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西兰游记:09/10/2008 星期三

(2009-02-12 15:10:02) 下一个

09/10/2008 星期三

起了一个早床,8点多迅速地离开了Napier。这个65000人的城市在早上并没有多少人。我也不在意这里路上的风景了。葡萄园,果园和偶尔点缀的菜地,与一路上从北面上来看到的东西相比现在开始并没有了多少新意。

当然,也没有多少心情想欣赏。美国朋友的突然急病过世使我很神伤,而且也勾起了我回忆起外婆的过世,四伯父的过世,还有国内上研究生期间结识的一个比我大十一岁的大哥似的好友的过世。他们离开这个世界时,我都不在他们的身边。想起从小到大,亲人和朋友们的帮助和提携。看如今绝大多数的亲情和友情的淡漠,我惟有叹息。有些有恩于我的人,我永远无法报答,而受惠于我的无私的人,都几乎无一例外地展现了人性丑恶的一面。生活啊,你究竟还要我摸索到什么时候呢?上帝啊,你什么时候才让这个事物制度终结呢?你可听见了我们的悲苦呻吟?

新西兰的路标系统,真是有很大的改进的余地。标志太远,在实际分叉的地方有时又没有确认标志。我打定主意不路过Hastings所以要走50号公路。到达Omabu时,前方路标指示走向Hastings的方向,我自然没有多想就选择了另一条路。一路飞奔过去,没有路标,也没有地名,除了果园和牧场,还是果园和牧场。然而我总觉得不对,因为太阳总是在我的右边。这意味着在这一大早的时候,显然我是在朝北走。而50号公路应该朝西南走才对。想停下车问问人,但真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好不容易看到一处牧场里的房屋还要弯进去老远。可能听到汽车的轰鸣声,我刚停车,里面走出一位笑眯眯的老妇人。她和蔼地说,你是走错了。去Wellington,目前这个方向也能到,但太绕路了。你错的还不算多,拐回去16公里,你会看到标志的。别难过,你不是唯一的一个走错的,有很多旅游者到我这里问过路。

原路返回,走向Hastings的方向。走不远就看到一个岔道口,标志变为HastingsWellington为不同的方向。天,Wellington是比Hastings大得多重要得多的城市,在前面的关键位置居然舍Wellington而取Hastings,真是混蛋呀。50号公路在Takapau接上2号。我在Dannevirke加了油,休息了一下。

我给美国朋友的家庭简短地打了个电话。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在美国的11年里,作为整个家庭,他们家是对我最好的,每个家庭成员也都很善良。而由于我的性格太刚,临走时都没有跟他们打招呼。那么好的一个人,那么年轻,就这么去了。我的心颤抖不已,真是天有不测风云。没想到那样的离别成了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我的心难受极了。他们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都很好,我可以想象得出他们对这种飞来横祸都更痛苦。我说我感同身受,我感谢他们对我的善待。如果我能够帮什么忙,不要犹豫请告诉我,我永远是他们的朋友。我不能自已,我自己都感觉到了声音的颤动。挂了电话,发了一会呆。我不明白耶和华上帝为什么让这样善良的人忍受这样的折磨。也许,在这样一个冷漠而辛苦的世界对逝者是一种解脱。但对生者,特别是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撕心裂肺,这岂不是太残酷了。好在我们都相信乐园是有的,但愿我们到时都能在乐园再次相见。Lucia,你是一个善良的人,我们都想念你!

