲,我将会发现欧洲人更冷漠,特别是德国人。我跟那个做receptionist的德国女孩很聊得来。我告诉她这些。她很有感触地说,是的,她听说过美国人冷漠,但德国人的确很冷漠。她是一个滑雪教练。她喜欢教5岁左右的小孩子,因为他们很真诚很听话。教成人的时候,有些人总是莫名其妙地到她老板那里告她的状。很多人的确只顾他们自己,不顾他人的感受,她认为这是人性的一部分。但不是所有的德国人都是那样。我接过话说,当然,她就不是那样。我接着告诉她,以中国,日本,韩国和越南为代表的东方文化正在受美国文化的侵蚀,我们在日益失去我们好的传统。我们一致认为现在的人学坏的东西很快但保持好的东西很难。

已是中午,吃了一点简单的东西,拿着一张Christchurch市区的小地图,我徒步出去逛逛。街道四四方方,规划整齐。街上行人很少,居民住宅区都是一层,街角都是卖基本生活用品的店铺。抬望眼,可以看到远处的青山。走进市区,一眼就看到了市中心那个所谓的著名的天主教教堂,典型的欧式建筑,只是相对来说要小得多。它是Christchurch这个城市名称的由来。市区内有一些高层建筑,但最高也不过10层。City Centre标志挂在一大片草地旁。通过市中心和大教堂的旁边是小轻轨铁路,只有一节车厢的观光列车时不时驶过。比较有特色的是司机装束得象20世纪初欧洲人的模样。

我先去了市中心的图书馆去处理电子邮件。图书馆宽敞明亮,到处是空座位,有免费的无线上网。很有意思的是到处都有同时用英语,毛利语,日语,韩语和汉语写的小偷活动频繁请照顾好您的包之类的牌子。以前听说海外华人对一些只用中文写的比如不许钓鱼的标示很愤怒,现在看到这种标示,应该很觉得安慰吧。图书馆安静而忙碌,人们有的悠闲落座,有的来去匆匆。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笑容可掬,和蔼可亲。透过手提电脑桌前的大块斜拉式玻璃墙,可以看到外面街上的一举一动,当然还有那条小河的流水潺潺。很舒适宁静,就是少了一杯咖啡。网速还行,只是在网上通话时有障碍。

市中心周围有一些日语和韩语标牌的餐馆和店铺,想必日裔和韩裔在这里很多吧。在市中心拍了教堂和教堂左前边的钢铁镂空雕花艺术品后,我觉得到此一游的使命完成了,因为关于Christchurch城,网上流传和描写最多的是这么两个建筑物,尽管我没有感觉到任何特别之处。

我不信奉天主教,但还是好奇地走进教堂内。内部建筑很高,每隔几米有一个大柱子。大柱子旁边是装饰的很好的有宗教气氛的吊灯。从前到后,一溜有大概将近二十排座位,被中间的走道分成两列。每列的每排大概有七八个座位的样子。里面三三两两的坐了几个人,在柱子等建筑的装饰下,倒也不显得空旷。最前面有几个修女在弹着钢琴唱着赞美诗。轻快的音乐旋律优美柔和,低沉的歌声悠扬顿挫有致,使人顿生生活真是美好之感。座位的最后边也就是正门进入的地方,一个教士在注视着整个节目的进行。他穿蓝黑色的衣服,着红绶带。整个气氛显得很平和,庄严和肃穆。

我关闭闪光灯照了一张相。立刻,身后一个穿同样蓝黑色衣服着红绶带的女士过来告诉我,不能照相。虽然她没有要求,我还是当着她的面礼貌地把刚照的照片删除了。天主教在历史上犯下了很多滔天罪行,比如压迫科学的发展迫害哥白尼布鲁诺,宗教上传播三位一体的错误主张,十字军东征,支持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支持两次世界大战等。现在频频传出教士性侵害儿童的丑闻并公开降低道德标准,罗马教皇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政客等。我对虚伪的宗教向来没有好感。然而在我极力付出这么多的纯正的宗教上,人的自私和冷漠又让我感到深深的失望。

围绕着市中心城区的是一条宽五六米的小河。河水清澈,缓缓地流淌着。街角都有三角形的花圃,还有一些形态婆娑的垂柳和不知名的大树。配着草地,建筑群,雕塑和喷水池,整个市区显得紧凑但不拥挤,很有欧式风格。

前边的花圃里有一片蓝色的不知名的花,使我想起了琼瑶的词:蓝色花一丛丛,名叫勿忘侬。愿你手摘一枝,永放心中。花虽好有时枯,只有爱不能移,信我莫疑。爱真才是生命的主题,花草树木道不尽,诗歌词赋唱不完。想起圣经诗篇第十九篇中所说,高天宣扬上帝的荣耀,穹苍述说他双手的作为。诗篇第九十篇中也说,我们一生的年日不过七十岁,特别强壮的可能活到八十岁;劳碌终生, 不过是烦恼痛苦;一生匆匆, 我们就如飞而逝。上帝就是爱,耶和华啊,愿你帮助我一生能谦逊地与你同行。

金黄色的夕阳洒在这个并不忙碌的城市,店铺开始关张了。这里的生活步调真是缓慢,下午5点,有些商业区就已经门可罗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