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西兰游记:09/08/2008 星期一

(2009-02-12 15:07:48) 下一个

09/08/2008 星期一

一大早Des他们一家就开始了忙碌。Maaia上学去了,夫妇两个在家里开始做事。我吃了丰盛的早饭,跟他们友好地道别。离开Wairoa之前,我在这个小城转了一圈,看看周末的Wairoa与工作日的Wairoa有什么不同。星期一早上的Wairoa并不显得很忙碌。这是一个只有56千人的小城,加上远近农场和牧场的人口也不过一万人。毛利人居多,而且这是一个贫穷的地方。物价倒反而更贵,因为大部分货物要从较大城市转运过来且当地人口密度更低。房子的价格明显低于其它地方,中位价大概在NZ$12万左右。还有土地只卖NZ$3万。

今天的目的地是Napier,我计划呆两天。全速行驶只要一个小时就可以到。出城向西,2号高速公路蜿蜒地沿着Wairoa River依势而建。Wairoa RiverWairoa城开始变宽,非常漂亮,我在大桥边照了几张像。Wairoa River向东出Wairoa城后,陡然变得更宽阔并垂直向南流向Hawke Bay进入太平洋。淡黄色的不知什么树和各种野花在绿色的田野上交替丛生。我停下车不停地拍照。

路过Lake Tutira时,我觉得很多景致类似网上流传的风景照片,所以弯进去散步。湖水清冽安静。里面盛产鳟鱼,可以随便垂钓。有一个简易的小码头,可以把船放进去划,但禁止机动船。走过Aropaoanui River时,右斜上方有一个巨大的钢铁大桥横贯几十米深的峡谷,峡谷下面流水潺潺,可惜道路太窄,无法停下拍照。那种气势雄伟的大桥,使我想起旧金山连绵十数公里建在海湾里的长桥和西雅图的飘在Lake Washington上的混凝土桥。在我心目中,那种建筑曾经是美国人做事雄伟规模的标志。在这里看到后,使我对新西兰这个农牧业国家有了刮目相看之感。

2号公路向南又到了海边。这时看到一些宽56米的河流流入大海。海潮汹涌,使得海水倒灌入河流,掀起阵阵涟漪。过了Esk River,开始看到各种各样的果园和葡萄园。有柠檬园,牛油果园,李子园和橙子园。农场有无人售卖点,牛油果NZ$1.50一个。一小包李子,也不知道是一公斤还是半公斤要NZ$5.00。农家直销也价格不菲呀!葡萄园旁有一个酿酒厂,无人问津,我也就没有造访。

进入了Napier。先去看了看一个鲜鱼批发直销店,只想看看价格而已。Napier是一个重要的渔港,想必海鲜的价格很便宜。进去一转,鲜鱼价格大都在每公斤NZ$16NZ$24之间。算起来比西雅图还要贵。这新西兰的东西怎么就这么贵呢?大家都在怎么生活?真是搞不懂。

在海滨的大道Marine Parade ST上停下车,到海边和海边的街心公园里照了几张相,就直奔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

说明来意,我想看看葡萄园的价格。商业物业部门的总管Glyn接待了我。他问得很详细,诸如为什么要买葡萄园等等。他同意我对新西兰房地产的看法,也就是没有外国购买力的支撑,新西兰的土地价格不会这么高。他告诉我,每公顷葡萄园的价格在NZ$10万至NZ$19万之间。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差别,原因在于土壤,葡萄产量和葡萄品种的差别。红葡萄园要比白葡萄园贵。而且基本上一个葡萄园想要达到赚钱,规模基本要至少8公顷,一般在8公顷至20公顷之间。买葡萄园有两种,一种是仅仅是葡萄园,一种是葡萄园加酿酒厂。加酿酒厂的葡萄园一般价格在葡萄园的3倍,也就是说像样的葡萄园加酿酒厂在NZ$500万。近年来新西兰的葡萄酒,特别是红葡萄酒出口香港和中国很多。红葡萄酒对人的身体健康很有好处。如果我在中国能做这个商业再在新西兰买个葡萄园加酒厂将是很不错的主意。Napier 气候和土地适宜产葡萄和各种水果。红葡萄苗圃需要有些石头,因为红葡萄需要温度高一些。但自从2001-2002年葡萄园的价格几乎翻了一番后,从2002年到现在,葡萄园的价格是稳中有降。我问为什么猕猴桃果园都在升,而葡萄园相反在降呢?他回答说,需求在降,没有办法。因为事实上葡萄园的投资回报率并不高,只在6%左右。大多葡萄园主弄这个都是个人爱好。而且投资巨大,现在NZ$100万以下基本买不到像样的葡萄园。他所做的交易中,只有去年一个美国人把一个价值NZ$120万的葡萄园以NZ$75万的价格脱手,原因是他要回美国。如果买了葡萄园不想经营,可以雇人经营。也可以买了所有权之后,把葡萄园租给别人,一般每个租约在3-5年,3-5年后再续谈价格。不过,这种情况下要找信誉好的人,因为有些人可能经营不善一年后就买不起你的葡萄了,你就得另找买主,比较头疼。

Glyn向我展示了一个待售红葡萄园。园子里的房子不在售卖之列。16公顷土地,开价NZ$165万,卖方的条件是卖后租用园子在上种葡萄,每年给园子价值的6.50%为租金。Glyn说,这个卖家是去年买的园子,价格NZ$175万,如果真的感兴趣,他估计NZ$160+租金8.00%可以拿得下来。现在卖家卖,是因为有其它对他资金更好的项目去做。我说NZ$160万不如在闹市买一个小型商业建筑,然后出租。这种情况根本不担心租不出去,他同意我的观点。

接下来我跟房地产中介Nik谈了谈。Napier中位价格的房子在NZ$32万左右,租金每周NZ$300元。如果自己住,他建议买NZ$40万以上的房子。如果出租的话,买NZ$25万到NZ$32万的。我问到也就是说略低于中位价的,对吧,他同意。他说这个价位的房子容易租,周转率高,再卖时,也容易转手。另一种方式就是买便宜的,比如NZ$15万的,这种房的租户都是拿政府福利的人,不担心付不起租金,有时候政府与房主签协议,每周由政府把钱直接付给房主。但不利之处是住家可能把房子搞得很糟,比如打碎玻璃,在墙上弄个洞等。而且一旦房价下跌,这种房子是最先跌的。我说就像股票一样,坏股跌的早且快还时间长。他说,从个人来说,也许他不该说一些话。但以我这种情况若想买房出租,目前这种时候最好在奥克兰地区。因为奥克兰的房价跌得最厉害,租金和租率也较高。往后回升,奥克兰的房子会回升的最快,也比例高。

在附近找到一个背包店住下。一查邮件,知道了一个在美国的朋友的噩耗!世事难料,造化弄人啊!我顿时心烦意乱,不得不去买了一瓶葡萄酒喝下,努力镇静。本来,独自开车出游,我是打定主意不喝酒的。既然葡萄园与计划中的大不一样,本来打算明天一大早离开Napier的。但明天我要在连绵细雨的Napier多呆一天,理清思绪。

耶和华,为什么善良的人总会遭受这种不幸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