重新启程。

然后发现Dannevirke这样一个规模较大的镇在地图上居然标的不明显,而其它连加油站都没有的镇倒是一个不落很是抢眼地排在上面。过了Woodville后,地势变了。山地居多,山上的植被也大都是一些不太高的木本和一些灌木,满山都是黄色和紫色的小花。在这里,又被路标弄糊涂了一把,在有警觉的情况下还好,在3号公路上走了不到一公里,发现明显不太对劲,就折回来。重新沿着2号向南走。从这里开始,右边的Tararua RangeBlue Range的雪山一直都是路边大片平原草场的不变背景。天气也很有意思,一会儿下着小雨,一会儿阳光灿烂。不远处的雪山上,被云片遮住和山脊自然的影子,展现出节次鳞枇般阴阳相间的壮丽。

进入Masterton之前,路标显示距离Wellington还有98公里。看来我要先看看Wellington的城市地图做做准备了。刚进入Masterton,就在路边看到一个房地产中介,我想时间还很富裕,就停车进去看看。说明来意,我对蔬菜农场感兴趣。两个老练的中介一起接待了我。这里的土地比NapierRotorua等地要便宜很多。8公顷的土地加一个三居室的大房子要价NZ$65万。11公顷的土地没有房子,要价NZ$48万。两个地方是连一起的,本是一个小牧场。谈到种菜,他们说,应该是个不错的主意。因为在这整个地区,可能包括Wellington范围,只有一家在Carterton种蘑菇的,没有任何竞争。他们表示,中国人的确很勤劳,但在这里过了几代后的中国人也变得想过得舒服。以前他们知道的几家在那里过了三四代的中国人,也把农场卖了。接着他们告诉我,Masterton的学校很好,治安也很好,人口21千人。房价中位价在NZ$25万左右。离 Wellington很近,是一个很好的生活的地方。他们友好地开玩笑说,到了Wellington后,看了那里的风景,别忘了给他们打电话。

一路走下来,经过ClarevilleCartertonGreytownFeatherston等小镇。这些小镇就比较明显地有欧洲特色了。当然,从名字上也可以看出来,这些城市名都不是毛利语了。下一个较具规模的镇是Upper Hutt,没想到过去之后,依次发现HuttLower Hutt。有点像ManhattanDowntown MiddletownUptown的命名哈。道路变宽了起来,成了三车道,左面开始有宽阔的海面,中间有一个颇大的非常漂亮的岛屿。Wellington Harbor到了,Wellington 也就不远了。

我一路按照轮渡的标志走,不敢大意,上过当的心需要安慰。但还是走过头了,翻开图一看,Wellington整个城市规划还算好,但就在海湾轮渡这里太曲曲折折。在城中窄窄的街道里钻出来,进了Blue Bridge Ferry,一看我的预定号码,告知那是InterIslander Ferry的。不是他们公司的。原来有两家公司竞争呀。一问价格,他们还便宜NZ$10。同时告诉我回程的轮渡票可以在各个镇的Information Center订,价格都是一样的。道了谢,不敢大意,盯着路标走。好在不远,还算顺利地找到了InterIslander Ferry。不可思议,这里做轮渡汽车业务居然都没有客户停车场,更别提免费停车场了。一看表,三点半,离我的七点上船时间还早着呢。不管了,就在这呆着吧。我不熟悉Wellington,城内道路又窄,还上下坡很多,再过一会就是下班的高峰时期了,我不想冒险逛了。回来时再说吧。

港口上方有两座高架桥,桥下是停车场。由于没有免费停车,所以大家都在车旁边呆着。我与一个同坐晚8点渡船的年纪较大的人聊了起来。他是Nelson的一个养牛羊的牧场主。他说,新西兰一直主要缺的是劳工。新西兰人太懒,很多人拿政府的福利而不干活。至于弄蔬菜农场,他说,主要是劳工的支出。蔬菜农场跟其它农场不同,要牵涉到很多劳工量。要能弄到稳定而便宜的劳工,则一切都不是问题。Nelson也产黄瓜西红柿等蔬菜。他看到很多菲律宾劳工,做事很努力,真的很好。如果真弄农业,他建议弄有机农业。以他的观察,有机农业现在是刚开始火的时候。他也在奥克兰看到一些中国人在种蔬菜。新西兰有很多机会,他建议我好好地考察一下。他觉得物价之所以这么贵,是中间商赚取了太多的利润。至于他自己,就这么过下去了。农场这些年涨了这么多价,他的农场值一百多万,已知足了,不多想了。听说我从美国来,这个新西兰人还是表现出了一定的向往,当我说新西兰人很热情时,他说南岛的人比北岛的更热情。以前他在Auckland,但不喜欢那里,所以搬到了南岛,南岛人更少。

