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炒股成功者的体会

(2006-11-10 05:03:48) 下一个
一个炒股成功者的体会

2003-2004美国股市一年炒股小结

2003年的这波小牛市,我是去年6月入市的,到现在一年多一点,本金翻了四倍。这个成绩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算是马马虎虎吧。

最近行情不太好,我的手风也不太顺,原来最高时六倍的利润吐回去不少。于是决定暂时退出市场观望一番,顺便写点股市总结。

作股票,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我个人体会,第一重要是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交易方法和交易系统。具体说,就是在股市中知道怎么赚钱,为什么赚钱,也知道如何重复赚钱的经历,也要知道为什么亏钱,以及如何避免亏钱。交易方法是其他重要概念,比如趋势,盘面感觉,止损,止赢,资金管理,风险控制等等的基础。这几者之间也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

千人千面,每个高手的交易方法都不太一样。有的擅长长线价值挖掘和价值发现,比如巴菲特老神仙;有的擅长抓中线黑马,比如那个赚了200万的加拿大演员;有的擅长短线炒作或者day-trading,比如坛子上的高手.

我的交易方法也属于短线型,更具体的说,属于pattern-trading。我通过每天大量过滤筛选当日市场上的强壮强势股,从中寻找我认为赢面很大的pattern进行炒作。

至于这些pattern具体如何,我不在这里分享了。倒不是我保守,而是“股无定式”。其实这些pattern平淡无奇,但对它的把握和应用才是最难的,也是只可意会,无法言传的。只有你亲自发掘的pattern,你才会有深刻的印象和体验。照搬别人的东西是没用的。

我举个例子。北美有个叫牧风的高人,发明了一套价量比选股系统。基本思路是量在价先,量为价基,通过量比和价比的变化来寻找大黑马。老哥把每天的选股结果都公布在网上(http://staff.washington.edu/jw22/),可惜,我到现在对这套系统也没有抓住精髓。所以说,不是自己的东西,只能借鉴其思想,想生吞活扒抄方法是没戏的。

寻找交易方法,是一个漫长并且痛苦的过程,是用无数的金钱,时间和精力做代价的。这个过程,有点像武侠小说中所描述的“顿悟”。根据我自己和前人的经验,这个过程最少三年,一般五到七年,也有一辈子没入门的。我自己是常人之资,花了大概六七年吧。中间有过三次痛彻心肺,血本无归的经历。

这个过程,主要是靠自己摸索。有名师指导当然最好,不过多数人都没有这个福气。我有几个建议,大家可以试试。

第一,准备一套比较好的股票分析系统。比如amibroker, metastock等等。有些网上的股票系统,比如bigcharts, stockcharts也不错,可惜功能有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是不用说的。

第二,把过去一两年里大牛股的图形找出来,好好揣摩从建仓,拔高,洗盘,飙升,筑顶,出货这一整套过程。牛股一定有牛庄,庄稼骗散户那套伎俩在哪里都差不多。养,套,杀,中国美国庄家一个样。不过我个人感觉,美国庄稼多数还是有点职业道德的,有钱大家一起赚。相反,中国庄稼要坏的多,挖空心思损人不利己,象xing这个恶庄,我在上面亏了不少钱。大家要小心中概股的恶庄。

第三,有条件的可以开盘时学习盯盘,收盘后学习复盘总结。主要是培养盘面感觉。感觉这东西悬得很,除了天赋,就是苦练。对于我来说,盘面感觉有些时候往往是做决定的直接原因,因为多空因素同时存在,同时作用,过多的分析只会更加优柔寡断。我基本上不会因为感觉好而进货,但我会因为感觉不好而出货观望。我个人对于大盘顶的感觉非常敏锐,但是对于底部感觉相对迟钝很多。

寻找交易方法,有些原则可以参考。

第一,只做强势股票。
如果你做长线,牢记价值挖掘和价值发现,这个我不是专家,就略过了;如果你做中短线,牢记要炒强势股票。有些积弱难返,散户行情的股票,除非有特别把握,最好不要碰。具体说,就是年线(200天或250天)以下的股票少碰。我知道有人喜欢抄这种股票的底,觉得便宜风险小。其实,这种弱势股票,大盘涨他涨得很少,大盘跌他跟着一起狂跌。没有庄稼的看护,这种股票其实风险更大。

