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华尔街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因我自横刀向天笑 故我自立马冷眼瞧
个人资料
正文

炒股旧事

(2006-10-05 22:05:11) 下一个
炒股旧事

张三哥是俺一直敬佩的大哥。谈起股票,他那总是头头是道,眉飞色舞,滔滔不绝。在他的鼓动下,俺在1999年12月也开了一个margin account,张三哥说了,有了margin account就可以自动地借broker的钱买股。$2000就$2000吧,既然开个margin account最少也得要这么多。

想没想到过要赔钱?听说95%的人可都是要赔钱的。啥?你说啥?赔钱?开玩笑!张三哥都老赚,俺觉得俺可比他强多了,虽然俺自知现在啥都不懂,就只先拿$2000练练手。赔钱的人都是在炒股,俺可是来投资的。人说俺打小就聪明,学啥会啥,干嘛象嘛。说百里挑一,那还真是捋着胡子上桥--谦虚过度。5%的人赚钱?哈,闭着眼睛也得有俺。

这不?刚开户,俺的账户就变成$2075。当然,张三哥refer了俺一把,也得了$75,还说要请俺吃午饭。嘿,好事连连。得买点啥吧?哪能让钱闲着,俺是来买股投资的。

INSP肯定不错。想当初俺去它那面试,他们那个牛啊。面试完居然跟俺说“The position is still on hold, we will let you know as soon as we make a decision.”。切,第二天俺去Xxxxxx.com面试,人家当时就给了俺offer.一个星期后,INSP居然还跟俺打了一个电话,说什么
“I am calling to follow up to let you know that the position is still on hold and we will let you know as soon as we make a decision.”
哈哈,“Thanks for your update. But I accepted the offer from Xxxxxx.com and started working there last week.”
“Oh, it’s nice for you. May I know the offer package?Although Xxxxxx.com is much bigger, we are sure that the potential of INSP is way better. You know, we are merging Go2Net.com which is the only profitable dot com, that means, we are going to be profitable in the very near future while Xxxxxx.com is burning cash terribly.”
“Thanks, I don’t think you can beat the offer of Xxxxxx.com. You may kindly make the offer to another great candidate, I am sure. Thanks again.”

噢,怪不得INSP要死要活地从InfoSpace Corporation改名成infospace.com,原来是要与Go2Net.com合并啊。

嘿嘿,现在INSP变成才$12,真便宜啊,简直是跳楼出血大甩卖,哈哈,真想全买了它,等到再涨回去,那岂不翻了好几上十倍?慢点,不能把所有鸡蛋放到同一个篮子里,都这么说,张三哥还强调了呢。那好,就买50股。MSFT是龙头,这么多年都成神话了,从$120跌到现在$53,咋还这么贵,让不让人活了?绩优股一定在投资组合里是要有的,而且比例不能小,张三哥说过。比例不能小?那就买20股吧。还剩将近$400,买啥?哈,俺就是聪明,第一天就知道怎样用跌幅排行榜和涨幅排行榜,投资嘛,当然要买跌幅排行榜前三名。哪里来就要哪里去,低买高卖,那才叫投资,这概念就是如此这么地简朴。哈哈,俺就又买了三样便宜的。嘻嘻,开户第一天俺的5个股票的投资组合就齐了。张三哥说,俺这叫满仓。

殊不知,俺的美好愿望从此就开始了漫漫长路。除了MSFT涨到过$68让俺兴奋过一阵子以外,其它的四样就从来没到过俺的进价。不过,俺不急,长线投资么,听说芭菲特就是这么致富的。俺虽然钱少点,搞法应是一样的。只是,偶尔俺进入账户看的时候,看着那一会涨一分,一会跌一分,最终一般都以往下跌收场,有点心慌发毛,当然也带些许无奈。啥?止损?一边玩去,哪凉快哪歇着。那是炒股的家伙们服输时的美其名曰,俺是长线投资者。长线是金,懂不?