7点到了,我们依次把车慢慢开进船。夜色中的Wellington有些冷。带着细雨,海湾呈现一番很别致的景色。排队等待上船时,我照了几张夜景,效果还不错。轮渡单程三个小时,单人NZ$35,连车带人NZ$158。因为是晚班,所以便宜一些。我打算的是从南岛回来时,坐白天的,到时可以看看库克海峡的风景,顺便一大早还可以转转南岛的小渡口Picton

不过这价格让我很想念西雅图。西雅图的Puget Sound也有在各岛和西雅图之间的轮渡。一般都在45分钟至一小时,回程票在一定时间内是免费的。自从一个比我父亲小一岁的忘年交朋友带我坐过一个来回之后,我时而不时自己去或请朋友去坐几乎是免费的海上巡游。带本书加上一杯咖啡,惬意极了! 海上巡游是很贵的度假方式,然而,在西雅图的轮渡,来回总共一个半小时,每人只要7美元!可以观看整个西雅图和Puget Sound以及各岛的远景。真是想念西雅图啊!

我在西雅图呆了8年。告别了无比顺利的学业生涯,我在那里开始工作,开始生活,开始独立,开始了各种的坎坷,开始了人生的困惑,也开始了人生的思考。西雅图,在我心中是整个北美大陆最好最适合生活的地方。有Mt Rainier常年的雪山,有Lake WashingtonLake UnionLake Sammamish等湖,有Puget Sound海湾,有Alki Beach海滩,我还记得海滩旁那个我经常去的Starbucks咖啡屋。夏天,向西北两三个小时可以去Olympic National Park去野营。冬天向东两三个小时可以到Stevens Pass去滑雪。我还记起那个小德国城Leavenworth,那里我们一起吃了著名的德国式烤猪腿和腌雪菜。每年四月初到八月初,西雅图的夏天是最美的,几乎天天是晴天。由于纬度高,夏天的时候早上4点半就天亮,晚上10点多才完全黑。只是其它时候下雨太多。美丽的西雅图,何日我再来!

车停在第三层船舱,然后大家都爬楼梯到第七层旅客室。乘客并不多,三三两两总共三十几个人。我走到外面观风景,看到前面甲板上停的全是重型大货车。我被告知,最底层本是轮渡火车用的。船平稳地启动了,在夜色中,船舷边荡起了二三十米远的水花。我不知道为什么高兴不起来,渐渐地睏了。大概在晚上1115的时候,船开始靠上码头,我到上层甲板照了几张相。

Picton很小,1130驶出船后,不一会就找到了最近的背包店。打电话叫开了门。小姑娘多收了我NZ$10,我说门上不是写着多收NZ$5半夜叫门费嘛。她说,她明天早上就告诉她老板换,云云。如果我不愿意,可以去找其他的。呵,感情这个加拿大Vancouver BC来的也宰人呀。我不由得想起刚到Auckland时,要打电话租车,去一个中年韩国人开的小店去换硬币。店主一听,忙说没有硬币可换,要不你随便买点东西吧。我转悠了一下,没有什么要买的。听说我换硬币是要打电话,他立刻说新西兰没有硬币电话,都用电话卡。如果我要买电话卡,他那就卖。因为没有新西兰元,所以,我用5美元买了他标价5新西兰元的电话卡。他很高兴。看来,爱赚小便宜是所有赚辛苦钱人的通病,没有种族年龄或性别之分。跟这些人是没法也没必要计较的。

白天一直不感觉到饿,已经15个小时没有吃任何东西了,虽然很晚了,我还是弄了一顿丰盛的晚餐,然后上床睡觉。

就这样到了我向往已久的南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