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西兰游记:09/06/2008 星期六

(2009-02-12 15:04:04) 下一个

09/06/2008 星期六

睡了一个懒觉到了10点。出发去Ohope beach.

Whakatane照了几张像后就上了去Ohope beach的路。路途本不远,78分钟就可以到。然后一样的走走停停,可以进距离地接触海浪。刚开始进入Ohope beach时还不觉得怎么特别,有一些空地还可开发建房,因为是星期六,太阳又很好,所以游人区人还算不少。朝里面走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Ohope beach的妙处。原来这是一个杆状的狭长的半岛。向南行时,左面的太平洋和右面的海湾可以同时看到,相距大概600米左右。

在港湾的游艇入口码头停下,发现港湾是那样的美,那样的静。旁边是一个高尔夫球场。过去转了一圈,照了一堆照片。我决定徒步走向这个小半岛的尽头。一路徒步走将过去,原来真正的吸引人之处在于站在稍微高处,左面太平洋的涛声阵阵和印入眼帘的波涛汹涌与右面的像镜子一样平静的海湾形成及其鲜明的对比。真是流连忘返,所以我又走进高尔夫球场。在售票处问了一下,居然18洞只要NZ$30。这么漂亮的地方,真是便宜呀!返回时,在Ohope port稍作停留,有几个钓鱼的收获不小,钓了好几条一尺半长的比目鱼。他们是用鱼块做钓饵。

出了Whakatane直奔Te Teko。下午2点,我在那里参加一个小牧场的open house。总共大约45分钟。这个养羊的牧场占地4公顷,大概250米长160米宽的一块地。带有一个三室一厅三卫的房子,一个小橘子园和菜园,一个工具仓库,一个小型地上圆形游泳池,一个羊只装卸台和一个小羊圈。整个牧场被围栏分成大概12个独立的草场,有一条深沟供水,还有小片沼泽地形成了一个小水塘。好像只有6070只羊,问房产中介有多少羊,房产中介也不知道。环境和房子都很漂亮。由一对老夫妇所有,老头身体不好,基本只有老妇人打理。开价NZ$60万。那个地方很好,就在30号高速公路上,土壤也不错,因为附近区域有农场种植橄榄,西瓜,橘子,苹果和squash。房产中介同时告诉我,那个我感兴趣的猕猴桃园往下的一年不产果,得要再过一年才行。我说我猜卖家是专门买地建农场卖的,她回答说那人以前干过。中介们说话总是很八面玲珑很艺术。

昨晚设计路线的时候,我不想走2号高速公路绕一大圈过GisborneNapier。所以从地图上找了一条最近的穿山而过的最佳路径。从牧场出来,我就上了Tahuna road,一路上都是牧场,穿过Waiohau的时候,诧异只有三五个小建筑的地方居然都在地图上标了出来。我想起20077月与一个朋友玩加州Yosemite国家公园后从东门走出,要穿过一片原始森林回到加州的Livermore。看地图上原始森林里有几个小镇,所以没有加油就进了森林。后来好一阵恐慌,因为地图上的小镇只有三五栋破房子,连人都没有,可能是森林里的工作人员用的。后来快绝望的时候,一个很不起眼,不特别注意根本看不到的gas三个字的小牌子救了我们。我们本来已经走过去了,经讨论,返回去试一试。总算加了油。那时加州油价2.50美元每加仑,在森林里是4美元每加仑。有了那次经历之后,进森林之前我总是加满油。

渐渐地海拔高了起来,牧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的森林,郁郁葱葱。一旦下山海拔下来一点,立刻就又都是牧场。不过这里的牧场都是养牛养马的,想必这里单价便宜一些,所以牧人们才弄得起足够大的地方养大牲畜。