举例来说,一直有人喜欢ivan这个股票。其实,像这种前期爆炒过的股票,上方套牢无数,可以让人看着以前的疯狂发挥想象力幻想今后的疯狂,其实他的上升空间不大。如果你实在要抄这种股票的底,一个办法是等到他的200天均线跌到足够低,反过来对股价形成一个支撑,并且60天季线上穿年线。在牛市里,时间就是金钱。捂一只几个月不涨的股票,还不如买指数。牛市里赚不到钱的人,在熊市日子可能更难过。

我们炒股要有一个概念,就是股票市场有严重的“马太效应” - 富者更富,穷者更穷。这不单单是指庄稼与散户之间赚钱亏钱的道理,而且股票内部关系也是如此。拿美国股市近万只股票分析,大市从2003年初到2004年初,大概上升了70%。但个股涨幅超过70%的不到2000只,就是说,80%的股票涨幅落后大市,只有20%的领先。

在这2000只领涨股中,涨幅超过100%的有1000多只,涨幅超过200%的有400多只,也就是说,在20%的领涨股中,有一半以上是远超过大势表现(100%涨幅),有五分之一是非常非常牛(200%涨幅),也就是说,要么不如大势,要涨就拼命涨。

从成交量上分析,近万只股票中,日平均成交量大于10万股的,不到3000只。我们知道,量在价先,日平均成交量不到10万股的股票,是很难有大的表现(除了少数盘子超小的股票)。进一步的分析表明,20%的股票占据了这个市场80%的成交量,而其余80%的股票,成交量很少很少。

所以,我们看到的是股票市场严重的不均衡。价格表现不均衡,成交量不均衡,赚钱亏钱不均衡。

我讲这个的目的是进一步强调大家要做强势强庄股。

第二,技术分析和趋势。
技术分析这个东西,不可不学,这是防身术。但学了也不可尽信。技术分析有很多似似而非的东西,有很多钻牛角尖的东西,还有很多迷信在里面。大道至简,技术分析的根本在于趋势,而中长期均线的组合是判断趋势的利器之一。60天季线和200天年线是牛熊必争之地。短期均线我个人主要是用来判断支撑位和止损位,用来帮助进货出货。10天和20天均线是庄稼拉升成本价和支撑线。

量在价先,量为价基。量的分析是基础的基础。不过量很容易通过大量对敲来进行欺骗,所以对于量的把握也很微妙。比如说,一般而言,不带量的突破通常是假突破,但是如果前期有巨量打桩,后期就常常会出现无量突破。又比如,放量下跌,既可以看作庄稼夺路出逃,又可以看作有人趁机吸纳,应用之妙,存乎一心。

短线的分时图(小时图,30分钟,15分钟)外加均线对于炒作强势强庄股是必不可少的。周线图对于判断中期头/底部也很有帮助。

价格形态分析(如双底双顶)是双刃剑,学好了威力无穷,学不好左右挨耳光,形态改变或者形态失败是常见的事情,切忌生套形态。

技术指标有一定参考意义,rsi, macd, kdj, obv, bolling band,都是属于用好了帮大忙,用不好死悄悄的一类双刃剑。这些指标还有一个用途,就是防止情绪化的追涨杀跌。

至于更悬的波浪理论,江恩理论,易经测市,不太好说。我当年在中国大陆很早就学习了江恩理论,现在回头想想,里面类似封建迷信的成分好像更大。不过,姜恩对于时间的认识,很有独到之处,值得借鉴。

趋势逆转要时间。大趋势逆转要有筑底或筑顶,并运行一段时间(至少3-6个月)来确认。小趋势逆转需要3-5天的间歇期。判断小趋势逆转,盘面感觉比均线系统更可靠。关注市场内的庄股动向和热点分布,可以感受市场的强弱和脉搏。
第三,止损。
凡是属于中短线投机的,止损是在股市中生存的不二法门,这一点是无数高手的经验总结,是不需要质疑的。人只要会犯错误,就要止损。当然,前提是你要有一套赚钱的交易方法,否则天天止损天天流血也活不长。止损和你的交易方法有直接关系,比较常见的有,关键点位止损,百分比10%止损,趋势逆转止损。具体还是大家自己慢慢感悟吧。不过记住,止损本身是不能带来收益的,如果你因为止损亏损巨大,你需要好好察看自己的交易方法和操作是否出了问题。