呵呵,终于有一天,MSFT跌到了$44,其它四样都到了$1以下。于是,俺学到了一个新名词,nasdaq delistment notice. INSP又要死要活地从infospace.com改回InfoSpace Corporation,说这才符合公司的真正业务,往后谁要再说infospace.com,那就跟它无关了。干嘛呢?改名干嘛?这么重要的事情,咋不让俺股东投一把票表决一下?郁闷。一天INSP居然反弹到$2多,俺赶紧全卖了。哈哈,那个高兴呀,全然忘了自己加手续费从$620变成了$101,不管怎样,总算脱手了。

一天看肥皂剧,有一个节目是很popular的answer & question,就是题目是answer,答题者要找出一个适合的question跟这个answer配得上。Answer: 99 cents.那个答题者居然一本正经不紧不慢地说“what’s the stock price per share of priceline.com?”,主持人更居然拖着长腔大叫“right~~~~”.哈哈,那个乐呀!!哎,张三哥不是买过这个股么?那不赔大了?赶紧打个电话问问。张三哥倒是爽快

“哈哈,我是玩过这股,我short过不少”
“short是啥意思?”
“short是broker先借股给你卖了,到股价低的时候你再买了还给他,这样你就赚着了差价。”
“broker这么好呢?不但借钱,还管借股?那利息咋算的?”
“借股short没利息”
“有这种好事?那咋不早告诉我?我这个margin account从来就没用过margin”
“你还早着呢。short是要有一定水平之后才能玩的,有很大的风险的”
“噢,是这样,张三哥,你真棒!”
“那是,老三,跟大哥往后好好学着吧”

这天,到张三哥家蹭饭过周末打拖拉机。玩牌俺是高手,这不,俺坐庄,稍许虚晃一枪使了一个“拖刀记”,就诱使三嫂犯了一个低级错误,使张三哥一手带有好几个拖拉机的钢铁洪流般的好牌沦到只有垫牌的份。张三哥扔牌就一个劲数落三嫂是个大臭手,当然如数家珍般地顺带提出说过多少次的三嫂以前的失误。三嫂真好脾气,跟俺悄悄地说了句“三老弟,这就是你的不对了。大姐就是喜欢你实诚,这不,今天做的几个菜都是你爱吃的。你居然跟我耍花招,大姐给你沏杯茶,再不能这样干了。”三嫂沏茶的当儿,张三哥兀自喋喋不休在可惜他那一手罕见的好牌,怕俺不信,还在牌堆里找着拼凑着作欲证明状。

啪!三嫂把茶猛地戳到俺面前,指着张三哥的鼻子:“张老三,你有完没完?我笨?你才是个大笨蛋!”张三哥当然不服:“我怎么笨?说说看,我怎么笨?往后打拖拉机再也不跟你一拨了。”“你还不笨?人家李四王五买的股票都是一个变俩,俩股变四股,只有你买的股票往少了变!”“那咋了?你不知道,李四王五老吹牛。你又不是不知道他们。他们炒股比我差多了。”俺的对家不懂股票,好奇地问了一句:“咦,还有好几股变一股的呢?嫂子,啥股票?”“我也不知道是啥股,是个网上定便宜飞机票的。张老三天天让我告诉我的同事和朋友,订机票一定要去那,说这样可以增加那家公司的revenue,这样他的股就能回来的快点。”俺冒失地来了一句:“大姐,是priceline.com吧?”“噢,没错,就是。你咋知道?去那订过票吧?”俺说:“大姐,你弄错了,张三哥是放空的,放空就是说那股跌得越狠,张三哥越赚,是不,张三哥?”“张老三,瞧你,好意思,净说瞎话。”张老三怒不做声。三嫂道:“行了行了,三老弟也不是外人,也没啥不好意思的。”

然后三嫂一边洗牌,一边教育俺:“我不理他,那是宽容大度。但宽容不是纵容,大度不是无度。他这种主,给鼻子上脸的,就抓着七寸,一家伙就够了。扫帚不到,灰尘不掉,你看毛主席他老人家描述的多好。毛主席说了,中印之战不打则已,打就打出一个三十年西线无战事的效果。”

张三哥则道:“三老弟,别理她。凡事图个高兴,三哥我就是后悔结了这婚,打那就没痛快过。到了这份上,天天逆来顺受,还要美其名曰宽容大度。你往后要眼睛放雪亮点,不能找一吃这哑巴亏的主。哎哎,我亮了,黑桃主。嘿嘿,这把我一对亮的,你们翻不了盘了,除非抓一对小猫反无将,大猫我已经笑纳了一个。”一边不忘在桌子底下踢了俺一脚,“快,抓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