接上38号公路,走走停停来到了Te Whaiti。我看了看表,是下午4点半。路标说距离Waikaremoana 88公里,距离Wairoa 156公里。我踌躇满志,看着足够多的油,踏上了石子路。海拔渐渐高了起来,风景变得大不一样了,我从不放弃任何拍照的机会。由于大体上是在向东走,所以看到很多美丽的山间森林峡谷的夕阳西照。慢慢地天色暗了下来,路况也越来越差,我不得不把时速降到了25公里每小时。因为地上的石子有鸡蛋大,车体很轻的corolla稍微一快速就容易失控。在岔道上,路标也不明朗,不得不看yield让道标志来判断哪是主路。我不经焦急起来,这么差的路况,到Napier今天是不指望了。我下定过决心不走夜路的,看来今天不得不在Waikaremoana住一晚上了,从图上看,那是唯一的一个有可能有旅馆的镇,其它的都是Waiohau级别的,不能作任何指望。

天完全黑了,我不得不打开大灯耐着性子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行进,而且要瞪大眼睛不停地转着方向盘。没有任何声音,只有漆黑的夜和略带心焦的思索。远处闪现出几盏灯光,让我一阵兴奋。黑夜给了我一双黑亮的眼睛,我要用它去寻找光明。顾城的名句就是深邃呀,怎么就在新西兰把自己和老婆给剁了呢?环完了一座山,远处又闪现出几盏不同的灯光。唉,沮丧,原来那都是星星。自从拿了驾照以来,还从来没有走过路况这么差的路,而且时间还这么长,还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沟里,还在夜里。我不得不耐着性子慢慢地挪动着。

人生也是这样吧。很多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前途如何,大多的时候我们没有任何选择,只有硬着头皮向前走。我们彷徨,是因为不得不在黑暗中慢慢摸索。我们痛苦,是因为太多的时候没有人能够理解。我们疲乏,是因为道路真的坎坷。我想起了一首歌,那是上高中时的最爱,歌名叫尘缘。歌中唱道:尘缘如梦,几番起伏总不平,到如今都成烟云;情也成空,宛如挥手袖底风,幽幽一缕香,飘在深深旧梦中;繁花落尽,一身憔悴在风里;回头时无情也无语;明月小楼,孤独无人诉情衷 ,人间有我残梦未醒。漫漫长路,起伏不能由我,人海漂泊,尝尽人情淡泊,热情热心换冷淡冷漠,任多少深情独向寂寞;人随风过,自在花开花又落,不管世间沧桑如何;一城风絮,满腹相思都沉默,只有桂花香暗飘过。也许人人的内心深处都有这种感触吧。来易来去难去数十载的人世,就如这短短的几个小时山间的夜行,孤独,彷徨,焦急,无奈。偶尔一丝新的希望会让我们很振奋,希望的破灭又会带来沮丧和失望。曲曲折折之中,时间就在困惑中慢慢地消逝,生命就在蹉跎中渐渐地老去。

借着大灯灯光的漫反射,我注意到道路右边是一条宽河或一个湖。我不经一阵欣喜。Yeah!地图标明那是Lake Waikaremoana。明早出发时,我一定返回来看这里的风景。无穷尽的差路况山路不惊不慢地折磨着我。对面来了一辆车。驾驶者很友好地跟我打了个招呼。我不经同情他起来,我算是快苦尽甘来了。这么晚了,黑乎乎的,真不知深浅,你老哥的苦日子才开始呀,这一路下去5个小时之内根本没有住店的地方!

透过路边的小树林和一片宽宽的水域,我看到了78盏灯。这回是真的,因为水面有反光。既然路边没有旅馆的标志,路况也好了起来,当然要开始撒丫子狂奔。吓得路旁草棵里的野兔在前面车灯的灯光里与车赛跑。不对呀,跑了这一大阵子,应该早就到Waikaremoana了。可不,一会前面出现了Tuai镇的标志。唉,烂泥扶不上墙哪,肯定刚才那78盏灯没旅馆的地方就是Waikaremoana。没办法,如果前面路况再不好,只有走夜路了,希望能快点到Wairoa。还好,后来的路不算很差。7点半穿过了Frasertown。快8点到了Wairoa。遗憾!Lake Waikaremoana的秀美风光被错过了!