第四,止赢。
高手的经验都是“cut lost, and let profit run”。高手的止赢策略基本上是根据均线系统判断并跟随趋势,设定止赢位,让利润充分增长。比较常见的止赢有关键点位止赢,百分比20%止赢,趋势逆转止赢。关于止赢这一点我做的不太好。这和我的交易方法有关系。因为我的交易时间太短(很少hold 3天以上的),做的又是暴涨暴跌的股票,所以我基本是采取20%目标价位止赢。这让我回避了很多风险,但也让我和无数黑马擦肩而过。我卖出的股票,第二天继续涨20-50%的比比皆是,不过,第二天跌20%的也很多。现在回头想,在去年那种大牛市中,我应该胆子稍微在大点,让利润在充分增长些,而在今年的调整市中,我的止赢策略是正确的。

止损和止赢都和进货点有很大关系。一个糟糕的进货点会让以后的行动很被动。基本上,我喜欢在强势强庄股回调的时候介入。10天或20天均线是个很好的参照物。追高入货在大牛市或许奏效,但在震荡市是自寻死路。

第五,资金管理和风险管理。
这一点我不是专家,没有太多分享的。不过,我不建议小投资人过于分散投资,而倾向于巴菲特所喜好的集中投资在几个股票上。老巴说,分散投资是出于无知的无奈之举。

炒股一招走天下。我做股票也只是擅长自己的独门秘技。我对于作空,期权,期货等等,都不擅长。试过很多次,有赚有赔,基本持平,不过,始终没找到顿悟的感觉。

做股票对一个人的心性是一个很大的磨练。年少轻狂的时候,常常以为自己有多了不起,时时自比索罗斯,巴菲特。后来摔了三次大跟头,那种痛彻心肺,夜不能寐的感觉,我想只有过来人才能体会。再后来开始学习磨练心性,学习沉稳低调,和自我调整心态。股市是一面镜子,将人性种种的弱点表现无遗。股市也是一个磨刀石,磨砺人性的种种缺陷。

保持一个心平气和,拿得起放得下的心态,对于炒股是至关重要的。


股市不是生活的全部。但股市有些时候会像一个恶魔一样,吸进你整个人的全部身心和全部精力。我见过太多如同吸毒般沉湎于股市不能自拔的人,也见过太多终日情绪随同股市起起伏伏的人。我想,这是一个下决心认真面对股市的人所必经的一个阶段,但人生不可能一辈子如此活。也许,就像武侠小说里的高手,武功练到一个程度,心性的修炼反而成了更高的境界。

其实,我上面讲的也都是老生常谈,没有什么新鲜的东西。不过,如果能够帮到一些还在摸索的朋友们,在一个纷纭复杂的股票世界里给他们一点建议,让他们能够抓住炒股的要害核心。我就心满意足了。

下面谈谈对2004下半年美国大市的看法。
股市跌到今天,称不上血雨腥风,也算是屁滚尿流了。
我对美国下半年经济形势不是特别看好,加上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利空,感觉上股市还有调整的需要。
技术上,大盘跌穿了200天年线,而60天季线也下穿200天年线。明显的弱势,并且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以后大盘即使有反弹,200天年线也会成为强大阻力,估计要至少试一次才能过去。所以基本策略应该是持币观望。如果vix超过20以上,也可以考虑择机抄底买入。目前vix一直上不去,对抄底派不是好事。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200天年线处于2000点附近,相对1400点底部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很高的点位,除非突发性大利空导致长期衰退,200天年线应该还有重新向上的潜力,这形成了一个对股价向上的拉力。在美国历史上也有多次股价跌破年线的例子,但基本上都是中期调整后,股市重新上扬。
我估计大市会继续现在的盘整状态,但也不太会深跌(除非无法预测的大利空),基本上是以时间换空间磨蹭到年底大选,然后选择突破方向。让市场自己决定吧。
另外,市场可能会以下跌来逼迫老葛做出暂缓加息的决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