两个好心的人把我从一个加油站带到了背包店。这个背包店是一个家居附带的小生意,有点像国内的农家乐。这里叫homestay backpacker hostel。男主人Des和妻子Peggy以及8岁的女儿 Maaia。一家人都很热情善良,Des给我弄了一杯热热的巧克力饮料。他们告诉我很多关于毛利人的事情。Des有一半的毛利人血统,第一语言是毛利语,英语是第二语言。 Peggy有四分之三毛利血统,但不会说毛利语。 Maaia则英语和毛利语都是第一语言。毛利人的部落的每个人都有领地的所有权,并有一个委员会负责开会讨论重大事情。决定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领地所有权只能继承,不能买卖。父母把所有权过继个子女,而且有权选择给那些或不给哪些子女继承权。现在毛利人凭出生证证明毛利人身份和所有权。毛利人有自己的学校和语言,但渐渐的都失传了。不同部落之间的方言和口音也是很不一样的。

虽然历史上毛利人和欧洲人有很大的仇恨,但目前基本上没有这些东西了,尽管有些地方还是有一些种族问题。现在大体上已经没有了纯种的毛利人,与白人的通婚变得普遍之后,族群之间在慢慢融合。混血毛利人外貌上很像墨西哥人。

打猎是毛利人很忌讳的事情。必须跟毛利人一起才能打猎。许多年前,欧洲人拿着枪打开了毛利人的领地,所以他们对枪有着特殊的情绪。

他们都在农场工作,税后周收入大概在NZ$320左右。谈到牧场,他们说奶牛和肉牛是不同种类的品种。一头肉牛出栏价格一般在NZ$900,肉牛一般两年成熟。而一只羊则在NZ$60-80不等,生长期短很多。老羊都是为了产小羊羔而留的,一般肉羊不会大于一岁。牛和羊都要有防疫,这个成本很高。如果只用草场养牛,一公顷草地平均也就养3头牛,但如果像大多数的牧场都同时用干草和其他饲料喂养的话,一公顷土地可以养很多牛。原来这样,怪不得在牧场上看到那么多牛。如果牧场较小,不自己剪羊毛的话,羊毛是赚不到钱的,因为羊毛的收入基本上恰好是雇人剪的费用。大一点规模的可以雇人用剪羊毛自动器械做。所以,除非有一定规模,不懂业务而雇人打理牧场的想法不大可行,因为小农场的毛收入较低。

他们建议种植农场可能是更好的方式。有机农业可能也是一个好的选择。非有机农场在开始转换时算起一般需要2年的时间取得有机农业的执照,有机肥料可以从各牧场免费或以很低的价格获得。对于猕猴桃果园,要注意土壤的质量,肥料等,所有的收成都是从苗圃和土地而来,所以要照顾好果苗和土地。挂果后要防止鸟类吃果实。一般新栽的猕猴桃果苗在第三年达到最高收成,没有大小年,产量能持续78年。过后,一般要重栽。种植苹果的可以招徕人自己来摘,一般自己来摘每公斤NZ$2.50,虽然便宜很多,但不用付招人采摘的工钱。只是怕摘的人偷吃。为了预防这个,农场训练了狗看着,一旦有人偷吃,狗就狂叫。

他们还建议种植squash和桔子芦柑等,说现在黄瓤squash出口中国很多。我提到从中国雇菜农用地膜技术来种菜。他们说,那绝对是好注意,而且工作签证不难弄到,因为连外卖店的工人都可以拿到工作签证。对于蔬菜,可以跟一些餐馆挂钩取得长期供货合同,这样就有可保证的利润,然后再卖多少赚多少。我觉得可以种蘑菇,芹菜等。这些东西在新西兰太贵了,而新西兰为了保护农业又禁止进口。不过应需要考察一下新西兰的蔬菜农人怎么在耕作,单位面积产量如何以及他们怎么耕作等等,并且要了解中国的蔬菜种植技术在哪些方面更先进一些等细节才能更好地作出一个决定。这对夫妇说,新西兰人太懒是主要原因。如果像中国人那样勤劳,所有东西的产量都可大很多。他们建议,只要是弄农作物,土壤质量很关键,所以买地或买农场时要注意这一点。所有信息都是可以在互联网上查到的。

屋子里烧木头的壁炉给我增添了很多亲近感和温馨感。与他们聊了大概三个小时后,我进入了在背包店里最好的梦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